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105)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远宁王摇着扇子,问道:“马大人以为,文御史为何要针对你呢?其实这案子如何查探,都没有半点线索指向大人,怎么看都是令郎受人蒙蔽。”
  马巽略微迟疑了片刻,显然远宁王是目前微一的救命稻草了,便也就把当年的过往说了。
  原因其实很简单,一言以蔽之,当年白景纳太子妃时,文家的外戚身份,差一点就被马巽搅合黄了。
  就此结下了梁子,文亦斌面上无所谓,但事实上该是恨透了马巽。
  可这事儿,其实也不是马巽本意,而是瑞王属意的——文亦斌先是攀附远宁王一支,而后又想与皇室结亲,日后必成大患。
  话匣子打开,便一时半会儿合不上了。
  远宁王此行收获匪浅,得知了些皇族记档上查不到的过往。
  话要从先皇一朝说起。
  白景的父亲名叫白落。
  他继位时,闹了好大一场皇族政变。
  先皇白落兄弟一共四人,瑞王白辰生性懒散,早早的闲云野鹤了。
  剩下的三名兄弟,明和暗争大尧的天下。
  终于不知为何,当时大皇子生母,一夜之间,倒戈亲子。向皇帝丈夫奏称民间有双头蛇(※)祸乱人间,预示皇族将生同室操戈的混乱,为免除流血灾难,请皇上废黜太子,改立白落。
  太子并非胸无点墨的纨绔,宫中也多少安插了眼线。得知生母暗中要求皇上废黜他时,他莫名且惊骇,但让他更为诧异的是,他的父王竟然同意了。
  仓促间,只得纠集势力,发动逼宫动乱。
  不知那是一个被多少人鲜血染红的夜……
  最终,大皇子死于混乱,远宁王的父亲则是在动乱中护驾有功,两个儿子也因此丧生御前,才被封为大尧的异姓郡王。
  说着,马巽摇头叹息道:“这事,没有史官敢详细下笔,当年的皇室内乱,经年日久无人再提,只怕王爷您都知之不详,毕竟您是先王老来得子,这段往事,也不知老王爷是否和您提及过。”
  远宁王面不改色的听马巽叙述,心里可没脸上平静。
  他在大尧的史记上只看到说先皇被封太子前,天降异象,大皇子死于宫廷大火,其余的却都没详说。
  先皇有兄弟四人?
  死于夺嫡之乱的大皇子、白景的父亲白落、瑞王白辰、还有一人……
  是谁?
  马巽见远宁王折扇轻摇,面无波澜,便继续往后讲述。讲他如何被瑞王赏识,又如何被举荐入朝为官。
  文亦斌得远宁先王知遇,而当初远宁先王与瑞王一度形同莫逆,但不知后来为何,二人渐行渐远,瑞王越发懒怠,远宁先王也被先皇封去属地。
  若非远宁先王临终前向新帝白景上万言血书,又弄得天下皆知,只为求皇上让儿子回都城陪王伴驾,只怕远宁王一支如今还在临近扶南、占环的封地“逍遥快活”呢。
  远宁王听马巽说完,问道:“马大人,当初又为何要和瑞王伪造诏书?”
  马巽听了这话,突然笑了,道:“看来,王爷的耳目也并非灵通到让下官生畏称神的地步。”
  王爷一笑坦然:“自然,本王也是肩膀上顶着一颗头的普通人而已。但即便如此,拿捏马大人一家老少的生死,还是绰绰有余的。”
  他一直面带笑意,话锋却越发锐利,说完后定定的看着马巽。
  马巽破罐子破摔的一笑,道:“先皇确实留有遗诏,但具体内容,王爷连下官都不曾告知,至于伪造诏书的内容,下官也知之不详,只大约知道,一旦公布,便会危及如今金銮殿上那位的尊位,”说着,他苦笑道,“瑞翁……当真是病重离世么?”
  看他的神色,认定了瑞王是被皇上灭口的。
  白昼平白又背了个黑锅。
  马巽见远宁王不答,又迟迟不说能如何帮助马承扬,便道:“下官已经知无不言了,王爷,也该兑现承诺。”
  远宁王笑道:“本王如今能来找马大人,便已经在御前帮大人拦了三司的奏报,但本王没得到最想要的答案。”
  王爷颇有点过河拆桥的无赖意思,转念,他叹了一口气,道:“下官当真不知道那真假遗诏的内容,但……若是真的那份,瑞翁没有毁去,下官猜想或许在一人手上。”
  远宁王听罢,便要离开,人走到门口又停了脚步:“马大人为何要装作神志失常的模样?”
  马巽微微愣了神,忽然笑道:“为何?王爷难道不知道吗?”
  远宁王略一沉吟,不敢再多做过问。
  他收获不浅,却也知道马巽并未真的如他自己所述“知无不言”。
  细想,当年瑞王授意马巽搅黄文家和白景结亲,看似是在提防文家做大。
  实际呢?
  是因为忌惮踩着两名儿子性命上位的远宁先王吧。
  ——————————
  王爷回到朝露殿时,已经月上中天。
  小可儿见王爷来了,轻轻退出殿门。
  白昼已经睡下了,远宁王走到榻前看他,见他面色平和,才觉得紧绷了半日的精神终于放松了些许。
  他从怀里摸出刚才给马巽看过的那份三法司奏报,扔进香鼎。
  眼看着火焰把绢帛吞噬消化,最后和香料灰烬融合在一起。
  圣旨可以伪造,三法司的奏报自然也是可以伪造的。
  王爷看着星火出神,身后一阵轻响。
  他回身见白昼已经走到桌前,倒上一杯温水,递到他面前,问道:“用过饭了吗?”
  微一迟疑的功夫,白昼便知道他还没吃东西,作势要叫小可儿进来,被王爷拦下了。
  远宁王接过杯子,笑道:“不觉得饿。”
  直接被白昼毫不客气的白了一眼,叫了小可儿进来,吩咐道:“去跟御膳房说,备点开胃好消化的。”
  待到殿里又只剩下他俩,白昼才道:“这回可没给我树立好榜样。”
  王爷笑笑,表示你说得对,一会儿我就好好吃饭。
  他在白昼面前一直是笑嘻嘻的亲和柔缓,但白昼知道,他其实疲惫得很。
  能不疲惫吗?
  白昼站在王爷身前端详他片刻,突然拉着他在桌前坐下,转到他身后,在他肩上按捏起来。
  不得不说,白昼推拿的手法,着实有点东西。
  只捏了一下,远宁王便觉得背上颈边的寒毛舒服得一下子炸起来了,像有一阵微弱的电流,由白昼指尖延展过他的肩颈,一直往上窜,汇聚到头顶百汇——舒服得脸颊上的鸡皮疙瘩都起来。
  他按住白昼的手,便要起身。
  白昼像是料到他会有这样的反应,双手用力一压,按在他肩上道:“你肩膀的肌肉都僵了,我给你松松。”
  在白昼的坚持下,王爷渐而放松下来了。
  他从来不知,白昼还有这样的小本事。
  片刻光景,他本来有些僵酸的右肩,舒松极了。
  简略的把白日里的收获向白昼交代完,他又想站起来:“好了,你累了。”
  被白昼直接一拳捶在肩头最酸胀的肌肉上:“老实坐着。”
  一时间屋里寂静。
  直到白昼觉得王爷的肩膀真的不似开始他上手时那样紧绷僵硬了,才终于开口问道:“我的伤好得差不多了吧,能不能出门了?”
  王爷道:“你想怎么个出门法?”
  白昼笑道:“比如……去城郊。”
  远宁王不明所以,按住他的手,回头看他。
  白昼居高临下的眨巴两下眼睛,瞟了一眼门口,才笑着悄悄的道:“朕有两套方案,需得……见雀张罗,不然等马家那一对儿说实话,只怕是难。”
  --------------------
  作者有话要说:
  ※改自西夏襄宗李安全与桓宗母亲罗氏合谋,废桓宗自立的“双头猪”传言。


第80章 我倒…怕了。
  这些日子,白昼虽然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远宁王也没跟他过多的交代前朝政务和那些阴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