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50)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最重要的是,若是抛开皇上的身体状况,老王爷给皇上进献的绝对算是难得的好药,但若是结合他年幼时的病案来看,却不难发现其实治标不治本,只能让皇上显得表面风光。
  以原主的医术修为,这一点他绝对不会不知……
  万幸,自己是简岚鸢,不是那原主。
  也不知过了多久,白昼被他抱的身子都僵了,只得拍拍王爷后背,远宁王才明显一怔,不舍的把他放开。
  白昼退开半步,歪头看他,觉得有点看不懂他,便也就暂时不再去想,笑道:“走吧,看热闹去。”


第38章 看我做什么…
  王爷陪着皇上微服到街上闲逛,发现这日大街上格外热闹,街市上花朵儿一样的姑娘们手捧着娇艳的鲜花,年轻公子们也是,一个个捯饬的分流倜傥,往街市中央的戏楼涌去。
  远宁王不禁奇道:“今儿是什么特别的日子吗?”
  皇上摇着扇子,一派世家少爷的模样,对跟在身后的陈星宁道:“星宁给说说。”
  陈星宁几日前刚回都城,就赶上这个热闹了,今儿本是饯花节(※),意在送别花神,却被都城里的富贵人家玩出了新花样。
  街市的戏楼前搭了好大的台子,由姑娘、公子分别登台献技,若是适龄的男女看中了谁,就把手中的鲜花簪到台上那人贴在红榜的名牌上去,最后再由专人先行私下联系,若对方也有意,便能促成好姻缘。
  去年是这热闹的头一回,那些姑娘公子哪里见过这阵仗,自然都放不开,参加的人并不多。可听闻后来的结果不错,有两名普通大户人家的才华女子,嫁入了官家。
  据说前些日子,又有贵人为今年的饯花节加了彩头,得鲜花最多的那人,无论男女,都厚金相赠,更是能得“朝月雅客”的尊称。
  报名的人数翻了数倍,有的为归宿,有的为钱财,还有的只是看中了虚名凑热闹。
  远宁王听着,心中暗笑,倒是会玩,这不是选秀和相亲合二为一吗。
  说着话,陈星宁引着二位爷上了戏楼前的一间茶楼,茶楼一列对街的雅间,撑开窗子就正好看见戏楼前的大台。
  平日里不需要另加银钱就能耗上一整日的雅间,今儿个竟然暗地里被人倒了好几手加价,陈星宁说,位置最好的三间,价格已经叫到八百两。
  想来饯花节若是一年年的传承下去,茶楼的房间费都要以黄金论了。
  白昼一行人坐定的时候,其实台子上已经开场些时候了,有数位姑娘、公子登过台,大台后面通堂的红榜名牌下,已经有被做过标记的花朵插在上面,还都是平分秋色的模样。
  远宁王看着台上各展技艺的年轻男女,觉得养眼也是有的,却不过尔尔,眼睛在看台上,心思却早飞到别出去了。
  他如今已经知道眼前这人是白昼,便在想,他初识白昼,听说他患病前一手操持着家族企业的整副摊子,这些场面上的功夫,他早该是惯了的。
  后来接触得久了,才发现白昼骨子里是喜静的。记得有次陪护他参加一个商务酒会,发现他八面玲珑,把场面功夫做得恰到好处,但他只当这是工作的一部分,这是能耐,与喜好无关。
  正如眼前听曲儿看热闹这种事,他能来,定然不是为了瞎逛解闷儿的。
  正这时候,台子那边一阵交切言语声。
  登台的姑娘,穿着水青色的薄纱衣裙,轻拢一袭白纱氅,夜风吹动她衣袂,火光敞亮的高台之上,她妆容浅淡得恰到好处,薄施粉黛偏就在眉心处点坠个朱红的花钿,如堆山映雪的白梨花中一点朱砂点缀,添了风情。
  反观刚才上过台的姑娘,或作大户人家端庄素雅,或作小家碧玉灵动娇羞,她这般素蕊吐艳的,就显得非常特别了。
  再看这姑娘的技艺也是特别的。
  闺阁之女,吟诗弄画、书法琴技,单拎出来哪个都风雅尚可,但扎堆在一起就乏善可陈。题材更是素得不能再素,唱清风,画兰草,只差把《心经》谱曲唱出来,做一派端庄秀雅。
  这姑娘就不同了,她手抱琵琶,先是轻弹一段,低低的唱道:“碧水黄云凝暮,败叶零乱空阶。洞房人静,斜月照徘徊。重阳近,西窗下,风摇翠竹,疑是故人来。(※※)”
  声音并不清亮,反倒酥沙婉转,让人听着几分怜悯几分叹惋。
  她唱完上段,没了下文,站起身来,抱着琵琶翩然摇曳,向台前去。
  乐曲声没有停,台下的公子姑娘们,都不知她要作何动作,唯独白昼远远的坐在茶楼上,一手托着腮帮子,看景儿似的看她,另一只手和着她的琴乐声,在手里的瓷杯上轻轻敲,嘴里和着曲点儿哼:“伤怀呀,增怅望,新欢易失情难猜。谩道愁须酒未醒,凭阑久,金波渐转,白露点苍苔。(※※)”
  唱完了,目光流转收到近前,见王爷怔怔看他,伸手在他脸前一晃,笑道:“看我做什么,台上那么大个美人你一眼都不看。”
  单论皮相,皇上该是清秀里带着三分魅色这一支的,只不过他身体不好,脸白唇淡,不笑的时候就显得肃杀了,若是再有帝王的气韵加身,总让人觉得,是个喜怒无常,前一刻面带笑意,后一刻便能笑着杀人的主儿。
  偏偏街市上,市井闹气柔和了威严,他一笑显得春风和暖起来。
  更何况,远宁王眼里的他,早已是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了。
  想也没想,王爷弯了嘴角,道:“你比她好看。”
  介于远宁王近来一直撒癔症,白昼听了这话,只是微微一愣,又在心里把楚言川问候一遍,没拾王爷的茬儿,继续道:“你不认得她了?”
  距离确实是远了,王爷微眯起眼睛,仔细辨认,才发现那姑娘是陆水城里,何方私宅府邸那名点灯的姑娘。
  王爷看向坐在一旁的陈星宁。
  陈星宁便笑着向远宁王点头示意她正是那司星仙子。
  往台上看,这会儿姑娘的琵琶声珠走玉盘,时如急雨又时如呢喃,一曲弹罢,她突然手腕一抖,众人只觉得寒光一闪,待到看清了,数声惊呼。
  琵琶是特制的,琴身里,竟然藏着一柄二指宽的寒光短刃。
  紧接着,她琵琶借势一送,台边的丫头正好接住,只听姑娘凛声道:“恰由爱意作愁意,犹断绕指柔。”
  话音落,便是一段剑舞。
  台边的丫头依着她舞剑的节奏,每到一个节点,弹弄两声琵琶,一并看来,凛凛生威。
  前来登台的,大多是闺阁小姐,哪里有她这般既风流又爱恨分明的飒爽劲儿,瞬间成了全场交点,剑还没舞完,便有人把手里标记了姓名的花朵往台上抛。
  远宁王远远看着,见她的剑招是好看的,但终归是好看大于实用,便问陈星宁道:“她到底是何人?”
  陈星宁看向白昼,见白昼微微点头,才道:“她爹爹是先皇一朝的武将,早些年涉案被抄家,她被卖作官妓,辗转到了陆水城,何方见她特别,费了些小手段,给她赎身,后来就一直养在私宅里了。”
  王爷没说话,布戈转了转眼睛,在一旁小声道:“主子,奴才有事儿不明白。”
  白昼抬眼看他,布戈是自小跟着皇上的,私下里,只要皇上心情好,待他很随意,尤其若是出宫,就更随便了。
  果然白昼示意他问。
  布戈皱着眉,想了半天才道:“要照这样下去,再待不得几年,这本来是鹊桥牵线一般的美事,岂不是要闹得如同选……选花魁一般了,挺风雅的事情,最后……”
  后半句“乌烟瘴气”终归是没敢说。
  可即便如此,他这话都相当大胆了,事儿是皇上让办的,这不是把过错往皇上脑袋上扣么?
  陈星宁都对他另眼相看了。
  皇上却“噗嗤”一声笑了,夸赞道:“你眼光不错,看得长远,”说着,他眼睛在看台上的姑娘,心又好像飘到别处去了,似有似无的答道,“自从有人出钱给彩头,这事儿便注定是这般结果,我不过是让星宁添一把柴火而已。”
  布戈听得似懂非懂,但远宁王和陈星宁自然是懂的,出钱的人定然不会是为了发善心行善举,让朝月城里的青年男女喜结良缘。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