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59)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严城雪果然毫不砌词遮掩,自有一套说辞:“战马数量奇缺,骑军操练不起来,不下征马令,如何解决?若是任由北夷叫价,一匹马百斤茶都叫得出来。谁知道这茶叶、盐、铁去了他们手里,是流向鞑靼还是其他什么与我大铭为敌的部落?向北夷买马,本来就是资敌之举,朝廷出此下策也是迫于无奈,自然是能压多低就压多低。
  “至于贪污受贿,其实也没那么严重。水至清则无鱼,太仆寺、苑马寺官吏地位低下、柴薪银微薄,若是不靠额外手段赚点糊口的钱,谁还愿意干这份差事。再说,回扣之事,一半也得怪卖家。有些商贾就是犯贱,宁可抽二成当回扣给办事官,觉得行了贿赂就能得到照顾,也不肯实打实地八成价卖给官府,总觉得吃了亏。这种蠢货,不治他们治谁?”
  “人才啊!”苏晏打量着这位陕西省马政厅的厅长,感慨道,“能把歪理说得振振有词,并且雷厉风行,让你管马政真是屈才了。”
  严城雪当苏晏出言讽刺,碍于对方御史的身份,咬着牙不做声,拢在袖中的手指却因忍怒而微微发抖,一副百口莫辩的模样。
  霍惇却是知道他阴刻又易怒的脾性,等回头送走了苏晏这尊瘟神,搞不好还要拿自己出气,当即岔开话题,反问道:“苏御史觉得事已至此,该如何收场?”
  苏晏道:“我在来的路上,偶遇这批瓦剌人,说是来清水营马市贩马。我观察了几日,暂未发现蹊跷之处,但也未必完全信任他们。若今日之事,只是因为价格谈不拢引起的,我卖个面子与他好好分说,看能否谈个双方都能接受的价格,只要没死人,都好说。”
  霍惇毕竟还有几分正气,没好意思说,不止是因为价格谈不拢,更是严城雪起了不良之心,非但要抢占这批良马,还想行绑票索赎之事,好解边军骑兵的燃眉之急。
  ——要知道在这位严大人眼里,除了大铭臣民之外的人都是蛮夷,是不配享有基本人权的。
  不过就算苏晏知道了,也未必觉得这种想法有多么天理难容。毕竟他自己也是个汉人,认为一个狭隘的民族主义者与国家主义者,并不等同于十恶不赦,甚至在某些关键时刻,还能起到剑走偏锋的作用。都说屁股决定脑袋,至少这位严大人把屁股牢牢坐在大铭这一方,比那些卖国求荣的小人好多了。
  严城雪瞟了霍惇一眼:“若不是霍大人行事颇有古风,非得单挑,我早就把这几个瓦剌人射成刺猬,也就没这么多破事。”
  霍惇心道:分明是你想拿人换赎金,吩咐了先别下死手,后来看拿不下,又非得致人死地,倒变成我的错。
  但严城雪既然这么说了,他也不会当众拆台,便第一百次铁肩担道(基)义(友),把这口锅默默扛了。
  苏晏说:“也幸亏霍参军爱单挑,否则这事还真难和平解决。而且这几个瓦剌人身上,还有我非查不可的线索。在横凉子镇,我与随侍的锦衣卫遭遇到鞑靼骑兵的袭击,两下失散。我怀疑那批鞑靼人身份有问题。”
  严城雪瞳孔一缩,当即抓住了重点:“那批鞑靼人身份的疑点,线索却落在这几个瓦剌人身上?难道鞑靼与瓦剌表面势如水火,背地里却两相勾结,欲对我大铭不利?”
  苏晏摇头:“言之尚早。但这几个瓦剌人不能死。严大人若是不放心,将人留在清水营,不放出城便是了。”
  跟国事危机比起来,边军缺乏马匹,也不显得那么急迫了。严城雪这才彻底熄了杀人之心,对下方喝道:“都别打了,双方都停手,这是个误会。”
  霍惇也叫道:“都住手!”
  驻军伤了不少人,之所以没有死亡人员,盖因为阿勒坦心存忌惮,毕竟他身份不同普通瓦剌人,若是真杀了驻军,怕会引起两国交恶,坏了父汗的大事。所以在议事堂内动手时,就勒令手下尽量别杀人,废掉对方的战斗力就行了。
  瓦剌人身上也有伤,目前还没出人命,是因为大部分时间都站在屋檐下,看他们的王子和那个铭军将领单挑了。
  后来弓箭手朝阿勒坦射箭,被他撞塌了屋顶,这几个瓦剌人也被埋在瓦砾堆里,等他们扒拉掉瓦片起身,重新加入战圈时,这边二楼外廊上的三个人也谈得七七八八,大声喊停了。
  苏晏也扬声喊道:“阿勒坦!”
  阿勒坦正把一个来不及收剑的兵卒直接踢飞出去,闻声望向他,吃惊道:“你怎么来了?”
  苏晏说:“我来当调停人。他们设计抓你,的确有错,现在你打也打回来了,还把他们的议事堂也给撞塌了,既然两边都骑虎难下,不如由我居中调停,双方坐下来谈。毕竟彼此都不想闹得不可收拾的情况下,谈判桌是最好的去处了。”
  阿勒坦盯着他和荆红追看,又把目光转向严城雪与霍惇,神色复杂,不知心里在想什么,但可以看出很不高兴。
  不过思忖片刻后,他还是停了手,回道:“停战可以,我要带走被扣押的族人。另外,要谈就去清水河草场,让他们不带兵去我帐篷里谈,这些铭国的官儿,我一个都信不过!”
  说完扶起受伤的同伴,头也不回地走了。
  苏晏松了口气。
  霍惇仍在意他的身份证明,犹豫了一下,说:“既然事情已解决,住在客栈总归不方便,不如我派兵护送苏大人去客栈取回行礼,就住在西城营堡,也方便苏大人与严大人议事。”
  苏晏心里有些打鼓,不知到时拿不出东西来,再告知他们因为遇袭导致文书遗失,或许在失散的锦衣卫手中,等寻到那些侍卫就能证明了——这种听起来很假,却完全是事实的说辞,他们能不能接受?
  这位严大人八成是要下令,把自己关进大牢,待到验明正身才能放出来吧。
  方才一直尽忠职守当个影子侍卫,全程没吭声的荆红追,似乎感觉到苏晏心底的不安,传音入密道:“大人不必担忧,他们若是实在不信,我还可以将大人平安送出城去。”
  苏晏想想也是,有阿追在,他至少不用担心人身安全,便朝霍惇颔首:“有劳霍参军了。”
  两人先行一步,踩着木梯下楼。
  霍惇盯着荆红追的背影,感觉到他似乎对苏晏密语了句什么,但对方武功深厚,音凝一线,根本听不到。
  他想了想,故意落后几步,对严城雪低声说:“我还是亲自过去一趟,倘若发现此二人身份有异,当场拿下。”
  严城雪道:“那名侍卫怕是个高手,不好拿住。”
  “无妨,我多带些人。”
  “把我淬过毒的武器带上,否则我也同去。”
  霍惇无奈地笑了:“行。你还是回去洗沐歇息吧,看这一身灰尘的。”
  严城雪有点洁癖,又格外重视仪表,被他这么一说,迫切想要沐浴更衣,于是直接告辞了。
  霍惇亲自带兵护送苏晏两人出了营堡,前往东城的白云客栈。
  他们刚进客栈,两条街外,褚渊正率五百骑兵,在守军统领的带领下,直奔西城营堡。


第104章 抱大腿一时爽
  东城白云客栈,霍惇带着亲兵站在大堂,对苏晏道:“苏御史自去客房收拾行李,我在这里等着。”
  苏晏知道他等的不是自己,而是能验证身份的任命文书,走到这一步,再怎么拖延也拖不得了,除了据实以告之外,没有第二个办法,只得苦笑一下:“这里闲杂人多,说话不便,还请霍参军上楼,进屋一叙。”
  霍惇依言上楼进屋,听苏晏说起文书遗失之事,方才听了几句话,就变色道:“你二人行事诡秘,我早怀疑你们身份有异,果然无凭无证。你可知冒官是杀头的大罪?再加上擅闯驻军营堡,巧言诓诈我放走瓦剌奸细,分明是与北夷勾结,图谋不轨!来人,拿下他们!”
  亲兵纷纷拔刀,如临大敌地将两人团团围住。荆红追根本没把这些兵卒放在眼里,只盯着霍惇的长枪,蓄势待发的右手垂在剑鞘旁,仿佛腰间悬的不是剑,而是一道随时将要撕裂天空的闪电。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