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46)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还有两位官员,脸生得很,我还叫不出名字。”
  豫王提醒他:“是主掌外宾之事的鸿胪寺左右少卿,从五品。”
  苏晏点头,接着道:“这两人互相交好,凑做一处嘀嘀咕咕,我听是在发牢骚,抱怨奉安侯霸占新殿,又抱怨小南院伙食潦草,居室简陋,鸡零狗碎跟市井妇人似的。总之,不是大俗,就是大伪。”
  豫王挑眉:“你的意思是,这两人也许真就是这么不知所谓,也许是故意装得不知所谓?”
  “不好说,可他二人似乎并无作案动机。这些情况,我也是在晚膳期间,初初有所接触,其他还有待进一步调查。”
  苏晏说完,起身拱手:“目前得到的信息就是这些了,明日若还有新的发现,我再告知王爷。我劳累一天,实是困倦难当,这便要就寝,还请王爷恕我无礼。”
  豫王见他行走不便,也站起身,想搀他一把。
  他此番本是好意,可苏晏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担心他又来狎亵,连连后退,不慎撞上窗台边一张红漆雕填戗金琴桌。
  ……今日第三次!贼老天,我草你马勒戈壁!苏晏在跌倒前,实在忍无可忍,朝天怒竖中指。
  豫王抢先一步上前,伸臂揽住他腰身,正正做了个怀中抱月的姿势。
  苏晏惊呼:“王爷放开我!”
  豫王戏言:“放不得,难道你想躺平在地?”
  屋角衣柜的柜门“砰”一下被猛然撞开,太子怒不可遏跳将出来,疾步冲过来叫骂:“小爷就担心你要作妖!四王叔,你这般为老不修,我们便去父皇面前评评理,看狎亵朝臣是个什么罪!”
  豫王扭头看太子,并未露出诧异神色,反而哂笑:“孤王才二十八岁,春秋鼎盛,算不得老。若再减个半数年龄,小则小矣,但青涩过头,全无致趣,恰似那如米苔花,较之丰艳牡丹。”
  芳龄十四的太子气得七窍生烟,怪叫:“无耻!不要脸!你算什么牡丹!小爷我才不是苔花!”
  苏晏深深深呼吸,站稳脚跟,推开豫王,一瘸一拐走去开门,随后站在门外,勾勾手指:“两位殿下过来,我有话要说。”
  豫王和太子疑惑地看他。
  苏晏挤出一个(谄)媚笑:“来呀。”
  太子晕乎乎地率先跑过去,豫王嗤笑一声,也紧随其后。
  苏晏一手拉一个,将他们的两手握成一处,真诚道:“你俩何不相爱相杀,可好放过我吧!”
  言罢快速旋身进屋,砰一声关门反锁,连上了三重闩。
  豫王和太子愣在屋檐下,彼此对视一眼,猛地缩回手。
  太子怒道:“你等着瞧!这一状我告定了!”
  豫王面不改色回应:“悉听尊便。”
  苏晏背靠门板,深深深叹息:“心好累……感觉不会再爱了。”
  房梁上一个人影忽然倒挂金钟,垂下头来,对他道:“你爱我吧,我没他们这么麻烦。”
  苏晏愤然开窗:“千户大人,请你也麻溜地——滚!”
  


第三十四章 我真是来找猹
  该不该滚的都滚了,苏大人终于睡了个安稳觉。
  翌日醒来,脚踝的肿胀消去不少,再抹一次药膏,胡乱推揉后塞进鞋袜里。他走了几步,觉得些许疼痛尚可忍受,便整理好衣冠,用小内侍提来的热水洗漱干净,走出房门。
  早膳还是在大殿里用。几位留宿的官员,除了那对哥俩好的鸿胪寺少卿,其余各踞一隅。刘少詹事与贾御史每喝一口粥,便要用眼神相互砍杀三回合。
  崔状元大马金刀地独占了主桌。他官位不高,傲气不小,觉得一屋子都是不堪为伍的浊物——云探花倒不是浊物,是冰做的奇葩,他也不想热脸去贴人家冷屁股。
  见苏晏露面,他才泛出微笑,招手道:“清河兄,这边坐。”
  苏晏顾及尚未痊愈的腿伤,慢慢走过去,在崔锦屏对面坐下。宫人给他盛粥。他晨起不爱喝粥,便问:“有包子么?煎饼也行。最好再来碗胡辣汤。”
  崔锦屏哂笑:“你这是吃集市摊子吃上瘾了?可惜这殿中伙食都是统一备的,我之前也问了,不开小灶——”
  “有有有!成胜公公交代了,凡是苏大人吩咐的吃穿用具,小的们必须一应奉上,就算没有,也得想法子变出来。还请苏大人稍待片刻。”宫人躬身退下,一路小跑着出了殿门。
  崔锦屏当场被打脸,难免尴尬,面色也不太好看了,勉强笑道:“这应该是小爷的恩典吧。都说清河你颇得东宫青睐,愚兄看来,这话说得太轻,东宫简直视你如手足腹心,连这些小事都面面俱到。”
  他心里乐见苏晏得势,毕竟两人投缘,交情也算不错,苏晏得了势,日后想必也能提携他一把。但又隐隐尝到了嫉妒的滋味,就像一枚未经霜的柿子,酸里带涩,想着苏晏究竟有什么值得东宫如此看重?文字未必绝佳,殿试弹劾一事更像是歪打正着,就连在恩荣宴上作打油诗,都有哗众取宠之嫌。
  而自己身为状元,写得一手锦绣文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才思敏捷,过目不忘,却至今得不到重视,仍被埋没在翰林院的故纸堆中。要么皓首穷经,要么过几年转任六部或外放为官,又要从基层做起。
  储相,储相,说得好听,几百几千个翰林学士,才能出一个内阁辅臣?更别说首辅了!
  一念至此,崔锦屏不禁有些心灰意冷,暗自长叹:果然是“当官没工夫,全靠天线粗”!这苏清河,不就是靠了一根顶顶粗的天线,才能这般惬意么?原来再多的正经学问,也抵不过陪着小太子玩乐一场。
  正当他心绪起伏之时,宫人提了个食盒进来,将两屉蟹黄大汤包、一盘炸春饼并一碗胡辣汤、一碗鸭血粉丝汤,一一取出,最后还有一碟切好的煎灌肠,琳琅摆了半个桌面。
  荤香扑鼻,可不比清心寡欲的白米小米粥搭配攒馅馒头诱人得多,大殿内其余几人纷纷伸长了脖子,尤其是鸿胪寺两位少卿,眼珠子都要投进鸭血粉丝汤里。
  苏晏见都是自己早餐爱吃的几味,心想小鬼平日里霸道归霸道,关键时刻还挺贴心,昨晚在柜中偷听到他说起鸿胪寺少卿抱怨伙食潦草,便上了心,这不,早就备好了。
  他大方地将碗碟往崔锦屏面前推:“这么多我也吃不完,来,屏山兄,同吃,同吃。”
  崔锦屏见他热情,对自己方才生起的妒心很有些羞愧,赶紧给用力摁下去,道完谢,拿了一碗粉丝汤和几卷春饼。
  “蟹黄汤包要么?”
  “不用不用,我吃不得螃蟹。”
  苏晏想起恩荣宴上,探花郎似乎是喜欢吃螃蟹的,便端了一屉蟹黄汤包,走到云洗身边,放在他面前的桌上。
  云洗不为所动地看他一眼,继续舀着粥。
  苏晏笑道:“这是谢礼。谢你昨晚扶了我一把,免我摔个斯文扫地。”
  云洗这才望向笼屉中。
  蟹黄大汤包一个便有巴掌大,饱满圆润,雪白晶莹,薄如纸的表皮几近透明,中央的皱褶细巧均匀,整个儿恰如一朵重瓣紧拢、含苞欲开的玉菊,有种吹弹欲破的柔嫩。
  他有点出神,不知想到什么,耳根竟微微泛红。
  苏晏见对方并未拒绝,便将吸汤汁用的荻管往他面前一递:“先戳破,当心烫嘴。”
  云洗接过荻管,轻声道:“多谢。”
  苏晏回位后,崔锦屏看着他啧啧称奇:“我如今是真信了。”
  “信什么?”
  “坊间的闲言碎语呀。说进士游街时,个个都是凡间的好相貌,可独你苏清河是在玉山上行走,光映照人,还说你是东君转世。你看这不是,连傲雪寒梅都给你催开了。”
  屁个坊间传闻,普通老百姓哪会说什么“玉山行走”,分明是这崔状元自己编出来调侃他的。苏晏作势拿汤匙敲崔锦屏脑门,笑骂:“促狭鬼!”
  用完了早膳,几位官员们便在殿中等候调查,不料左等右等,枯坐半日,也不见有内侍来传唤他们见驾,就连查案人员也不见出现一个。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