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39)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
  苏晏想哭。
  要是早知道今天出门撞太岁,喝口凉水都塞牙,他绝对会死死巴住张千户,跟随他的骑兵队北上,而不是屈从锦衣卫们的淫威,最后把自己陷入绝境。
  来龙去脉得从昨夜说起。
  张千户英雄救美……划掉,是路见不平拔刀相助,打退了王武率领的响马盗后,苏晏把清平苑准备卖给他的五百匹良马(囿长备注:货款未付)转手赠送给他,做了个无本生意、顺水人情。
  原本张千户的任务,是去清平苑催债,把该分拨给宁夏卫的一千匹战马讨到手。
  谁料囿长闫昌领着他们转了大半个草场,拿些站都站不起来的病瘦马匹充数。张千户当场破口大骂,但闫昌明摆着说了,整个清平苑就只有这样的马,若是看不上眼,不妨再去其他苑挑选。
  正在僵持间,忽然见远处狼烟冲天,第一反应便是鞑子叩关,他便整队出击,救了被响马盗包围的苏晏。
  这才从苏晏口中得知,清平苑是还藏有一部分良马,但人家宁可冒着杀头的风险倒卖给走商,也不肯支援边关军营,把他气了个怒发冲冠。
  苏晏安慰道:“人为财死鸟为食亡,既然闫囿长为了钱,甘愿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那么不妨成全他。”
  两人商议,次日一早张千户就带兵冲进清平苑,当面戳穿闫昌的罪行,从丙字号马圈里把五百匹良马提走。苏晏此间并不出面,只等张千户拿到马后,顺道护送他一程。他要前往灵州。
  张千户诧异问:“你一个生意人,在各府城之间走商便是,做什么死非要去边关附近,不怕撞上鞑子军队?”
  苏晏其实想去看看边关军营里的情况。根据王辰所言,边军人人养私马,倒卖给官府从中牟利;与闫昌交谈时,对方也露过口风,说边营弊病颇多。他得亲眼去看个究竟,才好收集信息,便于后面着手改革治理。
  褚渊坚决反对,认为灵州就在长城脚下,毗邻河套地区,位于鞑靼等部经常入侵的路线上,此行实在太过危险,劝苏晏返回西安府。
  而苏晏计划的考察行程里,灵州清水营是最后一站,眼看只差临门一脚,又有张千户的骑兵护送,自认为相对安全,当然不愿放弃。
  褚渊因为延安劫狱事件,挨了皇帝的密信训斥,让他须以苏晏的安危为首要,其他事务均可以延后,此番更是不敢放任他轻身犯险。
  两人各执己见,最后争执不下,锦衣卫们奉守皇命,几乎是架着他往回走。
  苏晏气个半死,偷偷对荆红追说:“别管那些死头脑的家伙,你带我去灵州!”
  不想这下连荆红追都不听他的,摇头道:“他们说的在理,大人的安危才是首要。若是要去灵州,等有大军护卫了再去。”
  苏晏用激将法:“你不是自诩武功厉害,能以一敌百,难道是骗我的?”
  荆红追不上当,无奈苦笑:“我的武功,是千里追杀取人首级的武功,不是千军万马中护人安全的武功。大人真当我是长坂坡上,怀抱幼主七进七出的赵子龙?即便我是,大人也不是可以揣在护心镜内的襁褓婴儿。”
  苏晏翻个白眼不理他,自去车厢里欺负捆成粽子的王辰。
  一行人告别张千户,往东南方向的西安府去。
  谁能料到天有不测风云,若是依苏晏所言,冒险前往边陲灵州,或许反倒无碍。掉头去西安,反而在刚刚回程不到五十里地,迎面撞上了一伙烧杀抢掠的鞑靼骑兵部队。
  可见在大小概率问题上,苏晏还真不是一般的背。


第九十二章 把幸运都给你
  黄昏时分,苏晏一行人沿着坎坷的黄土路,进入一个小镇。
  “此地名为横凉子,我们进镇补充食水,休息一夜,明早继续出发……”高朔骑在马上缓行,正向撩开窗帘的苏晏解释,忽然抬头向四周望了望,疑惑道,“傍晚归家时间,为何如此安静,连炊烟都没有?”
  陡然听见一名锦衣卫叫道:“火人!有个火人!”
  出现在镇口的那个燃烧的人影,正向着他们跌跌撞撞奔来,未及近前,便轰然倒下,手臂犹然伸向前方,仿佛至死仍在痛苦哀求。
  锦衣卫们当即上前查看尸体,扑灭背上余焰后,只见一道焦黑刀口从肩膀斜向后腰,几乎把人劈成两半。这人在着火之前已中了致命一刀,临死前能跑出这么远,堪称人体潜能爆发后的奇迹。
  褚渊用手比划刀口角度,霍然变色:“弯刀……是鞑靼骑兵!”
  “快!都上马,离开这里!”他朝马车旁的锦衣卫喝道。
  话音未落,一支黑羽箭向他的后脑破空射来。褚渊猛地向侧边翻滚,连接三支箭矢夺夺地钉在原地,力道与准头都十分惊人。
  马蹄声与粗野的蛮语呼喝被风吹送而来。土路尽头,出现了一小队骑兵的身影,穿粗牛皮甲衣,戴皮帽,手持硬木复合弓,腰挎弯刀,一边飙驰一边疾射。
  果然是鞑靼骑兵!不知何时抄到他们身后,堵住了退路。所幸只有二三十人,褚渊嘶吼道:“前队随我迎战!后队护送大人穿镇离开!”
  他事先把十九名侍卫分成前后两队,前队包括自己在内十五人,负责对敌。后队四人由高朔率领,负责掩护,加上荆红追和两名小厮,使苏晏身边至少有七人拱卫,避免落单。
  褚渊一声令下,锦衣卫们纷纷从马背上取出鸟铳,下马寻找射击掩体。
  鞑靼作为游牧民族,不像大铭属于等级森严的帝国制,而是由许多部族组成。一支骑兵队往往就是一个部族的男丁。
  这些游牧人祖辈马背上长大,个个骑射功夫一流,甚至可以三天三夜不下马,吃睡都在马背上,机动力无人能及。
  鞑靼轻甲骑兵不爱与铭军短兵相接,最擅长以弓箭进行游击,五六十丈外就开始射箭,一旦敌方接近,便驱马拉开距离,继续射箭,烦人得很。褚渊知道眼下想要击杀这些游骑,并非易事,如果不能近身作战,就只能同样依靠远程武器——弓箭或是火器。
  他们所携带的十几支由西洋火绳枪改造的鸟铳,此刻就成了最适合的武器。
  苏晏被狂奔的马车颠得像风中落叶。
  他搂着吓得变色的两个小厮,紧紧抓住窗框,听着后方传来的零零星星的枪弹声,危急时刻居然还有心思浮想:火绳枪射程短、射速慢,装弹操作复杂,又容易走火,有机会得好好改进改进才行。记得这个时代有个枪械改装猛人叫赵世臻,也不知道出世了没有,应该不至于被他蝴蝶掉吧……等将来回京,赶紧把人找出来,送进天工院……
  马车猛地刹住,苏小京惊叫一声。苏晏的前额撞在窗框上,眼冒金星。驾车的锦衣卫叫道:“前面屋舍纵横,路太窄,车过不去了!”
  “马车速度太慢,最好弃车换马。”高朔说,“只是车厢里都是苏大人的行李……”
  “身外之物,丢了就丢了,把圣旨、官印和文书带上就行。”苏晏捂着脑门,使劲吸气。
  荆红追钻进车厢,背起装着印信的包袱,扶着他下了车。苏晏的视野从金光旋转的黑暗中恢复,见周围房舍明显被打劫过,地上横七竖八都是百姓尸体,一个个被刀劈砍、枭首,中箭的反而少,显然是被虐杀。
  不远处有个老妇人,裸死在井旁,身下鲜血淋漓,护在胸前的垂髫幼儿,也没有了动静。
  苏小北和苏小京毕竟只是十三岁小少年,见状直接哭了出来。
  苏晏也忍不住眼眶发红,用力握住了荆红追的手臂,喉咙里梗塞难当,“太惨了……”
  即便像荆红追这般见惯生死的冷漠杀手,也不禁被这一幕撼动,咬牙道:“鞑靼人该死!”
  高朔催促:“苏大人快走!”
  “离此最近的驻军卫所是哪个?”苏晏问。
  “是定边!往西北方向走!”
  苏晏刚刚上马,高朔忽然侧耳,又趴下来把耳朵贴着地面,顷刻后叫:“又有骑兵过来了!我听不出马蹄震动的方向!”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