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41)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高景只得点头,两人直到安置好都一路无话。
  午后用过饭,小憩片刻,将军们在中军帐讨论如何攻取洛阳。
  白虎骑的陈子成说话慢条斯理,像北庭的雪一样,半点不会着急。他说三句停一句,把库缇听得上火,要不是高景就在旁边坐着听恐怕非按捺不住当场骂街。
  “枫啸林距离中军的城南大营不远,中间隔着乌啼山和落月溪,这也是为什么我军驻扎许久城南大营也没有动作:他们一旦攻来,我军便能越过乌啼山偷袭城南大营后方,守备空虚,直取洛阳城。”陈子成又是长长的停顿,顶着库缇杀人般的目光继续说,“梅恭到底西军老将,他沉得住气,我以为不宜急攻。”
  库缇反对道:“中军吃了败仗,士气大挫,正应该发动猛攻打他个措手不及!梅恭去年才莫名其妙出现,又是西军的污点,老子就不信这人真能这么短时间服众!”
  “哎,话不能这么说。”陈子成道,“中军是护卫京师的主力,就算内讧尚如猛兽,难保临死前不会玉石俱焚地一击。我军损失本也惨重,这当口胜券在握了,再折几万人就为了一座洛阳城,不值得。可以徐徐图之,断粮、断水,攻心。”
  库缇沉默了,宇文华却道:“断水断粮围城万不可取,洛阳是都城,就算不管禁军和官员皇族的死活还有三十余万百姓。他们可能对为什么要打仗都不明就里,支持陛下因为陛下是先帝驾崩后的正统,监国时也没少做好事……倘若这时为了攻城去断了他们的生路,陷入水深火热中,民心会乱。”
  “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啊。”幽云的一位副将轻轻叹了口气,也不赞同陈子成。
  原本一直在听的高景忽然道:“我监国时禁军只有不到十万人,中军远在西京关隘驻扎。高泓篡权后听说大量屯兵增调军力,现在有多少了?”
  宇文华愣了愣,回报:“南北禁军加在一起恐怕超过了十五万。”
  “几十万人的生死……不能因一场胜利置之不顾。”高景的手指敲击着轮椅扶手,他良久道,“速攻,胜算有多少?”
  “得看排兵布阵。”宇文华皱着眉道,“我方最大的劣势是无法整合,朱雀卫和白城军机动性强,白虎骑擅长奇袭,临海军稳扎稳打……只能兵分几路。”
  “怎么分?”
  库缇说:“回陛下,临海军人数最多,原计划是分为两队主攻,其余大军随后围城。主攻中,一队末将与少帅领军,另一队交给贺兰与唐姑娘——他们二人从银州一路杀到平城,在军中很有些威信,随他们出征士气常常大涨——可眼下您看,贺兰也带不得兵。”
  “主攻可交予冉某。”一直不语的冉云央道,“临海军攻山河关、白虎骑与豫州军大战都是损失巨大,此次就不必再让儿郎们冲在最前方。”
  宇文华颔首:“那便辛苦了。”
  又一番商议后定下作战计策,朱雀卫主攻,陈子成率领幽云的白虎骑众为其掠阵,而人数众多的临海军在洛阳城周围一线布防,力保万无一失。
  但前些日子经历过和中军的大战,又刚在枫啸林安营扎寨不久,纵然速攻也不可急于求成。再加上宇文华认为再等一等贺兰明月,说不定过几天就好了——这发言遭到了另几位看白痴的眼神对待,也就冉云央赞成。
  众将军离开中军帐,宇文华推着高景出去后看见斜靠在不远处兵器架边的贺兰明月。
  “找你的?”高景问他。
  宇文华挠了挠头:“不应该吧,可能是找陛下的……”
  话音将落,贺兰明月看了他们一眼,面无表情地要走。宇文华尚在迷惑,高景突然反应过来,提高了声量:“等等!”
  贺兰明月依言停了,但高景还不说要他等着做什么。宇文华见二人氛围诡异,心知自己趟不得这趟浑水,这回连招呼也不打便自行离开。
  周遭无其他人,高景看向贺兰,若无其事道:“适才听说这附近有片枫林很美,能领我过去看看么?”
  “我知道在哪儿。”贺兰明月想了想,“好。”
  枫啸林是洛阳城外的踏青胜地,除却贵族,平民也时常在秋收后前来赏枫。眼下金戈不休,此处百姓也见不到几个,倒是平时少有的寂寥。
  贺兰明月带高景去到一方高台,这里枫叶先红透彻了,在一片黄与绿的浅色中格外显眼。
  他将轮椅固定在相对平缓的地方后自己不在后面站着,撩起衣角坐在旁边的一块石头上,视线和高景齐平,竟在认真看他。
  衣裳是最朴素的衣裳,深色,没有花纹,扎着袖口,不穿甲,没有佩剑,腰间一排做工精致的袖箭囊,右边耳垂还戴着那枚烟紫玉,金玉之色不时折射阳光。这身打扮再熟悉不过,却因为贺兰明月此刻眼神高景就觉得他变得很陌生。
  其实光看长相其实贺兰与三年前没什么区别,但眉宇间少了那股阴郁,豁达不少。他本是极英俊的五官,平时有点冷峻,笑起来温和可亲,银州重逢时高景就想,这张脸能被元语心记一辈子实在不是没道理。
  许久不曾面对这么直白的视线,高景回过神便被看得有些无措,偏开头道:“领兵之事他们不让你去,你没有想问的吗?”
  “或许后来还是会让我去。”
  高景疑惑地“嗯”了声:“库缇将军说你伤到脑子,再上前线不好。”
  贺兰明月却不解释这件事了,他随意地架起一条腿后用手肘撑着托住下巴,有种落拓的潇洒:“那天谈话还好,知道后好像你有些说不下去……现在你不当我是旧识,就说说‘他’吧——我以前是什么样的人?”
  微风拂过,枫林将阳光映得血红。
  高景突然哽咽难言。


第87章 几孤风月变星霜(一)
  枫林翕动,高台下士卒们按部就班,并没人能发现这个安静的地方。
  贺兰明月说完那句话后心口微微一疼,他仍看向高景,背后被炽烈阳光晒得发热,心道分明已经快入秋了,还有些汗意。
  思绪出神的片刻,高景突然不犹豫了径直回答他:“我喜欢他……我喜欢你。”
  贺兰明月一怔,没立刻接口。
  高景以为他是失去记忆了对被自己喜欢上感到疑惑,一时无法接受——他和贺兰开始得结束得都莫名其妙,眼下一纸空白了,高景也不知怎么解释——他垂下眼,慢吞吞地继续道:“以前的你……就是‘他’,这么表述像讲别人的故事。你听来不觉得难为情,我也觉得要好一些。”
  贺兰轻声道:“可以这么讲。”
  高景反问:“你很想知道那些事吗?”
  “不若说很想知道你是如何看待那些事的。”
  高景笑了笑,当真换了个讲别人故事的口吻:“我与他相识,跟现在龙椅上那位有点联系。他全族蒙冤,自己也被高泓带到府中,过了十余年后训练成身手厉害的暗卫。有次进宫后他救了我,我就想,‘要得到这个人’。”
  “你把他当小猫小狗么?”
  “因为从前所有的东西,天上地下,只要我想要,就算不去开这个口但凡表现出来便一定有人双手奉上。”高景说这些字句倨傲的话不显得卖弄,听来只是可怜,“那次也一样,虽先碰壁,不多时生辰伯父就带他入宫交给我,还有那把剑。”
  贺兰明月没带着燕山雪,闻言道:“是那把剑柄上饰有明珠的剑,宇文华说珠子是南海的贡物。”
  “嗯,入夜可照亮脚下的路。”高景想到这时笑了笑,却皱着眉,“我和他……当时他一心一意地对我好,我不知道珍惜还以为这都是他该的。”
  “……”
  “等他不见了,我才发现其他人即便毕恭毕敬,他到底不同。”
  贺兰明月没问哪里不同,道:“怎么不见的?”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