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247)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明日初二,无甚大事,几位娘娘都恳请回家省亲。”
  “初二回娘家,应该的,让她们都去吧。多住几日,十五回来看灯就行。”
  蓝喜笑眯眯地应了,又道:“今日小爷与苏少卿奉命去鸿胪寺查案,不知进展如何,皇爷明日可要宣苏少卿进宫垂问?”
  想知道案情进展如何,去东宫召太子来一问便知。但蓝公公仿佛得了半个失忆症,就是想不起这茬。
  更微妙的是,皇帝也顺着他的思路,颔首同意:“召他明日申时来。”
  “皇爷是要留苏少卿用膳?”蓝喜闻一知十,“不如奴婢吩咐御膳房,明晚再备这道佛跳墙,让他也尝尝久违的家乡味。”
  皇帝正中下怀地默许了。
  用消食茶时,又冷不丁地问了句:“你可知‘庄公养祸’这个典故?”
  蓝喜姿态谦卑:“奴婢虽在宫内学堂念过书,但到底是半路出家的粗人一个,求皇爷赐教。”
  皇帝慢慢道:“春秋时期,郑庄公不得母亲武姜的喜爱。武姜喜爱次子叔段,便替他向庄公讨要京邑作为封地。臣子劝谏说,京邑比都城还大,不宜作为封地,恐对国君不利。庄公不采纳,称母亲的要求不敢反对。”
  蓝喜琢磨着,说:“郑庄公是孝子,可武姜对叔段的宠爱明显逾矩了,这……之后呢?”
  “叔段擅自扩大封地,不服王命。臣子屡屡劝谏郑庄公,请他惩戒弟弟。庄公却道,多行不义必自毙,他会自取灭亡,你们且看着。依然毫无应对之举。”
  蓝喜嘶了一声,“郑庄公太过仁慈,那叔段有母亲武姜撑腰,还不得越发胡作非为?将来说不定还会进一步冒犯君威,郑庄公难道就真的不在意、不担心么?”
  “又过了些年,叔段修理城廓,招兵买马,造盔甲、武器与战车,准备偷袭郑国都城,谋夺国君之位。而武姜则打算在京城接应他,为他打开城门。郑庄公得知后,下令:可以动手了。于是发兵讨伐叔段。叔段不得人心,屡战屡败,最终逃亡他国,死在异乡。”
  蓝喜咋舌:“好个谋定后动,不鸣则已一鸣惊人。”
  皇帝微微笑道:“郑庄公为何明知弟弟居心不良,依然予取予求了那么多年?”
  蓝喜恍然答:“故意养祸啊。把小祸患养成大祸患,铲除起来才能师出有名。”
  “不止是师出有名。把祸患养到足够茂盛,你才会知道,它的根系有多深,上下左右的勾连有多庞大。到那时,才能连根拔起,将主恶连同党羽彻底铲除。”
  蓝喜十分认同地点头,心里还有一点仍未琢磨明白:皇爷前一刻还在说召苏晏赐膳的事,后一刻怎么就扯到庄公养祸的典故了呢?
  但他毕竟伺候皇帝多年,时时揣摩圣意,知道不宜再问。
  皇帝放下茶盏,起身道:“朝臣们可以放年假,朕却放不得。去把九边的舆图取过来。”


第159章 他在下一盘棋
  大年初一,午时。
  苏晏与太子同乘一辆马车,在锦衣卫的护卫下,来到鸿胪寺。
  北镇抚司的锦衣卫接到圣命,在他们之前赶至鸿胪寺,正在勘验现场。
  苏晏一进月门,就看见冰雪覆盖的鲤池旁,沈柒身穿品红色织金飞鱼曳撒的身影。
  沈柒平日里惯穿青蓝灰等冷色,一是沾血不显,二是性子使然,就连床上挂帐都是暗沉沉的鸦青色,此番为了节日应景穿一身鲜艳的红,倒比往常更觉精神,面色也似乎柔和了几分。
  苏晏本着欣赏的心态,不错眼地看。旁边太子见了恼火顿生,用力拽苏晏的袖子:“看谁呢,眼珠子都不会转了!有什么好看的!”
  “小爷撒手,别把我官袍扯破了。”苏晏低声抗议。
  太子松了衣袖,转而去握他袖内的手。
  “你转个脸,看这,这儿。”朱贺霖挺起胸膛,展示一领簇新的正红色皮弁服,金冠、朱缨、绛纱袍,腰身被玉带束得紧,显出了猿背蜂腰的发展趋势,再等两三年彻底长成,便是极为英武挺拔的男子体格,“小爷我不好看么?”
  苏晏失笑:“好看。小爷最适合穿红了。”
  一边不自在地把手往回抽——不知这小鬼哪里学来这黏糊糊的握法,非要与他十指相扣,叫人看见了像什么话。
  太子紧扣不放,威胁道:“不许挣开,就这么握着,走过去给他瞧瞧!”
  苏晏手劲不如他大,无奈妥协:“好啦好啦,我不看他,去看那四具尸体好吧。正事要紧。”
  太子方才不太甘愿地松了手,又递给他一个“小爷盯着呢,别给我和野汉子眉来眼去”的警告眼神。
  苏晏又好气又好笑,拂袖走近案发现场,准备先去看他们从池子里打捞出来的尸体。朱贺霖立刻拔腿追上来。
  在场的北镇抚司锦衣卫见太子亲至,行礼口称太子千岁。朱贺霖不耐烦地摆摆手:“继续做你们的事,别管小爷。”
  苏晏从沈柒身边走过,与他交换了个眼神。沈柒微微颔首,没有多说什么。
  四名瓦剌使者的尸体,脱得赤条条的,之前冻在结冰的池水里,这会儿白里透青地摆放在石板地面,看着很有些瘆人。
  北镇抚司有自己的仵作,此刻正在做尸检,初步认为四人均是活的时候下水,冻溺而死,除此之外,身体上并无任何伤痕。
  池边散落着四个人的衣物,内衣外袍都有。苏晏端详了一下,感觉像是自己脱完丢在脚下的,内衣在下,外袍在上,旁边还有与牛皮靴靿吻合的脚印。
  “这么大冷的天,除非被逼迫,否则不可能自己脱衣下池。”一名北镇抚司的查案锦衣卫说。
  另一名锦衣卫道:“可是北漠人性情刚烈,倘若被人逼迫自尽,势必暴怒反杀,再怎么也不可能身上毫无伤痕。你们看这附近,一点打斗的痕迹都没有,太蹊跷了。”
  沈柒沉默地翻看完尸体,又在周围墙头屋顶巡视一圈,似乎在寻找凶手留下的脚印,但并无收获。昨夜四更时分,下了场薄雪,即便有痕迹,如今也看不见了。
  苏晏也觉得离奇,凶手究竟是怎么让这四人毫无反抗、自愿投水的?他搜肠刮肚地回想,前辈子看过的刑侦片、悬疑推理,甚至是走哪儿哪儿死人的八百年小学生柯南……
  药物控制?精神洗脑?
  要说这个时代虽然科技不发达,但古武的厉害程度却超乎他的想象。他原本还以为,所谓真气什么都是后人写武侠时的杜撰,却在荆红追身上上了一课——竟然还有剑气外放、魇魅之术这种近乎玄幻的功法。到底是历史上真的存在过,还是平行世界的自带设定?
  苏晏一时也把不清,但他想到了个可能性,这四名死者会不会就遇上了个擅长施展迷魂术的凶手?无论是通过药物,还是功法。
  仵作请示完上官,把其中一具尸体搬进室内解剖,主要检查胃内有没有毒药。但取出胃容物后,发现只有冻成冰碴的肉齑和浊酒,拿去调在肉里喂狗,狗吃完仍活蹦乱跳,并无任何异状。
  眼看日头西斜,天就要黑了,无论是房间、水池还是周围环境,连同尸体的调查都无寸进,北镇抚司的锦衣卫们也有些焦躁起来。
  內侍劝太子先回宫歇息。太子指着苏晏说:“他一介文弱书生都没喊累,小爷我歇息什么?”
  苏晏裹着狐裘披风,在檐下踱来踱去。太子拎着个朱漆描金龙凤纹手炉,塞进他手里,说:“天太冷,你体质又虚,拿着暖手。”
  说话的同时,满是敌意地拿眼瞟台阶下方的沈柒,心里揣测着:沈柒这厮怎么看都是一脸阴戾邪气,讨厌得很。苏晏在他受刑养伤时日夜照顾,该不会照顾到床上去了罢?应该不至于,那时他半条命都没了,如何能做得了那事?可后面就不好说了,苏晏离京前,也没少和他碰面。前几日回京,褚渊不是还说,有人夜闯梅仙汤,还和苏晏的贴身侍卫发生打斗……那个闯汤池的野男人,会不会就是他?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