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64)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苏晏痛快地吁了口气。
  阿勒坦带来的这批马,全是上好的种马,每匹百斤茶真不算贵,九折算是低价卖了。至于他补贴的一千引盐,市值也就十匹好马,不过是个数量上好听的添头而已。而且灵州本身就是池盐产地,盐在北漠虽缺乏,在这里却并不值钱。
  看看阿勒坦的脸色,他又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干笑道:“这样吧,你的马一匹不剩全卖给我,运货的也别留了,我这边给你免费准备货马,派专人护送,负责把这些茶叶和盐送至瓦剌。”
  阿勒坦暗道:这个苏晏,真是打得一手好算盘!我们的马,哪怕挑出一些次品用来运货,都比你们铭国那些瘦骨伶仃的官马好得多。免费给我还不要呢,坏了我们的马种。
  但话说出口,却变成:“那就有劳了。不如运货时,你也同去?我们部落在阿尔泰山麓,色楞格河边,水草丰美,林野苍茫,值得一看。”
  出国旅游的话,苏晏还是挺感兴趣,可惜他现在重任在肩,哪里能抽出空来远赴草原,于是婉拒:“将来有空再说吧。”
  阿勒坦面露遗憾,但也没有强求,只收敛了笑容,正色说:“现在可否告诉我,你的真实身份?”
  苏晏有些赧然,起身端肃衣冠,拱手道:“苏晏,字清河,大铭今科二甲进士,现任监察御史、陕西巡抚御史。”
  阿勒坦怔怔看他,“果然是当官的。”
  “你在西城营堡里曾说,铭国的官儿,你一个都信不过。如今,能信得过在下否?”
  “……要看是什么事。若不涉及两国利害关系,我当你是可堪信任的朋友。”
  苏晏笑起来:“彼此彼此。”
  “还有件事,要麻烦你帮个忙。”他在临走前问阿勒坦,“‘兀哈浪’这个名字,你听过么?”
  幸存的锦衣卫中有个叫“黄礼季”的,博闻强记,通晓北漠诸部落的语言。苏晏昨夜问起他,那日在横凉子镇遭遇鞑靼骑兵,那些人口中呜哩哇啦叫的是什么?
  黄礼季不好直接说,他们把苏大人当做个白皮肤的漂亮女人,只说那些鞑子提到“兀哈浪”,要把抢来的钱粮女人献给他。
  苏晏问过霍惇,霍惇表示与鞑子作战期间,并未听过这个名字,应该不是鞑靼将领。
  他只好把希望寄托在阿勒坦身上,希望这位瓦剌贵族青年,出于对北漠诸部尤其是世仇部落的熟悉,能告诉他答案。
  果然,阿勒坦听了这个名字,眉头皱起,面露鄙夷不屑之色:“你如何知道这个人的?他是鞑靼太师脱火台的小儿子,是个一无是处的废物。此人性喜渔猎,尤其贪爱中原女子,因为暴虐成性,常将劫掠来的女子凌虐至死,即便在诸部落间,名声也臭得很。”
  苏晏又问:“这个兀哈浪,近来在什么地方出没?”
  阿勒坦答:“这我就不太清楚了。我两个月前离开部落,绕过鞑靼领地,上个月进入铭国境内,并未打听他的行踪。”
  苏晏感谢过他,起身告辞。
  阿勒坦送苏晏出了帐篷,忍不住问:“你会在清水营待多久?”
  苏晏笑道:“比你久。和官府办完买卖手续,钱货两讫后,你就该动身回去了吧?”
  阿勒坦点头,补充道:“我会多留几日,参观马市的盛况,马市结束后再走。”
  “我希望年底能回京一趟。”苏晏眺望京城所在的方向,心里有些唏嘘。
  他知道清理马政是个大工程,要建立一个正常运行、良性发展的官牧体系,前后没有个数年时间,难竟全功。
  即使由他先把架子搭好,把制度建立起来,后面再甄选合适的官员接替工作,看目前这一团乱麻的势头,也至少得要一年半载。
  他想回京了。
  曾几何时,京城竟成了他来到这个时代后的第二个“家”,成了会遥思、会梦回的地方。当然并不是因为一座被人打砸过的三进小院,而是因为京城里那些他所牵挂的人。
  “铭国京师……”阿勒坦眯眼望着远山,想象那座繁华而缥缈的天子之都,神情悠远,“‘历数昭天命,河山壮帝京。乾坤包万国,日月照群生’,不知是座怎样的都城。”
  “据说昔年金主完颜亮,听过柳永一首‘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的《望海潮》,遂起投鞭渡江之志,提诗云:‘万里车书一混同,江南岂有别疆封,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发誓要入主中原,将这富饶壮丽的山河据为己有。”
  苏晏半开玩笑,半警告似的说道,“如今瓦剌连一个贩马的青年,都能吟诵描写我国京城的诗词,贵部该不会也有叩阙之念吧?”
  阿勒坦回头道:“苏兄弟说笑了,我只是仰慕中原文化,并无他意。再说,家国大事,我一个马贩子如何操得了这份心?”
  苏晏心道,信你才有鬼,就你这身打扮和气势,少说是个贵族,搞不好还能在瓦剌的决策层里占个席位。
  面上不动声色:“玩笑而已,莫要当真。告辞了,不必相送。”
  苏晏翻身上马,在侍卫们的簇拥下扬鞭而去。阿勒坦望着他远去的背影,抚摸手臂上的缎带,心中暗叹:你为何是铭国的官。
  -
  霍惇生怕严城雪走出帐篷后,遇上被他折腾过的瓦剌人,要遭对方报复,忙跟着走出来,四下找寻。
  他很快就发现了严城雪,正站在帐篷附近的草坡上,抄着手盯着某处。
  “怎么了?”霍惇走过去问。
  严城雪道:“方才,我看见了一个怪人。”
  “怪人?”
  “对,身穿满是飘带的黑色长袍,眉目隐在兜帽下看不分明,透着一股邪气。”严城雪抿着嘴唇说,“大概察觉到我的目光,他回头看了我一眼。那一眼不知怎的,竟让我浑身发寒。”
  霍惇想了想,道:“大概是个萨满。”
  “萨满?”
  “草原的巫师。据说能通灵,很有些神神道道的法术。北漠诸部落多信奉萨满教,贵族出行时,常有部族里的萨满暗中保护。看来我猜的不错,这个阿勒坦绝非普通马贩,来我清水营,也不知究竟有何企图。”
  严城雪沉默片刻,忽然把手伸进霍惇怀中摸索。
  霍惇微惊:“你做甚?”
  严城雪摸到了个暗器袋,“你果然把玄铁飞针藏在身上,是淬毒的那批?”
  霍惇道:“毕竟卸甲只身而来,如何放心。就算我不怕再和那阿勒坦打一架,也总得为你的安危考虑。”
  严城雪轻声道:“你看,阿勒坦送苏晏出来,帐篷里此时无人,如果把这飞针在他的茶锅里搅一搅,能否除隐患于未然?”
  “苏御史怕是不同意。”霍惇说。
  严城雪收回手,嘴角掠过一丝冷笑:“那又如何?等我找机会得了手,他有本事,就去帮那蛮子生死肉骨。”
  说话间,一名锦衣卫飞驰过来,招呼他们:“两位大人请上马,苏大人吩咐回城。”


第107章 你很急我很慌
  景隆帝最终还是没让沈柒带队离京,而是选择了腾骧左卫指挥使龙泉,让他暂领五千锦衣卫兵马,奔赴陕西寻找失踪的苏御史。
  这一日是八月初四,离苏晏坠谷已经过去了九天——
  褚渊找人未果花了三四天,鸽子飞回来花了三天。调拨人马时,因为原定的锦衣卫指挥使辛阵海意外坠马受伤,以及太子遇刺之事又耽误了一两日。最后龙泉带着队伍出京时,苏晏正在从定远前往灵州清水营的路上。
  八月十二,苏晏于白云客栈与褚渊等人重逢。当夜,清水营的信鸽便携带着几封密信,飞往京城。
  密信送至御前时,紫禁城中正依照惯例,举行中秋宫宴。
  说是宫宴,却不像其他佳节那样,留朝堂重臣们参与宴饮,毕竟是团圆节,大家都归心似箭地想与家人团聚。
  故而这宫宴就成了皇室的家宴。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