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206)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霍惇点头:“我当时听了那名队长的证词,也怀疑是他。而且看起来,黑朵在瓦剌部落身份颇高,且很有话语权,虎阔力十分相信他,连尸体都没见着,就确认了阿勒坦的死亡。”
  “那么阿勒坦的那批侍从呢,回部落了么?”
  “我也问了,那队长不知道,没人提起这事。而且他不认识阿勒坦的那批侍从,就算见到也认不出来。”
  “阿勒坦的那批侍从,怕是在半路上全军覆没了,否则哪怕回来一个人,都不会是现在这种局面。”苏晏沉静地说道,“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只要没见到尸首,我们就不能当阿勒坦已经死了。这是我们唯一的破局机会。”
  霍惇有些不解:“苏御史的意思是……”
  苏晏又转而问严城雪:“严寺卿,解药制作出来了么?”
  严城雪因为天寒赶路,冻得面青唇白,但依然是那副爱答不理的傲慢模样,“没有。还缺好几味药材,你答应派人去南疆寻找,还没找到么?”
  苏晏皱眉:“一北一南,路程太远,那几味药材又罕见,短时内拿不回来。”
  严城雪撇了撇嘴:“那就继续等,虽然等也是白等。苏御史,你在做什么梦,那蛮子中了‘边城雪’,至今业已三个月,绝无生还可能。”
  苏晏冷冷道:“阿勒坦要是真死了,你和霍惇都得死,无论你们是不是真凶!”
  霍惇神情焦急,还没来得及开口,就被严城雪狠狠瞪了一眼,讷讷地闭了嘴。严城雪朝苏晏冷笑:“你要拿我俩当替罪羊,去平息瓦剌汗王的怒火,请便。”
  苏晏嘲讽地看他:“你以为你们两只替罪羊有这等分量?未免太高估自己。实话告诉你,虎阔力已向朝廷投递了满是敌意的国书,万一战火烧起来,我大铭将要同时迎战鞑靼和瓦剌,你觉得胜算几何?”
  严城雪脸色更白,但仍嘴硬:“与北夷之战,迟早要打,现下开打未必胜算就少了。”
  “到时我先把你和霍惇的脑袋砍了,拿来祭旗!”苏晏指着他的鼻子骂道,“因为你的偏激狭隘与一己私念,可能将整个国家拖入兵燹之灾,届时无数战士流血牺牲,无数百姓流离失所……严城雪,你万死莫赎!”
  严城雪声音尖锐,眼中怒火狂烈地燃烧:“阿勒坦要真是我杀的,是我导致了国家损于战火,千刀万剐我都认。莫说你要砍我祭旗,我自己都能二话不说跳进煮沸油的大锅里去!但我不是凶手!不是!”
  苏晏这下确认了,霍严二人的确与这个案子、与黑朵之间并无瓜葛,他们纯粹就是被黑朵利用来挑起两国战争的工具。这工具不是他们两人,还会有其他铭国人。
  阿勒坦的这趟历练之行,从一开始就是个巨大阴谋的承载品。
  “阻拦神旨之人,必被神灵的怒忿烧成灰烬……”
  如果黑朵认定的神旨,就是挑起两国战争,那么曾经试图交好大铭、想要结盟的汗王虎阔力,以及险些与大铭宗室联姻的王子阿勒坦,就都成了“阻拦神旨之人”。
  他利用严城雪和霍惇的恶意,狙杀阿勒坦并栽赃嫁祸给铭国,被荆红追发现。想出手搭救阿勒坦的荆红追也是“阻拦神旨之人”,所以被他逼到走火入魔,要不是阿追武功高强,恐怕也要横死当场。
  接下来的阻拦者还有谁,大铭边防守军?力图维持北疆平稳的景隆帝?还是总想揭露真相的苏晏苏清河?
  在这场阴谋中,黑朵唯一没料到的变数,大概就是没找到阿勒坦的尸首。
  但他凭借着暗中设局和自己的影响力,照样挑起了瓦剌汗王虎阔力的愤怒与复仇心。
  如果他还想火上浇油,那么铭国方面的仇恨又会如何挑起……
  苏晏突然想起了在大铭境内烧杀劫掠的鞑靼骑兵身上,那枚可以被擦去的狼头刺青。
  他遇到的那些骑兵,或许真的并非鞑靼人,打着鞑靼太师之子兀哈浪的旗号,实际上却是……瓦剌人?是黑朵安排的又一个局?
  试想一下,这批故意混在鞑靼人中的冒牌货,一旦被大铭军队俘虏,真实身份曝光,景隆帝会怎么想?
  ——原来瓦剌的结盟示好,从头到尾就是个骗局。他们一边拿着大铭许以的好处,一边劫戮大铭的土地与子民。
  皇帝会降下雷霆震怒,这场复仇的战火将越烧越烈,除非一方被彻底屠灭,或者双方两败俱伤,再无停歇的可能。
  这个黑朵大巫……苏晏咬牙想,他图什么?莫不是个反人类的疯子!
  鞑靼又在其中充当了怎样的角色?是黑朵的指使者?是从犯?还是另一个被利用的工具?
  苏晏觉得胸闷欲呕,踉跄后退了两步。荆红追将他的后背揽在自己胸前,一边源源不绝输入真气,一边担忧地低声唤道:“大人,宁神静气。”
  “他必须得活着……”苏晏极力平复激荡的心绪,在荆红追怀中轻声呢喃,“阿勒坦,他绝不能死!”


第133章 属下口拙手生
  “他必须得活着……”苏晏极力平复激荡的心绪,在荆红追怀中轻声呢喃,“阿勒坦,他绝不能死!”
  荆红追揽在苏晏腰间的手臂收紧了。理智上,他知道阿勒坦活着的重要性,可以避免一场生灵涂炭的两国纷争,还可以顺藤摸瓜,揪出背后阴谋设局的黑手。然而亲耳听这话从苏晏口中说出,感受到话中的重视与坚决,令他胸口梗塞,像生吞了一块有棱有角的冷硬石头。
  苏大人说得没错。荆红追忍着心底微微的苦涩与钝痛,对自己说,大人心系天下,以家国万民福祉为重,我绝不能为了自己一点私心妒念,耽误了他的大事。
  阿勒坦的死讯、黑朵大巫的阴谋、国与国之间复杂的形势、边陲即将到来的血雨腥风……苏晏被一波又一波的浪潮冲击,更兼半年来奔波劳碌、思前算后,这副文弱的少年身躯难免心力不支,这才在众人面前失了态。
  片刻后苏晏调息匀定,发现自己倒在贴身侍卫怀中的模样实在有些不雅观。他拍拍荆红追的手背,示意对方松开自己,站稳后,有点心虚地扫视了一圈。
  周围的锦衣卫纷纷投来关切的眼神,就连被解职监禁的霍惇和严城雪,目光中也没有多少幸灾乐祸,反而暗藏着几分忧虑。
  严、霍二人与他之间,或许有观念上的对立,有对彼此所执之道的不认同,甚至对他心存不满与怨恨,但在家国危机面前,个人私怨被暂时搁置到了一旁。
  霍惇问:“苏御史将我和老严押到平凉,盘问完案情,又当如何处置?”
  苏晏反问:“你觉得我会如何处置?”
  严城雪冷笑,对霍惇道:“估计是先关着,等瓦剌闹腾得厉害了,拿你我去压一压火势,或者交换些好处。也罢,我们触犯国法,横竖要死,苟利国家献出人头也无妨。遗憾的是,又要给苏御史平添一笔政绩了。”
  态度尖锐得很,说的也不知是真话,还是反话。苏晏却没被他气到,反而笑眯眯地拍了拍他的肩膀:“不错,思想觉悟提高了不少,可见关禁闭有效果。”
  严城雪一阵恶寒,连忙把肩上的手掌抖掉。
  “既然有效果,那就继续关吧。来人,把两位‘前’大人送进平凉府衙的牢房,”苏晏懒洋洋吩咐,故意把“前”字咬得明显,“命狱卒好生看管,不得轻侮,也不许优待。”
  立刻有锦衣卫上前,将严霍二人押去大牢。
  霍惇担忧地看了眼严城雪。
  严城雪脸色憔悴苍白,皮肤下青紫的血管清晰可辨,抿着色浅而略显刻薄的嘴唇。
  霍惇朝他张了张嘴,一堆话涌到喉咙口,最后又咽了回去,只低低叫了声:“……老严。”
  严城雪侧过脸,回以一个极淡的笑意。
  “罢了,没能同富贵,总算是共患难,就算下黄泉也能作个伴。”霍惇仿佛心下释然,这阵子眉宇间拧出的皱纹,松弛了不少。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