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21)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这少年官员样貌昳丽风流,言语八面玲珑,体内却藏着一股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刚烈骨气,正如他在朝堂上甘冒奇险弹劾国戚一般,值得敬佩——吴名如是想。
  要是苏晏能听到杀手此刻的心声,一定会拍桌大叫:那种情况下我能不反抗吗,啊?!他摸我亲我!他还要睡我!我他妈好惨一直男,头可断血可流,菊花绝不能失守!
  吴名不禁有些担忧:豫王若是贼心不死,亦或者又有其他狂蜂浪蝶来打苏晏的主意,不知他今后该如何应对?他……也着实太招人了些。
  “你出拳打我。”吴名忽然道。
  “哈?”
  “或者来搂我腰身。”
  “……啊!”苏晏反应过来,这是要教他厉害的招数了,连忙右手握拳,全力击向对方。
  吴名右手一伸,拦截住他的手腕,左手在肘下随时备出。在苏晏出第二拳时,左手陡然向前,由上向下,朝外分拨他的小臂,右手停于左肘下以作保护。随即提左膝掀脚,踢击他右肋。
  为避免肋骨被踹,苏晏下意识地向后撤步,吴名则抓住时机,迅速以鸳鸯腿撩踢他的裆部。好在只是演示,足尖在他下身前堪堪停住。
  苏晏在这瞬间仿佛感受到了蛋碎的剧痛,全身汗毛直竖,蹬蹬蹬后退好几步,差点没忍住想去捂裤裆。
  “看清楚了,这招叫‘叶里藏花鸳鸯腿’,毫无武功基础之人也可以施展。”吴名收回腿,冷硬地道,“练好了,一脚能废掉对方的子孙根,然后你就跑吧。”
  苏晏咋舌:“好凶残……”
  吴名道:“你要记住,这两记连环腿须得紧密相连,不可间歇,否则非但不能奏效,反受其害。平日里对着木桩或树干好好练习。”
  苏晏连连点头。虽说这招很有些下流阴毒,与他想象中的武功偏差有点大,但也是蛮实用的一招嘛。毕竟自己是零基础,练好了,能在关键时刻攻其不备,应急脱身。
  “还能再教一招吗?”他贪心不足地问。
  “贪多嚼不烂。”吴名直截了当地拒绝,“我要练剑了,大人请自便。”
  苏晏舍不得走,狡黠笑道:“那你练呗,我就在旁边看看,不碍事。反正即使你练个百八十遍的,我也学不会,就不必担心我偷师了。”
  吴名住着他的房子,又赶他不走,只得默许。
  如此又过了数日。苏晏晨起去吴名房间喊他用早膳时,发现房内空无一人,桌面留了张短笺,上面歪歪扭扭的字迹写着“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苏小北内外找不见人,心有不甘地埋怨:“这人好没情理!大人救他性命,又收留他养伤,他却不辞而别,一个谢字也没有!”
  苏晏独自用过早膳,整理官服准备入宫,闻言不已为然地笑了笑:“有些人的谢字是不会放在嘴边的,你就别瞎操心了。”
  -
  辰时入宫面圣谢恩,内侍告知苏晏,皇帝正在奉天门听政。他只好候立在不久前挨过一顿苦刑的午门外,无聊地看皇城侍卫一队队走来走去,站得久了,脚掌心隐隐抽痛。
  两个内侍垂首笼袖,脚步匆促地从侧门出来。苏晏没大在意,正埋头跟自己硬撅撅的官靴底子过不去,只听旁边有人慢声细气地道:“苏大人,上头有旨意,请随我来。”
  苏晏抬头一看,那两个内侍正站在面前,说话的约有五十来岁,略有些发福,却是个陌生面孔。他小心地道:“公公,这上头指的是……”
  那内侍有些谄媚地笑了笑,“大人随我来,就知道了。”
  苏晏迅速掂量了一下,既然有旨意,许是皇帝要私下见他,便跟着去了。过庑门,转墙根,却进了个满是花木山石的偏僻院子,他觉得有些蹊跷,问前面的两人:“公公,可否告知去往何处?”
  先前说话的内侍道:“大人无需多问,很快便见分晓。”
  苏晏疑窦顿生,停下脚步:“皇宫禁地,不敢轻涉,公公若不说清楚,我还是回午门去候君。”
  “都走到这儿了,想回头也不成。”那个一直低头不语的小内侍忽然道。
  苏晏听他音色明朗,带着几分少年人特有的清亮,却也是个耳生的,退了几步,警惕道:“你们是谁?想做什么?”
  那个小内侍慢慢转身,抬起脸,冲他龇牙咧嘴地一笑。
  苏晏失声道:“小鬼?”
  太子朱贺霖登时竖眉瞋目:“你才是小鬼!再听到你这么叫,就罚你去校场跑十圈!”
  苏晏连忙赔笑:“殿下,太子殿下,是臣失言。多日不见,殿下可安好?”
  朱贺霖嘴角一抖,似乎眼圈也跟着红了一红,别过脸吩咐成胜:“你先退下。”


第十六章 奈何十动然拒
  僻静的假山旁只余两人,朱贺霖紧紧盯着苏晏,目光亮得惊人,唇角抑制不住地轻颤。他浑身肌肉一紧,眼看就要飞扑过来,却在最后一刻控制住了劲头,只用双手抓住苏晏的肩臂用力握了握,喉头有些滞涩。
  “清河,你……你瘦了。”
  苏晏忽然觉得鼻子有点泛酸,掩饰似的微笑:“殿下也瘦了,不过倒长高了不少,嗓音也好听多了,有如雏凤清鸣。”
  朱贺霖挑着眉:“这是什么话,难道我以前的声音就那么难听?”
  “难不难听臣不敢评议,不过也好有一比。”
  “好比什么?”
  苏晏一本正经地道:“好比公鸭争食。”
  朱贺霖一拳捶在他肩上,笑骂:“好你个苏清河,太子爷都敢取笑,那五十杖怎没把你的利嘴给打秃了!”
  苏晏一副好了伤疤忘了疼的模样:“自然是因为臣皮糙肉厚,区区五十杖不在话下。”
  朱贺霖却沉默了,半晌才道:“伤势如何?”
  “只是些皮肉伤,已无大碍,殿下不用挂心。”
  “我怎么可能不挂心!”太子突然暴躁起来,脸上涨得通红,“当初那二十杖我都没舍得让你挨,如今整整五十杖啊,你身子文弱,万一打出个三长两短,我、我……”
  他跺着脚狠狠转了两圈,却始终没有下文。
  苏晏佻容顿敛,轻声道:“我知道殿下对我好,心疼我这五十杖挨得冤,但殿下切不可为与臣子的一点私交而触怒皇上。殿下乃是一国储君,身份尊贵,目光应该投向更远处。皇上如今春秋鼎盛,殿下还可以放任游玩之心,可将来倘若有日,江山重担压在殿下肩上,到那时……殿下做好准备了么?”
  太子瞪圆了眼睛,双拳紧握,宣誓般重重地道:“我会做个好皇帝!清河,你信不信,将来,我会成为盛世名君!”
  苏晏暗自叹息:朱贺霖,你会成为一个好皇帝,只可惜……
  他心中异常沉重,曾几何时,面前这少年已不再是史书上遥远而平板的记载,而是个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一个多月的朝夕相处,怎么可能没有感情!只是对于明了对方未来命运的他来说,这份感情未尝不是种心理折磨。
  事到如今,他只能狠狠心,把这些杂念抛诸脑后,假装自己是个一无所知的普通人,做出普通人该有的反应。
  他单膝跪地,慨然道:“臣信!臣一定会竭尽所能,辅佐殿下,助殿下实现宏图大志!”
  朱贺霖一把扶起他,“清河,只要有你在我身边,我便充满了力量与斗志,仿佛浑身有使不完的劲。”
  苏晏失笑:“说得好像我是兴奋剂一样。”
  “什么记?”
  “不,没什么。”苏晏忽然想起什么,“对了,这一个多月来东宫可有什么事?”
  “没什么事,我被父皇禁足,除了文华殿哪儿都不能去,只得乖乖在东宫读书。不过……”朱贺霖深深皱起了眉,苏晏第一次在这个飞扬骄狷的少年脸上看到了惶惑不安的神情,“父皇以前隔三差五地总会来东宫,有时还给我送礼物,可近来他却好像对我疏远了不少,也不常来看我了,倒是经常待在卫贵妃那里。”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