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72)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白昼眨巴眼睛,片刻回过味来了。
  若二十年光阴如梭,二人自年幼相别再没见过,李鸩为何能知道当年五岁的毛头小屁孩,如今长成哪般模样!
  只怕,扶南有李鸩埋下的细作,自己身边……
  也有。
  这日晚上,李鸩又来了,满面歉意,说自己把贺兰璟骄纵坏了,但终归还是碍于她背后贺家势力,不敢把事情做得太绝。
  白昼一副了然之姿,全没有怪罪。
  话锋顺势一转,便说如今坊间流言纷扰,自己该回去了,“妖君”一旦滚蛋,也就搅扰不到占环阴阳平衡,更没有能力怂恿王上与邻国为难。
  李鸩心里是不希望白昼这样快就回去的,但事情闹到这般地步,平白让白昼惹了一身腥。
  想向他解释道歉,话头又不知从何说起,只得一口闷气哽在喉咙里,叹息道:“好吧,此一别……不知何时再见。”
  说着,他突然想起什么,拽出颈子上一根挂绳,摘下来,递在白昼手上。
  那是一枚玉珏,虽然上面的雕刻只有半幅,但他一眼就看出残缺不全的纹样与自己颈间的雕纹一致——玉珏该是一对的,能拼成完整的图案。
  白昼接了,不明所以。
  李鸩道:“这本是一对的,先王所赠,另外那半枚……已经丢了,只剩这半枚在我手里,徒生伤怀,不如,留给你做个念想吧。”
  白昼一听大约就能猜出来,另外一半怕是在李鸠手里。他本想拒绝,隐约又觉得日后或许能有用,更不愿意与李鸩多费唇舌,便欣然接了,回身在小柜子里拿出个锦匣,郑重的放起来收好。
  三日之后,御驾启程。
  尧国对于白昼而言,并非故土,但相较占环,还是会更亲切些。
  楚关和楚言川父子二人,一直率大军二十万在尧国边境驻扎,明着,是作为君王出访他国壮威的后盾,暗里是出发前白昼和楚关埋下的后手。
  当时二人商定,若是李鸩当真急不可耐的出兵伐乱扶南,尧国便借由君主发现扶南暗通尧国王爷,明伐暗帮。
  最终白昼只依靠左右占环的舆情,便平息了一场干戈,军心振奋——君王凭一己之力,免除了流血战乱。
  将士们在边境迎接君王的高涨士气,溢于言表。
  让白昼觉得亲切。
  一路北行,天气渐而变得干爽,风里的湿闷气越发浅淡了,有时赶上好天气,白昼也骑马缓行片刻,只觉得这是穿进书里来,难得的惬意时光。
  御驾每日缓行,白昼看得出来,陈星宁的心早就飞回朝月城,到他心上的姑娘身边去了,忍不住调侃他“有美人兮,见之不忘”。
  陈星宁本是坦荡的人,却也红了脸,笑而不语,作滚刀肉之状任皇上开他玩笑。
  如今护卫有楚关和楚言川,白昼索□□代陈星宁去打前站,内里的意思,二人心知肚明。终于是把陈星宁高兴坏了,恩谢了好几个来回,当天就飞也似地跑了。
  御驾入朝月城那日,下了好大的雨,黑云压境,狂风大作。
  群臣站在宫门口接驾,即便有宫人撑着伞,也一个个都淋得如落汤鸡一样,白昼不禁自嘲,这是大尧的妖孽回来了,才这般有排面儿。
  当即吩咐布戈传令下去,若是有急奏,就去御书房奏报,若是没有,都麻利儿滚回府喝姜汤祛湿气去。
  结果,皇上在御书房等了半个时辰,一个前来奏事的朝臣都没有。
  白昼又开始自省了,自己这是顶着皇上的身份久了,越发按照曾经管理企业的那一套章程来了。
  越发忘记,原主白景,无论是否当真昏庸,可委实披了一张昏君的皮,记得小说里写,白景一次去近郊围猎,半月未归,归来时几位朝臣想要奏报政务,被皇上扣了一个不敬君上的名,连水都不让皇上喝一口就赶落着奏事,都罚了半年的俸。
  这几个倒霉蛋里,又有那御史马巽,就是那个曾经大年初一,因为白景睡懒觉参奏他,后被白景扒光了衣服射了满身皮搋子箭的主儿。
  而后,勒令他不得自戕,至今还在府上半死不活的郁郁。
  如今白昼已猜测白景许是并非当真昏庸无比,隐隐觉得,他多少有点针对马巽的意思了。
  想到这,他招呼布戈,去把《缙绅录》拿来,查一查这马巽到底何人。
  不翻不要紧,一翻还真翻出点儿新东西来。
  果然人生往前走,不同的时期看同样的东西,也总能看出新鲜。
  白昼暗自“呵呵”,初到书里来,他就已经记档文字全都看过一遍,但那时候他的注意力有八成在远宁王身上,全没发现,马巽曾经是瑞王的门客。
  布戈在一边伺候笔墨茶水,见皇上《缙绅录》一直摊开在马巽这页,想了想,忍不住插嘴:“陛下,奴才前些日子,听了个闲话,不知真假。”
  白昼抬头看他,在太师椅里面窝了个舒服的姿势,道:“你说。”
  布戈谨慎的望了一眼门口,才低声道:“马大人的俸禄减半之后,供不上一家老小的吃喝用度,奴才本以为他日子过得拮据,可前些日子,听侍卫们聊天,说马大人的公子,又在城东置了新宅子,是好大的一座园子呢。”
  “他哪儿来的钱,经商吗?”白昼问道。
  《大尧律》明确规定,凡入仕者,本人及六族内亲眷不得从商,怕的是官商勾结。但其实,这律法定得过于严苛,若是当真这样执行,只怕天下一半的商人都要受牵连,于是皇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从商可以,找个代理人出面操持,又规规矩矩的做生意,是不会当真被追责的。
  布戈道:“奴才也不能确定,只是听说马公子手里有几间……馆阁班店。”
  馆阁班店,并不是什么正经的地方。
  放在用通俗的话来讲,马公子张罗的是皮肉生意,只不过,做得风雅了的便是馆阁,做得直白粗俗的就是班店。
  想到这,白昼随口问道:“怎么,如今都城里,这样粉艳的馆子很多吗?”
  布戈砸了咂嘴儿,脸有点绿,也还是答道:“该是……不少吧。”
  见他这模样,白昼心下好笑又有几分歉意,这些事该是他听侍卫们聊闲天儿听来的,自己问一个常在深宫的御前太监,市井有多少做皮肉生意的地方,真是为难他了,便笑道:“好了,朕知道了,这事儿有点意思。”
  话说到这儿,也正到了换班的时候,小可儿到御书房来与布戈交班,前来第一件事,便是奏报,说远宁王传了密信来,请陛下前去王府过夜。
  如今远宁王面儿上,还戴罪被禁足于府中,自然不能大摇大摆的张扬。
  入都城前,便辞了御驾,先行鸟悄的回府去了。
  白昼本以为他离府月余,回去了也该有很多事情打点,即便没有,休整一番也是必须的,没想到才大半日不见,就邀请皇上去王府过夜。
  白昼问道:“还说什么了?”
  小可儿摇头,道:“是玉人来传的消息,只说是王爷请您去,派玉人来接您的,马车等在华安门外。”
  嘿……
  华安门是皇宫一个偏的不能再偏的门了,不光去,还得偷偷摸摸的去?
  大下雨天,闹得像偷情似的。
  白昼心里逆反的劲儿就有点上头,朗声道:“好生摆驾,朕去看看这个在府里禁足的,憋得身上长蘑菇了没有。”
  --------------------
  作者有话要说:
  阿晋又抽什么疯,为什么作话里总有一堆逗号……
  ,,,,,,,


第55章 混蛋,我想你啊。
  御驾到王府的时候,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下午的天空,已经黑得像夜一样。一看这雨就憋在天上,过会儿还得疾劲一番。
  皇上大摇大摆的进王府,“禁足”的王爷,只得府内接驾,礼数周全了一番,把皇上迎进屋,遣散众人,只留下玉人和小可儿在外间候命。
  白昼问道:“着急找朕,还要朕偷偷摸摸的?”
  远宁王看他一回宫,就端起帝王架子装模作样的,觉得好笑,顺着他的话又行了礼,小声道:“急请陛下来,是要给陛下用新药,若是新药有效,陛下的身子慢慢便能大好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