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穿越重生>

病美人昏君求死不能后(112)

作者:张参差 时间:2022-11-15 09:55 标签:甜文 强强 穿书 宫廷侯爵

  王爷的心顿时一半落下,一半提起——马承扬是“自己人”。
  他和白昼的猜测成真了,但他毕竟不是远宁王原主,还需小心应对。
  自马承扬行刺圣驾的招认文书上看,整个事件都是由自称瑞王旧部那人主导的,可细想,真正的主导者其实是马承扬。
  想要谋刺成功,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他才是成败的关键所在。
  无论那“瑞王旧部”是否是彭奇,马承扬与那人的关系,都是合谋,而并非如他所述的“被诱导”。
  王爷示意他起来。
  马承扬没动,心思似还停留在有人要谋害马巽性命这件事情上,道:“属下听得出,刚才……驭蛇的鸟鸣声,是彭奇,主上赶尽杀绝的作风一贯始终。”
  远宁王不动声色,顺着话诈他道:“前紫薇令顾桓的事情,你做得干净,但事关先皇遗诏,他……父王始终不放心。”
  顾桓的留书“想保先帝遗诏之密,救我。”被他经由密道,送至远宁王府地下密室,只因为那时简岚鸢尚且不知这些事,以至于被完全忽略了。
  至今,朝中、坊间,都没有什么惊天秘密被宣扬出来,最大的可能性便是有“自己人”替王爷处理了。
  无论这事是否是马承扬所为,王爷一句话,进可攻,退可守,完全可以自圆其说。
  马承扬一愣,突然冷冷的笑了,极为不屑的哼出个音。
  远宁王心里一颤——猜错了?
  却听马承扬道:“少主救了家父,属下感念,但事已至此,属下别无所求,希望少主有话直问,莫要再使刑部内对付属下的手段了。”
  马承扬行刺失败后,被压在刑部,公审之余,王爷调配的“吐真剂”取名一青二白,用在马承扬身上,确实得到些信息。
  他说得该是这段。
  但药剂用过,该如喝酒断片一般,全无记忆的。
  马承扬见远宁王不说话,静静的看着他片刻,继续道:“少主和主上心生芥蒂了吗,为何不趁皇上沉迷药物时引他立下传位诏书?”
  果然是这般目的。
  何止心生芥蒂……
  简岚鸢又不是远宁王原主,穿进书里不仅卷入皇室恩怨,还多了个诈死谋事的便宜爹。
  到现在,面儿都没见过呢。
  王爷露出一丝莫测的笑意,道:“为何心生芥蒂……顾桓死前,没告诉你吗?”
  马承扬和王爷对视片刻,终于还是输了气度,叹息摇头道:“当日他只说瑞王手上,有能让皇上对少主痛下杀手的好东西,说着便要冲出去,属下只得直接动手了。”
  赌对了,但这条线索也断了。
  见好就收吧。
  王爷直接换了话题,道:“事到如今,有何打算?”
  人就是这样,气势上输了一次,便再难起势。
  压人一头的那方一旦开始向弱者表示关怀,很容易能博得依附。
  马承扬表情松弛下来,面露感激,道:“属下有一处私宅,因不在名下,没被查没。里面钱财不多,也够我父子二人,做点小生意,活下半辈子。宅子里还有一本册子,日后少主可能有用。”说着,他自嘲的笑笑,“属下在主上眼里,不过是个可有可无又见不得光的角色,权财名利,相辅相成,早些年我不懂,这些年懂了又觉得不屑,活该落得这样下场。”
  马承扬害白昼受伤,远宁王是气,见他没落,心里反而说不出是何滋味。
  总之,那不是痛快。
  他目光无悲无喜,看着马承扬,让对方琢磨不透他的想法。
  马承扬被他看得不自在,开腔道: “少主,有一事,恕属下直言。”
  王爷心不在焉:“何事?”
  马承扬道:“少主用在属下身上的药,若是用在习惯了寒花淬药性的人身上,药力便会大减,这事,您是否知晓?”
  远宁王大骇,刚才他一心都扑在对马承扬因势利导上。
  这会儿回想当时马承扬在狱中,即便被用了一青二白,他都没说出心底最深的秘密——他是老王爷留在都城的暗桩。
  难怪……
  原来是和尚宇炎死前一样,抗药了。
  这日深夜,远宁王送二人上出城的马车。
  车帘掀开,车厢内等着一名妇人,马巽一见便红了眼眶,又忙转身下车,向王爷行了大礼。
  这名妇人,正是对马巽不离不弃的原配夫人。
  王爷皱眉,将马巽扶起来。
  他对马家父子二人的情绪理不清晰,因为白昼,他不喜欢这二人,但若理智的来看,这二人也并非什么大奸大恶之徒。
  但显然,王爷已经过了逞一时意气畅快的年纪,就连白昼都叮嘱他,若是猜测属实,暂且不要过于为难二人。
  马巽不知他的心思,更以为是王爷暗中救了他全家,略沉吟一刻,俯身向王爷低声道:“王爷再造之恩,马某不敢忘怀,今日一别……想问王爷一句,对陛下……是真心的吗?”
  放在平时,他是无论如何都不敢问,更不会问。
  问了,王爷的答案也得是云里雾里。
  时移世易,这档口,便直言不讳了。
  突然改了感情线……
  远宁王显然被问得措手不及,先是一愣,而后点点头。
  马巽皱眉,露出一副苦笑的神色,道:“王爷可知陛下当年为何针对我?”
  当然不知道了。
  马巽正色道:“陛下刚登基时,曾让微臣去向瑞王查探一件事,”说着他几乎凑到王爷耳边,“陛下怀疑,令尊,是当年的二皇子白袁……”
  但马巽没应,也正因此,得罪了皇上——不仅不帮朕分忧,还知道了朕这么了不得的猜测。
  白景是担心有一日受马巽要挟,才借由在大年初一把马巽好一番羞辱,圈在府里,让他活不好,又死不了。
  马巽见远宁王听了这话,神情明显凝滞下来。
  他退后一步,拱手道:“马某祝王爷所得即所求。”说罢,转身上车。
  王爷目送驾车渐行渐远,心里七上八下。
  若是白景的猜测属实,小说里这两位原主,岂不是……血亲兄弟?
  这是什么冤孽啊……
  回想小说里王爷对皇上的种种纠葛,简岚鸢好像突然明白了原主的心思,爱而不能得,他该是早知如此的。
  千万般感慨最后只化为一句庆幸——幸亏他是简岚鸢,而龙椅上那位是白昼。
  在王府门前站定片刻,望着星辰下空荡的街道,他突然很想见白昼,一刻都不愿多等,向身后的千禄吩咐道:“备车,本王要入宫。”
  --------------------
  作者有话要说:
  祝考试的小天使顺顺利利~


第85章 像只炸毛的猫。
  深夜,朝露殿内。
  白昼没有歇下,独自一人坐在窗边看着星星发呆。
  说是发呆,其实只是看似处于静止状态。
  他的脑子很少能够真的放空下来,从前盘算布局生意场上的事情,如今思虑这权欲阴谋场。
  细想文煦……他灭口太医令,动机怕是有两种,一是立文家的威,二是掩盖某种真相,或许太医令还知道些别的?
  须得想个法子加点码,勾引他有所动作才好。
  正觉得有些乏了,忽然殿门轻响,他没抬眼看,以为是门口值守的小可儿来催他早些安寝,便道:“知道晚了,朕即刻便睡了。”
  没有回应。
  抬眼看时,远宁王已经站在他身前不远处。
  昨夜城郊一别,王爷去善后马家的事情了。
  若不留宿宫内,他从来不会在入夜之后前来朝露殿,怕扰了白昼休息。
  白昼以为他有急事,神色一下就正式起来,起身关切道:“出了什么事吗?”
  王爷这才反应过来,惊着他了,走近几步,笑容晕在眉梢眼角,柔声道:“就是想你了。”
  白昼歪头看他,半晌才皱眉道:“不对,你有事。”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