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23)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紫薇令顾桓和尚书令赵进几乎同时言道:“是微臣失察,定为陛下分忧。”
  话音落,皇上手一扬,一本账簿落至二人眼前,账簿上清清楚楚的记录着蚌安郡各县捐官以及征税揽财的钱款去向,但一层一层往上倒,到户部侍郎姚辛,戛然而止。
  “你手下的人不干净,”白昼说着,指向户部尚书程韬,然后又转向尚书令赵进,“你失察……”
  数落完这两个,他又骂紫薇令顾桓和左都御史在位不谋政,尸位素餐,沐猴而冠,总之是把几人讯得三孙子一样,一个个面儿上蔫头耷脑,实际在心里乐开了花——皇上手上的证据不足,而且他心里认定了这几位众臣不过是失察。
  “十日之内,给朕一个交代,然后朕再去审姚辛。”
  皇上起身不再理众臣,离开了。
  留下殿上的一众官员长舒一口气,早知道虚惊一场,就不用问候赵大人全家了。赵进也后悔,他已经在皇上面前参了紫薇令顾桓……刚才许是皇上忘了这茬儿,但指不定他什么时候就抽冷子想起来了。
  该如何收场?
  白昼坐在舆车上,手不自觉的抚住心口。随驾的远宁王忙问道:“憋闷?”
  皇上摇头。
  他手抚上的,其实是楚关查证的账册的另一半,刚才在殿上的几人,每一个都不干净,他完全可以以此为由,把众人拿下查问抄家,但刚才他匆匆核实账目,发现每份赃款都大约有一成对不上帐头。
  也就是说,这几人之上,还有人。
  想到这,他又向王爷道:“玉人,借朕几日可好?”
  王爷随口就应了,紧跟着问道:“不罚我了吗?”
  来劲了还……
  刚才他在殿上诓了一众贪官,只坐等看他们狗咬狗,心里痛快,而且白昼毕竟不是血统纯真的皇族,骨子里就没有君王的架子,跟王爷私底下更没那么多君无戏言的讲究,嘿嘿一笑,道:“现在罚了你,谁管朕?”
  挺直接的,把王爷弄卡壳了。
  话到此处,皇上的御驾已经快穿过御花园,前面掌灯引路的小太监,不知怎么了,突然“哎呀——”一声惊呼,惊惶像是瘟疫,瞬间席卷了御驾队伍。
  御前慌乱,可是要杀头的。
  舆车停下,白昼不明所以,挑帘观瞧就见一个披头散发,身披白衣的背影,逃进夜色浓密的御园深处。
  他逃跑的动作很奇怪,手脚并用,不像一个正常人,反倒更像是猿猴一类的野兽。
  白昼忽然想起,跨年那日放烟火时,有个小宫女说,她看见了……鬼。


第18章 朕…去看看皇后。
  一瞬间的愣神之后,白昼突然来精神了,招呼着快去追。
  御前的太监会武艺的大有人在,加之又有侍卫,一小队人,撒网似的围拢上去。
  皇上还想招呼车驾也跟上去看,被布戈拦住了,小公公的目光里难得透出了坚决:“陛下不能去涉险,侍卫们查清了自会来报。”说着,他就跪下来,正挡在车前。
  他这一跪,一众宫女和随侍太监也都跪下拦着。
  就连远宁王也道:“阿景听布戈公公一回吧,他说的在理。”
  热闹看不成,白昼有点悻悻的,刚才突然的刺激让他兴奋起来,兴奋渐消,就觉得身子还是乏力,正想吩咐摆驾回宫,便有一个前去围捕的小太监回转了,跟布戈耳语几句,正被白昼看见。
  “咬什么耳朵,大声说。”
  皇上发话了,小太监当然不敢不从,跪下道:“请……请陛下,车驾绕行,前面的园子被那怪物糟蹋得不成样子了。”
  他越是这样说,白昼就越是想去看看,吩咐道:“走吧,不必绕路。”
  御花园再往前是一片造景,名为南墨西堤,南边绿植层叠,西面曲水流觞,养了很多鸟禽小兽,兔子、梅花鹿、仙鹤,日常有专人照料。最妙的是,水流里很多竹酒杯,常年延水环流,天气晴好时,会有宫妃来此处饮花酿,试想生气灵动的地界儿,美人倚流畔,浅笑醉饮浆,颇有一番仙韵。
  但这夜,正是平日里仙韵杳渺的一块清雅宝地,变了炼狱一般的地方。
  白昼先是听见悲鸣,紧接着就见一只被挝断脖子的白鹤。它颈子断了,一时却没有死,站又站不起来,只能伏地挣扎。白昼不忍看,向布戈吩咐:“治不好,就给它个痛快吧。”
  越往前走越是触目惊心,随处可见将死未死的动物,凶手的屠戮只是为了屠戮。
  发泄戾气,仅此而已。
  远宁王此时向前吩咐:“走快些,”又转向白昼道,“别看了。”说着,也不管皇上作何反应,扯下车帘。
  也正是因为王爷此举,白昼没有看见,前方不远的暗影处,除了动物的洒血残肢,还有个人。
  那人还有一口气的样子,胸膛急促的起伏,远宁王示意众人不要惊驾,悄悄把人带回去救治。
  一路走得惊骇,王爷把皇上送到寝殿,便吩咐秦更先给皇上梳洗更衣,自己匆匆转到偏殿,去看被救回来的那人。
  灯烛下,远宁王看清了他的伤口时也不禁背后发凉,这人看穿着,是照料灵兽们的小太监,他脖子上一片血肉模糊,伤处呈现出被撕咬的模样,确切的说,皮肤伤痕断口撕裂面顿碎,正像是被什么东西狠狠咬住,然后猛然撕扯所致。
  伤了气管,以至于他现在已经出气多进气少,喉咙中发出不成音调的“呵呵”的呻1吟,命在顷刻,痛苦万分。
  能治吗?
  或许能。
  但此时的卫生条件和设备……
  王爷命玉人去取必要的东西来,也顾不上其他,先施针稳住这人的心脉,减轻他的痛楚。
  玉人手头儿麻利,片刻就回来了,怀里抱着一大把从水塘边割来的苇子。远宁王就着烛火的光亮,找了一根粗细软硬都合适的,把苇子泡进高度的白酒里。
  半晌功夫,拿出来,在烛火前烤干,才走到那人面前,道:“本王尽力救你,但能不能活,可就要看你的造化了。”
  言罢,找准那小太监残破的气管位置,把苇子的空管插了进去。
  小太监昏昏沉沉,几近昏死,并没有太大的痛楚,远宁王将苇子管在他脖子上固定好,见他胸膛起伏的幅度较之刚才趋于平缓,略微放下心来,开始着手处理他脖子上的创口。
  惨不忍睹的伤口都处理完毕,王爷长长的呼出一口气。正待回身写个方子吩咐人去熬药,就看见皇上站在他身后,面色复杂的看着他。
  气管切开术,这古代的王爷,竟然运用得宜。
  不等白昼开口,远宁王先道:“阿景怎么来了,这是《鬼遗方》里记载治疗呼吸困难的办法,今日情急一试,竟然可行。”
  皇上不说话。
  远宁王又道:“连日奔波,自回来你就没歇,也该休息了。”说罢净了手,几笔写好个方子,吩咐几句,半推着白昼回了主殿。
  二人刚进门,布戈来通报,那怪物行动异于常人,还是跟丢了。但试想有这样一个不知是什么的东西藏匿在深宫中,阖宫难以安寝,已经吩咐了侍卫们,连夜各宫搜掠,就说南墨西堤发现了一只灵猴,不知藏匿何处,怕扰了后宫安宁。
  安排很是妥帖。
  白昼身子不适,连翻的折腾早就乏累不堪,吃了点东西,就要安寝。见远宁王丝毫没有要离开的意思,便道:“你不累吗,也回去歇吧。”
  远宁王笑着摇头,道:“阿景赐我个偏殿居吧,怪物还没抓到,我不放心。小太监醒了许能有线索。”
  白昼晃神,他看着刚才远宁王全心全意救人的模样,心动不已。
  为何心动?
  不用说也知道。
  医者仁心,王爷和简岚鸢如出一辙。
  白昼不知自己目光忽而晶亮得像天上的星星,太明显了,被远宁王看在眼里。但王爷再精明,也有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的时候,他不明白皇上这是怎么了。只是以为他心里惦记着猎奇,盼望那小太监快点醒来。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