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4)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昨日得意忘形,念在是你生辰,朕不与你计较。漱玉斋中冷落昱儿,回了北殿又对幼弟如此疏离,你这大哥再肆意妄为下去,怎么以德服人!”皇帝冷笑一声,长袖轻振,指向地上的人,“这时还为了个侍从顶撞朕!”
  高景推开扶着自己的侍女,衣袍一掀,竟在贺兰身边也跪了:“儿臣知错,认罚。还请父皇莫要再迁怒无辜的人。”
  皇帝眉梢微挑:“朕从前不见你如此维护宫人,怎么,这孩子有何特殊?”
  高景不语,只低着头,贺兰明月稍一侧目便看见他握紧的拳头,全然不服。他暗道不好,如此神态恐怕皇帝看了只会火上浇油。
  果然,下一刻皇帝受不了他的沉默,漠然道:“来人,将这小侍卫拖下去打六十大板,赏他替二殿下受过!”
  贺兰明月心口一疼,背后暌违已久的伤疤猛然一阵抽搐,仿佛突然活了。
  六十大板……不知打完他这条命还在不在!
  “父皇!您这是做什么?”高景蓦地抬起头,“儿臣之过错,不要他人代为受罚!父皇非要打板子,尽管来打儿臣!”
  皇帝却笑道:“景儿,朕要你看着他,就此明白许多决定,若是只为自己一时快慰牵累旁人,你也是什么也挽不回的。”
  话音甫落,钳着贺兰明月的两个人拉住他的胳膊将人带起。他一瞬间下意识的反应,看向高景的位置,只这一抬头,却落入了皇帝的眼——
  “慢着。”皇帝沉声道,单手扣住他的下颌,迫人抬起头来。
  有那么一瞬间,对上贺兰明月一双浅灰眼瞳,他脑海中浮现某个人了。但也只有片刻,如抓不住的一丝回忆,立时又消散。
  “……”
  “瞧着面生,你是何时来到摇光阁的?”皇帝蹙眉道。
  便是此时身后复又有二人走出正殿,贺兰明月目光一凛,果真下一刻,豫王摇了摇手中羽扇,半掩口道:“皇弟这句问出来,便是在责怪为兄了。”
  皇帝放开贺兰明月:“豫王兄此言……?”
  “是我府上影卫,陆怡亲手调/教的人才。”豫王轻描淡写地一按贺兰明月的肩膀,“前不久皇弟不是说,希望景儿身边有得力的护卫么?王兄记挂此事,回去找陆怡要了人。起先他还不情不愿的,本王好说歹说他才同意。”
  “竟有这事?”皇帝皱着的眉并未放开,“此人究竟有何来历?豫王兄不曾同朕提到过,怕朕不同意,抑或另有隐情?”
  豫王毫不慌乱,大笑三声:“有何隐情?影卫影卫,他是景儿的影子,连自己的想法都没有,告知皇弟,你却还要多想。”
  “豫王兄府内的人,朕自然放心……”适才一松口,皇帝突然想起什么似的,又盯紧了高泓,“这人有名姓么?”
  “无名无姓的孤儿一个,本王查过,底细干净,同慕容氏有些裙带联系,但亲属关系太远,或许纯如兄知晓他父母故事。”
  “如此……?”皇帝将信将疑,可没有再问,斟酌着自己的话。
  身侧另一人开口,却是高潜:“豫王兄说得对,陆卫队长亲手栽培的人,一顿板子不分青红皂白地打下去,残了废了,辜负王兄一片心意……但此事,景儿有过错在先,不打他,莫非豫王兄要让皇兄打景儿么?”
  他望向豫王,唇角竟是轻蔑的笑意:“对吧,王兄?”
  原本松和的气氛重又因这一句话剑拔弩张,豫王望向他,片刻后方才故作大度道:“哼,出了王府,哪还是什么‘本王的人’,皇弟请便吧!”
  “豫王兄如此大度,真是令做弟弟的佩服不已。”高潜道,“臣弟以为陛下所言甚是,此人无论多受陆怡器重,毕竟已在景儿身边。这一顿惩戒,活不下来,是他的命里合该有此一劫。陛下,您说呢?”
  夹在当中的皇帝此刻反而没了话音,高景跪在一旁,听见高潜的话明白深意,只觉心头一凉,连眼睛也不敢抬。
  “还不拖下去?”高潜轻声道,夜风入肺,言罢他又捂着唇咳起来。
  被沉默带走,贺兰明月远远地瞥过那个瘦弱的王爷,只觉此人城府之深,兴许还要胜过高泓几分,而掌控人心,又远比豫王高明了。
  高景的脊背微微弓着,耳畔一阵轰鸣。
  他听不清皇帝同稷王又说了什么,片刻后一只大手扶住自己的胳膊。高景茫然地抬起头,见高泓面上忧心忡忡:“景儿,起来。”
  “伯父……”高景甫一开口,声音嘶哑,几乎染上哭腔,“他为什么——”
  “嘘,莫要再说了。”高泓半搂着他,叫他靠在自己身上顺过头顶,“也千万不要流露出半点伤心难过,你父皇今次大动肝火。”
  高景急急反驳道:“可我——”
  高泓按住他,一双深邃眼眸愈发沉静:“听伯父说,你亦有不对之处。景儿,随心所欲不是错,但你太弱小。你在乎贺兰对么?”
  夜深,清风徐来。
  高景一愣,随后默然不语,似是承认了。
  “在乎,却毫无办法。”高泓握住他肩膀的手掌力度加重,“你还没有君王之心,未来难保不会受制于人,如何治理天下?”
  高景皱眉道:“父皇未必就……”
  “你是他的长子,没有人可以同你争,但不代表你就能放过自己。”高泓露出个宽慰的笑容,旋即正色继续道,“景儿,记住今天的教训。”
  高景若有所思,片刻后,豫王放开他:“时候不早了,快进去北殿,别让你母后等。”
  他走出数步,身后少年忽然长身揖手。
  “景儿受教。”
  北殿以外,贺兰明月被掼到长凳上,双手双脚捆住再也无法动弹。他沉浸在震惊中,这时终于有了片刻实感,听见周遭动静,倏地满头冷汗。
  他是替高景背了这口黑锅,美其名曰“赏你为殿下受过”,那位陛下压根就没想过一个下人的死活!六十大板,若他武功盖世修为强盛,那的确没有性命之虞,但他只是个普通的武者,连陆怡都打不过,怎么能挨了板子什么事也没有?
  贺兰明月一颗心悬到了嗓子眼,眼见两位执行侍卫靠近自己,手中长杖足有一人多高,拍下来恐怕真会出人命,脑中无端冒出一个念头:
  高景若不来,今日真会死在这北殿里!
  可惜高景听不见他的心声,黯淡星光下影子摇曳,贺兰明月猛地闭上眼——他无可抑制地为自己感到可悲,这一生到底什么也没做成。
  预想中的疼痛尚未到来,身边忽有一人按住同伴长杖,道:“这六十大板打下去真正会出人命,大哥,你可想好了么?”
  贺兰明月一怔,心道:这二人难不成还要起内讧吗?
  另一人果真不满道:“赵文,你这是什么意思?难不成你要抗旨?”
  叫赵文的侍卫压低了声音:“大哥,你我随侍陛下已有多少年,虽说揣测上意不可为,这明眼人都知道陛下借题发挥,惩戒二殿下,无端让小兄弟受罪。你且认真想想,六十大板之后,这人活不活的成?”
  那人沉思片刻,道:“活不活得成,可也不是你我说了算!”
  “是呀,大哥且回想方才,殿下对小兄弟诸多求饶,甚至认了罚……他此前可曾有过这样?可见这小兄弟在摇光阁定是为殿下器重。”
  “……你若这么说,倒也不错。可天命——”
  “陛下如何说?打他六十大板而已,打不打得死,陛下可曾有过准话?”那赵文声音更低,“大哥,打死了他,陛下并不会为此叫你我兄弟发迹,但二殿下那头……知晓了人死在我们手上,依照那位的脾气……”
  “是、是!赵文兄弟,还是你有主意,那我们……该当如何?”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