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62)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他认为自己的所有成绩,都不过是仗着前世积累的知识量、吸收的观点和知晓的历史进程,算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当然个人小聪明也有一点,但若是说连管仲和晏子都比不过他,那真是不要脸到极点了。
  而能拍出这种不要脸至极的马屁的李寺卿,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种“人才”啊!这就跟节目组导演请来的托儿似的,坐在观众席前排,需要哭就哭,需要笑就笑,关键时刻靠他叫好鼓掌,带动带动现场气氛,等节目录制完了,发个饭盒让他滚蛋,十分经济实惠。
  苏晏笑眯眯地朝李融抛了个鼓励的眼神,说:“李大人谬赞太过,令本官汗颜之至,汗颜之至。”
  严、李二人表明了立场,至少灵州参军霍惇也会站在苏晏这一边。其他各司官员不得不开始重新盘算,自己若是也当个识时务的俊杰,获利的可能性有多少?
  虽说这个苏十二有幸进之嫌,但圣眷就是圣眷,陆安杲的前车之鉴摆在那里,不如先观望观望,看陛下是否真能准他所奏,再决定之后的态度。
  众人各有心思,苏晏也不耐烦再多说,于是纪检监察员和地方官们的第一次见面会就这么散场了。
  -
  “人哪,不患贫而患不均,无论古今,到哪儿都是这个理。”苏晏感慨道,一边脱下御史常服,交予苏小京,苏小北则捧了一盏新炖的冰糖梨汤上来,给他润喉。
  两名小厮因为之前与主人重逢惊喜交加,大哭一场,眼睛仍红肿着,这会儿看苏晏还有些激动。
  荆红追抱着剑,似乎陷入沉思,微微皱眉。
  苏晏此刻准备沐浴,因为屋内都是极亲近的自己人,自觉没什么可避讳的,便随手拆了发髻,只穿着白绸中单,等两个小厮把热水倒满浴桶。
  见荆红追欲言又止的神色,他笑道:“阿追有话要说,尽管说,难道还跟我见外不成?”
  荆红追这才开了口:“属下不明白,这一路走来,灵武监、清平苑,包括在这清水营里见到,两寺上下是什么德性,那严城雪和李融又是什么玩意儿,大人全都一清二楚,为何还要抬举他们,接受严李二人的投诚?”
  苏晏知道他必然有这一问。
  阿追虽然对国事政事毫无兴趣,从前是个认钱不认人的杀手,如今只认……好吧,厚颜说一句,只认“苏大人”。他性情看似冷漠乖僻,但其实侠气犹存,必然看不惯今日堂上一幕。
  苏晏走到浴桶旁,伸手探了探水温,对小北小京说:“差不多了……别洒香露!花瓣也不要!肥皂就好了……行,毛巾就放这儿,我自己洗不用服侍,你们去休息吧……啰嗦什么,小孩子家家的,迟睡当心长不高。”
  小北小京被他撵了两回,没奈何放下澡巾和肥皂,退出房间。
  苏小北临走前瞪了荆红追一眼,示意他也跟着出去。荆红追本不想搭理他,但转头看见屏风后面,苏晏已开始宽衣解带。烛光将青春挺秀的轮廓映照在半透明的云母屏风上,影影绰绰地漾动。
  荆红追刹那间热血沸腾,喉咙里干渴得如同长城外的河套沙漠,心里一遍又一遍勒令自己把目光从屏风上移开,眼神却全然不听使唤,将那道人影死死禁锢。
  他压抑住急促的呼吸,剑柄捏得陷入掌心,终于夺回了些神智,像一支溃不成军的败兵,低头艰涩道:“属下、先行、告退。”
  “等等,”屏风后传来苏晏的声音,混着迈入浴桶的哗然水声,“你不想知道答案了?”
  荆红追握紧了拳头,“想……”
  想要苏大人。
  饥渴难忍地想,焚身以火地想,九死无悔地想。但是他不敢,怕一步踏错,坠入万丈深渊,之后连追随的资格与偷偷注目的机会都彻底失去。
  “想就坐下,听我好好同你分说。”
  荆红追退至门边的脚步仿佛趔趄了一下,扶着桌角慢慢坐下,屏风上的影子烧得他双眼灼痛,但他舍不得多眨一下眼皮。
  “我是打算抬举两寺,但抬举的是职位,而不是人。两寺从上到下,的确都得好好清洗一遍,该撤的撤,该降的降,该换的换,包括那个严城雪。他是个人才,可惜不得其职,当个毒谋士还勉强可以调教,当民政官完全就是害民。他在任期间,因为失职造成的马政废弛,必须追责,但不是眼下。
  “马市明日将开,这八天时间,灵州清水营就是一个巨大的交易场,外邦人、中原人、官员、商贩、边军、屯民……将从四面八方涌入,到时龙蛇难分,形势复杂,如果少了霍惇和严城雪这种对当地极为熟悉的官员坐镇,恐怕会出问题。”
  “考虑到G20峰会期间的安全维稳工作——”苏晏猛地收音,睁开昏昏欲睡的双眼,有些尴尬,“串稿了不好意思,以前公文写多了……总之,为了清水营马市期间的边关稳定,这批官员无论多么贪毒,都得先压制、先安抚,一切都得等马市过后再说。”
  “而且,我还替这场盛会筹划了个余兴节目。”他转身趴在桶沿,朝着屏风外依稀的人影笑道,“阿追还记得我说过的,如果能拿回圣旨,就要开一场稳赢且无本万利的赌局,由我坐庄,让陕西司大大小小的官员,都来做这场赌局的闲家?到时候,给你买剑的那一千五百两银子,就落在这里了。”
  荆红追几乎可以想象到苏晏此刻狡黠中带着点得意的笑容,想象到水珠从他光洁赤裸的肩颈处盈盈滚落的情致,青丝如缎漂荡在水面,半遮半掩着雾气下方的……的……
  他猛地转身,用剑鞘盖住了腿根。
  “喂,你转身过去偷笑吗?”苏晏不满地问,“觉得我给你画大饼呢?”
  “不,没有的事!”荆红追粗声道,“我是嗓子……嗓子疼,天气太燥。”
  “的确,快入秋了,灵州地气干燥,风又大。对了,小北的冰糖雪梨炖多了,我喝不完,桌面还有一碗,你喝了吧。”
  荆红追一手按着剑鞘,一手端起碗,灌药似的痛饮而尽。
  把碗一搁,他喘了口气:“属下告退,大人好好休息。”说完头也不回地出了屋子,反手将房门关紧。
  夜风吹过,带着残夏时节消不去的燥热,荆红追低头看着高高顶起的袴裆,咬牙低声骂道:“孽畜!”


第106章 你我本来无缘
  四更时分,清水营还笼罩在一片靛蓝的夜色中。今天是马市开放的首日,天未破晓,东、南两门的守军就已尽数出动,逐一核验入城人员,忙得不可开交。
  北边城墙是长城,没有门洞,只需加强烽火台的巡逻就行。东城门是异族人一惯的进出门户,设有瓮城与暗门,为防外敌渗透,出入排查极为严格。
  清水河草场就在这东门之外。
  马蹄疾掠,草叶上露珠乱落如雨。苏晏一身群青色云肩通袖曳撒,色调清雅,妆花织金的锦面却透着些儿矜贵,策马踏着清晨草甸而来。
  十三骑人马,在装饰了狼尾与绿石珠串的一顶大帐篷前停驻。
  苏晏下了马,吩咐褚渊等锦衣卫:“你们在帐篷外候着,阿追跟着我就行。”
  又转头对严城雪与霍惇说:“二位随我进帐。别忘了,现下你们不是太仆寺卿、灵州参军,只是犯了错的两个人,把该有的态度拿出来。”
  严城雪与霍惇未着补子和盔甲,只各自穿了一身便装。
  苏晏之前命他们脱去官服纱帽,前去向苦主诚心赔罪。严城雪一听就霍然变色:“叫本官去向个北蛮鞑子赔礼道歉?苏御史莫不是疯了?你吃牛吃羊之前,难道还要向盘中肉合十谢罪不成!”
  苏晏没计较他言辞的不敬,淡淡道:“可他们不是牛羊。只要与我大铭没有国仇血债,就应该把人家当人看。再说,皇爷还亲派特使,与瓦剌等部谈判联合抗鞑之事呢,莫非严大人认为,皇爷这是在向牛羊问信?”
  严城雪被他噎得说不出话,只得向京城方向拱手,口称“万死不敢”。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