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6)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苏晏大惊失色,拽着皇帝的袍角哀求:“皇上——”
  景隆帝转过脸,任由他牵扯,沉声道:“拖出去。”
  苏晏推开内侍的扶挟,面色苍白地起身出去。
  景隆帝坐下来,只盯着窗外步廊不作声,手指慢慢摩挲着光滑的案角。房中一时静寂无比,似乎能听见风过檐牙的声音,泠泠地令人心寒。
  蓝喜犹豫再三,轻声道:“皇爷,天色变了,怕是要下雨,是不是先回乾清宫去?”
  景隆帝摇了摇头:“起风了,看你穿得单薄,下去添件衣裳吧。”
  时近四月,虽然变天,却不觉冷,蓝喜微怔之后,忽然醍醐贯顶,躬身谢恩。他匆匆退出御书房,拐过走廊叫:“多桂儿,快去拿件棉衬来!不,拿两件,要厚的!”
  多桂儿愣头愣脑地问:“天又不冷,公公要棉衬做什么?”
  蓝喜踹了他一脚:“毛崽子,噜苏什么,叫你去就快去!”
  苏晏被一干宫中侍卫押着前往午门,刚拐过乾清宫,便见旮旯里一个熟悉的身影,慌促促向东奔走。他心念一动,高声叫道:“富宝!”
  那个小内侍转过身来张望,果然是富宝。
  苏晏对侍卫拱手道:“各位大哥,这是侍奉东宫的小公公,且容我跟他说两句。”
  他在东宫与御书房来去半个多月,侍卫们也多是见过他的,这点面子还给得起,便道:“要快。”
  富宝跌跌撞撞跑过来,苏晏在他耳边细声问:“太子命你出来打探风声?”
  富宝只管点头。
  “你听好,此事切莫报于殿下知道,你回去只说皇上将我训斥了一顿便是。”
  富宝急道:“可小爷——”
  苏晏截住话头,厉声道:“殿下是什么脾气你不知道?怕是要直接冲撞圣驾,皇上本就窝了一肚子火,你想害死你家主子么?”
  富宝打了个寒噤,惊慌地看着他。
  苏晏笑了一下,“莫要慌,按我说的做,便是太子日后知道也无事了。”
  富宝看他两臂绳索,带着哭腔道:“苏大人是冤枉的,皇爷……”
  苏晏脸上慢慢露出令人莫测的神情,“皇上……自然有皇上的想法,你我都猜不得。”
  侍卫低低催促了一声,苏晏又道:“切记切记。”转身去了。
  富宝伫立在潮湿的风中,忽然觉得脖子一凉,原来是大颗的雨点从天而降,渐渐曼延成垂地银帘,连人影也望不分明了。
  -
  午门前的广场,百名校尉衣甲鲜明,手持木棍,威风凛凛地分列两旁。
  西墀下竖了幢幡伞盖遮雨,左侧十数个宦官,为首的是司礼监少监姚顺。锦衣卫指挥使冯去恶端坐右侧,身后立着二十多名手下。
  苏晏见这杀气腾腾的阵势,心中发毛,再想到史上那些挨了廷杖的大臣,卧床数月乃愈算是运气好的,若监刑官有心重罚,更是非死即残,脸上越发白得没有半点人色。
  两旁校尉上来剥去他的官服,按在地上。苏晏一身素白中单被雨水浇得透湿,勾勒出纤瘦匀停的身形,在凉风中微微颤抖,凄美得仿如即将消散的云岫一般,连押解他过来的侍卫脸上也露出了不忍之色。
  姚顺用杯盖推了推茶沫,眼皮抬也不抬:“搁棍。”
  却听一个尖利如绞弦的声音隔空传来:“慢着——”
  姚顺回头一看,起身躬了躬,满脸堆笑:“蓝公公怎么来了,下这么大的雨,仔细淋着。”
  “咱当差的哪有挑晴拣雨的命,姚公公不也一样辛苦?”
  “那是那是,不知蓝公公此番是奉了什么差事?”
  蓝喜从打伞的多桂儿手上接过棉衬,笑眯眯地道:“也没什么,皇上见风凉,着咱家下去添件衣裳。”
  姚顺看了看那两件冬衣似的厚棉衬,又扭头看看趴在地上等待受刑的犯官,脸色微变,忙道:“蓝公公放心,皇上的意思我省得。”
  他朝一旁的内侍丢了个眼风,立即有人拿了棉衬上前,塞进苏晏的中单里,登时腰下鼓囊囊地隆起来,像一大块移了形的元宝。
  蓝喜满意地点点头去了。


第十二章 还是挨了廷杖
  姚顺重新坐下。准备行刑的校尉照惯例看他脚尖,不料既不开也不闭,倒像剪子一样往内交叉,一时猜不透密旨,不知如何下棍。
  又听他慢悠悠地拖了声:“打——”
  行刑校尉心中顿时明朗:不是“着实打”,也不是“用心打”,圣意定然是从轻,便抬了抬棍子,一杖打下。
  苏晏正阖目咬牙,这一杖下来,却没有想象中的剧痛,又挨了几杖,也只跟他老爹拿扫帚柄抽差不多,嘴上哎哎地叫着,心头大为庆幸。
  锦衣卫指挥使冯去恶的脸色逐渐阴沉。
  按规矩,十棍换一人。冯去恶朝身旁的一个小旗使个眼色。那小旗立即心领神会地上场,接过木棍,在空中抡了个半圆,带着呼啸的风声抽下来。
  剧痛直蹿向四肢百骸,苏晏只觉头皮炸裂,天灵盖都被掀开,冲出一声钻心切骨的惨号。
  不给他半点喘息的机会,下一杖又重重挥下,他像条生生投入煎锅的活鲤鱼,抽搐的身躯几乎要蹶跃,却被两头的校尉死死摁住手脚。
  待到第三下打完,血水竟渗出了两层棉衬,将中单染得赤红。
  那小旗拼尽全力打了七八下,微微喘了口气,肩井穴猝然一下刺痛,如钢针入髓,手上劲力陡消,杖子戛然落地。
  一粒细小的珍珠从他衣上掉落下来,在地面弹跳着滚入水洼中,与雨珠浑然一色,竟无人看清。
  冯去恶面上浮起怒色,旁边一人俯身:“小旗力有不逮,让卑职接替行刑吧。”
  冯去恶转头看了一眼,见是千户沈柒。此人心性枭骜、手段狠辣,人称摧命七郎,平日颇得他重用,便微一点头,低声道:“务必打死。”
  沈柒诺了一声走到场中,接过杖子,只一下便打得折成两截,皱眉喝道:“换杖!”
  立刻有几个校尉上来,拿了杖子任他挑选。
  苏晏满口是血,痛得浑浑噩噩,几乎魂飞魄散,忽然听见耳边一个细微声音道:“忍一忍。”
  苏晏一惊,忽觉这声音有几分耳熟,极力抬眼,只看见杏色衣摆上一圈麒麟踏云,绣春刀窄而弯的刀鞘正沥沥地滴着水。
  不容他细想,杖子已风声凛厉地下来。
  苏晏瞑目待死,原来皮开肉绽的地方火辣辣地割着,新的杖子叠在上面,不知是不是因为痛到极处,反而没有了撕筋断脉的感觉,不由怀疑已经打到肌肉坏死,心下又惊又恸,一下子昏厥过去。
  姚顺本漫不经心地啜着茶,忽见高举猛落的杖子威势惊人,行刑的锦衣卫面色阴鸷、下手如风,只惊得茶盏砰一声坠地。他扯过一个内侍急道:“快去跟冯大人说,打得太狠了,要出大事!”
  冯去恶听了传话,只掸掸衣袖,朝他露出个冷笑。
  姚顺刹时冰雪倾顶,想到蓝喜离去时看他的眼神,恍悟此番是两相争斗,自家夹在中间身不由己,顿时手足颤抖,面如死灰。
  五十杖毕,沈柒丢了棍子,走到冯去恶身边,低声禀道:“完了。”也不知是说刑用完了,还是人也完了。
  冯去恶冷眼看了看场中那条寂然无息的人影,道:“走。”
  一伙锦衣卫顷刻走得干干净净,姚顺上气不接下气地抽喘,只用手指拼命点着场中人影,眼见就要背过气去。心腹内侍急忙过去,心惊胆战地探了探鼻息,猛回头叫道:“活的!还有气!”
  姚顺绷紧的心弦一松,吐出口浊气,瘫软在扶手椅上。
  -
  苏晏气若游丝地呻吟一声,幽然转醒,鼻间嗅到一股浓烈的药味。
  他俯卧榻上,茫然四顾,才动了动僵硬的身躯,顿觉疼痛难耐,忍不住叫出声来。
  一个眉清目秀的青衣少年推门而入,手上端着盆热水,一脸喜色:“大人终于醒了!”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