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27)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苏晏皱起眉,不知是自语,还是说给他们听,“暂且不算种马来源,但算养马条件,官牧绰绰有余,运作好了,根本不需要民牧!户马法完全可以废除。”
  高朔犹豫一下,说:“要废祖宗之法,怕是不易。”
  苏晏出神地想了片刻,眉头慢慢舒展,微笑道:“这不正是我此行的目的么?易要做,难也要做。”
  否则如何面对那些卖儿鬻女的穷苦百姓、流离失所的马户军余、浴血拼杀的边关将士?如何面对将大任与爱重一并托付于他的皇帝?
  荆红追不想参与他们讨论的话题,只安静坐在车辕上,两条长腿随意晃荡,抱着蜜瓜用飞刀削皮。两颗蜜瓜、几提葡萄并一个小冰桶,在这边远小镇卖得极贵,他把刚才苏晏赏的银子花得七七八八。
  苏小京嘴馋,在他身边绕来绕去,想先讨一块,被苏小北一巴掌拍在蠢蠢欲动的手背上。
  这是大人的,没你们的份。荆红追用眼神瞟他们,要吃自己去买。
  苏晏敲定路线,决定采购补充完物资便离开镇子,先就近去清平、万安两苑查看草场和马匹情况,再去两苑附近的牧军与边军军营看看。
  与此同时,由巡抚魏泉所派、盛千星率领的一千精骑,正从延安府出发,沿着苏晏途经的路线,朝这个镇子追来。三日后,当盛千星抵达此镇时,在驿站打听,得知苏晏的马车拐个弯又不知去了何方,几乎要喷出一口老血。
  眼下,这支总是迟来一步的护卫军仍在路上吃灰。而苏晏正坐进马车,荆红追把削成整齐小块的蜜瓜装在盘子里,在冰桶里镇过后,送到他家大人手上。
  “天热,大人吃点瓜果解暑。”
  “谢了,一起吃。”苏晏笑道,拿着竹制挑牙戳了一块。
  荆红追摇头。苏晏往他嘴里硬塞了一块,又把挑牙放在他手上。荆红追吃了两三块,就说自己不喜甜,吃不下了。
  于是苏晏抱着盘子,咽下满嘴甜汁,感觉灼热的肉体得到了冰爽灌溉,吐了口长气,问:“阿追怎么看陕西马政之事?”
  荆红追下意识想回答“不感兴趣”,或是“与我无关”,但临时踌躇一下,改口道:“烂透了。”
  苏晏点头:“就像个癌症晚期的病人,从上到下都是病灶,动手术都不知该从哪个器官切起。”
  “癌症……晚期?”
  “就是病入膏肓。”苏晏在他面前,不再有方才面对众人时云淡风轻、尽在掌握的微笑,而是倾吐内心的担忧,“今天看到的、听到的,已经十分不堪,但我担心这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更多错综复杂的利益、更势大权重的力量参与其中。而要把这座冰山全部击碎,把病灶割除干净,我不确定自己能不能办到……即使办到了,我也不敢保证船只能顺利通航,病人能起死回生……阿追,我有点方。”
  荆红追抬眼,定定看他:“从东苑刚回来时,大人想到在暗处时刻打算刺杀你的冯去恶,下定决心去敲登闻鼓时,也是这种心情?”
  苏晏点头,有些赧然:“我那时看着淡定自信,其实心里慌得一批。担心事若不成,自己被反噬是小,拉了沈柒下水,又坏了皇爷的布置是大。”
  荆红追自动把某个讨厌的名字屏蔽掉,又问:“最后呢?”
  “成了。”
  “卫老贼也想对付你,结果呢?”
  “被你削了一条胳膊。出京前,听说皇爷下旨命人申饬他和咸安侯,他重伤未愈又气得吐血,也不知还能苟延残喘多久。”
  “我虽没读过什么书,也知道一句话——尽人事,听天命。”
  苏晏叹道:“是啊,尽人事,听天命。”
  荆红追用一双星芒似的动人眼睛看他,嘴唇依稀露出浅笑:“莫方,大人是天命所归,天会助你。”
  “……你也是穿越来的?”
  “什么?”
  “你说‘莫方’。”
  “我学大人口音,大人祖籍闽地?”
  苏晏被逗乐了:“你是不是以为闽人大笑起来,都是‘发发发发’。”
  荆红追专注看他的脸,似乎要将一颦一笑镌刻心间,脱口道:“大人应该多笑笑。”
  苏晏把盘子放在一旁,伸个懒腰,眉眼间隐忧已然散去。“谢谢你,阿追。”他诚挚地说。
  荆红追摇头:“国家政事上,我帮不了大人,比不得那些有学问见识的士子,甚至是深谙官场门道的锦衣卫。”
  “我说过,你有你的好。你的好我知道。”苏晏抓住他的手,用力摇了摇,“此行有你作陪,是我最大的幸运。”
  荆红追任由他指间黏腻的蜜瓜汁水涂了自己一手。
  苏晏不好意思地笑笑,用打湿的手帕擦干净手,又递了一条给他。
  荆红追接过来,放在旁边。
  片刻后,苏晏在马车的抖动中打起了瞌睡。荆红追等他睡着后,抬起手,把他染在自己手指上的汁水仔细舔干净。
  真甜。


第八十五章 子你威武雄壮
  清平苑衙门。囿长闫昌抱着他心爱的茶壶,躺在木质摇椅上,一边哼着小曲,一边对着壶嘴滋遛滋遛喝。
  一名小吏敲门进来,脸色兴奋地说道:“囿长,喜从天降,喜从天降!”
  闫昌瞪他:“喜个屁!就咱们这鸟不拉屎的地方,能捡到金子还是咋的?”
  小吏知道他前两日刚挨了灵武监王监正的训斥,心里不痛快,忙解释:“是金子长脚找上门来了,瞧,这是叩门礼。”说着将手里提的一个油纸包放在桌面,解开捆扎的绳子。
  包装很不打眼,闫昌兴趣缺缺,却见小吏从纸张中剥出个乌漆雕花描金木方盒,小心递给他。光看盒子做工之精细,便能想象到内中之物的分量,盒盖刚打开一条缝隙,茶叶清香便扑鼻而来。闫昌深吸一口,陶醉道:“上好的松萝茶……光是这一盒,当值百两银。”
  松萝茶色泽绿润,滋味浓醇,带有独特的橄榄香,是当下最受达官贵人青睐的茶叶品种之一。其实这盒茶叶只一斤重,放在产地徽州,乃至京师,再好的成色卖到十两银一斤已是高价。但平凉府偏远,又毗邻边塞,茶叶可当做货币流通,主要是因为北蛮部落对茶叶需求量极大。
  这些游牧民族因为常年肉食,若是不吃茶便要生病,可草原上又不产茶叶,只得向大铭购买,导致茶叶与食盐在边地几乎等同货币。朝廷屡屡下旨,禁止民间贩卖私茶、私盐,但惊人的利润从古到今就是商人冒死追求的目标,故而屡禁不绝。
  这盒上品松萝虽然量少,但若是卖给草原部落一些嗜茶如命又附庸风雅的贵族,作为互相攀比的面子,估计能卖出百两高价,甚至可能直接以北珠交换,那就是一笔飞来横财!闫昌怦然心动,立刻问:“这茶叶是什么人送的?”
  小吏答:“是个公子哥,就在苑门外,说要与囿长谈一笔生意。”
  闫昌当即跳下摇椅,整了整歪斜的冠帽,说:“快去迎进来,厅堂见客。”
  堂上,主客见礼后各自落座。闫昌见上门的公子哥年约十六七,容貌俊秀,衣饰精致,还带着几名孔武有力的侍从,一看便是富豪子或世家子,格外殷勤地上了茶,问道:“敢问这位公子如何称呼?要与我谈什么生意?”
  “鄙姓苏,家中行三,囿长叫我苏三郎便可。”苏晏笑眯眯道,“家族做的是茶叶生意,因为打算开辟几条新的货运线,缺乏马匹,特来求购。”
  闫昌听了脸色阴晴不定,“苏公子怕是找错了卖家。我这里是苑马寺灵武监下辖清平苑,牧的都是官马,哪里能私卖。”
  苏晏笑道:“若是无人指点,如何敢来监寺求购?在下年少性急,说话不爱兜圈子,干脆直言,我要五百匹。”
  一口气要五百匹?这也太大手笔了!闫昌几乎被这数字砸晕,愣愣问:“真的?”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