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50)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高景皱眉道:“朕还没问清楚话,怎有可能?”
  “那臣就去查了。”宇文华说完起身告退,宛如脚底抹油生怕走慢一步又被追究。
  贺兰明月见他消失在殿外,凝重道:“现在稷王还没脱困,他可真不能死……要不早日问了吧,免得夜长梦多。”
  “他倒是愿意一了百了,可就算要死也得先把前因后果解释清楚。朕自会送他去崖关,任由他在城墙挂三天三夜或者血溅八尺!”高景说完叹了一声,余光瞥见外头太后仪仗走远,推贺兰一把,“母后离开了,你快去见徐将军吧。”
  贺兰应了声:“那你……现在做什么?”
  高景理该有许多事等着处理,可他往轮椅中坐得舒服,膝盖搭着的还是那条半新不旧的皮毛披风:“我?我在这儿等着你。”
  “……胡闹。”
  “见人,可以在这儿见,看奏表么,也能在这儿看——我有分寸。”高景仰头环视四周装潢,揉着肩膀道,“再说天大的事都没你重要。”
  贺兰明月没说话,伸出腿踹了高景一脚,在他似是而非的喊痛声里走了。
  偏殿因着是临时休憩之所没有太过奢华的装饰,此时两个女医与一个御医奉命伺候徐辛,甫一迈入便有浓郁药味扑面。
  他没见过这样的徐辛。
  虽然见面相处次数不多,徐辛每一次都是神采奕奕的。这时双唇发白面无血色,头发松松地挽在脑后,初秋的天气不至于寒冷,她还盖上了锦被烘出温暖。
  贺兰明月见她虚弱,知道那一刀是怀了必死的念头,一时无从问起。
  倒是徐辛,听见通传之声后便睁开眼,目光殷切又柔和一路追随他直至落座。她伸出一只隐隐发青的手,贺兰明月便顺从握住。
  “明月来啦……”声音听着仍是虚弱好在精神不少。
  贺兰明月点了头:“徐姨看起来还不错。”
  徐辛笑起来:“还是痛,只是见到你心情就开朗些,感觉刀口也没那么难受。你瞧,方才太后娘娘与我多闲话,害你在外头等了。”
  “应该的。”贺兰明月道,关切地问她近况,“当时为什么那样做?”
  徐辛缓慢地摇了摇头:“我只是……一时没想开。那种情况下,高泓他都快疯了,我不能成为他的……工具,来威胁你们。”
  贺兰明月的语气加重些:“那也不能赌命。”
  “知道啦。”徐辛感觉他的手掌温暖,不知为何有些鼻酸,“下次再不会了。你瞧,这不就很快要尘埃落定了吗?”
  “待到审完高泓就给一个结果。”贺兰明月想了想,还是决定先把那件事告知徐辛,“高景承诺过,事情水落石出他会为了贺兰氏的冤案下罪己诏。”
  “这……”徐辛很是惊讶,“他能如此吗?”
  贺兰明月颔首:“我亦没有想到,但他态度坚决我便没立场多说什么。”
  徐辛很快明白过来:“他是为了你。”
  贺兰明月只是很浅地笑笑,没有否认。徐辛被他握着,手指虚虚一握,面色温柔:“倒也好,此前的恩仇能在这里结束……不是让你就此一笔勾销了,但人总不能背着过去的深仇大恨过一辈子,你说呢?”
  “是。我想着,他若真有心,我这次也知道了。”
  徐辛艰难地将另一只手也盖在贺兰明月手背拍了拍:“其实当时……我很后悔将那块虎符给你,那背后的意义有多重要,担心你知道了会滥用它。那会儿,我其实并不了解你的为人。如今看来这担心太多余了,明月,你很好。”
  “因为我并不在意吗?”
  徐辛笑意更深:“正是如此,在你手里才更安全。”
  能调动平城铁卫的信物,贺兰明月以为只是父亲的遗产而好生保管,当做纪念。他心思纯善,哪怕有朝一日知道关系重大也绝不会任意妄为。
  贺兰明月此人,在许多人眼中兴许有些懦弱,其余同行的说什么他都不会有异议,有时甚至显出些妇人之仁,在不合时宜的地方贸然宽恕加害者。但若他不是这样的性格,恐怕也非能成事了,银州、平城甚至现在,都是如此。
  徐辛无条件地相信他会和贺兰茂佳一样、甚至比贺兰茂佳更通透。
  “徐姨接下来打算如何?”
  徐辛被他问得愣了愣,笑意染上苦味:“养好伤之后么?不知道,看陛下要怎么发落吧,我并不无辜。”
  贺兰道:“有个地方会很适合徐姨。”
  在徐辛的好奇中,他将柳中城、雪时不见月、那些神秘的语言与万里霞立下的奇妙规矩都告诉了她。
  本朝第一位女将是个思想开阔的奇女子,徐辛听他描述,情不自禁也对那片绿洲心向往之了:“当真那么神奇?那我可真要去看看。”
  贺兰明月道:“我本打算事情完结后就回去塞北的……与柔然迟早还有一战,无论我、高景还是堂兄,都想拿回陇城。”
  割地求和是昔年的耻辱,而贺兰明月也隐隐觉得陇城背后另有隐情。
  “但现在陛下不会舍得你走,你也多陪陪他。”徐辛叹了口气,“你没在京中,不知道他这三年过得亦是十分辛苦。”
  “所以再看看。”贺兰明月想到高景心里发酸,“等徐姨你养好了伤正巧四叔的儿子也打算回到银州城去,我便陪你们过去安顿。你想在银州住,父亲留了一大座王府,镖局的生意便教给你;你若要去柳中城,同堂嫂多聊聊,一定很投缘。”
  他一边说,徐辛频频点头,思绪早已飞向那片贺兰茂佳生活过、征战过的土地。
  他们又聊了诸多塞外的奇闻轶事,譬如白楹开花,柳中城的月色。
  听到后来徐辛忽然道:“昔年司天监卜卦一甲子风起云涌,你觉得还是有几分道理么?”
  “未尝不能尽信。”
  徐辛笑了:“既然如此我倒想起从前在北庭听来的传说……那时我喜爱四处搜罗奇异的故事,这是并州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人那儿听来的。”
  “什么?”
  “陇西贺兰氏起先只是个二十余户的草原部落,逐水草而居,没有野心也不追随任何人。偶有一日,部落首领路过一条溪流,见岸边绽放银白花朵风吹过时颤动仿佛地上银河,美丽非常。首领观之可爱,想凑近去看一看,可他刚靠近那水边,看见那花儿并不扎根土壤,是溪流中倒映的月色波光粼粼一直蔓延到岸边时微风簇浪,盛放出星辰般的花儿。那位首领情不自禁摘下一朵花放入溪流,即刻月色融化,从水中走出一位神女。”
  徐辛顿了顿,继续讲道:“后来首领与神女相爱,两人再次随水草迁徙,走过沙漠与雪山后抵达了一片绿洲。绿洲中湖泊亦是银光闪闪,白沙堆积。他们筑起一座城池,通体白色形同地上广寒。从此首领便与神女定居此地,以河谷背后的一座山为姓氏,每逢夏日城中白花绽放,犹如仙境——那座山便叫贺兰。”
  “这不是……”
  “你瞧,白城、月色,还有那种花,是不是有些相通?”徐辛笑着,“所以司天监所言,‘明月照白城’可能真的有所指代。”
  贺兰明月一向不信这些,见她眼神虔诚而温柔,也道:“或许吧,事在人为。”
  事在人为。
  先去银州再至洛阳,到现在百转千回,贺兰明月从没相信过神祇。只是天相有常,或许冥冥中真的有所保佑。
  譬如高景遇见他,又何尝不是溪流中乍见银花就此安居?
  聊到最后徐辛有些累了,他想起高景还在偏厅等候便起身告辞。
  徐辛叫住他,趁明月俯身倾听时一点他的额头:“你说将军当时会不会也梦到了神女下凡,所以才会为你起名‘明月’?”
  “那可能是个美梦。”贺兰明月笑着,替徐辛盖上了被子。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