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26)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李四被钢刀架着脖子,没奈何,一面暗骂自己命犯太岁,一面顶着鹅一样的前脑门,哭唧唧地给从天而降的太岁公子带路。


第八十四章 莫方天会助你
  灵武监离此不远,就是街尾那座破破烂烂的两进院子。苏晏吩咐小厮和部分锦衣卫在门外守着车,自己带着荆红追和褚渊、高朔,押着李四进门。
  李四垂头丧气地推开半扇木门,见褚渊嫌窄去推另外半扇,当即哀叫一声:“别——”
  话没说完,那半扇勉强卡在框边的木门轰然倒地,在台阶上砸得四分五裂。
  李四含泪道:“不是我碰坏的,监正若是追查,诸位可要替我作证啊!”
  荆红追眼尖,发现门轴坏了,且门板木料几近腐朽,心道这是什么官署,竟比市井人家还不如,连扇新门都换不起。他见苏晏抬头,也随之抬头看门楣,见匾上“灵武监”三个字早已掉漆,透着一股贫穷衰败的气息。
  “带我去见你们监正。”苏晏吩咐。
  李四怕挨骂,磨磨蹭蹭不敢进去,后腰被褚渊的刀柄一捅,没奈何只得咬牙走向前堂。
  还没上台阶,便听堂中粗大嗓门骂道:“兔崽子还没回来?莫不是赚到钱又去胡吃乱花,看老子不打断他的腿,保管他下次装都不用装!”
  李四吓得一抖,尖声叫:“监正大人救我——”
  一个五大三粗的人影走到堂前,苏晏等人步上台阶,双方打了个正眼。
  苏晏见这中年监正生得壮硕,面皮发黄,脸色有些憔悴,一双三角眼精光闪闪,又略带斜视,显得心术不正。
  而监正看清面前蓝衫书生的模样,心底暗凛:这一脸细皮嫩肉和通身的气派,绝非普通人家能养出来的,不是富豪就是世家子。李四这回是踢到铁板上了?
  不过,这小公子眼生得很。既非本地望族,八成是跟随长辈来做生意的商贾之子,且年纪尚幼,哪怕李四失手露馅,也能糊弄过去。
  于是他板着脸喝道:“怎么回事!谁敢袭官,眼里还有王法吗?”
  锦衣卫见这九品芝麻官言语无礼,当即要拔刀亮身份,被苏晏用眼神制止。苏晏拱手,恭敬道:“小民不敢。因抓到一个疑似冒充官吏,进行讹诈的泼皮,此人自称是灵武监监副,小民本想直接报县衙,又不能确定他的身份,特来一问究竟。”
  监正见他客气,心里更是定了八九成,问:“这位公子是什么来历?”
  苏晏道:“小民家里做茶叶生意,听闻平凉茶马边市将开,故远道而来。”
  监正哂笑:“不瞒公子,这厮的确是灵武监的人,但并非监副,更非在籍官吏,而是临时工。他若行为不端,本官绝不包庇,当解职驱除,等一应手续办完,本官亲自将他扭送县衙。公子看,这处置是否妥当?”
  去你奶奶的临时工,苏晏心骂。佯作一愣,像是没想到这位大人回答得如此坦诚,处置也算公道。
  监正又说:“公子是信不过本官,想留下等手续办完,再同去县衙?这可不是一天两天能完成的,要不然公子留个地址,回头本官再派人联系你?”
  生意人讲究和气生财,不爱多生事端,且外乡人难免有强龙不压地头蛇的想法,他身为官员既然把态度都摆出来了,料想对方也不至于穷追到底。
  果然,对方忙不迭行礼:“不敢麻烦大人。既然大人秉公处置,这事就到此为止。”
  监正见这商贾家的小子带着侍从离开,方才骂李四:“废物!”李四赔笑:“多谢王大人回护,明日定加倍赚回来。”
  王监正余怒未消地挥挥手,“得了吧,就你们这一天五两十两的,不成气候,本官什么时候才能把债务还清。”
  李四随他走进厅堂,献计道:“实在不行,再去各苑草场看看,还有多少中卖的马?”
  旁边一个同僚说:“早筛过了,挑不出几匹稍微中看的,都是又瘦又病。连草料都只剩发霉的,贱卖都没人要。”
  李四又琢磨:“要不,牧军那边再转悠转悠,逮住一批没好好养马的,让他们交罚金。”
  “得了吧,那些牧军比我们还穷,再罚也抠不出几个钱。再说,牧军逃亡一半有余,听说太仆寺和苑马寺的两位寺卿征不到新兵,向朝廷上奏,刑部便将各地犯死罪的发过来充军养马。那可都是重刑犯,凶残得很,又身无分文,别说勒索一个铜板了,临场不慎,反咬你一口肉都是轻的。”
  “那……我拿地图过来,再划拉划拉,看各苑还有哪些草场可以卖?”
  “稍肥的地都分块卖了,要么就是寺监内官员自己拿去还耕,剩下都是瘦得连草都长不高的,连种麦子都难抽穗,谁要买?”
  李四想来想去,彻底没辙了,叹气:“我午后再去街上转转,看能不能逮只肥羊吧。”
  王监正坐在一把旧太师椅上,也十分泄气,“每月就那么仨瓜俩枣的柴薪银,家人都养不活。都说‘宁做无品无流县衙吏,不当太仆苑马两寺卿’,不管品阶高低,什么衙门都能来踩我们几脚,连把总、管队这等低阶武官,都能骑在我们头上。这官当的憋屈,还不如平头老百姓呢!他娘的,把老子逼急了,也学咱们的顶头上司,苑马寺卿李大人,天天装病不上衙,领一份空饷,爱喝酒喝酒,爱睡觉睡觉!”
  李四心道:你现在不就是领着饷不干事,爱喝酒喝酒,爱睡觉睡觉嘛?还要逼我们这些做下属的每日上缴银两,给你还债。
  厅堂外的窗户边上,褚渊听得满眼怒火,咬牙低声说:“倒卖军马和草料、私占倒卖草场、勒索牧军、旷任不作为……这些寺监官员个个渎职枉法,真以为天高皇帝远,没人能管得到他们?”他提刀问苏晏:“大人,进去拿下他们?”
  苏晏摇头:“小虾米几个,逮住了也没意思,反而打草惊蛇。根据他们透露的信息,先去各苑看看草场和马匹情况,接着去边军的军营瞧瞧。等情况掌握得差不多了,再去太仆寺与苑马寺,向两位卿大人要个交代。”
  四人又听了一会儿,直到王监正离开,里面三个官吏又开始赌叶子戏,用输赢决定下一个出去坑钱的人,才悄然离开灵武监。
  回到马车边上,苏晏让高朔取出地图,查看各个苑的位置。
  高朔用手指在图上画出几处圈儿,解释道:“本地监寺早已残缺不全。先年声势浩大的六监二十四苑,如今只余两监六苑。两监,即是这灵武监,还有一个长乐监。六苑分别为开城、管宁、安定、清平、万安、黑水。”
  苏晏被一堆苑名绕得头晕,直接问:“这六苑的草场如若都好好利用起来,最多能养多少战马?”
  高朔答:“草场有肥瘦大小之分,未经丈量勘查,难以精确计算,卑职预估最多能养……没有十万也有八万匹。”
  苏晏抽了口气:“十万?光是陕西一司,残缺不全的六苑,就能保证全国三分之一骑兵战马的新旧轮换,若是再恢复当年的监苑数目,岂不是完全可以供应?另外,还有山西和辽东的太仆寺呢!
  “你们知道,根据陕西行太仆寺上送的奏报,其监苑目前存马数量多少?说是只有两三万匹!马政之废,简直触目惊心!”
  临行前,他尽职尽责地查阅过兵部的相关资料,皇帝也默默授予了充足的查阅权限。从中得知,养一支骑兵队的消耗,三倍于步兵队,可把骑兵训练好了,近十倍于步兵的战斗力将是最好的回报。昔年成吉思汗及其子孙就是靠着一支无坚不摧的蒙古铁骑,横扫亚欧大陆,成为“上帝之鞭”。而训练骑兵,最基础的就是战马,没有足够的战马,骑兵就是无米之炊。
  朝廷也深知战马对一国军力的重要性,一直强调:“国之大政在戎,戎之大政在马”。陕西土地广衍,水草便利,能把战马养成这样,也算是滑天下之大稽了。
  几名锦衣卫听了这个数量,露出诧异与愤慨之色。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