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30)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我们没有恶意,就想和你谈谈解决之道,否则一旦动起手,必然又要流血死人——你忍心看你的这些昔年同袍白白送死?”苏晏用一种既诚恳,又十分欠揍的语气说,“想必你怂恿他们落草,许诺的是大碗喝酒大块吃肉,而不是还没迈出苑门,就为了给你充当打手而死于非命,对吧?”
  荆红追一剑划向院中用来磨豆子的青石磨盘,凌冽剑气将石磨劈出一道深深的裂痕。
  见此高强的武功,牧军们纷纷露出震惊之色,不由自主地后退,心生怯意。有几人忍不住望向王武,似乎希望他给个说法。
  王武咬牙,挤出冷笑:“要谈可以,只你我单独谈,让他离远点。”
  荆红追目光如坚冰,刺得人遍体生寒:“想都别想,我绝不会离开半步!”
  苏晏朝王武也回了个微微的冷笑:“你好像有一点没弄明白,现在占据主动的人是我。我愿意和你谈条件,说明你们兄弟俩还有活下来的希望,否则合陕西都指挥使司几万兵力,真以为剿不灭你们区区一帮响马盗?”
  王武脸色忽青忽白,最后朝营堡门外抬了抬下巴。
  苏晏颔首同意,转身离开,荆红追提剑跟随。王武趁他们不注意,向带进来的手下使了个眼色。手下心领神会,从营堡后门悄悄溜走。
  三人走出营堡大门,来到一处无人的草坡下。王武默默盘算着时间,决定示弱拖延:“苏御史想要如何?该不会要我们兄弟束手就擒吧?”
  苏晏毫不客气地说:“第一,你们兄弟其中一个已经就擒了。第二,如果你们自首,我会向朝廷求情,从轻发落。毕竟你们劫狱时杀了不少官兵,犯下大罪,如今我就算想招安,也没法再开出免罪的条件来。”
  王武怒道:“你就非得逼死我们兄弟俩?”
  苏晏叹口气,诚恳地说:“你们这是想自己逼死自己。自古以来,有几个造反的贼匪团伙能有好下场?耐庵先生的《水浒传》看过吧,梁山好汉何等声势,一百单八将多威风,最后结果如何?还不是死的死逃的逃。我实话告诉你,你们成不了事,只会自取灭亡。”
  王武噎了口气,眼神闪烁着反驳:“当朝太祖又怎么说?”
  当朝太祖皇帝出身贫寒,起于微末,于乱世中自立门户,南征北战最后打下整座江山,开创大铭赫赫一朝。自劫狱一事后,苏晏对王武的野心隐有察觉,但还是没想到,他竟以太祖为艳羡与奋斗的目标,不得不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啊大当家!
  苏晏耐心劝道:“彼一时此一时。彼时是民不聊生的乱世,各地动乱蜂起,是分久必合之势,太祖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方能成事。而他也是历史上唯一个能成事的。
  “如今国泰民安,虽有乱政恶法,但毕竟只是小部分,经过治理便能解决。绝大部分的百姓还是安居乐业的,并没有人希望天下动荡,战火连绵。至于屡屡侵犯边陲的北蛮,从朝廷到军民都在奋勇抗击中,也不会动摇国家根本。
  “你们这样闹,只会让亲痛仇快,平白浪费了国家兵力与钱粮。有这精力,不如率军去打鞑靼呀?把鞑靼赶出瀚海,莫说免罪招安了,封你个将军伯爵也是可能的,怎么样,去不去?”
  王武无言以对。
  鞑靼人又凶蛮又穷逼,打了有什么好处?他招兵买马自立山头,是为了过更好更舒服的日子,又不是想去战场找死。
  苏晏仿佛猜到他内心所想,摇头道:“所以我说了,你们成不了事,就算一时气势汹汹,最终也是败给膨胀的欲望。不如早点认清现实,各司其职,脚踏实地。”
  “再回去当马户,不可能。”王武断然道。
  “户马法会被废除,用不了多久。不然你以为我为何微服来监苑暗访?就是为了扶持官牧。把官牧扶起来,就不需要民牧了。”苏晏说得口干舌燥,心想我已经仁至义尽,再不听劝,我也没办法了。
  王武沉默了良久,神情变幻不定。
  就在苏晏以为他有所触动,开始态度软化时,对方忽然脸色一沉:“不当马户,还不是要当农夫、牧军,贩夫走卒?”
  苏晏气笑了:“天下千千万万百姓当得,你为何当不得?想当官?可以呀,文考科举,武立战功,有能力想当多大都行,怎么不去?别眼高手低了,害了自己和弟弟不说,还要害一乡百姓。”
  王武为了压制心虚与怨愤,加倍地去钻牛角尖:“你自小锦衣玉食,从没吃过苦,挨过饿,哪里知道普通百姓过的日子!我和你不是一路人,无话可说!你把我弟弟放回来,否则我麾下几千人马踏平这清平苑!你身边这个侍卫再能耐,难道能在千军万马中护你周全?”
  荆红追冷冷道:“我这下一剑把你削了,树倒猢狲散,不就万事大吉了。”
  王武擎出一双雪亮短刀,“来,真以为我打不过你?”他话未说完,刀刃便向苏晏脖颈上架去,想趁对方近身说话,先猝然出手拿住,再把弟弟换回来。
  荆红追早盯着他的一举一动。他刚抬手,荆红追的长剑就如毒蛇刺出,同时将苏晏拉到自己身后。
  两人锋刃相击,铿然声响中过了好几招。苏晏在旁扶额:要是惊动了闫昌,他暗访计划失败不说,怕是警报一拉,在这里就要和响马盗几千人马对上。清平苑几乎没有兵力可言,几百名牧军根本没有受过军事训练,不是面黄肌瘦的民夫,就是首鼠两端的流犯,到时倒向那边都说不准。
  正在思索解决之道,不经意见草场远处,一队穿着甲胄的兵士驰马而来,后面追着囿长闫昌,向前伸着手臂呼喊什么,一副疲于奔命的模样。
  王武瞥见,吃了一惊,问道:“哪来的兵士?”
  苏晏想起之前小吏来找闫昌,说:“是宁夏卫的张千户。正儿八经的边军,和鞑子干过仗的,别以为你那些乌合之众能打得过。”
  王武听了更加心慌,将双刀用力一格,退出战圈,边撤边威胁:“别动我弟!放他走,否则我以后必定报仇,做鬼都要杀了你!”
  苏晏淡定道:“我也有句话要送你——千万别扯大旗,打口号,只要不打造反旗号,还有生还的可能,否则你死定了!”
  王武匆忙离去,也不知苏晏的忠告听进去了没有。
  苏晏转身对荆红追道:“他们冲营堡来的,我们快走,别碰个当场。去把王辰提溜起来,这种埋法,久了会出人命。”


第八十七章 我是诈骗分子
  苏晏与荆红追骑上马,赶在那队兵士到来前离开营堡,但没走远。
  见闫昌追着兵士进了堡后,他拦住一名气喘吁吁追在后面的小吏,问:“那位可是宁夏卫的张千户?之前囿长说是来催讨马匹的。出了什么事?”
  这小吏正是收了叩门礼放他进来的,倒也不隐瞒,答道:“正是。张千户要一千匹战马,但又嫌马匹瘦损,还说骑着这种破马,还没冲锋就趴下了,还打个屁仗,非要我们囿长更换。我们哪有好马给他,这不,吵起来了,他就带兵冲去马厩亲自挑。”
  苏晏沉吟了一下,试探道:“要不,我那五百匹就不要了,先紧着军营?”
  “那可不行!”小吏生怕到手的分润飞了,毕竟囿长吃肉,他们也能跟着喝汤,于是脱口而出,“谈好的生意,该怎样怎样,其他的事,苏公子不必操心,交给我们处理。”
  “边关军营缺马,骑兵派不上用场,你们就不担心鞑靼军队打进来?”
  小吏说:“鞑子年年犯边,多是抢了马匹、钱粮和女人就走,有时也放火烧村,早就习惯了。再说,清平苑离关防远着呢,打不进来的。”
  苏晏压低嗓音,带了点忧色:“我是担心,万一因为我们这笔买卖,导致宁夏卫失守,可如何是好?都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小吏心道你一个商人,好好做你的生意赚你的钱就是了,还管什么国家大事,所有寺苑都干这事,也不见得边防就垮了。但看在钱的面子上,还是赔笑道:“苏公子真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可惜我们升斗小民,哪还顾得了那么多,有钱赚到手,先过好自己的日子最要紧。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