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80)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在这封比公函还政治正确的家书后面,还附了母亲林氏的一小段亲笔,嘘寒问暖,关怀备至,比他那当官的便宜爹有人情味得多。还说道六月初七是苏晏的生辰,她这个远在边域的母亲,不能亲自下厨煮一碗长寿面给儿子,只能亲手缝制几套夏装,托信使一并寄来,希望长短合宜。
  苏晏看着包裹内精工细作的夏衫,不由叹道“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又问一旁伺候的苏小北:“今日是六月初一了吧?”
  苏小北答:“今年闰五月,大人忘啦,所以今日又是五月初一。”
  苏晏说:“哦,那我的生辰应在下个月。其实我连生辰都忘了,母亲在信中提醒了才记起来。”
  他魂穿过来的时候,原主就已经来到京城备考。他孤身住在客栈半年,并未见过原主的父母。虽然拥有原主的全部记忆,但也只像看了一场漫长的电影,悲欢离合都是别人的,与己并无切身感触。直到如今看到林氏的手迹,才从温煦的言辞和缱绻的字迹中,感受到了一丝久违的亲情,于是决心在此世接替原主的责任,把二老当做自己的父母来奉养。
  不过,手书的末了,语焉不详的一句“当了官,就是大人了,朝堂不同于学堂,规矩甚严,莫要再旧念复萌,以免被人诟病操行,切记”,很是让苏晏琢磨了片刻,仍未明白林氏所说“旧念复萌”指的是什么?印象中原主性格文静,读书又勤奋,没什么毛病呀?
  想不起来就不想了,反正就算有毛病也是原主的,与他无关。苏晏将家书收入书房抽屉,整理好衣冠仪容,带上厚厚一本奏折和佐证材料,坐马车前往午门,进宫见驾。
  景隆帝下了早朝,听蓝喜禀告,大理寺右少卿苏晏已候驾多时,便传他御书房见驾。话音方落,皇帝略一沉吟,又改为了养心殿,并吩咐内侍提前备好茶汤点心。
  苏晏在内侍的带领下,来到养心殿内,见周围布置,知道是皇帝常住的地方,在此接受臣子觐见,是一种以示恩宠的表现。
  他在御前规规矩矩行了礼,忍不住偷眼打量皇帝——月余不见,皇帝似乎略有清减,但神采依然,恬淡宁静的面色像一潭深泉,炎炎夏日里见了,令人遍体清彻。
  皇帝也在端详他,微皱了眉:“怎么又瘦了一些儿,你家厨子还真想被治罪?彻查冯党之事,朕也知道错综复杂,又不催你,可缓着来。”
  苏晏感念皇帝的体贴,笑道:“不关厨子的事,公务也忙得过来,只是苦夏而已,胃口稍欠,入秋便好了。”
  想抱起来掂一掂,看究竟轻了几斤……这念头在皇帝脑中一闪而过。当着殿内外伺候的宫人,他若无其事地给苏晏赐了座,吩咐道:“折子给朕瞧瞧……喔,这么厚。”
  苏晏呈上奏折,垂手静待。
  皇帝一页一页认真翻阅完毕,有些意外,抬眼看他:“你这何止揪出了冯去恶的党羽,是把锦衣卫上上下下筛了个遍啊!百户以上一百余人,分上中下三等做了点评,比考核官员业绩的京察还仔细。怎么,想替朕给锦衣卫换一套新班子?”
  苏晏知道这般举一反三的做法,其实正中皇帝下怀,皇帝心底指不定多满意他闻弦歌而知雅意,只是表面工夫还要做足,便恭声禀道:“是臣多事了。但冯去恶经营锦衣卫多年,根深蒂固,若不如此彻底梳理,顽瘤难以尽除。臣想着,摘一个是摘,摘一串也是摘,不如借此机会,把虫蛀的坏瓜全部摘干净。
  至于调查的结果,臣自信尚能做到持论公允,不偏不倚,所有评点皆有据可查,皇爷可以再看看臣带来的佐证。另外在大理寺内,还有十几箱的资料,欢迎任何一位有异议的大人前来调档查底。”
  皇帝扬了扬奏折:“光看这份奏折,便知你是花了大心思,下了大力气的。你带来的东西都先留下,朕会命司礼监逐一梳理,列出条目给朕看,该擢升的擢升,该贬斥的贬斥,该问斩的问斩。锦衣卫浑浊多年,是该好好涤清一番了。”
  苏晏听皇帝一个字不提朝会和内阁,便知他是想亲自敲定新的锦衣卫官员名单,好将这柄利剑紧握在手。
  不知在这场激浊扬清的洗牌运动中,皇帝对沈柒又会有何新安排?应该不会低估了他的功劳吧?苏晏思忖着,该怎么不露声色地替自己的兄弟邀功请赏。
  自从见过沈柒的背伤,那副惨不忍睹的画面时而在眼前晃过。那样严重的外伤,皮肉尽脱,哪怕治疗得当,豫王送的秘药再灵验,伤势恢复得再好,也会留下极严重的疤痕,弄不好还会一辈子折损他的身手与体质。每次想起这些,苏晏的心底都涌起负疚和感动,总想在其他方面好好补偿他一番。
  但苏晏也知道景隆帝拥有那些城府深沉的帝王的共同点,心思缜密的另一面,就是重虑多疑。所以这份奖赏他不能明着讨要,以免让皇帝以为他与沈柒之间,除了道义之外还有什么私情或利益牵扯,反而影响了沈柒的前途。
  思绪在顷刻间百千转后,苏晏叹道:“诏狱刑罚太过酷重,审案时容易屈打成招。尤其是‘剥皮、断脊、油煎、梳洗’之流,惨毒难言,有违天道。臣斗胆,请陛下酌情轻之。”
  皇帝微怔,似乎参透了他悲天悯人的心境,觉得所言极有道理,颔首道:“你说得对。看卓岐那一身伤,便知狱刑之烈。今后诏狱十八刑,只留拶指、夹棍、杖刑等轻刑,其余当废。说到‘梳洗’,那个叫沈柒的锦衣卫千户,眼下如何了?”
  苏晏正想回答“他卧床养伤一个月,性命无碍,伤势好转,想来再过一两个月便能起身”,话在喉中,忽然警醒——
  沈柒早在东苑便出首上官,投诚做了皇帝的间谍,想必两下暗中联系不断。沈柒的伤势情况,皇帝可以直接问他,又何必来询问我?
  当即转了话锋,答:“臣料理完恩师后事,曾去探望过沈千户,感谢他救命之恩。当时他伤势仍然严重,如今过去月余,也不知将养得如何了。”
  皇帝道:“他在此案中立了功,又受了罪,朕心中有数,自当赏罚分明——你觉得把锦衣卫交给他来打理,如何?”
  苏晏装出一副吓一跳的模样:“这、是不是过于陡进了?啊,臣并非质疑皇爷的决定,只是……咳,虽然臣觉得似乎有所不妥,但锦衣卫乃上率亲军,自然是皇爷说了算。”
  皇帝淡淡地点头:“沈柒此人虽然忠心能干,但毕竟资历不足,晋升太快,反而不利大局。这样吧,进为正四品指挥佥事,代掌北镇抚司事务。”
  苏晏心中暗喜,面上也只寻常,说:“皇恩浩荡,想必他能领会皇爷苦心,日后尽忠职守,报效君国。”
  皇帝把奏折放在案上,起身道:“说了半天话,你也累了吧。”
  苏晏讨好道:“和皇爷说话,多久都不累。”
  皇帝浅笑:“你不累,朕都累了。来,陪朕用些茶点,再详细聊聊这一个月来你都做了什么,中午便在养心殿用膳吧。”


第五十六章 今天什么日子
  “今天是……什么日子了?”诏狱深处的大牢内,鹑衣百结、蓬头垢面的重囚,手抓牢门栏杆,脸朝外嘶声问。
  几名狱卒围桌打着叶子牌,嘻嘻哈哈道:“是你人头落地的日子。”
  “不是判了腰斩,该是人胸落地才对呀。哈哈哈!”
  “怎么,还指望皇爷恻隐心动,赦你无罪,让你官复原职不成?别做白日梦啦,待会儿吃碗断头饭,老老实实上路去吧!”
  “哎哟,瞪我们!看到没,他还有力气瞪我们!我说冯去恶,你早就不是当初高高在上的指挥使大人了,这锦衣卫,也不再是你只手遮天的一言堂。变天啦!从上到下,全给那铁嘴钢牙的苏十二清洗了一遍,就连你亲手提拔的同知和佥事,也没有一个漏网的。如今的北镇抚司,你知道是谁说了算?是——”
  狱卒的声音戛然而止。他望着不知何时出现在甬道拐角处的身影,浮现出尴尬而阿谀的笑容:“沈大人……”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