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78)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西燕一身夜行衣,暴露在远远映照而来的火光下,呆住了。
  -
  卫浚赶到时,马车里下来的少年正脸色铁青地骂人,石乐志捏着鼻子挨骂,恂恂然称是,但就是不放人离开。
  他定睛端详,这少年的的确确是太子朱贺霖,顿时面上堆笑,在马上拱手行礼:“原来真是小爷。这些兵丁有眼无珠不识泰山,竟敢对小爷无礼,该罚!石指挥,还不快向小爷磕头赔罪?”
  石乐志当即噗通跪地,不住地磕头:“卑职眼瞎,小爷饶命!”
  卫浚又道:“巡夜缉盗,是兵马司分内所在,不慎冲撞了小爷,还望小爷高抬贵手,放过他们。如此,下人们也会感激小爷的仁德。”
  太子不吃他这一套,冷笑道:“兵马司巡夜是本职,奉安侯如何就闻声而来,还来得这么快,莫非两下里暗有勾牵?孤竟不知,五城兵马司原来不是隶属兵部,而是任由你奉安侯差遣。”
  外戚与武官勾结,染指兵权是大罪,太子觌面一句,便问得极诛心。
  卫浚心底暗骂:这小子越发刁钻难对付了!面上强打笑意,解释道:“老臣盖因前几日又遭宵小刺杀,幸得无碍,才带领家丁入夜巡查府邸附近,听见此处有异动,便过来看个究竟。”又反问:“深更半夜,太子殿下何以不在东宫,白服现身街头?莫非冶游太久,错过了宫门下钥的时辰?”
  这话将太子的目前的窘境拿捏个正着,“冶游”一词,隐有质问他是否眠花宿柳之意。
  朱贺霖眼珠一转,扬声道:“孤微服私访,自然是有公事在身,怎么,还需要向奉安侯汇报?你想知道?自己去问父皇呀!”
  他回答得理直气壮,卫浚一时摸不透底细,倒也不好再说什么,心想:本侯不便当面去问皇爷,但至少能使一帮子言官,把明日早朝搅得鸡飞狗跳,你小子等着瞧!
  朱贺霖搬出父皇的名号震慑了卫浚——至于回头在皇帝面前如何解释,那又是另一回事了,毕竟是亲爹,还能吃了他不成。
  正得意地想要驱车离开,卫浚又开口道:“老臣看车身微沉,想是车厢中还有一人。谁敢如此大胆,与太子同乘?”
  太子凶狠地瞪他:“孤车里没人,怎么,你不信,想搜车?”
  卫浚做苦口婆心状:“小爷千金之躯,不可轻忽安危。万一是那个刺客躲在车内意图不轨,本侯临场不察,罪过可就大了!”
  太子说:“小爷的安危自己有数,用不着你奉安侯操心!”
  他越是掩护马车,卫浚越觉得可疑,暗忖车内必藏着个见不得光的人,与太子夜游取乐,不是青楼的花娘,便是南院的小倌,我必拿个当场,看他今夜如何收场!
  卫浚自觉十拿九稳,陡然喝道:“车内有兵器声,是刺客!快护驾!保护小爷去安全处!”
  石乐志并未听见车内有任何动静,正在犹豫,被卫浚狠瞪一眼,只得起身命令手下:“还不快护驾!拿下车内刺客!”
  “谁敢冒犯东宫车驾,叫你们人头落地!一个都别想活!”太子负手站在车门前,语气寒厉,面上怒容涌动,隐隐有乃父之威。
  兵丁被他气势震慑,畏缩不敢上前。就连兵马司指挥石乐志,也拿为难的眼神看卫浚,下令归下令,自家脚下却不动弹。
  卫浚气结无奈。
  场面正僵持,骤然听见女子尖细的惊呼声,静夜一声雷似的响起:“抓贼!抓贼!有个黑衣贼进了奴家的院子!”
  官兵们循声望去,见远远街角,火光难以照尽的暗处,似乎站着个穿夜行衣的人影。石乐志当即叫道:“是刺客!快追!”兵马司的人马随着他一拥而上,冲向街尾。
  卫浚被黑衣蒙面人的两次行刺嚇破了胆,本只想借口搜车,如今见刺客果真就在这条街上,惊得脸色发白,不自觉往太子身边凑去。
  太子避开,嫌恶地剜了他一眼:“你不是带着家丁巡查宵小么,现正主就在眼前,还不去抓捕?”
  卫浚讷讷道:“兵马司人手多又训练有素,缉贼经验丰富,有他们就够了。”
  石乐志带兵赶到街尾拐角,不见了黑衣人的影子,大声问:“是谁喊‘抓贼’?贼人去了何处?”
  路旁房前一个穿绣花襦裙、外罩长褙子,长发披散的女娘掩面泣道:“是奴家……贼人往南去了。”
  “南边,快追!”石乐志立即吩咐手下。
  “……吓死个人了!奴家这就去喊外子回来。”女娘低头说着,脚步急急地往街头方向走,与他擦肩而过。
  兵马司的人马一走,马车旁顿显空旷不少,朱贺霖没好声气地对侯府家丁说:“让开!谁敢再阻拦,小爷直接拔剑砍了他!”
  家丁们护着如同惊弓之鸟的卫浚退开几步。朱贺霖正要重新登车,忽然见一队手持火把的锦衣卫缇骑,自北面皇城方向飙驰而来,转瞬近前,为首的翻身下马,跪地行礼:“卑职奉皇爷口谕,接小爷回宫。”
  朱贺霖脸色有些发绿,嘀咕:“这么迟了,父皇还没睡……他怎么什么都知道。”
  锦衣卫首领再次敦促:“皇爷吩咐,请小爷立刻回宫,不得在外耽搁。”
  朱贺霖无奈,又不好当着这么多双眼睛,再进入车厢与苏晏道别。尤其是卫浚还在场,他不希望被这老贼逮住苏晏的把柄,回头又要参他煽诱太子离宫。
  只好对驾车的内侍下令:“你不必跟我走,先将借来的马车还回去,要完璧归赵。”
  这马车是太子出宫后买的,车夫自然知道太子此话的言下之意,是叫他务必将苏晏安全送回府,当即回答:“小的遵旨。”
  朱贺霖上马,回头不舍地看了一眼,在锦衣卫的护送下驰向皇城。
  车夫扬鞭催马,快跑了一小段路,卫浚又带着家丁护卫从后方追赶上来,将马车团团围住。
  赶车的中年内侍皱眉问:“侯爷这是何意,莫非没听见太子临走前下的旨令?”
  卫浚一脸皮笑肉不笑:“太子旨令是对你这阉奴下的,又不是对本候。来啊,打开车门,本侯倒要瞧瞧,这‘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究竟是一副怎样的光景。”
  -
  外面的动静声声入耳,苏晏脸色淡定地坐在车厢中,盘算脱身之计。
  太子与卫浚几次言语交锋,连敲带打,犀利到位,苏晏忍不住暗中赞叹:这小鬼真是长大了,什么时候变得如此厉害?
  又听见有人喊见到刺客,一群人马涌去抓捕,苏晏想起执意刺杀卫浚的吴名,忧心外头被追捕之人,是不是他?
  好容易借机脱身,皇帝派来接太子回宫的人恰好赶到,将朱贺霖带走。
  苏晏怀疑今夜多事,不能善了,果不其然,马车刚刚发动,帘子一掀,一条人影从两尺见方的车窗外游鱼飞鸟似的滑进来。他还没看清对方身形面貌,脖颈就被锋刃抵住。
  不速之客将他反剪双手,面朝下按在座位,寒声威胁:“别动!别喊!将我送出外城,饶你不死。”
  苏晏听这男子声音很是耳熟,一怔过后,失声问:“吴名?”
  吴名这才发现,车内的年轻官员竟然是苏大人,只因身穿陌生的四品官袍,自己尚未照面,便将人制住,险些伤及对方。
  他赶忙松手,收剑回鞘,扶起苏晏坐好,揉摩对方被拧红的手腕,语气内疚:“是我。一时不察,险些伤了恩公。”
  苏晏见他一身女装,惊讶地睁大了眼。
  吴名身为杀手,曾经什么打扮都做过,只当是辅助杀人的工具,并不觉得如何尴尬。此番在苏晏面前露丑,心底竟生出了赧然之意,低头道:“让苏大人见笑了。”
  苏晏忍着笑说:“无妨,还挺合身,布料花枝招展的,是戏服吧?”
  吴名点头,刚要把豫王府里遇见的事告诉他,马车却霍然停住,车厢外传来车夫与卫浚的对话声。
  “……来啊,打开车门,本侯倒要瞧瞧,这‘千呼万唤始出来,犹抱琵琶半遮面’,究竟是一副怎样的光景。”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