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50)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窗外飞雪片片,贺兰明月念完一封奏表,高景忽然闭着眼问:“李环说他父王病了,要回江宁。你觉得孤该不该允他?”
  贺兰明月如实道:“朝廷的事属下不懂。”
  高景没有和他讨论的意思,自顾自道:“允他,是放虎归山;不允,御史台会参孤一本不忠不孝,难呐……李环比他父亲强太多了,他当上了南楚的‘国主’,大一统便会拖延。”
  贺兰道:“为何现在不打?”
  “有兵无帅,打不成。”高景掷开一支笔,“大宁什么都不缺,惟独缺三军统帅。此前打的那次说势如破竹,比起当年第一回 围困江都可差远了。”他若有所指,看一眼贺兰明月,“你有所不知,彼年陇西王率军千里奔袭,抵达江水后七日下了南楚十五城。若他还在,南北定早已一统。”
  头次直观听闻父辈辉煌,贺兰明月只觉心酸,道:“他们说陇西王是战神。”
  高景笑了:“是,身经百战,无一败绩,是我大宁不世出的帅才,可惜了……大好年华不知得罪了谁非要撺掇他谋反。”
  “撺掇?”
  “孤也只是猜测,毕竟……”高景说着说着,忽然停了一拍,“咦?怎么也想不起来了。以后再告诉你——今日突然问起稷王,是去含章殿有收获吗?”
  贺兰明月摇头,高景便不多问。
  脑海里陆怡的话挥之不去,贺兰明月忽然问:“殿下,若有一日我不在了,你会如何?”
  高景奇怪地望向他:“谁又欺负你了?”
  “不……就是想问了,我怕没法一直……”贺兰明月喉咙涌起难耐的腥甜,见高景依然疑惑,道,“人生太短。”
  雪落无声,角落火炉烧到鼎盛时偶尔“哔剥”响动,高景始终没有回答他的疑问,闭了闭眼:“等出了正月,孤放李环回南楚去。”
  “……要到正月了。”贺兰明月鬼使神差,突然说了一句。
  高景笑:“怎么?你无家可归,老实待在我这儿吧。”
  有谁的话语响在耳畔,洛城百姓一年中只有两个节日取消宵禁彻夜狂欢,七夕时放灯观星,乞巧听戏,再有就是上元节,火树银花,柳梢新月。高景碍于眼目,从未在夜间出过紫微城,甚至少出摇光阁……
  贺兰明月伸出手,高景不明所以地握住,好笑道:“怎么了?”
  他眨眨眼:“我们……上元节,出宫吧?”
  握住手力度松了想放开,贺兰明月一把牵住,将他牢牢地按在掌心。那手指蜷缩一下,像轻微的战栗,高景的目光先望向他,后又仓皇地四处扫,眼角微不可见地发红,不似难受时的酸楚,只像激动。
  他喃喃地反问:“出宫?”
  “不回摇光阁也不要紧,上元节,宫人若有家在洛城的可以回去省亲半日,宫门通宵不落锁。”贺兰明月道,思绪清晰得自己都震惊,“你要愿意,我们牵一匹马,不舒服了回来就行……”
  高景摇头:“我怕看不清。”
  “有我,再说不是能看见轮廓了么?灯市很亮,不怕的。”
  高景垂下睫毛,眼睑处两条月牙似的影子。
  贺兰明月道:“担心……就算了。是想……等做了储君,入了东宫,事情就更多了,再往后……上元佳节,殿下真不能与民同乐吗?”
  高景道:“可我夜里从来没出去过。”
  惶恐又小心的语气,贺兰明月心凉了一截,嘴唇像粘住了,只能发出一点点模糊的声音:“嗯……我……”
  高景歪着头,耐心地似笑非笑,等他的答案。
  “我想同你看灯。”贺兰明月嗫嚅着说完,耳根蓦地发烫,烧得他从里到外都不自在,恨不能钻进地缝里。
  他到底在说什么呢?
  含章殿里听来的话仿佛他朝不保夕,再没多少时日。陪高景过了这么多节日,却从没有见高景真正快乐过,如果上元夜的灯火能让他见高景笑一笑,让高景记住这个时刻是自己相陪,哪天他死了也不后悔。
  没有灯如昼,没有一枝春雪冻梅花,他的千言万语只能烂在肚里。
  那年高昱想要出宫看烟火,高景表面冷漠拒绝,回到北殿,似自言自语地呢喃:“也不知云浪亭的烟火比起除夕宫城如何?”
  他知道高景想去。
  不知等了多久,高景抽回手轻声道:“那,那你安排吧。”
  那几个字一路蹦跳,把贺兰搅得心神不宁。
  新年如期而至,初一大朝会后便诸事暂休,高景也离开文思殿回到了摇光阁。贺兰明月能感觉他并不喜欢这里,临近的北殿与偏院的杨妃都让高景压力很大。
  自从杨妃进了摇光阁,高景还未单独与她相见,勿论过夜。她自是个与世无争的人,对此没有怨言,听阿芒与随身宫婢说的,每天绣花干活,宫人若阻拦,还倒被她千恩万谢弄得不好意思,只得由她去了。
  安静日子若真这么一直过下去,高景当她不存在也好。只是独孤皇后断不能同意,刚过除夕,便把高景与杨妃一同传召去了北殿。
  贺兰明月随他去的,待在门口等候。
  他无意听独孤皇后说了什么,但料想气氛不会太好。贺兰明月坐在院中,不时有护卫路过同他玩笑两句,再没旁人,他摘下腰间的剑拔出寸许后,指腹擦过剑刃。
  雪光,琉璃瓦,高挂的大红灯笼,在剑刃映照的光芒下黯然失色。贺兰明月翻转燕山雪,从当中看见自己眼眸的倒影,瞳孔是浅灰色,像西北蒙蒙的天。
  百丈冰,千堆雪,凝满燕山万里路。
  为这把剑,高景随口起的名竟然如此贴切。
  “明月哥哥?”
  欣喜的少年声音在不远处响起,贺兰明月骤然还剑入鞘,站起身来。他还没看清,那厢跑过来一个身影,接着一头撞进他怀里,直把自己撞得“哎哟”一声。
  贺兰明月失笑:“四殿下,撞疼了么?”
  高晟放开他,小大人似的朝他揖礼,说过年好。贺兰明月连声道不敢当,拿了软垫让高晟在石桌边坐,才道:“您不在宫里,跑道外头来做什么?这么冷。”
  十四五岁放在皇家已是要入朝听政了,他却像个爱玩的孩子,但也比最初话也说不清有了长足进步。闻言高晟笑了笑,朝手中哈了口气:“母后要给皇兄说事呢,我呆着,皇兄不自在——他总觉得我什么也不懂。”
  贺兰明月不得不刮目相看:“那,殿下懂什么?”
  高晟压低声音神秘地靠近他:“皇兄要娶媳妇,对吗?我知道,但那姐姐长得不美,皇兄定不喜欢她。”
  还知道喜不喜欢,贺兰明月忍俊不禁地刮他鼻子:“这可不是喜欢的问题。”
  大约超出了高晟能理解的答案,他呆呆看向贺兰明月,半晌没开口,好似很沮丧。贺兰明月托着他的手捂在掌心,叫宫婢拿个手炉来,再给高晟暖着,防止他冻伤。这一系列做完,高晟还保持先前的表情。
  “殿下,怎么了?”贺兰明月逗他,“还在想皇兄的事?”
  高晟失落道:“对啊,皇兄不喜欢那个姐姐。”
  贺兰对他解释,也对自己:“都说了与喜欢无关,你皇兄要考虑很多东西。外戚,出身,未来感情……跟你说这些干什么,殿下又不必明白。”
  高晟道:“我明白!皇兄他……”
  “嗯?”
  “我很喜欢皇兄,昱哥哥也很喜欢他。”高晟捧着手炉,表情变得难过了,“可是皇兄对我们不好也不坏,像隔着一层纸。”
  贺兰竟有些惊讶,他一直以来当高晟是个傻子,却不想他能感觉到高景的疏离。
  高晟没注意到贺兰的愕然,失落道:“皇兄谁也不喜欢。”
  贺兰忍不住问:“那他自己呢?”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