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217)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两人谈了小半时辰,最后确定了未来几年继续施行新政,成效初显后,逐步向京师、山西、辽东等地推行,彻底改革两寺官牧的方针政策。倘若将来官牧能满足战马供应需求,废除给百姓造成额外负担的民牧,就可以提上议程了,到那时朝野上下的反对声音也会小很多。那些死抱祖制不放的老顽固,终究会被巨大的国家利益打败。
  在苏晏的预估中,陕西官牧新政在五到八年间可以达成预期目标,而稍后依例推行的各地新政,十年后可竟全功。
  前提是,皇帝的支持不能动摇,否则他就是王安石的下场——后半句苏晏没说出口,但景隆帝听明白了。
  景隆帝正色道:“朕在位一日,便当一日.你的擎天玉柱,将来朕不在了,也会将此政写入遗昭,使继位者一应承袭。”
  “皇爷千秋万寿,这说的什么话!呸呸!”苏晏想起谶言之说,心头一阵狂跳,有失臣礼地叫起来。
  皇帝没有怪罪他的薄责,反而摇头道:“朕老啦。”
  苏晏小声嘀咕:“按照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年龄分段,15到44岁都算青年,皇爷这还是青年的中段呢!算什么老。”
  这是成熟男人最有魅力的年龄,三四十岁没成家的成功人士,放在后世那叫黄金单身汉、钻石王老五。在他看来,搁现代景隆帝占据钻石榜单TOP1妥妥的。
  皇帝没追究他话中的“联合国”是番邦哪个国,就觉得“青年”一词十分入耳,不禁微笑起来,感慨道:“人生七十古来稀,若以七十为限,到年后二月十四的万寿节,朕可就过半了。”
  万寿节就是皇帝的生辰,是举国同庆的大节。苏晏想了想,说:“臣原本想过完年就去陕西,再把新政夯实一段时间,日后皇爷若是派其他专理马征御史,或者新巡抚接手,也比较稳妥些。那就等到三月初,过完万寿节再去吧。”
  皇帝淡淡道:“三月初春寒料峭,不如四月再出发。”
  苏晏眨了眨眼:“人间四月芳菲尽,再耽搁下去又入夏了,臣早去早回呀。”
  皇帝看着他的脸不做声,算是默许了。
  苏晏想起件事,又问:“今日早朝上可是出了什么事?”否则皇帝怎么一下朝,就头痛发作得厉害?
  景隆帝脸色沉凝。
  苏晏猜测:“是瓦剌……昆勒王子那事?虎阔力等不及答复,要举兵进犯么?”
  “瓦剌使者倒是答应留待一个月,等朕下旨向陕西地方查明此案,再给他们一个满意的交代。”皇帝说,“是大同边卫传来密报,说不久前与鞑靼骑兵交锋,俘虏了一批鞑子,意外察觉身份有蹊跷。山西都指挥使彻查后发现,这些的确不是鞑靼人,而是瓦剌人。”
  皇帝冷哼一声:“瓦剌部明面上殷切希望与我大铭结盟,首领虎阔力面对使者慷慨陈词,历数鞑靼对其部之恶行,回信中态度恂实如臣子,谁想背地里却早与鞑靼勾结,所图非常啊!真是好打算。”
  苏晏豁然道:“原来在这里!”
  皇帝有些意外:“清河亦知此事?”
  “非但知道,还怀疑这是个局中局。”
  苏晏把假刺青和黑朵大巫的事一说,景隆帝也觉得二者之间很可能真有勾连,沉吟道:“如此说来,瓦剌首领也许是阴谋者的一员,也许并不知情,是被黑朵蒙蔽与设计。那么黑朵的背后,又是哪股势力、什么角色?”
  “这个臣就猜不到了。眼前当务之急,是昆勒王子的生死。倘若他真死在黑朵手上,我们又该如何使虎阔力信服?”
  皇帝颔首:“此事朕会再派使者,带上密函与虎阔力暗中会面。至于交由瓦剌使者带回的国书,朕也会斟酌用词,好麻痹黑朵,让他以为诡计顺利。”
  苏晏犹豫一下,还是问出了口:“严城雪、霍惇两人,皇爷打算……”
  景隆帝说道:“先押解回京,下入诏狱。”
  苏晏从他的神情中看不出明确的态度。皇帝或许相信严霍二人在此案中无辜,打算先收押着,日后再治他们违法乱纪之罪;亦或许存了弃卒保车之意,想用小的牺牲换取大的国家利益。
  苏晏此刻无法下定论,也就没有劝谏的立场,只能默默点头,等以后看明白情况再说。
  庭中的背诵声忽然梗塞,出现了个明显的破音,紧接着是剧烈的呛咳,像被寒风灌了喉咙。苏晏不由得转头望向殿门,发现景隆帝也做了相同的动作。两人带着点苦笑相视一眼。
  咳了好阵子,背诵声又顽强地响起来。苏晏无奈拱手:“臣还是先行告退,以免太子殿下受寒。”
  景隆帝本想留他共用晚膳,看殿外这逆子的倔强劲儿,怕是行不通了,只好颔首道:“去吧,长途奔波也够累的,好生歇息。”
  苏晏起身告退,打开殿门迈出来,一转头看见紧守门外的蓝喜,忽然想笑:这老太监先天子之忧而忧,还没死心呐!
  真个儿叫皇帝不急,急死太监。
  蓝喜飞快打量苏晏全身,倒是没有半句废话,抖了抖拂尘,长声道:“苏御史慢走。”
  太子边背边呛风,咳得面红脖子粗,终于等到苏晏走出养心殿,忙从椅面跳起来,迎上去。


第141章 他还是个孩子
  太子披着件狐裘,夹风带雪地冲上了殿外走廊,把自家侍读从头发丝到靴子尖仔细打量过一遍,方才露出笑容。
  苏晏看他一脸的雪沫,把眉睫都染作了霜色,刚抬起手要拂,发现手上涂满干透的药膏,便改用袖口轻扫了几下,笑着摇头:“小爷孝心可表,但也不能不爱惜身体呀。”
  朱贺霖嗅到苏晏袖中传出的淡香,明明是正经的排草香皂味儿,却不由得胸口懊热,连耳郭都红透了。他按捺住身体深处的躁动感,用沙哑的声音说道:“饿了罢?走,随小爷去用膳。”
  苏晏想到许久没踏入东宫,也有些惭愧,便应承谢恩了。
  又对蓝喜说:“蓝公公,皇爷眼下已无大碍,但还需多休息,少操劳。另有几味辅助治疗神经性头痛的药膳,像丹地粥、远志大枣汤、酸枣仁煎百合。平时除了热敷,也可用白菊花煎沸后倒入盆内,趁热熏蒸头部,效果不错。回头我写下配方和用法,让东宫內侍送过来。”
  蓝喜笑道:“苏御史有心了。”
  心是有的,可惜总不肯献身,小爷又爱搅局,也不知皇爷什么时候才能得偿所愿哟!天下第一君忧臣辱大内官遗憾地如是想。
  太子高兴极了,去牵苏晏的手,半途改了手势,挽住他的臂弯,也不叫肩舆,就快步朝端本宫方向走。
  脚步渐快,变成了小跑。苏晏被他拽着,忍不住叫道:“小爷慢点,莫失了储君礼仪。”其实是因为自己穿官服,大袖兜风跑不快,担心看着显狼狈。
  朱贺霖边跑边笑:“像不像你第一次进宫时?我也是这么拉着你,同去看西洋自鸣钟。这眨眼间,快过去一年了!”
  苏晏心里也颇为感慨。他看着太子从一个初二的小屁孩,长到如今……初三的小屁孩?好吧,其实也不能算小屁孩了,已经很有些小伙子的模样和气度。可以想象再过一两年,太子成年后的勃勃英姿,自己也油然生出一种参与灌溉国家接班人的成就感。
  廊外雪片纷飞,廊下两人却像一对在春野上奔跑的无忧无虑的小少年,携着轻盈笑声冲进了端本宫,身后追赶着一串提灯內侍。
  一进殿门,朱贺霖就把苏晏抱了个满怀:“可憋死小爷啦!刚见面时就想抱你,当着养心殿那么多宫人,又怕你嫌我不稳重,现在关门在自己地盘,终于可以抱一下了。”
  苏晏挣了两下,没挣出来。毕竟太子打小好武,尤其喜爱角抵,练出一把子力气,至少碾压个少年书生没问题。苏晏喘着气道:“松手松手,勒死我了!”
  朱贺霖方才松了点手劲,用下巴欢喜地蹭他的颈窝。
  直到把那股兴奋劲散出去了,才放开他,又比划了一下两人的头顶,“我都快与你一般高了。”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