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01)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贺兰明月片刻才反应过来在与他说话,随口道:“剑术更好。”
  那女子一点头,脚步却突然停了,下个瞬间青龙刀横在贺兰明月面前挡住他的去路。她一回首,嘴角隐约上扬了点:“比比看?”
  贺兰明月看见她眼中的好胜欲,他身在别人地盘,处处受制不如先发制人为上,思及此,握紧了燕山雪:“请。”
  巷道之中,短刃对长兵。
  燕山雪刺、挑、截、扫,轻灵无双,锐利无匹;青龙刀砍、劈、斩、削,大开大合,山崩地裂。尘埃飞扬间,金属相碰与风声共鸣,间或飞霜长啸,武者轻吒,混在一处后更是浑然忘我之境。
  这一段极短极长,贺兰明月横剑挡过气势汹汹的刀刃,虎口都被震麻了。而他不敢怠慢,提气轻身旋出,回身时脚踩住刀柄接力跃起一撩——
  “叮——”
  刀背藏住剑锋,而另一侧,袖间小箭直指要害。
  “胜负已分!”贺兰明月道,径直收了剑。
  那女子输了比试却不恼:“你的剑术也很好。”肯定完后,她想了想,补充道:“方才听你与郎君说话,你叫贺归迟?我名字叫做唐非衣。”
  贺兰明月道:“唐姑娘的功夫也很好,若非我最后使诈当是没法正面交锋的。”
  唐非衣笑了笑,但更多只像是客套,不如话语真诚:“战场之上兵不厌诈,贺公子身法诡异,出手狠辣全是杀招,对我已是收了力气了,否则第五十二招时我已然会伤了左臂——贺公子的剑很快,是名剑吗?”
  蓦然被问到,贺兰明月低头看一眼手中燕山雪,剑柄的明珠无声与他凝望。心里忽然有些软了,他道:“旁人相赠,却也材质特别,叫做燕山雪。”
  “剑光如白雪,好贴切的名字。”唐非衣赞叹一声,将手中长刀给他看,“我这把刀也是同样,师父送的,据说北漠剑庐所造。”
  一来二去,贺兰明月看出来了,唐非衣外表冷清实则坦荡,交流起来十分省事。他便不再客套:“既是师长相赠,这把刀应当有名字吧?”
  唐非衣点头:“师父说,它叫斩相思。”
  定七情,斩相思。
  贺兰明月胸口狠狠一疼,他皱起眉,唐非衣道:“贺公子不舒服?莫非方才一场,是我不小心还是伤了你?”
  有些傲气的话被唐非衣说出来便平淡得只是在陈述事实一般,贺兰明坦然道:“经年旧伤,与姑娘无关,我自己不知轻重。说来,武者相交都靠拳脚,我与姑娘一场比试后姑且还算半个朋友?”
  唐非衣道:“你非歹人,便能做朋友。”
  他想了想来此意图,竟不知自己是不是算起了歹念,苦笑片刻道:“容后再说,只是可否能问几个问题?”
  唐非衣道:“到底几个?”
  贺兰明月思忖后:“三个。”见她答应,便继续道:“第一,白城坐落八十里绿洲析支之地,前朝所设柳中城是否也是此处?”
  唐非衣道:“白城就是白城。”
  贺兰明月心下了然:“第二,我见城中少有男子,这是何故?”
  “男子大都在家做些农活,偶尔去到绿洲中放牧。”唐非衣一板一眼答道,“此城当中,女子司守备,主外,男子司农事,主内,这是前几代城主定下的规矩。”
  贺兰明月觉得这简直荒谬,偏生面前女子答得理所应当,好似她们生来便在这样的环境中长大,祖祖辈辈皆为如此。
  他情不自禁脱口而出:“为何?”
  唐非衣却道:“这也是你那三个问题之一吗?”
  脑中有根弦绷紧了,贺兰明月否认,唐非衣道:“说好的三个问题,这不在其中,我不答。你若有本事,日后自能前去询问城主。”
  “好。”贺兰明月答应了,继续问,“第三个问题,若按你所说男子不得进入守备,那方才城楼上的那个男子,你与另一位姑娘都对他礼遇有加,他是什么身份?”
  唐非衣顿了顿,认真答道:“他叫贺兰竹君,是城主的丈夫。”
  ※※※※※※※※※※※※※※※※※※※※
  ※化用:好风碎竹声如雪/风摇翠竹,疑是故人来


第63章 竹声疑是故人来(二)
  “这贺兰竹君是什么人?”
  唐非衣听了他的问题,轻轻地摇头:“我出师至此才与郎君相识,时间不长,他的私事我不会过问,只听城主命令。”
  贺兰明月道:“听起来你与这白城的城主颇有渊源。”
  唐非衣诚实道:“城主是我的师姐,只是她下山早,我自小就不识得她,来到这儿也是师命难违。师父要我帮师姐守城十年,事成后可自行脱身离去。我答应了师父,无论能不能守住十年都会在这儿。”
  贺兰明月问她:“近日白城有难?”
  唐非衣诧异望他一眼,惊讶于贺兰明月的敏锐度,又觉自己说漏了嘴,思来想去后再瞒着也没什么意思,这人来自城外,或许有解决之策。
  她简单道:“是柔然。”
  贺兰明月先没听懂,接着联系到近年他在西域与北宁银州之间往返,陇城被割让许久的事实,忽地恍然大悟:“柔然想彻底截断商路?”
  唐非衣承认了:“析支之地离陇城很近,又守旧商道要塞,距离碎叶与北宁都是数日可达。白城坐拥方圆百里内唯一的绿洲,从前乃商路的补给处,如今也能给两地往返之间的商户提供驿站与落脚点……”
  贺兰明月全部明白了:“一旦失守,北方会乱。”
  唐非衣注视他,默然不语。
  柔然凭借当年割地便利固守陇城,进,可攻占银州一线,退,可逼迫碎叶称臣断掉西域与大宁的沟通。已经维持了二十年和平,更换得通商,大宁从上自下都以为北境已定,这些年征战南楚,得了江南粮仓后不会选择回头开垦北境荒地。于是诸多城镇不仅繁华大不如前,守城统帅懈怠,不少城镇都只靠当地武装抗拒柔然不时的进犯。
  有和平约束尚且趁火打劫,现在柔然换了可汗……
  贺兰明月心惊暗想:若我是柔然可汗,想要**版图南下,定也先取析支之地,再攻向大宁西北守卫薄弱的广阔领土。
  高泓并不好战,听高景所言,朝中目前兵力空虚,君与帅不合……届时不止析支之地,银州夏州乃至玉门关都会首当其冲。
  谁能先得了析支之地,就能在这场无声博弈中抢占时机。
  或许,能以此为条件和那位城主谈判?
  尚在思虑这些,唐非衣突然停下脚步道:“我们到了。”
  贺兰明月回过神,面前是一座趋近碎叶风格的府邸,而在大门下马石边等着的青年将手全缩进了大氅中,长身玉立地朝他们笑。
  “唐姐姐果然将人带来了。”贺兰竹君上前,将一个水囊递过来,唐非衣也不道谢径直接下,紧接着退到一旁,似乎要让他和明月独自相处。
  四周也无其他守卫,贺兰明月打量眼前青年越看越觉得似乎有所渊源,他不动声色,等待对方先开口。
  而那贺兰竹君当真道:“早听闻过二当家的威名。”
  “查过?”明月笑了笑,却并不介意,“先前唐姑娘说析支之地为商路要塞,白城在此屹立不倒,定有自己的手段查一查来往之人。”
  贺兰竹君没有否认:“唐姐姐难得与外人说话。”
  明月道:“打了一架而已,唐姑娘倒真是在下生平所见中数一数二的好身手。”
  闻言贺兰竹君面露诧异神色,片刻后又收敛了,引着他往院内去。明月回头看了一眼唐非衣并未跟上,贺兰竹君道:“她不跟来——唐姐姐是个武痴,生平最爱与遇见的各路武者一较高下,难免得罪,还望不要见怪。”
  “不碍事。”
  “若她有伤了你的地方我替她赔个不是……”贺兰竹君自顾自地把话说完,发觉对方目光一直停留在自己身上后有点不舒服道,“阁下为何一直盯着我看?”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