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32)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苏晏喘气道:“在下刚从清平苑出来,听见囿长闫昌称将军为‘宁夏卫张千户’,故而得知。不想早被响马盗盯上,半路劫杀,还望将军解民倒悬。”
  张千户挥了一下马鞭,“别整这些文绉绉的,听不懂,反正就是求我救你们一命,对吧。”
  苏晏点头:“是是,求千户大人救命,在下必有重谢。”
  就算对方没有重谢,张千户也打算揍这帮子马贼——响马盗闯进延安城劫狱,杀了不少守城官兵,整个陕西司都下了通缉令,杀匪首王氏兄弟者,平民悬赏千金,武将官升一级。
  如果运气好,这批劫道的响马盗里有匪首,他张秋成剿匪有功,就能升任宁夏卫副指挥使,为何不救?
  一念至此,张千户说:“两兵交战,你躲远点,免得流矢误伤。”
  苏晏铿然道:“在下还有些侍卫和小厮留在马车旁,不能丢下他们不管,我随千户大人同去。”
  张千户意外地瞟他一眼,心里不免高看了这个外柔内刚的公子哥三分,振臂喝道:“杀匪,救人!兄弟们,随我冲!”
  麾下五百骑兵随之大喝:“冲!”整支骑兵队游龙掣电般向前冲锋,从背后切进了响马盗的队伍里。
  荆红追手握缰绳,问:“大人,可要我帮忙他们杀敌?”
  苏晏把手搭在他小臂上,“不必,我们在旁边看着就好。此处地势平坦,五百名训练有素的骑兵,足以对抗十倍数量的步兵,更何况响马盗都是乌合之众,没有经过正规军的操练,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用不了多久,这些贼匪就会四下溃逃,你看着吧。”
  果然,响马盗被这支突来的骑兵队伍杀得措手不及,被箭矢射死的、被骑兵长枪长矛刺死的,不知凡几,留下遍地横七竖八的尸体。不到小半时辰,便死了几百人,不少人慌乱间不管首领号令,乱哄哄做了鸟兽散。
  王武一看形势不好,也顾不得弟弟了,凭着一身勇猛杀出生路,领着剩余的败兵残卒,向山坡密林中逃窜。
  山地不利于骑兵追击,张千户只能憾失副指挥使的奖励,但以微乎其微的损失,在军功上记一笔剿匪战绩,还是颇为合算的。
  尘埃未定,苏晏就冲到马车旁,清点他宝贵的侍卫们,发现一个不少,周围叠了一圈的贼匪尸首,都是褚渊他们的战绩,小北和小京躲在车厢内,也安然无恙,他大是松了口气。
  王辰没被劫走,自然是锦上添花,就算被劫走,也不是什么难以弥补的损失。侍卫和小厮们都安全,才是他真正关心的。
  苏晏走到张千户面前,一揖到底,感激道:“多谢千户大人!在下言出必行,送五百匹战马与大人,聊表谢意。”
  张千户脸色丕变,手中长枪朝他一指,喝道:“你是什么人?哪里来的战马!”
  “我是个远道来的商人,刚做成了一笔买卖,买了五百匹马以充货运。虽然不是什么良骏,但也堪操骑,为表感谢,愿意将这些马匹赠与宁夏卫的官兵,为保家卫国贡献微薄之力。”
  张千户听了他的解释,脸色略缓,问:“五百匹马,可不是一般数量,马在何处?”
  苏晏笑道:“就在清平苑丙字号马圈。不过,他们现在还没挑选完毕,待到明日一早,千户大人先不声张,直接杀到马圈前,就能看到谢礼了。”
  张千户的脑筋足足转了三圈,才意识到对方似乎给谁下了一个套,但总归不是给自己。相反的,他真的是送了自己一份厚礼。
  他瞪圆了双眼,再次问:“你……你是个走私贩子?”
  苏晏谦虚摇头:“其实,我是个诈骗分子。”


第八十八章 哪家妖精娘子
  京城,外城西,灵光寺。
  沈柒带着手下石檐霜与几名锦衣卫,做普通香客打扮,随人流步入灵光寺。
  灵光寺的正殿共三重,第一、二重的天王殿与大雄宝殿,他们都仔细勘察过,发现在和尚们巧舌如簧的诱导下,百姓信徒除了掏钱买香烧拜,还十分踊跃地捐香火钱,格外虔诚的,就用金箔贴佛像的全身,以求活佛显灵庇佑。
  奇怪的是,这么积年累月地贴金箔,佛像也不见得变臃肿,只是金灿灿的晃眼。
  沈柒猜测这些佛像身上贴的金箔,隔一段时间都会被刮下来,最后进了主持继尧大师的口袋。
  明目张胆的敛财之举。
  然而即使搜出这些金子,也难以成为一锤定音的证据,继尧可能又会用“点石成金”的那套骗术来忽悠众人。而百姓依然受其蒙蔽,说不定会因为畏惧“活佛降罪”,而迁怒揭露真相的锦衣卫。
  沈柒行事,向来谋定后动,一旦出手,就是极犀利阴狠的杀招,蛇打七寸,绝不给对方喘息与反扑的机会。
  所以只是这点罪名,还远远不够。他面色淡漠,与手下一同出了大雄宝殿,往第三殿走去。
  第三殿供奉的是送子观音,据说极为灵验。这两三年来,京城中凡是久婚不育的妇女,十有六七都来过这里烧香求嗣。斋戒求祷后能生梦,如梦到红光坠地、观音送子、罗汉入怀之类,便能祈男得男,祈女得女,一求一个准。
  石檐霜对沈柒低声道:“卑职向香客们打听,都说这灵光寺初建时也就是一个普通佛寺,自从三年前继尧大师当了主持,才有这等圣迹降下,不少人私底下直接称他为‘降世活佛’呢。”
  沈柒冷笑:“他若真是佛,就来以身饲我这头恶虎吧!”
  几人走入观音殿,见殿中供奉一尊高大的观音像,手中抱着婴孩,脚边站着金童玉女,周身却没有贴金披彩,素净得很。观音像雕刻得慈眉善目,眉心一点殷红朱砂,于宝相端庄中又平添了几许风流之意。
  来殿中烧香的,多是女客,由父母丈夫或是仆役婢女陪同。他们这几个光棍混在其中,就显得有些扎眼。
  一个胖和尚走过来,合十行礼:“檀越是要求子?需将家眷带来,亲自求笤,方才能灵验。”
  “我倒是想求子。”沈柒哂笑,“可惜家眷远在千里,就算真带来,只怕把这观音大士拜上个十万八千次,也生不出一男半女。”
  胖和尚一愣,劝道:“切莫灰心至此。檀越如此年轻,想必尊夫人年龄也不大,只要正常无病,来本寺求嗣,就没有求不得的。心诚则灵。”
  沈柒摇头不答。胖和尚见他倨傲,念句佛号走开了。
  观音殿的两旁是子孙堂,各设了净室十来间,与大雄宝殿旁的客舍有些相类。沈柒几人想过去看看,却在堂口被和尚拦住,说是只有女客才能入内,只得作罢。
  正要离开,忽然在观音殿前见到了个眼熟的人影,石檐霜道:“那不是……贾御史?”
  沈柒见果然是都察院右佥都御史贾公济,身着便服,正与主持继尧并肩,边走边说话。他闪身到附近朱漆红柱的后方,偷听两人谈话。
  “……闻得贵寺祈嗣,最是灵感,本官夫人多年未生育,而今年将四十,还能有嗣否?”
  “佛祖怜爱众生,心诚则灵,御史大人何妨一试。”
  贾公济:“祈嗣可要做甚斋醮?”
  继尧:“御史大人若要求嗣,只消亲自拈香祈祷,夫人在衙斋戒,便能灵验。”
  贾公济:“本官听闻,来求嗣的妇女要举念虔诚,斋戒七日,在佛前祷祝,讨得圣笤后在子孙堂的净室中安歇祈梦,便能生子。如何本官只需自行祷告便可?”
  继尧:“御史大人乃是朝廷命官,文曲星下凡,哪能与平民百姓相提并论。有此朱紫之气加身,只需心怀诚念,便能与天地感通,尊夫人自然无需祈梦。”
  贾公济“唔”了一声,像是信了,焚香朝送子观音像拜了三拜,问:“这样便行了?”
  继尧道:“若是尊夫人三个月后还未有身孕,再斋戒七日,仍由大人来求祷。”
  贾公济总觉得太草率,于是考虑一番,又说:“这次求嗣若是无果,干脆让我夫人也来子孙堂祈梦罢。只是妇人家在僧寺宿歇一夜,会不会不太方便……”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