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55)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他从未这般注重细节,且北漠部族不像中原人那么讲究,十几个兄弟同喝一个水囊里的酒也是常态。此番却不知为何,看着碗沿那一处交叠的水渍缓缓滑落,简直如鲠在喉,不吐不快。
  “他是你侍卫?”阿勒坦冷不丁地问苏晏。
  苏晏正用清水漱口,“唔”了一声。
  “我瞧他不止想当个侍卫,”阿勒坦说着,朝荆红追野兽般龇牙一笑,眉骨上那道疤便粗犷而狂野地飞扬起来,“他想爬到你上面。”
  苏晏失笑:“这么说也没错,谁还没有点雄心壮志,人往高处走,想争取更高的权势地位,也是人之常情啊。”
  荆红追面色森冷,眼神中几乎射出寒刃,要将对面不怀好意的异族男人扎个对穿。他冷冷道:“我这辈子都是大人的侍卫,正如你这辈子都是个非我族类的马贩子。”
  夷狄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强必寇盗,弱而卑伏,不顾恩义,其天性也。
  苏晏知道荆红追在用魏征的话提醒他,这个阿勒坦是个天性毫无恩义的夷狄,不可听信。
  他的确对阿勒坦存有戒备,不会轻易坦诚相待,但目前为止尚未发现对方心怀不轨之处,故而只是朝贴身侍卫笑笑,表示自己心中有数。
  阿勒坦不管荆红追的冷面冷语,拿起茶碗也喝了一口,对苏晏说:“我们喝茶极少冲泡,都是加入奶和盐煮成奶茶。或者在奶茶中再加入酥油、奶豆腐、奶酪、炒米和牛肉干熬煮成锅茶,很有风味,想请你尝尝。”
  苏晏笑道:“有机会一定尝尝。不过正因为如此,你喝不出茶汤好赖。而阿追惯饮白水,也不精茶道。”
  他用手指点了点碗边,“这茶叶是存放太久发过霉的。用文火复焙除霉,导致余味有些苦涩,为了掩盖这股霉味,又用极浓烈的香料熏过,因此香味格外浓郁。这是瞅准了你们北漠的饮茶习惯,知道你们发现不了其中的蹊跷。”
  阿勒坦大怒,拍案而起:“欺人太甚!压价也就罢了,天底下做生意哪有不讲价的,可这样明目张胆的以次充好,分明是瞧不起我们,把我们当做不开化的牲畜一般!”
  他这么一发作,埋头吃面的瓦剌汉子们也猛跳起来,手握腰刀呜哩哇啦一通叫嚷。吓得面馆老板躲到了柜台下,食客们也纷纷面露惧色,摆出一副落筷而逃的架势。
  苏晏安抚道:“坐下,哎,你先坐下,有话慢慢说。”
  自从半路上相识,结伴而行,阿勒坦给他的印象一直是热情爽朗,说话也有规有矩,似乎颇受中原文明的教化。这还是第一次展露出蛮暴之态,配合着他非人般的魁梧身形,简直像头洪荒时代的凶兽,仿佛下一秒便会张开血口利齿,将面前之人咬成粉碎。
  荆红追对不善的气息本就敏感,在这股威压下,也不禁如临大敌,拔剑出鞘,剑尖直指阿勒坦,峻声道:“你想发飙,尽管对始作俑者发去,休得在我家公子面前张狂!”
  眼看要激发矛盾,苏晏忙拍了拍荆红追的胳膊:“宁神静气,先把剑放下。”
  说着又绕过桌角走到阿勒坦身旁,本想也拍拍他,但难免有点发怵,又担心他衣袍上有什么不能触碰的忌讳,最后揪了揪他仍系在左手腕上的缎带:“阿勒坦你也是,冷静点,坐下说话。”
  那条缎带缠绕得紧,只垂落两截末端,竹叶形状的玉片被他晃得泠泠作响,夹杂在他说话的声音中,仿佛冰泉在月下流淌。
  阿勒坦垂目看苏晏仰视的脸,目光又从他脸上移至手腕间的缎带,眼底怒火渐熄,手按桌角缓缓坐下,沉声道:“抱歉,失礼了。”
  苏晏见他恢复了理智,那股蛮荒巨兽似的气势也消退了,大是松口气。顺腿勾了勾条凳,在他身旁坐下,温声劝道:“我知道那些人这般作为,既卑劣不堪又自以为是,是对你们极大的侮辱。我们中原也有句话,叫‘士可杀不可辱’,但你若是因此爆发甚至与他们拼命,便是将自己与他们的价值等同起来。说是一命换一命,那也要看对方值不值,若是不值,就算换十命、百命,也是亏本买卖,无形中还给他们提了身价不是?”
  他若是说什么“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云云,阿勒坦未必听得进去,说不定心里还会生出反感。但“他们一百条命都抵不上你一命”这种劝法,就显得格外尊重与熨帖,令他消气的同时,对苏晏好感更深。
  阿勒坦将那碗茶不屑地泼在地面,对苏晏道:“多谢你帮我分辨。我带兄弟们先回清水河草场,商议对策。此事与你无关,你该做什么做什么去,不必再理会我。你那侍卫有句话说得不错,反正萍水相逢,过后即忘,还是别费那个心了。”
  他之前热情得有些自来熟,这下态度陡然转冷,苏晏知道这是不愿意牵连自己,才划清界限。他微叹口气,又轻轻扯了扯对方腕间缎带,真诚地说:“的确萍水相逢,但印象深刻,忘是忘不掉的,能帮的忙也会尽量帮。我也回去想想办法,车到山前必有路。等这事儿解决了,你请我吃锅茶。”
  阿勒坦偏着头,深深看他,右手不自觉地抚上缎带,与苏晏收回去的手指无意间触碰到,感觉又麻又烫,双方都依稀打了个颤。
  苏晏暗骂:操,还过电……原主身体虽然基佬,可以前也不至于碰到猛男就发骚,这回怎么搞得跟信息素配对了似的?莫非真有所谓的什么高契合度费洛蒙,天然的性吸引力?太他妈扯蛋了,老子才不信这个邪!
  怀揣直男灵魂的苏晏同志,自认为可以凭借一腔崇高的核心价值观,镇压这股来自死钙皮囊的歪风邪气,于是忍住了想要挪到八百米外的冲动,脸上保持着正直仗义的微笑。
  阿勒坦似乎有些失神,但很快站了起来,右手捶左胸微微躬身,行了个代表敬意的部落礼仪,对手下用瓦剌语说了句什么。
  苏晏见其中一人走去柜台,似乎要结账,忙起身道:“说好了我请客,谁都不许抢,放着我来!”
  阿勒坦看了看另一张桌面上几摞高高垒起的面碗,有点尴尬:“他们太能吃了。”
  苏晏笑:“我请得起。说好怎样就是怎样,你是瞧不起我?”
  这下连那些瓦剌汉子们都对他露出笑意,走到柜台边的那个当即转身离开,边走边用生硬的汉话说:“说话算数!是朋友!”
  阿勒坦朝苏晏笑了笑,不再多说什么,昂首阔步离开了面馆。
  荆红追直到他的背影彻底消失,才归剑入鞘,说:“此人绝非普通马贩,故意隐藏身份,想必另有所图,大人听我一句劝,不宜和他走得太近。”
  苏晏颔首道:“你说得都对。”
  后半句的意思是,但我不一定会听。荆红追无奈地看他,胸口涌起一股邪火:“大人如此任性,可是吃准了属下无论如何都会替大人兜底?”
  苏晏假做惊奇看他:“喔,你竟不给我兜底?莫非被阿勒坦说中,你还想爬到我上面来?”
  荆红追心底又是呕血又是躁动,把牙一咬,破天荒给了苏大人个冷脸,转身走了。
  这下换苏晏一怔,连忙三步并作两步跟上,又开始哄自家侍卫:“哎呀,我开玩笑的,再说,又没不让你爬。我不是说了嘛,谁还没有点雄心壮志,就算你真爬到我上面,我也不会怪你的……”
  荆红追板着脸往前走,但步履明显慢了下来,愁肠百结地叹口气。
  与此同时,褚渊和高朔带着幸存的锦衣卫与五百名精兵,日夜兼程赶路,距离灵州清水营还有两日路程。


第102章 风中有血腥味
  阿勒坦回去后,和手下的瓦剌汉子们商议了半天,决定化零为整。每个人带着十几匹马,利用这拖延来的两日时间,悄悄离开清水河草场,这样缩小目标,可以混在进出城的商贩里,不容易被守军察觉。
  而阿勒坦自己则率五六个人留在原处,与剩下的小部分马匹一同作为障眼法。
  待到两日后开市,征马官若仍要强行低买,只能买到剩下的一二十匹,他的损失也不大,转移出去的马匹可以换个地方继续卖,只是路上草料与脚力多损耗一些。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