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再世权臣 上(163)

作者:天谢 时间:2022-01-18 10:21 标签:爽文 NP 架空 升级流 穿越

  “既然严大人当众表态,唯我马首是瞻,就该践行。”
  “本官毕竟是大铭命官……个人受辱事小,有辱国体事大,万望苏御史三思!”
  苏晏哂笑:“辱人者,人恒辱之。还是说,严大人的意思是要自请革职削籍,成为白身,去赔罪就不辱国体了?”
  严城雪还没来得及说话,霍惇生怕他激怒苏晏,当真被革了职,忙用力拽他衣袖示意,朝苏晏抱拳道:“严寺卿并非此意,也不敢对苏大人不恭,他性子孤僻,说话不中听,还请苏大人多担待则个。”
  苏晏心道:屁,阿追那样勉强算孤僻,你家老严这叫乖剌,还狭隘刻毒。
  看在霍惇的份上,严城雪心不甘情不愿地闭了嘴,算是默认了。
  这会儿站在帐篷前,他脸色黑得就像参加亲朋葬礼。
  倒是霍惇还显得平心静气。他对阿勒坦先前并无杀心,听严城雪的指令出兵,也是以缉拿为目的,甚至交手时还生出了与高手切磋的快意。此番来谢罪,他也知道依严城雪的性情,绝不可能向个夷狄出言服软,能作个揖都算好的了,还是得靠他周旋。
  苏晏带着三人走近帐篷大门,还未出声叩问,帘子就被掀开。
  阿勒坦依旧卷发披肩,发间缀着金珠细辫,穿一身崭新的灰蓝色长袍,衣领与袖口饰以盘肠图案,腰束巴掌宽的金兽头革带,悬挂着褡裢与火镰,脚蹬香牛皮靴靿,打扮得十分齐楚。
  他魁梧的身形如天神矗立在帐门口,宽阔胸膛正对着苏晏的脸。
  苏晏仰脸看他,被羡慕与压迫感同时击中,很想脱口道:大兄弟,天道损有余而奉不足,让个十公分给我可好?
  阿勒坦也在端详面前穿了曳撒的苏晏,不由得露出笑容,“你很适合穿我们的质孙袍,好看。”
  曳撒本是北漠部落发明的服装制式,鞑靼语和瓦剌语都称之为“质孙”,自元朝引入中原后,由于骑射方便,在铭朝大为流行,又与汉族服饰的样式、花纹相融合,才形成了如今华丽浓艳的琵琶袖百褶裙长袍。
  相较肥大的道袍、直裰等,苏晏更喜欢穿着行动自如的曳撒,于是也笑道:“显个儿嘛。”
  阿勒坦大笑着去揽苏晏的肩膀,想要把他带入帐中。
  荆红追目光一寒,伸手叼住阿勒坦的腕子,逼迫他放手。阿勒坦转头看荆红追,挑衅似的扬了扬眉。
  两人一个硬要搭,一个硬要对方撤,两股真气在指、腕、臂间潜流暗涌,又恐爆发出来伤及苏晏,故而暗中较劲,来回拉锯。
  苏晏听见肩膀上两只手关节咯咯作响,莫名其妙地看了看左右两人,忽然福至心灵地想起前世踢完球,舍友们勾肩搭背去食堂的情景,于是也伸手揽住荆红追的肩头,说:“走哇,一起走。”
  于是三个人并排搭着肩进了帐篷。严城雪与霍惇跟在后头,一脸惊诧。
  ……竟和蛮子勾勾搭搭,简直斯文扫地!严城雪腹诽,莫非这姓苏的小子真与夷狄串通,因此打压羞辱我两人,给蛮子出气?
  他气得转身便走,被霍惇一把拉住,小声安抚:“人在屋檐下,低个头过去就好了,大不了回头参他一本。君子报仇,三年不晚么。”
  严城雪这才忍下这口气,被霍惇拽进帐篷里。
  帐篷角落里正煮着一大锅食物,奶香扑鼻。阿勒坦招呼苏晏在矮榻上落座,苏晏拉着荆红追,让他也盘腿坐在自己身旁的软垫上。
  严城雪极讨厌奶腥味,被熏得险些背过气,只恨不得捏着鼻子不呼吸。他原本打定主意,绝不道歉,如今却觉得倘若可以少闻这味儿一息,宁可道歉。
  霍惇率先开了口,对阿勒坦抱拳道:“昨夜不分青红皂白,命人捉拿阁下,对阁下刀枪相向,是我不对,今日特来赔礼致歉,万望阁下海涵。”说着偷偷拉了拉好友的袖子。
  严城雪强自屏息,苍白的脸涨得通红,胡乱拱了拱手,飞快丢出一句:“对不住。”旋即忍无可忍地甩袖出帐。
  霍惇朝苏晏无奈地笑了笑。
  苏晏对着阿勒坦叹道:“我知道他们的道歉不走心,全是不甘不愿,但我也只能做到这地步了。至于原不原谅,都由你。”
  “算了。”阿勒坦全程没有看严城雪和霍惇一眼,说完这两个字,又强调了一句,“不是原谅,是算了。”
  苏晏颔首:“我明白。”
  霍惇担心严城雪的安危,向苏晏抱拳告退。
  阿勒坦一拍炕桌的桌面,起身道:“别管那些扫兴的人,我请你吃锅茶。”说着走到角落里,掀开锅盖。风干肉、奶酪和奶皮子在熬好的奶茶中翻腾,浓香扑鼻。
  苏晏在前世连芝士排骨火锅都爱吃,自然对这味道毫无抵触,抚掌笑道:“正好,我们来不及用早点,饿着肚子来的。”
  阿勒坦打了三大碗,端到炕桌上。
  炒米和奶豆腐越泡越绵软可口,三人围桌用勺子舀着吃。
  苏晏吃相斯文,但并不遵守儒家“食不言”那一套,边吃边问:“你带来的这批马,单价多少能卖?”
  “我之前说了,一百斤茶叶。”阿勒坦说。
  “全要了,批发价,打个折?”
  “……实价,不打折。”
  苏晏笑眯眯地咬着奶豆腐,“别这样,多少打些折,否则买家自觉一点便宜占不到,心里不痛快。再说,卖给散户,你还得到处吆喝、一个个讨价还价,不知得费多少精力、耽搁多少时日。时间就是黄金啊,我的朋友。”
  阿勒坦:“朋友……是没错。但中原也有句话,叫亲兄弟明算账。”
  苏晏:“还有句话,叫薄利多销,以量取胜。你看,打包卖给大铭官府,无需售后,付款干脆不扯皮。茶叶质量我给你把关,你这边打点折,很合算的。”
  阿勒坦无奈地放下碗,注视他:“九十五斤,不能再少了。再少影响我历练任务的评定。”
  苏晏好奇问:“历练任务?谁布置的?”
  “我父——父亲,还有部族长老。”
  “有个问题,我一直想问……你几岁?为何部族里还要安排历练?”
  阿勒坦:“十九。”
  苏晏颇有些惊诧地打量他,心想这真看不出来!年轻是年轻,但十九岁看起来似乎和二十九岁也没什么区别。
  不过他也听说了,北漠部落生活环境恶劣,十岁出头的男孩子就开始猎狼搏虎,因为历经风霜,成熟得早,但也衰老得慢。说不定再过二十年,到了三十九岁,阿勒坦也差不多还是这个模样。
  阿勒坦笑了笑:“没看出来?我却看出来了,你也就十五六吧,比我弟弟还小。”
  “十七了!”苏晏撇嘴道,心想老子两辈子加起来四十岁,你还得叫我叔。
  阿勒坦伸指,轻轻叩了叩他的前额:“还是比我小。”
  荆红追清咳一声,提醒两人:“不是讲价?说正事,别跑题。”什么十七十九的,萍水相逢,公事公办,个人隐私问那么清楚做什么,又不要拜把子!
  苏晏当即言归正传:“八十斤?”
  “不行,九十五。”
  “各退一步,八十五?”
  “已经打过折了,就是九十五。”
  苏晏有点恼了,一拍桌面,空碗哐啷一声响,“九五折也好意思叫打折?拿出点诚意来老板,好歹打个九折!还是不是男人,啊?痛快点,九折就九折,别磨磨唧唧!”
  阿勒坦苦笑看他,眉宇间似有无奈之色,不说话。
  “每匹九十斤茶叶,最后我再补贴你一千引盐,就这么说定了。”苏晏恶狠狠道,“你要是再不肯,那就一拍两散。你我本无缘,全靠我花钱。这笔交易若是不成,今后别说当不成回头客,相逢只做路人面。”
  荆红追觉得这样一拍两散挺好——本来就是路人嘛,登时起身,准备拉着苏晏离开。
  阿勒坦不由自主地抚摸左手腕上缠绕的绿竹发带,认命似的叹道:“成交。”
 

上一篇:废帝为妃

下一篇:再世权臣 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