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32)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楚大将军终于软磨硬泡,在大半年的不懈努力之后,成功的把儿子扔到安西做了都护,虽然官职从正二品降了半格,可着实是好一番历练。楚言川年纪轻轻扛起尧国西陲的安定重责,不负所望,尽忠职守,直到新年任期满了,前几日才刚回到朝月城。
  楚言川见白昼呆愣愣的看他,不疑有他,反而又贴近了,低声笑道:“你和那远宁王爷,如今怎么样了?”说着,还冲他挤了挤眼睛,“走吧,出去溜溜,我发现了个好地方。”
  白昼犹豫片刻,但楚言川的问题勾得他心痒痒。毕竟他也想知道原主白景和远宁王到底是怎么样一番剪不断理还乱的烂账,终于还是抱着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念想,跟楚言川出去了。
  楚言川口中的好地方,是个伎馆,叫笼纱水榭,设置得巧妙极了。前厅楼台垂纱杳渺,依秦淮河临河而建,但却没有单独的雅间。客人们在楼台的大厅里听曲儿,相中了哪个姑娘的唱段儿,想要她单独演唱奏曲,就把姑娘请到花舟上。
  波涛摇曳,美人骚客共泛水上,不知添了多少情1趣。
  眼看着秦淮河上船影飘摇,船上星星点点的烛火光映在水面上,无愧是无数文人笔下的传说。
  楚言川早就定好了花舟,船里没有纸醉金迷,若真要说,反倒是浓浓的文墨气,想来能想出如此附庸风雅的揽客手段的老板,也不该是个只知道奢靡的土包子。
  厢格内美人浅笑,朱唇微启,给两位年轻的公子唱曲助兴。
  据说想请这位美人上船,光有钱是不行的。美人,确实不凡,艳丽却不艳俗,举手投足间透出的涵养并非是馆子里能教练出来的,不知是不是本是书香家,无奈落风尘。
  看得出来,楚言川把各种门道摸得清楚极了。
  但饶是姑娘的乐曲婉转柔回,白昼心思也没在她身上,他巴不得楚言川继续刚才的话题,但又深知这事儿急不得。
  几杯薄酒就着乐曲下肚,楚言川终于耐不住性子,往白昼身侧贴了贴,道:“你俩到底进展如何了?”
  白昼不知楚言川的深浅,看了他一眼,没做声,自顾自倒上一杯酒,一饮而尽。
  看他这模样,楚言川先是一愣,而后咋舌,又给白昼满上一杯,悄声道:“他不会……还蒙在鼓里吧。”
  听到这,白昼了然了,果然是昏君白景先看中了远宁王啊,可事情为何又变成小说中写的那样呢?
  作者没写完……穿书穿早了。
  啧。
  转眼看楚言川满脸疑惑的看着自己,白昼突然想起他曾问过远宁王有没有心上人……
  “他喜欢别人。”白昼道。
  话音刚落,一人挑帘进了船舱,笑脸相迎,走过来坐下:“谁喜欢别人呀?”说着,笑着看向白昼,略含责备的目光一扫而过桌上的酒,“不是说好早休息吗,怎么跑来喝酒。”
  正是远宁王来了。
  白昼直呼好家伙,心道你是顺风耳附体了吗,即便那歌伎姑娘正一曲唱罢,可好歹还隔着门帘子呢。
  --------------------
  作者有话要说:
  楚言川:我看着这模样,不像喜欢别人啊……
  白昼:呵,他逢场作戏而已。


第25章 明儿,还赶路吗?
  楚言川和远宁王并不相熟,王爷入都城不久,他就走马上任去了。二人从前说过的话都加在一起,只怕还不如这五日说的多。
  但楚言川和皇上是自小的交情,多少是有点侍宠的。这几日和王爷相处下来,又觉得他虽然年纪略长,也着实没有什么架子,于是这会儿,便一副看热闹不嫌事儿大的表情,笑看着白昼和王爷。
  白昼看左右两边,觉得这俩人都不是省油的灯,虽然烛火旖旎,风月伴酒,但和两个大男人谈论什么喜不喜欢的,还是怪得很。
  他是贪恋简岚鸢,只是至今他也不知道自己对他的那份贪恋是依赖还是喜欢。
  在他人生急转直下的时候,他遇到了简岚鸢,当时无论多么绝望,只要那人在身边,就很安宁。
  索性岔开话题,问道:“你怎么来了?”
  王爷很坦荡:“完了公事,回去没见你,”说着,他目光转向伴曲的歌伎,也说不出脸上是一副什么样的表情,问白昼道,“明儿,还赶路吗?”
  都是男人,当然知道他的意思。
  白昼本来就是为了套话来的,对听曲儿这种事没兴趣,皱着眉头,轻咳一声,道:“自然,”说罢片刻不犹豫,直接向在一旁的布戈吩咐道,“好好谢这位姑娘,吩咐靠岸吧。”
  楚言川窃笑,他觉得这俩人即便没捅破那层窗户纸,也可暧昧着呢,远宁王这一口醋,似有似无,喝得别有一番风味,二人只怕还正当局者迷。
  脚踏实地的一刻,白昼觉得很踏实,花舟的厢房里,不知焚的是什么香,闻着有一股甜腻的味道,刚才不觉得,这会儿站在岸边河风一凛,忽而酒就有点上头。
  身子刚一打晃,就被王爷扶了一把,白昼下意识的站直了身子,道:“无碍。”
  正想往回走,楚言川道:“秦淮夜景不能负,在下告个假,再去品味一番。”说罢,也不管白昼允不允,笑着就溜了。
  走远了几步,还不忘了回头看一眼皇上,白昼觉得楚言川的眼睛要是会讲话,此时肯定是在说:不给你俩照亮儿。
  再说远宁王,他只扶了白昼一下,就闻见皇上身上和着香气渗出一股子酒味,这模样,没醉也上头了,见他不乐意让扶,只好一路跟在他身侧照应。
  别看此时已经入夜了,江都的热闹才刚刚开始。沿着秦淮河,摊位鳞次栉比,吃喝玩乐应有尽有,白昼一路上晃悠,东张西望,看哪里都新鲜。
  刚才在花舟里皇上还一直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之姿,可到了街上,颇有冲出羊圈的疯羊的气势。
  咋咋呼呼,多次引得旁人侧目。加上他穿着不俗,更是惹眼。
  没醉和彻底醉倒了,都不是最闹人的,只有这种半醉且倚疯撒邪的醉鬼最难缠,待到远宁王把他半劝半押的弄回客栈,即便是在微凉的春夜里,身上也冒了好一层薄汗。
  让王爷又没想到的是,这人一进房间,酒就彻底醒了。着布戈把陈星宁找来,俩人不知关门密谋什么,过了子夜,才各自安寝。
  第二日天还没亮,皇上继续抽风,着一众人“炮换鸟枪”,摸着黑启程赶路,刚过午后,就到了陆水城。
  若说江都是可清俊又可美艳的妙人,那么陆水城则是个青涩的含苞待放的姑娘。
  城里到处透露着一股质朴恬淡的气息,又因为它临着运河,无论男女老少,说话总能透出一股码头城镇才有的飒利劲儿。
  “爷,要不要知会郡守接驾?”布戈隔着车帘问道。
  陆水虽然名字里有个“城”字,实际是个郡,但为何非要叫城,小说里没提,白昼也没查到。
  白昼隔着帘子道:“不必,今日先找个地方住下,然后去码头河口转转。”
  若是昏君白景,可能还没进城,就得让人敲锣打鼓的通报两城郡守,然后安排人远接高迎,白日里装模作样的在下川河祭祀皇后,入夜了,寻花问柳,穷奢极欲的纸醉金迷。待不得几日,就拍拍屁股回都城去,弄不好,还要带几个姑娘走。
  但白昼对这些事情不感兴趣,无论是现实里,还是小说电视剧,那些醉卧美人膝,逢场作戏的热闹他看了只觉得萧瑟,今儿是莺莺,明儿是燕儿,醉时情浓能有几分真?
  待到酒醒了不过是大梦一场,依旧是孤独。
  人生来就是只身一个人,走时也依旧是。
  曾经有人说,白昼的心捂不热,但白昼自认为那个人不了解他,他的心一直是温热的,刚刚好。他不喜欢炽烈,因为炽烈本就很危险,会影响判断,丧失自我。
  此后三四天的时间,白昼由几名近侍陪着,把下川河的漕运渡口转了个遍,每日穿着不打眼的低调衣裳,跟渡口闲散的船工瞎侃,又去周边的摊位铺子里买东西胡聊。
  发现事情报到都城里,也没被那太史令李司正演绎扭曲太多,漕运河出事的因由,就连这两座城里的人们都众说纷纭。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