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30)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冉云央被他奚落却也不恼:“冉某内心同情,终是要有信物相依才能调兵。几代延续的祖制规矩,还望大人理解。”
  再纠结下去也没有意思,贺兰明月算是懂了为何先帝守着那份假星盘都能毫不犹豫杀害忠臣,他又有些戚戚地想:到底预言如此,所以到了这地步;还是因为到了这地步,这才使得那几个应验了?
  就像白楹花开与故人归家,他从不认为二者有何联系。
  但银州的百姓便对此深信不疑。
  或许冉云央是对的,古往今来,谁都没法解释,可一代一代的人就这样相信着。他们没有神明,于是虚无缥缈的星星解读出了九天之上的讯息,并被奉为圭臬。
  内心虚无,要寻找寄托……
  若要说这是错,又有什么错呢?
  贺兰明月盯着沙盘上诸多横插的小旗,俊秀侧脸有些出神了。
  “……冉某的意思是,响应颇多,又逢入夏将近,四海相距甚远可以先发兵。幽云二州的军队南下,至平城分流,一队前往拦截豫州军,另一队出邙山后与临海军汇于山河关,大军攻破山河关,南下便能直取洛阳。”冉云央慷慨激昂说到此,见贺兰明月神态,不由得收住了自己话头缓慢问,“方才说了那么多,您在听吗?”
  贺兰明月垂着眼睫:“……我只是忽然想到一个人,若他在此,见你于兵道谋划如此熟练,想必也按捺不住与你探讨一番。”
  “是振威将军吧?”冉云央伸手擦了把眼角,见贺兰神色恍惚笑了笑道,“冉某早年听闻西军威名,最初听闻银州有一支铁骑,知道是他率军时还以为有机会相见。岂料生不逢时,与李将军注定错过。”
  “他有些东西教给我了,有些,我还没来得及学。”思及此,贺兰明月微微一哽,“本想着他在,我便不用操心这些行军之事,终究造化弄人。”
  冉云央一拍他右肩,沙盘上几路军队已经攻向洛阳:“你以为如何?”
  他说话不绕弯子时便把贺兰明月当成了知己兄弟,贺兰明月略一打量,手中捏着的棋子一弹,打在了南部洛水:“可能会逃。”
  冉云央愣了:“哎?本该斩杀在洛阳城中才对呀。”
  “高泓非是坐以待毙之人。”贺兰明月在西面群山丘陵中划出一条线,“他有自己的亲军,而且很有可能已经收拢了禁军与中军。届时反杀不至于,但这批人马护他出逃足矣。从南面、西面都可以出洛阳,接着北上过崤山后破关而入就是西京。”
  “你想说他可能会在西京继续自立?”
  “不一定,但西京毕竟前朝都城,且关中易守难攻,最好不要让他西逃。”
  冉云央略一思索:“秦王带兵出关你觉得可行吗?”
  “秦王有军权?”
  “冉某记得先帝极为信赖他与豫王,所以秦州、豫州两地都有驻军,不设都督府。”
  秦王高子游,先敬文帝同胞弟弟之长子,高沛生前是他皇族内最忠心的支持者。贺兰明月以为可行,道:“那么南方呢?南方你并无谋划。”
  冉云央的言论有些自负:“我朝根基在大河以北,若他南逃,则已经没有野心了。”
  贺兰明月不敢苟同,他绕过沙盘,南方水系纵横交错,土地一马平川,又思及早年为高景读过的奏表中那些极尽描述南楚繁华、天下粮仓的字句后,摇摇头否决冉云央的想法:“摒弃陈旧观念后,取润州,可取天下。”
  “您说什么?”
  “江宁江都这两个地方决不能放。”贺兰明月仔细端详,问道,“距离润州最近的是淮州军吧,还有楚州,可从南郡出往润州……”
  冉云央没懂他的意思:“为何要理会南方?”
  贺兰明月道:“南郡到江都一线自古以来就是战场,兵家必争。若只顾洛阳放掉南方大片土地,高泓成功南逃,可能又是二分之势。”
  南北相争的痛苦已经尝过数十年,谁都不愿兵戈延续长久。
  冉云央恍然大悟:“……原来如此!”
  “不能让他南渡大江。”贺兰明月布下几枚小旗,“就这么做,润州李氏既然争着要给高景援助,便让他们尽一份心力。在大江以北布下防线,一旦高泓南逃被阻断即可押送后经由崖关北上。”
  “为何是崖关?经由运河不是更方便么?”
  闻言,贺兰明月嘴角挑起,很快又恢复了平静淡然。沙盘上,南北之间的屏障成了一处矮小的不起眼的关隘,贺兰明月与它沉默对视,透过时间与千里沃野,几乎能看见那里曾经洒满的西军热血。
  南楚俘虏暴亡,西军起兵围城,陇西王寻求自立……这是祸根,也是一切的起源。若非如此,他不会在豫王府中暗无天日地长大,不会背上那两道耻辱的伤痕。
  他也没可能对高景卑躬屈膝数年,再换来对方的一道道算计。
  崖关,是西军荣誉消亡之所,也是贺兰明月的噩梦。
  “高泓必须在崖关下跪,以慰英灵。”
  后续再探讨如何行军布阵,远程联络各地将领,贺兰明月从没经历过,冉云央却好似胸有成竹,并不觉得这就纸上谈兵了。
  他想着兴许就是李辞渊所言“真正的将士”,纵然安定十数年,将到用时就立刻如利剑出鞘。昔年高景说陇西王后北宁没有真正的帅才,他看向冉云央收拾沙盘的动作,忽地觉得此言不尽然正确。
  良将能冲锋陷阵,万军之中取敌方首级;名帅安坐中军,却要千里之外扭转乾坤一定胜负。
  良将易得,名帅却不世出。
  这一道上他不及冉云央良多,更不能分析天下战局。贺兰明月自认没运筹帷幄的本事,可冉云央或许便是被埋没在平城的一个帅才。
  “那没什么事的话冉某就先告辞了,稍后修书完毕送去给大人过目。”冉云央笑嘻嘻地收拢两把双剑,贺兰明月点头示意明白后他转身便走。
  行至室外,冉云央又突然去而复返:“差点忘记一事。”
  “冉大人还有事吗?”
  “此物是混在那些文书中的,看样子像私人信件,兴许下属办事的时候粗心大意一并拿了过来。”冉云央从最底下摸出两叠信封,“喏,‘贺归迟’是你吧?那就是驿馆送来给你的,还有一封……嗯,在这儿,叫‘唐非衣’,是谁?”
  “就是那位提长刀的姑娘。”贺兰明月奇怪道,“怎会有她的信件?”
  “这冉某如何得知啊?既然这样,就都交给你,大人你帮忙转达吧!”冉云央递过来不由分说地塞给他,脚底抹油,飞快地遛了。
  贺兰明月无可奈何,展开两封信一对比却立刻看出了端倪——
  “贺归迟”“唐非衣”,分明出自同一个人的笔触。
  这人他认识,是被强行留在银州的谢碧。
  给唐非衣?贺兰明月眉头一皱,总觉得自己仿佛领会到什么不得了的秘密。
  唐非衣随白城众人被安置在城南客栈,由公主出面派人交涉过,整条街都由她们任意行走。贺兰明月不常去探望,因为唐非衣每天都会来给高景施针。
  这日黄昏,贺兰明月照例让大夫施针医治左肩,送走他后算算时辰唐非衣应该正在别院中。于是他将那封信一揣,去隔壁找唐非衣——既想传达,也顺便瞧个热闹。
  毕竟唐非衣比不上谢碧一颗七巧玲珑心,她直来直往得有时让明月都接不上话。
  天边夕照浓艳,东侧晴空西侧金乌沉山的景色美不胜收。风静了,偶尔一声鸟雀鸣叫让树枝上昏昏欲睡的飞霜猛地一激灵。
  这些日子飞霜都住在了高景这儿的梧桐树上,高景笑它是凤凰,飞霜不知能不能听懂,对高景的脸色倒是不差,隔三差五去抓一把质地名贵的衣裳,只是不让摸。见贺兰明月进了院门,飞霜乳燕投林似的钻进他怀里。
  贺兰明月心不在此,揉一把它的鸟头:“找流星玩去——”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