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14)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苏晏叹道:“理是这么个理,但实际操作起来,却要讲究方法。粗暴镇压只能治标,不能治本,反而会激起民变。”
  陆安杲冷笑:“本官癸未年进士,殿试一甲探花,任御史十一年,还要个新上任的半龄小子教我如何为官理事?古人云乱世用重典,太祖皇爷亦言,‘吾治乱世,非猛不可’。陕西遍地盗乱,若不严刑峻法,从重惩处,如何震慑那些不服管教的变民逆民,拨乱反正?”
  苏晏当即反驳:“彼一时此一时!乱世用重典,是为了重建社会秩序,如今建朝百年,当轻徭薄税,修养生息,稳定民心。陕西之乱,根源在于马政,马政若清,其乱自平,圣上命我前来陕西巡抚,目的也正在于此。还请陆御史听我一句劝,圣人有云——‘高压之下,必定反弹’‘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狗屁不通!哪个圣人说的?本官闻所未闻!”陆安杲勃然大怒,拍案而起,“你清你的马政,我捕我的盗匪,井水不犯河水。你我同为七品御史,谁又指挥得了谁?”
  苏晏气他冥顽不灵,把签筒一摔,也大声道:“清马政,是为了还民于田!你把民都杀光了,逼反了,我还清个屁!”
  “我杀的都是贼民,问心无愧!至于你成不成事,与我何干?”
  “你只知下民易虐,不知水能覆舟,迟早惹下大祸!”
  “什么大祸?莫非这些泥腿子还敢造反不成!我告诉你苏十二,这些贼匪我抓到一个砍一个,抓到十个砍五双,你想笼络人心自己去,休得拖累我!否则我也上金殿告你一状,你以为登闻鼓就你敢敲?”
  都是御史,嘴炮较量响乒乓。苏晏见这位乱搞御史完全无法沟通,且两人身份相当,难以弹压,便想起皇帝赐的尚方剑,遂有意拿来狐假虎威一番,管他服不服,先把台上几条性命救下再说。
  他正要叫荆红追取剑,城门口又传来金鼓之声。
  只见一队衙役兵丁押解着五花大绑的人犯,雄赳赳进了城,还有个前导乐队,又是鸣锣敲鼓,又是吹喇叭唢呐,热闹喜庆得很。
  ——难怪延安城里噪音不断,日夜扰民,原来这位御史每抓住一个贼匪,都要如此大张旗鼓地昭告一番自己的政绩。
  苏晏简直气笑了。
  人犯押到面前,兵丁大声禀告:“禀御史大人,在延安与庆阳交界处,抓到贼匪齐猛。”
  陆安杲直盯着人犯的脸瞧,忽然拍案大笑:“齐猛!果然是齐猛!”他转头,不无得意地对苏晏说:“苏御史请看,这就是响马盗的第三把交椅,王五王六的心腹臂膀。抓到他,王五王六还能逃得了?”
  “响马盗很快就要灰飞烟灭,其他贼匪团伙更是不足为虑!”陆安杲语带讽刺,“什么高压之下必定反弹,不如你叫他弹一个,给本官看看?”
  话音方落,便听一声怒吼,如虎啸林:“——狗官!纳命来!”人犯大喝一声,猛地挣脱麻绳,朝台阶上穿官服的两人冲去。
  变生肘腋之间,陆安杲惊得目瞪口呆。
  荆红追因为他与苏晏对骂,早憋得一肚子火,几次想拔剑,都被苏晏暗暗按下。眼下见人犯暴起发难,明明可以轻易解围,却故意不出手,只揽住苏晏,施展身法飘然后撤,远离祸圈。
  锦衣卫缇骑当即拥上来,将苏晏护在中间。
  一群衙役扑上前,七手八脚擒拿人犯,却压制不住,被他奋力一挣,甩出去三四个。齐猛一脸须髯怒张如戟,斗大拳头直砸陆安杲面门。
  陆安杲双腿发软滑下官椅,只听头顶咔嚓一声,公案被拳劲劈成两截。他翻身滚下台阶,胡乱抓起地面散乱的令签撒出去,高声叫:“快拿下!快!”
  场中围观砍头的民众见势不妙,不知谁尖叫了声“响马盗进城啦——要和官兵打仗啦——”顿时人群呼啦啦做了鸟兽散,只留下一地脱脚的鞋履、挤落的帽巾。
  齐猛力大如牛,接连捶翻了七八名衙役和兵丁。
  又有十几名衙役围成团硬扑上去,叠罗汉似的将怒吼不断的齐猛压在身下,其余人赶紧用铁锁链把他手脚紧紧捆了。
  与此同时,台上刽子手见上官抛出令签,不管三七二十一,手起刀落。
  鲜红血泉直喷三尺多高,溅得刽子手满脸满身,七颗乱蓬蓬的人头骨碌碌滚在台上,又从台沿滚落地面。
  苏晏被荆红追揽护着,转头望向血淋淋的斩首台,眼中厉色满盈,咬牙骂了声:“干!”
  要不是变故陡生,或许他仗剑压人之下,台上诸囚还能有生机,如今说什么都来不及了。
  齐猛被铁链捆成了肉粽,堵上嘴,犹自不停蠕动。陆安杲惊魂未定地被衙役扶起,脸色青白,声音发颤:“把、把他下入大狱,严加看管……本官要顺藤摸瓜,将响马盗一网打尽!”
  待惊惧退去,恼悻顿起,陆安杲喘了口大气,对苏晏道:“今夜之事,若不是苏御史横加干涉,怎会到如此地步!明日辰时,府衙见,届时知府大人在场,你我再好好说道!”
  苏晏冷笑:“明明是你自己乌鸦嘴,非要激怒人犯,与我何干?说道就说道,放嘴炮么,我苏清河怕过谁?”
  陆安杲怒气冲冲,顾不得官袍上沾满尘泥,头顶乌纱帽也歪斜了,拂袖而去。
  苏晏望着一地狼藉,夜风吹来,血腥扑鼻,不禁摇头叹息:“造孽。”
  褚渊劝道:“苏大人,此地血腥污秽,要不先回客栈,明早去了府衙再说?”
  -
  “贼匪伏法枭首后,暴尸三日,以儆效尤。”陆御史颁发的讨贼令中如此写道。
  于是当夜城门外的高杆上,又多了七颗人头。
  丑时夜黑如墨,守城门的兵丁困顿不堪,背靠墙根打起了瞌睡。
  一伙黑衣蒙面汉自夜色中浮现,潜至杆下。其中一个格外瘦小的,身手灵活如猿猴,几下蹿身爬上杆顶,将新挂的人头逐一取下。
  蒙面汉们将人头用布包裹,装入石灰箱子,牢牢绑在马背上。
  “快马加鞭,送去鹰嘴山。”
  “五哥六哥要是知道他们的爹娘嫂侄……唉!这狗屁官府,天杀的御史!”
  “齐猛大哥被下了狱,说不得什么时候没了性命,我们得去救他。”
  “不可贸然出手!暂且忍耐一下,等五哥六哥那边拿主意,我们听命行事。”
  -
  虽然并未沾染半点血腥,苏晏回到客栈后,仍忍不住反胃作呕,重又沐浴了一次。
  荆红追站在房门外,听着水声与布料摩擦身体的微响,将内功心法从头到尾、从尾到头默背了十遍,终于等到苏大人懒洋洋一句:“我好了,进来吧。”
  他深吸口气,推门入内。
  苏晏穿着中单与绸裤,坐在床沿,披散着一头湿漉漉的乌黑长发,拿了条棉巾在发间笨拙地绞来绞去。
  荆红追看不下去,接手棉巾轻柔擦拭,又运起内力,将他头发慢慢烘干。
  苏晏抱着一条屈膝的右腿,神情有些沮丧,无声地叹口气。
  荆红追知道他心中懊恼,宽慰道:“今夜之事,大人已经尽力。生死有命,要怪就怪那个姓陆的残暴,怪不得大人。”
  苏晏低声说:“哪怕知府在场,我也能以御史身份钳制他几分。偏偏对方也是个御史,又有专理捕盗的敕令在身,我只能极力说服。”
  “那姓陆的十分固执,根本听不得劝,白费大人唇舌,不如用尚方宝剑直接把人砍了,不是说先斩后奏么?”
  苏晏失笑:“你身在江湖,不知官场上的事。毕竟是政见不合,又不是对方贪赃枉法,我若二话不说砍了他,回头被众臣弹劾,皇爷自然会保我,因为剑是他赐的,今后却难以再如此信任我。因为我妄杀官员,辜负了他的信任。”
  荆红追本想答“辜负了又如何?他给你剑,又不让你用,给了做甚”,但念及苏晏人在官场,怕是身不由己,便没有说出口。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