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70)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一声低吼,贺兰明月矮身,手肘撞向敌方胸口,直把人击得两眼一花。他使了个巧劲儿,在那人臂弯一点,那人只觉整条手臂顷刻间麻痹无觉,贺兰顺势并指如刀砍向手腕,弯刀应声而落,他脚尖一勾刀柄,眨眼工夫,武器易主。
  有了一把弯刀在手,贺兰明月愈发如鱼得水。
  他穿梭马匪中并无半点畏惧,在旁边的谢碧心惊胆战,不知是否应该下马,紧紧抓住缰绳也没敢出声。
  谢碧成长在洛阳城中,平日所见顶多小打小闹,没有看过这般生死相搏的场面,喉咙仿佛被堵住了——贺兰明月一路走来极少与人动手,但此刻他每一刀都砍向对方最脆弱的部位,亡命徒般刀尖舔血与平时全然不同。
  观看至此,谢碧喃喃道:“习武……这哪是习武,这是要命的打法!”
  不远处,围观贺兰明月连伤数人,领头的独眼龙提气道:“好功夫,是个练家子!让我来领教!”
  贺兰明月砍伤又一个马匪,一回身,只见独眼首领怒喝一声,朝他迎头一击,连忙抬刀挡住凌空的大刀。
  金属碰撞,他被逼退了两三步,还没喘过气,独眼抡起沉重的大刀奋力向他袭来,气势如虹,贺兰明月侥幸躲过,正欲反击时腿突然软了,胸口一疼——
  那道刀伤竟在这时有些开裂的迹象!
  他心下一沉,再次躲开独眼攻势,转头望向谢碧,已经有了决断:“你快跑!朝银州城的方向!”
  谢碧愣了,他疾跑几步,一抽谢碧坐骑,人便不由自主地随之奔了出去。谢碧差点没稳住摔下马,回首见贺兰明月被三个人淹没,不由得喊:“你怎么办!”
  回应他的是高空中一声尖锐长啸,有些沙哑,却令人头皮一麻。
  谢碧仰起头,张了张嘴:“是……”
  苍穹之上,突然出现的一只灰蓝猛禽犹如神祇使者,它一展翅几乎遮天蔽日,挡住夕阳最后的余晖,又是一声长鸣。
  接着它收起双翅,朝那独眼龙猛冲过去!
  四面“当心”“是他们”声音顿起。
  原本还要继续追杀贺兰明月的独眼龙闻言脸色一变,紧接着一抽马臀,俯身贴在鞍上,好险避开了那猛禽的一击。
  独眼龙恼羞成怒,可却不敢和这只鹰纠缠似的,一咬牙,跑出数丈远后发号施令:“撤!”
  马匪尽数收手绝尘而去,贺兰明月以弯刀撑地,半跪在黄沙之上捂着胸口,良久,才感觉到了劫后余生的庆幸。只是他还没喘匀气,又听见了马蹄铮铮。
  这次慌忙抬头,他望向停在不远处的人群——和马匪相比,只有四五个,跑过时马蹄荡起一片细沙烟尘。
  逆光,贺兰明月看不清他们的样子,但直觉不是坏人。
  灰黑禽鸟一击不中也不追击,翩然滑翔一阵后展翅猛扇几下,落在其中一人伸出的小臂上,慢悠悠地站好,亲昵地蹭了蹭那人的头。
  男人停在贺兰明月面前,摸了把那鹰的头后翻身下马,做了个手势,余下骑手训练有素地把贺兰明月和谢碧围了起来。
  他走了两步,在贺兰面前站定。
  这是个很高大的男人,凑近了,才看清面容:或许大漠风沙藏住了实际年龄,带着不同于中原的沧桑,可他双眼极亮,黑白分明,当中的锐利如刀光一般。鼻梁处有一道突兀的伤疤,一直延伸到颧骨,嘴角紧绷着,眉梢高高挑起。
  他见贺兰明月没有起身打算,伸出手,一抬下巴示意他握住:“受伤了?”
  贺兰明月道:“多谢。”
  握住了他,贺兰艰难地站起来,一把摘掉帷帽。方才打斗中他的脸满是沙尘与血迹 ,发髻也散得乱七八糟,碎发贴在脸侧,嘴唇都干裂了。
  这副样子实在狼狈不堪,贺兰明月拿袖子抹了把脸:“那是……鹰吗?”
  “猎隼而已。”那人吝啬地笑笑,转向贺兰,“还未——”
  看清面前的青年面容,他突然停了一刻,话也没说完。
  贺兰明月没注意到他的不正常,松开手:“多谢这位大哥和……兄弟们,我们要往银州城去,请问大哥是自那边来的么?”
  那人仍未回答。
  见他盯着自己,神情有些恍惚,贺兰明月心头生出一股难以言喻的直觉,可又不敢印证,只好愣愣地等对方说话。
  那人肩头的猎隼不耐烦地踩了踩,尖锐爪子勾起衣服的线头。
  贺兰再次试探道:“请问……”
  “嗯?”男人终于回神了一般,摸着猎隼的头,“是,骑马只需一刻钟便到,你们二人要去那里安顿吗?”
  “正是,还未请教大哥名号。”
  “免贵姓李。”他又看了眼贺兰明月,淡淡道,“行四,城里人都称四爷。”
  贺兰明月颔首,想了想:“四爷。”
  李四笑了:“你的年纪不过二十出头,真要这么喊,那是占了你便宜,叫旁人知道了不知怎么想。喊叔吧。”
  贺兰从善如流改口:“四叔,我叫贺归迟,那边的是我朋友谢碧。”
  “碧海青天的碧,字如洗!”谢碧急匆匆地补充,跳下马跑过来,“谢谢四叔,要不是你来了咱们今天可能就没命了……”
  李四扫他一眼,嘴角的笑意收了:“我与你非亲非故,套什么近乎。”
  谢碧茫然:“啊?”
  一旁贺兰明月偷笑着,李四暗自咀嚼他的姓字,抬起头:“贺归迟?好名字。”贺兰称不敢,他又道:“你们要去银州城,随我一起吧。”
  方才的激战偃旗息鼓了,贺兰明月重又翻身上马。他紧盯着李四的背影,若有所思,那只抓着线头玩的猎隼似乎感觉到他的视线,展翅一振,突然冲过来,谢碧发出一声惊叫:“贺大哥,当心!”
  贺兰明月不闪不避,学李四的模样伸开了手。
  下一刻,猎隼看也不看那条胳膊,玉色爪子收起如刀的锋利,径直停在了他的肩膀上。它站定后一声欢快鸣叫,倨傲地昂起头。
  “好!”身侧的另几个骑手连声赞叹。
  “四哥,飞霜还从未这么主动亲近过旁人吧!”
  “什么什么?”谢碧不解。
  有个高壮男子解释道:“飞霜是神鹰之后,去年刚孵化的,往后说不定能成为鹰王呢!它虽看着凶猛,实则极通人性,而且眼光高得很,除了四哥从不肯让人亲近,这时主动飞去那小兄弟肩膀上……看来你们果然有缘。”
  李四朗声笑道:“什么神鹰,它爹不过稀罕些的白隼罢了!”
  谢碧似懂非懂地附和着,看了贺兰明月一眼。
  那人坐于马上,擎着猎隼,脊背依然很直,他望向远方,地平线上逐渐显露出了一座城池。
  银州城到了。
  在贺兰明月的想象中,银州虽然不繁华,但人民安逸,像一处沙漠中的世外桃源。来往商贾多在此歇息或者就地买卖,街巷里有孩童奔走打闹,卫兵巡逻间隙随处依靠着休息喝酒,茶摊也热热闹闹的。
  而如今,残垣断壁算不上,守卫聊胜于无,走进了城里,四处的土墙与民房都没有生气,偶尔街上经过一个人,面容麻木衣着破烂,根本不是记忆中的样子。
  他看着眼前灰败的城墙,忽然有点心酸。
  似乎从他表情中读出了情绪,李四道:“商路断了,现在柔然就在北边不远处偶尔骚扰,还有些兵油子越过边界打劫老百姓,时间久了,这片好几座城的青壮年能走的都去了别处,剩下老弱病残无依无靠。”
  贺兰声颤道:“难道朝廷……朝廷就不管他们死活?”
  “朝廷?”李四哂笑,“当年狗皇帝把陇城都割给柔然求和,连带着西域那群小国也跟着附属给了西柔然,就为攻打南楚。如今南楚没打下,陇城也拿不回来了,哼,若非东西柔然矛盾重重……”
  贺兰明月好奇问:“四叔好像对这些事很了解?”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