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47)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心急的贾公济想出小南院看看情况,却被守门的侍卫客气地拦回来,说大人们在殿内尽可以自如行动,就是不能出这道门。
  贾公济问,什么时候才能被召见?或者派人来询案?
  侍卫答,不知道,等呗。
  用完午膳,如此又枯坐到傍晚时分,几位官员们反应过来了,皇帝不是忘了昨日的凶案,而是根本不想见他们,直接往小南院一关了事。
  至于还要软禁多久……谁知道!
  鸿胪寺少卿们急得团团转,刘韦议和贾公济也坐不住了,寻衅又吵了两架后,气冲冲地各自回房。就连崔锦屏也焦灼起来,私下问苏晏:“你说,皇爷该不会抱着‘宁可错杀,不可错放’的念头……”
  苏晏失笑:“你这想法够阴谋论,可皇爷却不是曹阿瞒。”
  崔锦屏叹气:“我不怕刑部拷问,就怕给这么不明不白地关在这里,关到老死。”
  “那你昨日不在场,做什么去了?”苏晏问。
  崔锦屏道:“喝酒去了。我对射柳又不感兴趣,见席上菖蒲酒好下口,便想着去找备酒的仆役偷偷买几瓶。这些宫内筵席都是光禄寺准备的,他们一贯在采买中抄肥,从上到下都收银子。”
  “买到了么?”
  “哪儿啊,钱使了,酒还没到手,就听说场中出事,赶紧回来了。”
  苏晏侧头看了一眼在池边树下观鱼的云洗,又道:“也不知云探花那时去了哪儿。他这人性子冷清,想是不耐热闹,昨日又穿一身补子常服,估计也没有下场射柳的打算。”
  崔锦屏道:“这我就不得而知了。你也知道,我与他素无交情,不关注他的去向。”
  苏晏点头,不再多问。
  掌灯时分,内侍请诸位大人出来用膳。苏晏见众人都在大殿,只吃了两口,便借口中午吃太饱积食,独自离开。
  等进了走廊,他没有回房,而是悄悄拐去了刘韦议和贾公济的房间。
  叶东楼一案,凶手下手时,如果是用外袍兜住喷出的血迹,事后想必是要处理掉。但短时之内,他埋凶器都嫌仓促,哪里还有时间细细处理血衣?如果他随手遗弃血衣,早就被耙地三尺的锦衣卫们搜出来了。
  如此推测,为何始终找不到这件血衣,只有一个可能——这外袍是双层的,中间做了隔水处理。
  凶手脱下外袍,身着与他花色相同的曳撒作案后,又将外袍翻一面,继续穿回身上,这样就能隐藏血迹和曳撒,毫不引人注目地再回到人群中去。
  昨夜所有不在场的官员都在小南院沐浴,换下的衣物统一交由内侍宫女拿去清洗,却并未见到这件染血外袍和曳撒。
  崇质殿宫人众多,这些官员们走到哪儿都有人亦步亦趋跟着,如果燃烧或掩埋血衣,不可能不被人发现,所以极有可能是被凶手换下来后藏在自己房间的隐秘处,等待风平浪静再销毁。
  故而苏晏决定利用这顿晚膳的工夫,一间一间搜寻。
  他先将刘、贾两人的房间搜了个底朝天,没有可疑之处,又潜入两位鸿胪寺少卿的房间,也是一无所获。
  只剩下崔锦屏和云洗的房间尚未搜查了,苏晏想了想,决定还是先搜云洗的。毕竟这位仁兄恪守食不言的君子之礼,吃饭快得很,不比崔锦屏爱喝酒,至少要再拖两刻钟才回房。
  更何况崔锦屏当时去找光禄寺的仆役买酒,有不在场证明。
  云洗的房间收拾得极简洁干净,所有物件都端正摆放在应该在的位置,一丝不苟。房中燃过熏香,但余味并不浓,是清幽冷冽的魏公梅花香,与主人的气质相得益彰。
  苏晏不太相信云洗是凶手,但仍认真检查过房间,依然没有任何发现。
  他皱眉想着,莫非是我推测错了?伸手拉开房门,与一身素衣的云洗撞了个正当面。
  云洗怔了怔,问:“你来我房中做什么?”
  苏晏心虚地垂着眼皮,见他荼白色衣摆上绣的一枝墨梅,寂寞孤寒,秉性高洁,脑海里想起一句词: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
  见他不应声,云洗反手关闭房门,迫近一步,又问:“你明知我在大殿,不是来找人,那便是来找物了。何物?”
  苏晏被逼得后退一步,情急之下,鬼使神差地答:“我是来找碴的。”
  “什么?”
  “就是那个……猹,许是从墙角豁口跳进来的,昨夜被我逮住一只。那畜生专爱吃瓜,今日没有瓜喂,它就不知跑哪儿去了。”
  云洗冷冷看他:“我这里没有瓜可吃。”
  苏晏忙拱手:“那我去别处找,不好意思叨扰了。”
  他的指尖刚搭上房门,便被身后的人一把攥住手腕。
  云洗道:“你找的不是猹,是凶手吧?”


第三十五章 半夜挖了个坑
  苏晏心中暗凛,打了个哈哈:“说笑说笑探花郎秉性高洁,有如云在青天水在瓶,谁能把你误作凶手?再说,我自己如今这副处境,会被扣在东苑,估摸皇爷那头还疑冰未泮,哪有心思找什么凶手。”
  那你倒有心思找猹。云洗无声道。
  “——云探花在说什么?”
  “未尘。这是我的表字,你可唤之,不必一口一个探花郎。”
  既然他这么说了,苏晏也就不再客气,毕竟这“探花”虽然比状元榜眼好听,但叫着叫着,总让他想起小李飞刀,有点串戏……
  “未尘兄方才说了句什么,我没听清。”
  “我说生出了缉凶的心思,不知清河可愿同行。”
  苏晏有点意外,但再一想,倒也合情合理。软禁僻地,不知何时能见天日,云洗面上看着清冷如常,心底未必不着紧,与其等人来查案,不如自己把案子破了,那才是釜底抽薪。
  他心念数转,问道:“未尘兄可是有了什么发现?”
  “如今言之尚早。”
  意思是,有发现,但还不确定?苏晏还在揣测,云洗打开房门,低声招呼:“随我来。”
  他穿过半截走廊,拐过殿角,闪身进入一扇房门。苏晏紧随其后,意识到这是崔锦屏的房间,也是他唯一还没搜过的房间。
  关上房门,苏晏转身见云洗站在屋子中央,左右顾视,从姿态到视线都生疏得很,不由笑道:“这种鸡鸣狗盗之事,还是我来做吧。”
  他像对之前那些房间,有条不紊、毫无疏漏地搜查了一通,并未发现任何蹊跷。
  “什么都没找着。未尘兄不妨说说,究竟发现了什么,莫非与屏山有关?”
  云洗不吭声,在床榻周围寻找着什么。苏晏走过去,俯身贴近地面,在床底靠墙的幽暗处,隐约看见了一双皂靴的影子。
  “嚯,有双鞋。这黑里藏黑的,险些没看出来。”苏晏说着,想找根长物去拨,一下子没找着,干脆袖子一撸,半个身子探进床底。
  云洗来不及阻止,伸手捋到一把袖尾。苏侍读只余腰身和双腿露在床架外面,风流才子的形象全无,他看着却嘴角微挑。
  苏晏指头勾住靴筒边沿,拽出来,起身拍打外衣上的灰尘,朝云洗赧然一笑:“风度尽失,让未尘兄见笑了。”
  他正要拎起皂靴检查,云洗道:“等等——”
  说着抬手,用袖口轻轻抹去他鼻尖上的灰尘。
  苏晏见云洗的素白袖子上多了一点污渍,虽只是一小点,但因为对方太过洁净,看着就格外突兀和扎眼,心里更是过意不去:“未尘兄喜洁,何必为我污了袖,只需告知一声,我自己擦便好。”
  断都断了,还怕污么……云洗默然。
  “这是崔状元昨日穿的靴子。”他沉声道。
  苏晏前后端详,又看靴底凹凸的纹路,发现积了不少黑泥,其中夹杂了草叶的碎片。指尖轻碾,黑泥尚有些湿意,碎叶也还新鲜。
  “这泥是腐泥,林子潮湿处才有。射柳场上青石铺地,宫道与殿内更是沾不到土。再说,昨儿个白天沾的泥,到眼下早该干了才是……昨夜又没下雨,屏山这是去哪儿闲逛了?”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