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21)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若他诚心求娶皇姐,自然会;若他觊觎平城,也自然会。”高景侃侃道,“儿臣以为,若皇姐不嫁去柔然,还有一个方法。”
  皇帝眉梢一挑,示意他说。
  高景道:“尽快为皇姐选定另一门亲事,回绝柔然。”
  殿内丝竹管弦不绝于耳,皇帝大笑出声:“景儿此言,居然与潜弟不谋而合!今日午后潜弟前来明堂,他的说辞与你也差不多呀!”
  高景作出喜不自胜的表情,朗声道:“那儿臣可少不得猜测稷王叔为皇姐选的夫家了——”
  高乐君稍微缓和的面色猛然僵住。
  那两人座位原是相对,高景请纸笔两份,稷王笑意更深。二人同时挥毫搁笔,两幅雪白纸面展开,同一个墨字跃然而上——
  元。
  书写在北宁开国历史上的,众人皆知的高氏如何起兵、如何夺取天下最终与南楚划江而治的峥嵘岁月中,曾有一支奇兵给予了当年的道武帝高呈莫大襄助。
  这支塞外轻骑传说中战无不胜,曾是游离于长城以北的部落,道武帝败退北撤的过程中以智谋与勇猛首付其三部首领,而后死心塌地随道武帝征战。北宁建国后,道武帝感激他们的贡献,破例封为三大异姓王,也是北宁唯三的非亲族诸侯王。
  陇西贺兰氏,临海宇文氏,以及东山元氏。
  爵位世袭,发展至如今,贺兰氏不知所终,宇文氏当家困守临海终日贪图享乐,毫无大志,留在朝内的也只有元氏一族了。
  元氏如今的当家元叹身兼太师一职,本是能够皇族之下、万人之上的身份,在景明四年时却突然上了一道折子,主动要求削去本族的东山王爵位。气焰正盛的元叹为何如此做,没人知晓,只知爵位虽除了,皇帝对元氏却越发亲近。
  而另外两支异姓王,北宁建国数十载后,俨然已经快从功臣簿一笔勾销。
  思及此,连贺兰明月都不禁觉得元叹深思熟虑,这决定绝非闹着玩的——他见高景写出那个字时,与稷王相视一笑,心中却忽然警铃大作。
  关乎塞北三卫的消息贺兰明月从宫内守卫处听来的,大家提起那支陇西贺兰氏,也纷纷不明就里,语焉不详。有人说是在封地,有人说贺兰氏而今的当家似乎失踪,朝中再提起“贺兰”家,都是在说颍川那支旁族。
  贺兰明月有一瞬间怀疑这蹊跷的“失踪”同自己有关系了,但也只有一瞬。且不说贺兰这姓氏在鲜卑人中实属常见,果真与那陇西王有关,又岂会沦落成王府的奴隶?
  这念头只肖出现片刻,贺兰明月便不再多想。
  殿内丝竹声如凤凰鸣唱,遮不住女子冷笑。场中众人怔忪片刻,瓷器碎裂的刺耳声猛地炸开,高乐君站起身,竟不顾皇家仪态,抬脚踢翻了面前桌案!
  “乐君!”皇帝厉声呵斥,“你可知自己在做什么?!”
  “女儿当然知道!”高高在上的平城公主尚未流泪,脸色却已十分难看,她望向众人,目光流转,笑出了声,“哈哈……女儿当然知道了,什么掌上明珠、天子挚爱的公主……父皇从来……从来都只想把女儿卖个好价钱!”
  尚未有人应答,一旁的高昱却坐不住了,急急道:“皇姐,你这是什么意思?父皇是真心想要为你选一门好亲事,否则——”
  “是呀,是呀!”高乐君笑中带泪,深深吸气时只显得细窄肩膀脆弱得撑不起宽大华服,“父皇让我锦衣玉食十数年,如今但凡为了大宁,出塞和亲也好,下嫁太师之子巩固臣心也好,都是我应当作出的牺牲,算不得什么!”
  高昱没听说过这般直白的怨怼,涨红了脸:“皇姐,你……”
  玉杯落地,斩断了所有的管弦之声。
  领头的舞女茫然环顾周遭,独孤皇后不动声色地朝她一颔首。那舞女似是明了,只一福身,领着其余的人默然退出北殿。
  贺兰明月踌躇是否也该离开,但其他北殿守卫俱是在原地把自己站成了一块石头。他望向高景的方向,写字时高景的指尖沾上一点墨水,这时正事不关己地擦,好像高乐君的失态、皇帝砸烂的杯子都与他无关。
  “荒唐!”皇帝轰然起身,指向高乐君的手都在颤抖,“你做出什么丑事真当朕不知道么?!叫你自己选择,是朕还存有一意怜惜,否则早已将你送去柔然了!如今你王叔与皇弟连番求情,朕才给了元氏这个机会,你——”
  言及此,竟是忽然胸闷头痛,皇帝眼前一花,险些跌坐在地。身旁的独孤皇后来不及搀扶,刚伸出手,已是一条身影迅速接住了皇帝。
  高潜搂着皇帝的肩膀,望向高乐君,眼神冷冽。那双细长凤眼平日总是含着笑,这时却从未有过的冷漠。
  他轻哼一声:“这是你的不对了,平城公主。”
  “你……你……”高乐君胸口剧烈起伏,眼泪止不住地淌。
  多可笑啊,所有人都羡慕她是皇帝最宝贝的女儿,是大宁的公主,可她身陷囹圄,甚至选不得自己的夫婿,只得如同雨打浮萍,任由东西么?
  那人和她才是一样的,身在乱世,有个不能忤逆的父亲,所有的事都要按照朝臣、宗族的话去做,否则就不孝不忠不义!
  只有他才懂自己,但是如今连这个人也帮不得她了——
  “平城公主是天上月,环一介书生,不过南楚质子,性命只在陛下的一念之间。公主爱重,环感激涕零,身边别无长物,唯有这柄云浮如意,聊以相赠。望公主不嫌弃,日日陪伴,也如同环对公主之心……”
  “你嫁也得嫁,不嫁也得嫁!”
  “先前,我不该对公主有些不切实际的念头……公主,公主殿下日后莫要再前来了!我的父皇在江宁为我选了一门亲事,求娶殿下,环不敢当。”
  “柔然苦寒,郁久闾氏已有正妻,乐君岂能过去做妾。本宫托大,乐君母妃去得早,也算她半个娘亲,留在京城有什么不好——”
  “公主,莫要再逼李环了!”
  “太师膝下嫡子元瑛如今在三秀堂做编修,清闲差事,没什么出息。那个庶子元卓迩倒是一表人才,锋芒毕露……”
  “乐君,南楚风光更甚北地,倘有一日,你可愿随我泛舟太湖,结庐而居?”
  ……
  父亲逼迫她出嫁,与那南楚质子的事想必他们全知道了。最可笑的是李环,上一次会面还是结庐而居白首不渝的誓言,如今却成了她苦苦相逼?
  女子名节受辱事小,可她却无法左右任何事!
  何不一死了之?
  空洞目光瞥见手边金刀,原是为了切割食物的精致摆件,外观远高于实用性,高乐君舌尖发苦,不堪其扰之下,以极快的速度拿起了那把刀。
  接着便不由分说朝胸口插下——
  “皇姐!”


第14章 乘月看花上酒船(四)
  想象中的疼痛并未到来,高乐君眼睫轻颤,再睁开时却见一个年轻男子正握住自己的手,制止了那把锋利的金刀再进一寸。
  而周遭侍卫已经跪了一地,皇帝缓过了气,急急走下阶梯。
  男子面容尚带着两三分少年气,浅灰眼瞳里七分都是嘲讽。他手腕微动,金刀坠落时被空余的手接住,他并不在意被割破了掌心似的,反身一跪,双掌展开将那把金刀呈给走到面前的皇帝,不发一言。
  “放肆!”皇帝怒道,扬手便要打。
  高乐君泪痕犹在,一双红肿杏眼却不服输地瞪着皇帝,只等那一巴掌落下。但却又被拉住了手,这回是豫王高泓。
  “皇弟何必呢?”他说话速度慢吞吞,自有一股和风细雨的悠然,“气坏了身子,闹得大家都不愉快——乐君年纪还小,一时说到嫁人这种大事,反应也是情理之中。不如这样,叫她回琅华苑好好儿想几天,弟妹们劝一劝,可否皆大欢喜呢?”
  他劝着皇帝,贺兰明月只低着头不语,突然被拉了下胳膊。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