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77)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其实孙乾之方才明明有机会直接杀掉他灭口,但天子在帅帐之中莫名其妙被人诛杀,跟着凶手也当场毙命,这种事情实在是太容易引起别人的怀疑,孙乾之不会做这么明显又不好收场的事情。
  孙乾之从地上爬了起来,拉住那个李将军的手臂:“此事事关重大,这人能够摸进我军营地,刺杀圣上,背后一定是有人指使和安排,李将军还需冷静,务必要留下这个活口好生调查,也好给圣上,还有满朝文武一个合理的交待。”
  那李将军咬紧了唇瞪着孟冬,恶狠狠地开口:“待所有的事都查清楚,本将军必定亲手宰了他,给陛下报仇!”
  孟冬平静地回视这个李将军,没想到在郭固手下,还是有人真的忠诚于他。他忍不住有些好奇,当年他父皇驾崩的时候,这个李将军官居何位,有没有像现在这般愤怒地想要为他父皇报仇。
  孙乾之站在那李将军身后打量着孟冬的表情,而后才朝着自己的人抬了抬手:“先把人带下去,务必好生看押。”跟着,他回过头看了一眼床榻上郭固的尸体,用格外痛苦的语气开口,“李将军,我们还是想想,陛下这里……”
  孟冬没有听到那姓李的将军如何回应,便被带了下去。但他心中清楚,剩下的事情,孙乾之早已安排的清清楚楚。
  他苦心布置了这么久,才创造了这样一个能够复仇的机会,而孙乾之在帮助他布置这一切的时候,也顺便安排了后续的事情。
  孟冬设计了一个局给郭固,而孙乾之利用他这个局,又设计了一个局给孟冬。更可笑的是,孟冬明知这一切是个局,也毅然决然地走了进来。
  孟冬被关押在一个营帐之中,但孟冬知道,这不会是他最后的归宿。孙乾之不会留下他的命,但也不会让他死在自己手里。
  帐外的暴雨还在下个不停,雨滴落在帐顶发出巨大的声响却依然掩盖不了营外的混乱。一国之君在数千将士的保护之下居然被刺杀在主帐之中,足够让外面的人乱成一团。然而,这还只是一个开始,孟冬估算了一下时间,最多用不了两个时辰,梁军败于江对面的消息就会传回来,到时候,梁军才是真正的一团乱麻。
  孟冬知道自己也算是命大之人,不然,他早就该死于十三年前那场大火之中。但他却不清楚,自己今日是不是还能那样命大,不管付出怎样的代价,只要保住自己这条命。
  这大概是孟冬二十年来,最怕死的时候了。曾经他除了满腔的仇恨一无所有,他想要杀了郭固为父母报仇,想要拿回属于自己的那个皇位,为此不惜付出一切的代价,哪怕是自己的性命。可是不知从何时开始,孟冬发现自己对那个皇位不再执着。
  或许是因为他慢慢发现,自己已经得到了比那个皇位更为难得的东西。
  一个念头慢慢地爬入他脑海之中,他开始忍不住去设想,等他杀了郭固,为父皇母后复仇之后,有没有那么一丁点的可能,抛弃过往之种种,去过上一种完全属于孟冬的人生?
  曾经的孟冬孤僻、偏执,为了复仇不择手段。如若是那时候的他处于今晚的境遇之中,大概会拼死一搏也要将孙乾之那个小人一并拉入阿鼻地狱之中。
  但此时此刻的孟冬却不想死了,尤其是,不想跟孙乾之那样的小人同归于尽。
  或许是因为孟冬知道,自己并不是孤立无援的,有一个人尊重他的决定,放他离开,却又想方设法在他身边安排了人手,给他留下一个事败之后的退路。
  那个人可以忍受孟冬不在自己身边,却一定要保全自己的性命。
  孟冬想,那自己就试试为了那个人,保全自己吧。
  天色一点一点地亮了起来,持续了一整夜的暴雨终于停了下来,原本已经逐渐安静下来的营地突然又变得吵嚷起来,孟冬微微侧耳听了听,忍不住笑了起来。
  下一刻,营帐外突然传来几声惊叫,跟着有两个浑身黑衣,黑布遮面的人冲了进来,一左一右地拉住孟冬的手臂,将他直接从营帐之中拉了出去。
  梁军在江陵城下被屠戮殆尽的消息已经传了回来,加上前夜郭固被刺杀的消息不胫而走,整个大营都乱成了一片,根本分不出过多的人手前来追击,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这二人就将孟冬从大营之中救了出去,一路朝东而去,最终到达了那个先前孟冬落脚的村子。
  孟冬从马背上跌落下来,倒在因为下了一整夜的雨而泥泞不堪的地上,原本沾满血污的衣物登时变得更加狼狈,那两个黑衣人却毫不在意,看都不看一眼,抱拳朝着房门紧闭的屋子道:“夫人,人已经带回来了,大人说军中还有事务要处理,这里就交给您了,希望您切勿忘记了跟大人的约定,切勿心慈手软。”
  说完,便头也不回地走了。
  孟冬被绳索绑了一整夜,又一路在马背之上颠簸,此刻只觉得浑身酸痛不已,就仿佛所有的力气都被抽干一样,仰面倒在泥地上,睁大了眼望着头顶渐亮的天空。
  紧闭的屋门被推开,发出一声轻响,跟着是极轻的脚步声,孟冬偏过头,看见了慢慢走近的苏璧。他的唇角勾起一抹笑,轻轻开口:“孙乾之这个人还真的是谨慎,放弃了一次又一次主动动手的机会,不让自己留下一丝一毫的把柄。”
  苏璧面上依旧带着薄纱,遮住了她所有的情绪,唯独露在外面的那双眼依旧是波澜不惊,看不出一丝一毫的情绪。她朝着身边的侍女看了一眼,抬了抬下颌:“将人带进来吧。”
  那侍女伸出手,将孟冬从地上扶了起来,孟冬感觉自己晕乎乎的头稍微清明了些许,发出一声几近嘲讽的笑:“夫人还真是心善,就算是要动手,还想给我留个体面,也不枉这么多年来,我们母子一场。”
  苏璧的脚步微顿,她猛地转过身看了孟冬一眼,声音里没有丝毫的感情:“我不过是先皇后身边一个再卑微不过的婢女,又怎么敢跟太子殿下论母子情分?”
  孟冬已经站了起来,他虽然身形消瘦,但比起苏璧还是要高上不少,站到苏璧面前,也极具压迫感,他嘴角上扬,几近嘲讽:“也好,到了今日这个地步,就不如将多年以来积压在心头的种种,都摊开来说一说。”
  苏璧微微眯了眯眼:“已经到了今日这个地步,殿下还要说什么呢?质问我为何背叛先皇后的嘱托,为何背叛殿下吗?”
  “夫人知道,我没有那么天真。你从来都没有站在我这边过,又何来的背叛一说呢?”孟冬垂下眼帘,长长的睫毛遮盖住他眼底的情绪,他缓缓道,“其实小的时候,我曾经疑惑过,你明明是我的养母,我们两个可以说得上是相依为命,我对你多少是有那么一点依赖的,但为何你却那么不想见到我?”
  孟冬仰起头,唇角是毫不掩饰的笑,他突然伸出手,一把扯下了苏璧的面纱,露出一张可以算得上是可怖的脸,而后轻轻摇了摇头:“后来我慢慢长大,发现你整日将自己关在昏暗的屋子里,就算极少的时候见人,也是要以薄纱遮面,从不以正面示人。才知道当日为了带我从火场之中逃出来,你毁了大半张脸,并且永远不能恢复。起初的时候,你或许不觉得这有什么,但时日渐久,你开始将这一切归咎于我。”
  面纱落地的那一刻,苏璧有一刹那的恍惚,她下意识地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而后发出一声凄厉的笑声:“是啊,这一切全都怪你。那一日我明明可以一个人顺利地逃出火海,却偏偏要带上你这个拖累,毁了我的脸,从此以后过上这种不人不鬼的生活。我知道这对你不公平,这一切并不是你造成的,但,我还是忍不住去想,若是没有你,我现在是不是已经彻底地摆脱过去,说不定已经有了自己的夫君和子女,怡然自乐。明明是你要报仇,为什么我要过上现在这样的日子。”
  孟冬发出一声毫不掩饰的嗤笑,他看着苏璧那张布满暗红色伤疤的脸,轻轻地摇了摇头:“你确定是我要报仇吗?那为什么这么多年来,我耳边总有一个声音一直在提醒我,要记得我失去的一切,要亲手将这些全部讨回来?”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