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137)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那笑声,是一个人机关算尽,终而迎来失败的笑,仿佛一切都不在乎了,因为他已经没了希望。
  白昼读得懂彭奇,他的仇恨,不止于对白景,而是泛化到李鸠、李鸩、白袁……每一个直接或间接,因为皇权而导致他灭族的人身上。
  可如今,他落在皇上和王爷手里,他想为族人报仇,兴风作浪,已经再无可能。
  再看远宁王,他向来行事果决,心知彭奇这副模样再难沟通,上前两针直接给扎晕过去了。
  接着,王爷闭上眼睛,深吸一口燥灼的空气,分辨空气中弥散的药味,才看向白昼,道:“他在火里加了东西,是冲着你的病根来的,虽然你……咱们快走,”说着,他拍拍千禄肩头,“多亏你能驭兽,否则,我和阿景多半折手。”
  布戈刚才一直站在正殿门口,眼见地上一地蛇尸,无处下脚,这会儿扭秧歌似的绕过来,向白昼道:“奴才护驾不周,奴才该死。”
  白昼摆摆手,笑道:“青岚没来时,全靠你护着朕,功过相抵吧。”
  因为有了千禄,殿里无数的蛇都不再可怕。
  也亏得千禄,众人出去的路走得顺畅,没再出什么纰漏。
  刚出殿门,一众侍卫太监便围拢上来伺候,忙乱的现场中,一人戴着面具站得不远不近。
  他见皇上和王爷出来,也迎上前来。
  “是白袁。”远宁王声音极低的在白昼耳边道。
  白昼咳嗽几声的功夫,白袁已经走到近前,向白昼大礼参拜:“老朽扶南国传诗人,参见上国君主。方才消息传到驿馆,我家王上担心至极,差遣老朽前来为君上祈福。”
  祈福是假,看看死了没有是真吧。
  看彭奇第一眼见到远宁王时的模样,显然是被白袁卖了。
  白昼一时没说话,他咳得厉害极了,好半天平复了才缓声道:“王上的关怀朕心领了,使节快……平身吧。”
  说着,他把一直掩住口鼻的帕子拿开嘴边。
  布戈突然“哎呀——”一嗓子,把近前的几人吓得直哆嗦:“陛下!您……您怎么咳血了呀?快!快!传御医!王爷,王爷您快给陛下瞧瞧这是怎么了?”
  周围的人都看见,皇上手里的帕子上全是血沫子,嘴角还挂着血痕。


第103章 尺蠖之屈。
  皇上咳血,邻国使节瞬间就变成了闲杂人等,被晾在一边。
  远宁王、陈星宁和布戈簇拥着皇上坐上舆车,就近要移圣驾去御书房。
  要说,还是皇上顾及邦仪,向陈星宁吩咐道:“着人好生送使节回去休息……”
  谁知白袁道:“陛下,老朽略通医术,我家王上若是知道此时老朽就这样回去,定会怪罪的,不如让老朽同去,略尽绵力。”
  身为邻国使者,这其实极不合适。
  果然,白昼尚未说话,陈星宁便道:“使节越礼了。”说着,便拦在白昼与白袁之间,做了个请的手势。示意身旁的官员送客出宫。
  眼看逐客令都下了,白袁不为所动,气氛渐而尴尬起来,白昼开口了:“星宁……”
  陈星宁立刻回身行礼。
  “朕这破身子,三天两头的不舒服,天下皆知,也不用瞒着,使节愿意稍待,便请他在御书房小殿稍坐吧。”
  说着又咳嗽起来。
  白昼当然不信,白袁是得了涂阿伽的授意。他分明就是知道彭奇今日要背水一战,想来探探皇上的身子的虚实、以及远宁王对他的忠诚。
  御书房内殿,远宁王给白昼诊脉,本来紧张的神色渐而舒缓,又转为不解。彭奇在火里加的料,确实会激发长环蛇残存在白昼体内的毒性。
  但彭奇不知道,皇上体内的毒素已经被清除得所剩无几,药物的影响微乎其微。
  近来脖颈上警示他不能动怒的油刺纹身都不再出现了。
  白昼刚才咳嗽,只是因为他脏腑终归要比寻常人虚弱些,受了烟尘的刺激,便会难受。
  但……哪儿来的血沫子呢?
  两只手诊了四个来回之后,王爷终于放下心来,问道:“你有哪里不舒服吗?张嘴,我看看你的嗓子。”
  四下无外人,白昼压低了声音,窃笑道:“我骗他们的,一点血沫子,嘴里破点皮就有了。”
  嗯……
  确实是白昼能做出来的事儿。
  远宁王捏捏眉心。
  缓神片刻,他便把刚才在乐兮堂的事情与白昼说了,白昼半晌没说话。
  “怎么了?”王爷问道。
  白昼沉吟:“若是往极端的方向去想……只怕白袁不仅想借你我之手除掉彭奇,更是在试探你。”
  白昼年纪不大,但他是从人精堆里练出来的,深谙一个道理:人只要不是疯子,做事情便会有一套常人能够理解的逻辑和动机。并且,这些逻辑,一定会符合这个人一贯的做事风格。
  想那白袁,当年骤然遭遇宫廷巨变,无论是否被逼,为活命不惜毁去容貌、亲手杀了两个儿子是事实。
  他本来是大尧的皇子,一朝之间,变为异姓王爷,落差可想而知。
  而后被远封边陲,再又诈死,于扶南蛰伏。
  这人的性子,该是多么隐忍、阴厉。
  远宁王道:“自从得知他要来大尧,我便派人暗中跟着,发现他有自己的暗桩死侍,就连玉人那样的身手,也几次都跟丢了去向……”
  白昼笑了,拍拍他肩头,道:“无妨。”
  说着,他喊布戈进来,道:“你去拟一道旨意,朕进来身体不好,需要静养,让远宁王监国,大小事宜,过给王爷便是了。”
  布戈一愣,露出担忧的神色,道:“陛下……您……”
  白昼装模作样的咳嗽了两声,声音淡淡的道:“照朕的意思去做。”
  布戈不敢再说什么,退下去了。
  远宁王不善权术,但他聪明。白昼这般做法的初衷,他明白。
  权术算计之间的博弈,占据看似一面倒的优势从来都不是最稳妥。
  所谓“尺蠖之屈,以求信伸也”,以屈求伸,以退为进正是白昼的意图。白袁既然已经怀疑远宁王对他生出二心,加以试探,那么就不如让他看似离目标迈进了一大步,这样既保护了远宁王,也不会逼得他狗急跳墙,用什么过于极端的手段。
  但这事情需要掌握尺度,天上掉馅儿饼的美事,又容易引人警觉。
  “其实……”远宁王略有些迟疑,他挠了挠眉头,一副话还没想好怎么说的样子。
  白昼蹙眉,忍不住笑着看他。
  他极少露出这副神色,得是多难以启齿的事情,让他变得这么支支吾吾的。
  等了半天,也没见他鼓起勇气开口,反而越发踟蹰起来,终于,白昼善心大发,道:“说吧,你我之间,还有什么难以启齿的?”
  远宁王抿了抿嘴唇,从怀里摸出个信封,递给白昼。
  捏上去颇有些厚度。
  “哎呦,这是哪家姑娘写给你的情书吗?”不忘了揶揄打趣王爷几句,白昼展开信封。
  但见那里面并不是信,而是诸多药店在官府备案的批文及准许营业照凭,厚厚的一沓子。看地址,分布在长江两岸的郡县中,备案掌柜的名字——耒百耳、木一白、凌仲、邵华。
  暂且不论这些人是真名还是化名,单说凭证都在王爷手里,幕后大老板是谁就显而易见。
  “是今日玉人刚送回来的,还有两三批正在办。”
  白昼道:“行啊,王爷,是要垄断尧国的药材市场吗?”
  远宁王回以一笑,在白昼身前蹲下来,俯视变成了微微的仰视,让他的眼睛里流淌着的光芒变得格外温柔,王爷道:“若是有一日,你倦了,想离开这里,这是咱们的退身步。”
  白昼略感诧异,他从没想到,王爷会为他筹谋这些。
  他日常的用药里,有几味名贵稀少的药材,身为皇上不算什么,想来若有一日,他们隐匿于民间,单这一条就太扎眼。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