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书> 古代耽美>

孟冬(90)

作者:贺端阳 时间:2022-01-24 10:25 标签:情有独钟 宫廷侯爵 朝堂之上

  敌军第一轮攻势被击退之后,也不撤退,就在城外不远的地方休整,很显然是在蓄势,伺机发起第二轮的攻势。
  孟冬拧起眉头,回头望向徐幄丹:“他们有多少人?”
  “两万,”徐幄丹回道,“虽然不算多,却已是远远超过我们。若正面对敌的话,哪怕从战力上来说我们更盛一下,却也很难取胜。”
  “敌攻我守,我们天然占据着地利,又为何要与他们正面对战。”孟冬唇角微抿,勾出一抹冷淡的弧度,“这两万人不知是从何处而来,但按照大军出行的路线,他们想逃过我军的眼线,应该绕了一个不小的弯。这种天气,长途跋涉而来,已是困难至极。更重要的是,在江陵附近,再无他们的援军。如果他们不能尽快地拿下江陵城,后续的粮草补给就都成了问题,天气越来越冷,很快他们连御寒都很难实现,等我们大军回援,他们不过是瓮中之鳖而已。”
  孟冬的手握紧成拳,而后又缓缓放开:“《左传》有云,‘夫战,勇气也。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方才第一次偷袭,已经是敌军气势最盛之时,接下来他们的进攻,只会越来越无斗志。若久攻不下的话,他们自己的气势便已经散的差不多了。所以,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取胜,只是守住城门,不放任何一人入内而已。”
  孟冬说完,看向徐幄丹:“我想这也是王爷的意思。”
  徐幄丹神色复杂地看着孟冬,孟冬忍不住歪了歪头:“怎么?我说的不对?”
  徐幄丹轻轻摇了摇头:“你方才的话,与我家老爷子命人传的话几乎是一模一样。我只是有点惊讶而已。”
  “徐公子先前惊讶也是正常,毕竟在你心中,我应该是跟江柳一样的人,不过是晏弘养在身边的一个花瓶,一个闲暇时候的陪伴。但晏弘却从来都不会这么觉得,他虽然会想要保护我,想要关照我,却也十分清楚,我是在关键时候能与他并肩而战之人。”孟冬收紧了披风,将自己裹的更严实了一些,不让冷风吹到自己,他朝着徐幄丹笑了一下,“我一时紧张,倒是忘了徐老将军的存在了。其实行军打仗的事情我并不擅长,是个手无缚鸡之力之人罢了,但我想现在这种时候,徐将军也想要身边多一个人手,关键的时候有个可以商量的人吧。”
  孟冬说着话,轻轻拍了拍徐幄丹的肩膀:“先前我虽然不在城中,但也听说了徐将军在城外江边一战是如何的英勇,有徐将军在,只要我们能耐下心来,就一定能撑到大军回援。”
  徐幄丹挺直了腰身,右手握住腰间长剑:“王爷出征之前,既是将江陵城交托于我手中,我自然不会让他失望。”
  天色一点一点暗了下来,随着夜色而来的还有呼啸的北风,直吹的人瑟瑟发抖,但城墙之上的守军却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因为身经百战的每一个人都清楚,威胁并不会随着夜晚而消散。
  孟冬坐在城楼之中,这里比起城墙上,虽然多了能够遮蔽的地方,却也不能完全遮挡完全的冷风。他只能将身上的披风裹的更严实了一些,顺便挪了挪身体,让自己离火盆更近了些。
  火舌舔舐着木炭,火光映在孟冬脸上,让他感觉到明显的暖意,忍不住打了个呵欠,双手抱紧了自己的膝盖,将脸埋在上面。
  徐幄丹巡视归来,看见的就是这样一副场景,忍不住轻咳了一声,小声道:“其实你没必要非得留下,我听王爷说过,你身体素来虚弱,撑到这个时间想必也是困得很,不如回去休息,如敌军有了动作,我应付不来,再派人去请你。”
  孟冬抬起头来,又打了个呵欠,看起来有几分困倦,一双眼却依旧明亮:“若我是敌军,必定趁你夜间视线不好,又最容易疲乏的时候偷袭。所以你现在叫我回去,我也睡不安稳,还不如留在这里,好歹能够安心。”
  徐幄丹在他对面坐了下来,从一旁的火炉上取下一个铜壶,倒了一碗热水递给孟冬:“看起来我对你的轻视还真不少。我以前以为,对于你来说,江陵城的安危根本没那么重要。”
  “若是对先前的我来说,或许还真的不在意。只是此一时彼一时,现在这江陵城的一切与我都息息相关。”说到这儿,孟冬轻轻摇头,“别说是我,就是这江陵城中任意一个百姓,也不敢说就毫不在意这江陵的死活。覆巢之下无完卵,如若守不住这江陵城,这城中又有谁能逃脱的了?”
  “现在敌军已经死死守住了我们的城门,让我们无法传递消息出城。更没办法送信给王爷,这样的话,大军还能及时回援吗?”
  孟冬双手捧着碗,热水的温度顺着他手掌传递到身体上,让他感觉到了暖意,面色也轻松了许多:“楚国朝中的兵力是有限的,晏泰派了两万人偷袭江陵,别的地方就少了两万人。根据王爷上次送回的信来推算,三日前他们就该抵达吉州,很容易就应该察觉到其兵力的不足,更能猜想到,少了的这两万人到底去了哪里。”孟冬翘了翘手指,唇角上扬,“说不定已经在回援的路上了。”
  “若此时回援,会不会中了调虎离山之计?”徐幄丹微皱眉,“若不回援,与西南军合力,直捣都城,是不是更好一些?我们也未必不能再撑一段时间。”
  “我们撑得住,大军之中江陵的兵士却未必,明知江陵被围困却不回援,联想妻儿老小的安危,也没有心思再向前。不如回来收拾一下这乱摊子,顺便把晏泰送上门这两万人手下,虽然会暂时延缓我们的攻势,却也影响不了大局。”
  徐幄丹轻轻点了点头,低着头看着面前的炭火,那手里的剑拨动了两下,缓缓道:“我们徐家世代从军,却出了我这么个特例,我家老爷子戎马一生,我虽然被逼着习了武艺,也读过兵书,却始终不想跟战事沾上一丁点的关系,却没想到现在我居然要承担起如此大的责任。这江陵城数万百姓的性命,我父辈的心血,都系于我一身,我还真的感觉到了一点压力。”
  “徐家满门忠烈,尤其徐老将军更是为了江陵鞠躬尽瘁,徐将军耳濡目染,即使再不想,也还是受了影响的。这点上,你跟晏弘倒是一样的人。”孟冬提起晏弘,唇边的笑意明显了许多,表情也变得格外的温柔。
  徐幄丹自然看见了他的表情,唇角也勾起笑:“哪里一样?”
  “你们都是自有肆意之人,喜欢无拘无束,不受任何打扰。但,在危机之时,也愿意挺身而出,承担起自己的责任。”孟冬轻轻摇头,“光是这点上,就许多的人都比不上你们。”
  徐幄丹笑了起来:“我今日倒是跟着咱们王爷一起借光,被孟公子夸赞了。”他说着话,看了一眼自己的剑,“提起王爷我想起来,其实我俩小的时候也经历过这么一回。那时候我们年纪都还小,时常跟去军中。有一次就赶上了梁军攻打江陵,城中戒严,军中戒备,敌人突然进攻,军中分不出人手送我们回府,我俩就缩在这城楼之上,听着外面的打斗声。我当时年纪小,也从未经历过这些,恐慌的很,咱们王爷明明跟我差不多大,却要淡定的多,还不知从哪里翻出了两个红薯,就在这炭盆里烤。”
  徐幄丹说着话,朝着门口的位置瞧了瞧:“当时江陵的人手不足,敌军来势又凶,总有几个人从巨石利箭之下爬到这城墙上,有一个就不知怎么摸到了这城楼里。当时所有人都在对敌,根本无暇顾及我二人,那梁国兵士看见城楼之中只有我们两个小孩,可以说得上是欣喜若狂,拔剑就冲了过来,我当时惊恐不已,而咱们王爷却在那时站起身来,在那兵士冲过来的那一刻,将手里刚刚通过火,烧的通红的通条插进了他胸口。”
  哪怕过了这么多年,徐幄丹还能回想起当时的场景,现在提起来还忍不住摇头:“咱们王爷可能从小就注定了是个成大事的。只是这些年来,他来往于花丛之中,放荡不羁,让所有人都忽视了他的存在。”
  孟冬顺着徐幄丹的话,也忍不住朝着门口望去,他明明没有见过那时的场景,脑海之中还是出现了一个半大的孩子一脸冷静地将一根通条干净利落地插进敌人的胸口的画面。他忍不住去想,若自己那个时候就与晏弘相识,说不定只这么一副场景,就会对这人五体投地。
 

上一篇:以涩侍君

下一篇:傻王的媳妇是植物?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