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8)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荒唐!”陛下和王爷异口同声。
  二人也没想到如此默契,略带诧异的对视一眼。
  “你娶亲了?”
  远宁王摇头:“这是两码事,怎能如此含混,你身为一族宗王,这样公私混沌,怎么对得起整日劳作开采的矿工,又如何对得起听你号令就在沙场上拼杀的将士们!”
  更何况,区区百两黄金丢失,城上以皇上要挟时,张口就是三座城池,万两岁供,欺人太甚。
  语调并不严厉,但言辞机锋没给涂阿伽留几分颜面。
  被这样质问,涂阿伽满不在乎,脸上浮现出一丝不理解,笑道:“扶南境内,万民的生死都在我一人掌握,何来公私混沌一说?我的武士为我献出生命,难道不是他们的荣耀吗?”
  果然认知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这事若是放在平时,白昼自然会一笑置之,再做打算,半奴隶制的蛮夷之族,不会深想为君之道,必须先存百姓的道理。
  只是今天他受了银月蛇蛇饵的影响,看涂阿伽这副高高在上恣意妄为的模样,心底就有一股火气往脑袋上窜,难以控制的拍案而起,喝道:“岂有此理!”
  藤桌上的杯子都被震翻了两只。
  他自被掳来虽然做事果敢,可模样一直弱柳扶风的,说话都有气无力。突然这般怒喝,把涂阿伽吓了一跳,远宁王也没想到,面露诧异之色,看向他。
  还是王爷先做了反应,扶住他手肘。
  白昼站在原地,心脏狂跳,一颗心仿佛下一刻就要从胸腔里冲出来,呼吸变得又急又短。
  远宁王见状不妙,忙重重按在他手上的两个穴位上,柔声劝道:“陛下息怒。”
  再看涂阿伽,眼睛直勾勾的看着白昼,目光里满是不可思议,半晌才颤声道:“你……你是腾蛇大神的有缘人……”
  腾蛇,是《山海经》中一种会腾云驾雾的仙兽。
  这和白昼有什么关系?
  陛下和王爷二人面面相觑。
  远宁王知道对方定然是从白昼身上什么地方看出了端倪,面上不动声色,扶白昼坐下,顺着涂阿伽的目光仔细端详。发现白昼脖子伤口附近,现出一道极浅的花纹,是一条生着翅膀的蛇,它张着嘴依稀能看出尖齿,蛇信指向白昼耳尖的方向。
  蛇的身体正好压在动脉上,细看动脉跳动,像是蛇的身子真的会随之动摇,浮空腾飞。
  淡紫色的图案,印在白昼白得发透的皮肤上,现出难以形容的妖冶。
  尧国的衣衫多是立领,剩下的图案藏在衣服里,不知还有多少。
  待到白昼心平气和下来,印子就消退了,不大一会儿功夫脖子上一点痕迹都看不出来了。
  殿内一时寂静无声,终于涂阿伽开口了,道:“这是腾蛇仙族的油刺纹雕!你是腾蛇大神的有缘人,难怪你不惧银月,更无惧百毒笼,我这就送你出城去,黄金之事,就当是我扶南敬献给腾蛇大神的礼物了。”
  宗王的决定让扶南的一众臣子左顾右盼、眉来眼去,显然谁也没想到会这样。
  “朕不走。”
  一言出,众人诧异,涂阿伽觉得这尧国的君王脑子果然不正常,远宁王觉得一个头变成两个大。
  只见这身子孱弱的君王摇晃着站起身子,冷哼一声,道:“朕才不是什么腾蛇大神的有缘人,”说着,他转向涂阿伽,眼光里带出几分轻蔑,“但也不容得你以这区区百两黄金,就与我大尧纠缠得不清不楚。”
  理儿是这么个理儿。
  可一国之君,身陷险境,不是理应先行脱困,再修文书或者派使节交洽吗?
  “你身为高高在上的王,只怕你族中驭兽的异人,对你也并非倾力辅佐。”白昼淡淡的道。
  此言一出,众人都面露诧异,就连远宁王,也看向白昼,他刚到此处还不足一日,是如何知道人家族中这样渊源至深的事情的。
  众人不知他葫芦里卖的什么药,只得随他移步,到了刚才白昼下城时,见到那异人驯兽的所在,白昼向涂阿伽低声几句,涂阿伽吩咐下去。
  片刻功夫,一名驯兽的侍卫从墙角的一间铁制笼子里,拎出一只小兽,小兽的皮毛灰亮,两只眼睛乌溜溜的,像一只小鼠,但仔细看它的尾巴,却没有普通鼠类那样长,反而像兔子,是个毛球。
  “贵国异人将军驯养异兽无数,请问这是何物,有什么本事?”白昼问道。
  侍卫还礼答道:“这只是彭将军豢养的宠物,他时常爱戴一只在身边,说是身在异乡,解闷儿用的。”
  白昼点头:“劳烦这位先生,看看兽嘴里有什么东西?”
  侍卫不解,却还是掰开小兽的嘴巴,脸色就变了,他伸手进去微一用力,从兽嘴里提出一个漏斗形状的器物。
  白昼指了指涂阿伽的耳环,涂阿伽会意,摘下一只,白昼接了,把耳钩掰下来,只剩下坠子部分水滴型珠子,摸着光滑,再无尖角了,随手往脚前一抛。
  随着一道金光滑落,小兽“吱——”一声挣脱侍卫的控制,紧追着金珠子去了。
  眨眼到了珠子近前,一口把珠子吞下,毫不迟疑向一个方向去了。
  “跟上它!”白昼道。
  众人一路跟着,那小兽跑得极快,直到白昼跑得气喘,才眼见小兽“吱吱”叫了两声,在一人脚边亲昵的蹭几下,又窜上他肩头,蹭着他的脖子。看衣着打扮,正是白昼曾见到的那位异人将军,彭将军。
  彭将军会意,伸手掌让小兽站上来,小兽一站上他的手掌,就把金珠子吐在他的掌心里。
  转瞬间他察觉不对,回头,就看见涂阿伽、白昼一行几人都在看他。叹一口气,从随身的小包里摸出几粒肉干,喂在小兽嘴里,放它在肩头,才向几人走过来。
  涂阿伽虽然蛮夷,但她并不是傻子,她从来不知道,自己深信的驭兽能人,有驭兽寻金的本领。
  想他但凡出行,身边总是带着这种小兽作伴,当夜金矿失窃,他若是第一时间驭兽去寻,十之八1九能见分晓,即便不成,这种本事他为何连提都没提起过?
  往简单了想,是怕惹祸上身,若是想得复杂一些,金矿被开采得细碎,驱使这样的小兽掩人耳目、偷梁换柱,成功的几率确实很大。
  彭将军眼见事情败露,也没多慌,行至涂阿伽身前,先行行礼,而后转向白昼,上下端详了一番,道:“尊驾是尧国天子?想不到陛下先是破在下猛虎军,后又识破在下的小本事,彭奇羞愧,不知是哪里出了破绽?”
  “朕……”跑着追那只小兽,让白昼有些许憋气,乍一开口,气息逆冲,被呛得咳嗽起来,略平稳了气息,他才继续道,“朕自一本记载民间异术的书中看到,有能人豢养一种小兽,似鼠似兔,自小养起,在它口中卡入阻食管,只喂稀食,然后训练它们去寻找特定的珍贵物品,藏在鼠囊袋中搬运回来,就能得到奖励。刚才与将军遥遥一见,瞥见这几只小家伙,极像书中绘画的小兽。”
  白昼平日里书看得很杂,这是他在一本民俗杂记里看来的民间异术,叫五鼠运财。
  “更何况……”说着,他指了指彭将军身上的几样饰物。
  众人也打眼观瞧,他左手食指上一枚戒指,铮黄发亮,腕间的一只古藤镯子,看似古朴,再细看镯子上巧妙的掐着极细的金丝。
  白昼没继续挑明,算是给扶南上下留了薄面——涂阿伽万人之上的尊位,身上的金器饰品也只就一对金耳环,刚才更在殿内见到一众大臣们,只一位戴着半片面罩的老臣,帽子上簪了一片极薄的金片,此外再无人佩戴金饰品。
  想来金子,在扶南该是极为珍贵的,否则也不会因为百两黄金就要闹到两国开战的地步。
  但反观彭奇,他手上的戒指厚重,镯子上的掐金丝虽然低调,制作起来却十分废料,才更确定他,八成是有寻金的门道。
  彭奇听了呆愣片刻,而后笑了,道:“想不到,尧国的君主不仅博闻强识,还能见微知著,彭奇甘拜下风……哈哈哈……”说着,他把肩头的小兽放在地上,在它背上有节奏的轻拍几下,那小兽不可置信似的看他,一步三回头,磨蹭了好一会儿才走远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