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142)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第二种,便是他已经“疯”了,常人的逻辑在他的世界里讲不通,他的世界里只充斥着仇恨和报复,无论大尧的天下谁做都好,他要白落的儿子白景纠结、痛苦,要他在意的所有都落不得好……
  白昼看向白袁,他只身一人,侍从都没带。
  先与白昼客套一番,说跪就跪,头说磕就磕,光是能屈能伸,这么多年负重蛰伏,白昼便知道,他不是一个容易对付的角色。
  对话几个来回,白袁终于道:“老朽有几句话,想单独与陛下言说,不知陛下是否能屏退左右。”
  白昼未答话,阮萌先道:“先生失礼了,这不合规矩。”
  白袁看都不看阮萌一眼,只当没听见,依旧微弓着身子,等待白昼回答。
  白昼咳嗽几声,喘息声带出胸腔里的共鸣,让人觉得他的肺可能已经像破风箱一样了,他向阮萌道:“你们去门外候着吧,不叫不用进来伺候。”
  殿门被轻轻关上了,白昼指着白袁身后的座位,道:“请坐吧。”
  白袁刚坐下,白昼又幽幽地道:“朕是该叫先生传诗人,还是该叫您……二皇叔?”
  白袁确实没想到,自己的身份已经暴露了。
  极短的惊骇之后,是面具后扭曲的笑:“你从哪里得知的?”
  白昼没回答,反而正色道:“皇叔想要当年的公道,朕能给你,你想要大尧的天下,朕也能给你,但那之后,朕便一无所有了,你能给朕什么呢?”
  白袁定定的看着白昼,自己这侄儿比预想中的还要精明。
  他看似坦诚,其实是在试探。
  “你既然已经知道了,为何不动手?”白袁道,“老朽危及你的社稷安危,又犯了欺君之罪。”
  为何不索性快刀乱麻,永绝后患?
  “朕……活不了多久了,大尧总归要给到自家人手里。更何况,当年的事,让叔叔心生畏惧,侄儿理会得,从来不曾生过怪罪之心。”
  皇上打感情牌,白袁倒是不觉得奇怪,只是这话的言外之意,让他震撼。
  难不成,这人连远宁王的身份都知道了?
  “陛下与王爷喝过合卺酒,是真心的吗?”
  “是。”皇上的答案只有一个字,坚定极了。
  他话音刚落,白袁起身,两步上前,手在白昼唇上一抹一带,使得竟然是什么武功手法。
  一颗小药粒便被他塞进白昼嘴里,迅速在白昼口腔中融散开。
  白袁道:“别怕,不是毒药。”
  是“一青二白”,白昼心思飞转。
  用多了寒花淬和鼠尾艾玉草的人,会抗药,这一点白袁八成不知。
  但所谓抗药,也非意味着一点感觉都没有。
  片刻,白昼眼前发花,头重脚轻,他的意识和身体仿佛割裂开了——他的意识清晰,身体却逐渐不受控制。
  白袁见白昼眼神涣散起来,走到他近前,捻起他下巴强迫他看着自己的眼睛,问道:“你到底知不知道远宁王是谁?”
  白昼努力的甩甩头,挣开白袁的控制,道:“他十岁时,皇叔才在封地向户部报备,朕不得不怀疑,他是你收养的孩子。”
  说着,他垂下眼睛,眼睑周围渐渐泛起一层红润。
  白袁像看明白了他心中所想。
  他当然不希望远宁王是他的血缘兄长。
  在白昼的归纳总结中,高境界的骗人有两重关窍:
  第一,真假参半,作为陪衬的信息最好真得不能再真,唯独最关键的一句是假的;
  第二,在对方笃定你能说真话的时候,说出你期待他相信的事情,正如现在。
  因为一青二白,白袁相信皇上这会儿的话。
  他的心稍微放下来——看来这小子只是怀疑远宁王是个养子,并不知道,他是李鸠。
  白袁笑了,道:“你现在定然觉得老朽是觊觎你的王位,”说着,他摇了摇头,“其实老朽只是想要当年的真相白于天下。”
  白昼听着,不动声色,心道,我信你个鬼。
  “但你数次想取朕性命……”
  白袁摆摆手,道:“老朽与彭奇离心离德,不久前发现他私下做了许多小动作,前些日子,若非老朽及时告知远宁王他的目的行踪,只怕你已经凶多吉少了。”
  甩锅。
  但他确实比彭奇高明,出头之事全经彭奇之手,难以控制了便一脚踢开。
  白袁见白昼不说话,笑道:“大尧的江山与我家那傻小子,让你二选一,你选哪一个?”
  “朕……选大尧社稷。”
  白袁听了哈哈大笑,道:“这才是我白家人。”
  也正是此刻,白昼抬眼,眼波略泛出波澜——远宁王不知何时站在白袁身后。
  白昼挣扎着想站起来,可一动就头重脚轻,眼看就要摔倒。
  远宁王几步上前,把他扶在怀里。
  他亲耳听见白昼说选大尧社稷,他的心像是被什么东西刺痛了。
  若没有白袁在场呢?
  远宁王突然有些许理解原主了,书里写他最终站在白景坟前,分不清对他是爱是恨。
  爱人之间,容不得第三者,哪怕所谓的第三者是家国大义,大爱无疆。
  白昼身上软绵绵的,偎在他怀里,问道:“你怎么突然来了?”说着,他扫了白袁一眼,淡淡道,“你果然……你给他一青二白?用在我身上?”
  王爷语塞,神色悲凉,舔了舔嘴唇,才道:“原来当年的因果,你一早就知道了……是我对不起你,这些年并非有意欺瞒……”
  话说到这,白昼猛一挺身子,挣脱了王爷的怀抱。
  脚下趔趄不稳,身子重重的撞在桌角上,王爷紧跟上去要扶他,被白昼挥袍袖掸开手。
  白昼扶着桌子站稳,笑得苦涩:“朕选大尧社稷,你选义父恩义,事到如今,还做什么恩深义重的姿态?”
  远宁王眼见白昼这副模样,还是想去扶他,却见白昼怒目相视,眼神冷冽,手伸到一半生生顿住,叹了口气,道:“方才……陆水城急奏,城内突然流通了一种药物,致幻上瘾,但已经被禁压下来了。”
  时至此时,白昼终于看清了白袁的底牌——大尧的社稷万民。
  单凭这一条,白袁便该被千刀万剐。
  他被仇恨束缚了心灵,在他心里只有毁灭,以毁灭来疏散胸中恶气。
  白昼向白袁怒目而视。
  白袁却只是看着白昼,面具后的那双眼睛——在笑。


第107章 你给朕…滚出去…
  人一旦闹到撕破脸的地步,自然就不管不顾。
  更何况在白袁看来,如今的局面,他有着压制性的优势——皇上,不是一个为达目的,置万民于不顾的昏君。
  白袁哈哈的笑起来,心底压抑多年的怨,终于在这一刻冲破喉咙。
  白昼明白,他当年有多憋闷,现在就有多想把一切都说出来;他当年有多煎熬,现在就有多想把火气撒在自己身上。
  尽管他美其名曰,那是前一辈的恩怨。
  白袁,一边笑,一边摘下面具。
  那藤编的面具即便戴着,也依旧能隐约看到白袁脸上的伤痕,白昼早有心理准备,面具后该是多么惨目忍睹的一张脸。
  饶是如此,白袁满脸的伤痕累累入白昼的眼,依旧让他觉得震撼。
  他有半张脸损毁得很严重,像是融化了,眼眶的轮廓、鼻翼、嘴角都像将融未融的蜡——往下淌。
  淌到一半,又凝固在脸皮上。
  白昼猜,这该是损毁于什么腐蚀性的药物,可能就连视力也是受了影响的。
  再看另外半边,斑驳得满是刀伤,几乎没有方寸的皮肤是完整的。
  白袁走到白昼近前。
  远宁王此刻不管皇上是否对他推却抵触,下意识里白袁是巨大的危险,他不能让白昼置身于其中,行动先于理智,就想要揽着他退开。
  白昼只得用手却在他后腰轻轻的敲了两下,脸上一副极不情愿的被王爷扶住的表情,脚步却分毫没退。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