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76)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苏晏没计较他言辞的无礼,追问:“针上究竟是什么毒?解药呢?”
  “‘边城雪’。中毒者须发皆白,有如城墙上覆盖的积雪;五内俱焚,犹如城池中燃烧的兵火,片刻后全身抽搐而死。再强壮的人,也撑不过两刻钟。”严城雪朝不远处的帐篷抬了抬下颌,“按你们的说法,那个阿勒坦是两个多时辰前中的毒,这会儿尸体都凉了罢?还要解药做甚?再说,我也没有解药。”
  方脸忍无可忍地怒吼一声,抽刀劈向严城雪。其他瓦剌人也纷纷拔出武器,扑上来。
  霍惇反应迅速,也拔出腰畔利剑,格住对方的弯刀,反刺回去。
  他带来的兵卒与这二三十个瓦剌人打成一团,场面顿时一片混乱。
  苏晏喝道:“都给我住手!
  “霍惇,你要是杀了这些瓦剌人,就坐实了屠戮藩属、谋害王子的罪名,再无翻案的可能。你和严城雪就算不要自己的命,也该替你们的父母亲族想一想!
  “还有你们,阿勒坦的族人们。既然说了由我主持公道,就不该擅自动手!你们的举动是否代表汗王虎阔力、代表瓦剌全族的意志?如果是,就休怪我把这当做向大铭挑战的信号!”
  两头的警告都打在了七寸上。
  霍惇再护着严城雪,也不能枉顾双亲。而这些瓦剌汉子同样也担不起擅夺君意、轻启战端的罪名。
  锦衣卫们趁机把两拨人隔开数丈远。
  霍惇被手下亲兵护拥着,握了一下严城雪冰凉的手指,低声道:“老严……”
  严城雪没有转头看他,只盯着土坑中的尸体。
  “……那五个的确是我的兵,左右躲不过,不如飞针和毒也算在我头上。你别承认,能活一个是一个。”
  严城雪嘲弄地扯动嘴角:“你也以为是我?”
  霍惇噎了一下。淬毒飞针是严城雪亲手交给他的,说阿勒坦定是北夷奸细无疑,就算不是,梁子结大了,也得先下手为强。如今莫名少了一枚,偷偷拿去杀人的,除了与他朝夕相处、毫不设防的老严,还能是谁?
  “我知道你不愿连累我,才亲自找人下手……”
  严城雪轻叹口气,“我却知道,那坑里的五人虽是你的兵,却并未奉你的命。”
  霍惇:“什么?”
  严城雪:“老霍,我没你想的那么蠢。可你却比我想的更蠢。”
  霍惇:“……”
  苏晏站在剑拔弩张的人群外,注意到两人咬耳朵,皱了皱眉。
  他现在也不能肯定,霍严二人究竟是不是真凶,但论起作案动机、凶器和现场遗留的证据,这两人怎么也洗不脱嫌疑。
  他能肯定的只有一件事——这场暗杀处处透着蹊跷诡异,幕后或许另有黑手拨云弄雨。而很大可能性目睹了刺杀现场的荆红追,是至关重要的唯一人证。
  苏晏有些郁闷,也有些释然,扬声清喝:“阿追!”
  声音在空旷幽寂的草场上传出了很远。
  “——你再不现身,这辈子就真的别想见我了!”
  苏晏一口丹田气沉得蛋疼,脚下微微趔趄,手臂便被人扶住了。
  身侧有个极熟悉的声音,月下霜剑似的冷亮,一如之前无数次,温驯而坚定地回应:“属下在,大人有什么吩咐?”


第114章 放开手别乱摸
  苏晏习惯性地想去按荆红追的手背,半途中乍然收回来,想说点什么,舌尖上又裹缠着几分尴尬。
  好在对方的态度并无异常,仍似往常,沉静地问:“大人想问我盯梢后发生的事?”
  苏晏因着他的沉静而舒缓了神经,清咳一声,对众人喝道:“都安静,我这里有个证人。”
  荆红追把事情前后一一道来,言语简洁明了,且平铺直叙,不掺杂任何感情色彩。像他这样的叙事风格,干巴巴毫不生动,若是去当个说书先生,铁定是要饿死,但用来做证词却十分合适,体现出不偏不倚的效果。
  前面都是照实说,不过在谈及与黑袍人一战时,为避讳师门功法,隐瞒了靠魇魅之术打得两败俱伤的结局,只说自己不是黑袍人的对手,被打得神志不清,负伤逃离。
  只有苏晏知道魇魅之术的厉害之处,料想黑袍人也吃了暗亏。但见荆红追并无武功高手的傲气与好面子,十分坦荡地承认自己落败逃跑,又觉得他有点可爱。
  ——是很可爱。苏晏在心里纠正。
  瓦剌人却无法接受荆红追的说辞:
  “你说的黑袍人,打扮,声音,用的法器,那是我们的萨满——黑朵大巫!”
  “大巫不可能害王子,你说谎!”
  “骗子!你是骗子!”
  方脸也对苏晏说道:“别怪他们生气,黑朵大巫是奉了汗王命令,暗中保护阿勒坦的,怎么可能和这两个铭国的官……官……”
  苏晏听得费力,帮他接一茬:“勾结串通。”
  “对,勾……不可能!大巫如果背叛了汗王和全族,就会被神明厌弃,要受天火之刑。”
  其他瓦剌人纷纷附和。
  荆红追并没有辩解或补白。他一口唾沫一个钉,每个字眼都像铁一般冷硬,信不信由人。
  “诸位且听我一言。”苏晏拍了一下手掌,众人在脆响中暂时安静下来,“若他真的杜撰了关于黑袍人的一切,那又从何得知,对方所使杵铃的效用,又怎么知道,对方的胸前衣内藏了面铜镜?难道你们萨满平时把这些法器公然挂在衣外,任人参观?”
  这下把瓦剌人问得哑口无言。
  黑朵大巫虽不太经常露面,但族人也都见过他,除了祭祀、请神、招唤等场合,从未轻易将法器示人。大巫出手迎敌,他们也只见过一次,在与达延军队的厮杀中,汗王被对方萨满的咒术控制,大巫便祭出杵铃与神镜,重伤了对方,才使汗王转危为安。
  此番这个中原人若不是亲眼所见、亲身经历,怎么会说得分毫不差?
  方脸苦苦思索,最后恍然道:“应该是大巫暗中保护阿勒坦时,见他盯梢,以为要对阿勒坦下手,才打起来的。”
  严城雪冷笑:“既如此,那本官也可以说,是有人用巫术盗走本官的飞针,行刺阿勒坦,又杀了霍参军帐下兵士,把尸体丢在现场,意图栽赃陷害。”
  眼看瓦剌人又要举刀砍严城雪,苏晏不得不再次拉架,荆红追开口:“那个黑袍人是在我出手救阿勒坦时,从背后偷袭。他还对我说了一句话,‘阻拦神旨之人,必被神灵的怒忿烧成灰烬’。”
  苏晏问:“他认为你出手搭救阿勒坦是阻拦神旨?那他所谓的‘神旨’是什么,要让阿勒坦丧命在毒针下?”
  荆红追答:“只有他自己知道。”
  这下连瓦剌人都露出了疑惑之色,虽然还有一部分坚决认为荆红追撒谎,但包括方脸在内的另一半,对黑朵大巫的信任开始产生了动摇。
  苏晏也觉得这事棘手得很,对严城雪说:“你把解药交出来,先救人。等阿勒坦醒了,事情真相一问便知。”
  严城雪烦躁地皱眉:“我手上真没有解药。”
  “不可能。此毒是你亲手调配,毒性又如此急烈,为防万一肯定制作了解药。再说,你把飞针交予霍参军,难道就不担心他误触中毒?”苏晏凌厉地看他。
  严城雪无奈道:“制毒时,的确做了几份解药,与装飞针的革囊、蚕丝手套一并交给了霍参军。方才他从怀中只掏出了革囊与手套,不见解药瓶子。我便知道,解药和那枚飞针一同被盗了。
  “原本我还在猜测,能神不知鬼不觉地从霍参军身上盗走飞针,还能轻易杀死他帐下亲兵的,究竟是何等角色。方才听荆红侍卫一说,我才断定,必是这萨满无疑。”
  他的解释并不被瓦剌人接受,瓦剌人仍骂骂咧咧地想砍他和霍惇的脑袋。方脸说:“无论是不是他们两个动的手,毒药和飞针总归是他们那里拿的,洗不干净!”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