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92)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白昼心思一动,便知道了文煦的意图,前几日王爷新宅子里发生的事情,这么快就被他知道了。
  果不其然,文煦继续道:“小的不知,前朝的尚氏匠人居心叵测,延续蜿蜒至公子左右,更是险些成了让他们当枪使,害了公子,还不自知!”
  说罢,头磕在地上“咚咚”作响,白昼只觉得脚下的地板都在震。
  饶是铁头,也禁不住这么磕。没几下,文煦额头便见了血。
  白昼心里明白,但此刻,他还是想把戏继续跟文煦演下去,便道:“小煦这是做什么,此话又是从何说起?”
  文煦这才停止了如捣蒜般叩头的势头儿,道:“那名方士,如今已经不成人形,微臣思来想去,没报刑部,但过会儿,抬他上来,望公子莫要惊恐。”
  说罢,他向左右打了个手势,片刻,一人被搭在担架上抬到御前。
  只见他没穿衣裳,浑身缠满了绷带,面容损毁严重,灼伤的水泡,像一颗颗血核桃挂满了脸,有的水泡破了皮,让他的整张脸都混凝在脓血里。
  细看这已如恶鬼一般的面容,还依稀可以分辨,他正是尚宇炎。
  上次宫里相见,他还拿捏着那般仙风道骨,不问世俗的劲儿,今日就已经是出气多,进气少,眼看一条命丢了大半条,可能下一刻就要蹬腿闭眼的模样了。
  白昼大为惊骇:“这是……怎么弄成这样?”


第70章 示形迷敌,善诱者胜。
  连环凶案模仿犯的线索指向乐兮堂,正是这般时候,乐兮堂当家的,把尚宇炎推出来了。
  白昼惊骇,不等文煦先答话,看着眼前的人,俯下身子拉起已经昏死过去的尚宇炎的双手比了比——左手比右手更粗壮些。
  是个实打实的左撇子,上次初见倒是没在意。
  白昼眯了眼睛,向陈星宁低声吩咐道:“找你手下可信的人,即刻把人送到青岚那去,”吩咐完了,他才又转向文煦,“怎么回事?”
  文煦答:“这位正是小人口中那位精通风水之术的仙长,前日一早,他满身伤痕,昏死在鼍龙湖的回廊上,口中念叨着宰父姑娘的名字……”他说着,抹去额角的汗水,“那伤痕一看就不一般,小的不敢怠慢,找人给他医治的同时,去探查,才知道……叶先生的新宅子里,发生了那样骇人的变故,若是联想来看……”
  他滔滔不绝,猜测糅合着既成事实,若有若无的把自己说成一个明察秋毫的精明人,短短几天抽丝剥茧,发现端倪,查出尚宇炎是前朝建造王府的匠人的后代,似有似无的透露尚宇炎在先祖建造的众多宅子里意图不轨。
  最终,总结成一句话——他是不是坏人我真不知道,但我觉得不对劲,需要向皇上报备。
  这样一来,白昼倒还真看不出他话语中几分真假,但他把炼制上瘾丹药的宰父姑娘也搬出来了,若是日后皇上认真查问,文煦大可把事情全都推到尚宇炎身上。
  文煦继续道:“公子,若有精神,小的带您去看个更骇人的地界儿。”
  白昼抬眼看他,淡淡的神色,什么也没说,起身示意他带路。
  湖心亭中,文煦在一截围栏上按下,随着机关轮转声响,地上一块石板抽起来,露出蜿蜒幽黑的地道,扑面而来一阵湿冷的阴风。
  文煦接过身边人递上来的火把,道:“公子请。”
  陈星宁拦道:“公子,这地界儿看着就不吉利,还是不要下去了。”
  白昼的目光在文煦脸上转了个圈,笑道:“无妨。”
  火把的热气冲进阴湿幽长的通道,火光都像是变得妖冶了,打出眼前一小片光亮。
  放眼望去全是黑,是一种能把人吸进去的黑。
  文煦在前面引路,白昼由陈星宁护着,周围跟了几名御前好手。
  随着向下走,文煦便随着点亮通道两旁的火烛,映照出不知是何年何月修建的墙体,墙上斑驳的岁月痕迹映入眼帘。
  便更生出阴森来。
  也因为常年通风不好,通道里霉味越发浓重。
  终于像是下到底了,文煦示意皇上抬头看,就连白昼也为之惊骇——头上宽阔的拱顶,竟然是极厚的大片琉璃搭建的,隐约能看到,几人身处的地方正是鼍龙湖的湖底。
  文煦又按动机关,一间石室门被打开,里面的陈设,好像王爷丹庐的那般,都是些药石器具,霉味顿时被屋里的药味冲淡了。
  桌台上,散乱摆着一些药粉、丸药,旁边还放置着姑娘家的一些用品,再细看地上、墙上,大量飞散的血迹,已经变得黑陈。
  文煦什么都没说,但宰父姑娘被“模仿犯”杀害如今在官家圈子里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了,眼前的事实无声的向皇上表述,这是宰父姑娘遇害的地方,凶手极有可能就是尚宇炎。
  “小煦如何得知机关在湖心亭上?”
  文煦答道:“当日尚仙长昏倒在回廊上,浑身被烧得不像样,带着焦灰的脚印是自湖心亭凭空出现的,他……总不能是从天而降吧,而后,小的便找人仔细检查了湖心亭,才发现了机关。”
  白昼赞道:“见微知著,小煦现在是何官位来着?”
  文煦躬身答道:“小人是礼部主客使司员外郎。”
  白昼点点头,不咸不淡的道了一句:“屈才了,你若是愿意,调你去刑部或者大理寺如何?”
  文煦愣了愣,道:“小人胸无点墨,难堪大用。”
  白昼又问道:“这里还有其他通道吗?”
  文煦答:“小人手下没有精通机关的能人,那湖心亭的机关,一众人摸索了近一日才发现,若要探查此地,还需要公子派能人前来。”
  白昼才不信他对这一系列的事情全不知情。
  只是他既然能这样说,便是料定了,白昼即便有所发现,也都是些无关紧要的线索,牵扯不到他身上,案子虽然犯在他的地盘上,但一来地道机关不是新修的,更不是他修的,二来他不是左撇子,三来炼药的宰父姑娘已死,与之相关的尚宇炎被他直接推出来交官了。
  目前的证据顶多扣他失察之责。
  蜥蜴断尾,文煦这是眼看诸多猫腻即将东窗事发,就先把自己撇的干干净净,即便白昼心知他不干净,一时间倒还真的拿他没什么办法了。
  有一种憋屈,就是你明知道坏事和他都相关,可就是捉不到他的把柄——这人把能被人质问的疑点,全都先自己摘出来,解释清楚。
  从前,当真是小看他了。原来只道文亦斌是块硬骨头,没想到短短时日,文煦的变化令白昼瞠目,已经颇有些青出于蓝的意味了。
  白昼在这炼药的密室里片语不发,四下打量。
  他一不说话,气氛便立刻凝滞起来,文煦看向陈星宁,陈星宁伸手在他肩头拍拍,示意他别担心。
  猝不及防的,白昼忽然一巴掌拍在炼药的台子上,台上尚存的药粉被他击散得哪里都是。
  “岂有此理!”片刻,皇上闷出这么一句话。
  眼看他前一刻还和文煦来言去语,有问有答,片刻的功夫便突然怒了,从前文煦还在想,传言说皇上喜怒无常,他还不信……今儿总算见识了。
  暗道里没有外人,皇上发怒,陈星宁带头就跪下了,他一跪,身后的护卫们也都跪,文煦也依样画葫芦。
  众人齐声道:“陛下息怒。”
  白昼向文煦抬手,道:“小煦起来吧,你无过有功,不用跪了。”
  他话虽然这么说,但能听出来,因为生气,气息有些颤抖,转向身边的一名护卫,恨恨道:“在朕眼皮子底下浑水摸鱼的杀人……去告诉远宁王,把人给我吊住气息,让他这么死了,当真是便宜他了!”
  护卫即刻领命出去了。
  白昼深吸一口气,忽然按在心脏的地方,身子有些打晃,一趔趄,倚在身后桌子上。
  陈星宁忙前去扶他,道:“公子,这里空气不好,咱们出去吧。”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