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54)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
  “凭什么我的表哥要去和他事事分享,凭什么他从来没付出代价就能得到一切?!他不过是个庶子,和我一样啊,他能写的文章我也能写,他能提的政令我也能提,他根本不是天才也不是命定的君王——可所有人无论为了利益还是忠诚都、向、着、他!”
  “……”
  “贺兰茂佳也向着他。”高泓突然声音放轻,仿佛陷入遥远的记忆里,“他第一次出征塞北时我和高沛都担心得不行,但他回来时,只给高沛带了礼物。”
  “……”
  “他给高沛吹了一曲笛子,说塞外月色很好,牧民们吹这支曲子他听着不错就去学了。”高泓冷笑,“那笛子真够好听的,他们吹笛谈天时我就在旁边看,始终想不通为什么一个是我的亲弟一个是我的表哥,我却成了局外人?”
  贺兰明月记得这首曲子,那年蓬莱阁夜宴,皇帝与柔然王子聊到欢喜处,亲自下场弹了琵琶,曲毕他神色恍惚,柔和笑道是故人奏过的旧调。
  高景也记得,紫宸殿外夜幕低垂,晟弟来找自己时提到贺兰哥哥,于是父皇牵着他们的手走了好长一截最后说:“他去塞北了。”
  塞北很冷,有大半年都是茫茫雪色,等他回来,让他吹笛子给你听。
  但皇帝与贺兰茂佳为什么又非要不死不休呢?
  贺兰明月这么想着,径直问出来:“既然如你所言他二人情谊深厚,那为什么后来皇帝听说他自尽,就要灭他三族?”
  “为什么?”高泓吃吃地笑了,“你该不会到现在都以为高沛只是泄愤吧?”
  “若非泄愤,就是在深信预言不是么?”
  “他若真把预言奉为圭臬就会杀你了,高沛大小事都杀伐果决,惟独对姓贺兰的人,总是心软。你可是贺兰茂佳唯一的儿子,高沛有意留你一命,是你不知珍惜!”高泓望向贺兰明月,忽地挑起一边眉毛,“至于西军谋逆的罪名,按律,贺兰茂佳作为统帅本就该削去爵位,灭三族……更何况虽然罗敬屏死因不明,西军围城可是事实,慕容氏不会放过这机会做文章逼高沛降罪。”
  “慕容氏……”
  “不错,你可以问问慕容询!慕容氏根系庞大,高沛刚刚收服渤海国,朝中忠心他的人只手可数。那时的情况下除非贺兰茂佳活着,然后顺利平定南楚归来告诉天下,他没有杀罗敬屏,西军至始至终都是忠臣,围城是另有主使。”
  贺兰明月几乎咬碎了牙齿:“你让他自尽不是以死明志,而是要他畏罪——”
  “畏罪自裁,西军群龙无首自然叛乱。
  “贺兰茂佳死了,独子年少,他的族兄贺兰茂良理应继承爵位,届时军权表面是贺兰茂良统领,实际还不知会落入谁的手中!
  “贺兰茂佳因为高沛割地之事和族内几乎闹翻了脸,西军也快全部从上到下更换一遍了。他是朝臣们的眼中钉,南楚不共戴天的仇人,民间威信快要盖过天子……就算高沛不在意,但羽翼未丰,护不住他的。
  “高沛若要护着贺兰氏,他才亲政几天?朝中的权臣们说不定真能换个人坐龙椅。再加上那句预言,高沛是被逼也好,冲动也好……他到底是做了这件事。
  “只有这样,他不落人话柄,皇位才会稳固,也能趁机收回军权。
  “但很可惜他还是算错了。”
  高泓看向他,轻声道:“我故意留下你,做最后一枚棋子。”
  ※※※※※※※※※※※※※※※※※※※※
  最近怕又被气得委屈就都没认真看评论了,不好意思可能只会回复一些找不到车的,大家见谅><


第94章 故山犹负平生约(四)
  “我故意留下你,为了你磕头求他。
  “我是最有立场做这事的人,因为母亲是贺兰氏,高沛以为是给表哥保存最后血脉……他对贺兰茂佳终究不忍,所以才应允。而且我承诺他,不会再让你出现在他身边,如果破了这个诺言,他杀你,我一句话也不会反对。
  “这就是高沛和我的交易,他终究心软了。
  “后来许多年内他再没过问你,可能是失去贺兰茂佳这么个忠臣良将太痛了,回忆都不肯。我当然没那么蠢放你出去,我要让你记住‘贺兰’这个耻辱的姓氏,接近高沛的儿子获取信任。直到这里,每一步都算得刚好,高景也如我所料地把你要走了。”
  说到这儿,高泓目光暧昧地在贺兰明月与高景中间逡巡,兀自道:“好侄儿,你聪明一世,却不知道是我故意让陆怡带着贺兰前往你常玩耍的地方……”
  贺兰明月忽然无端愤怒。
  他对这些的记忆都很稀薄,只以为无论后来怎么被算计,他和高景的初见总是单纯的。唐柳高大,阳光耀眼,那天被高景抓住的猫儿不知去了哪儿,他抢身而上抱住高景时和他一起摔落——
  在那一刻,贺兰明月没有想过太多。
  长相俊秀的少年带着那两颗能铭刻在骨血中的赤色红痣朝他伸出手,温暖的笑意构成了贺兰明月最先遇到的那束光。
  现在高泓说都是设计?
  “这就恼了吗?”高泓哂笑一声,好整以暇看向贺兰明月,“我辱你,给你打上奴隶的痕迹,你都没有完全屈从。我很意外,但也不算太惊讶,贺兰家的人么,都是这样。不过也无所谓,你和高景之间隔着父仇总有一天会引燃的,不是吗?”
  高景道:“伯父是掌控不了他,所以要我来杀他?”
  “是让你父亲杀他。”高泓顿了顿,忽然目光闪烁,“我不用自己出手,有人会坐不住的。”
  高景忽然懂了:“……是叔父。”
  “不错,贺兰茂佳是高沛心里的一根刺,只有高潜碰得。他当年尚小,看不透时局,只一心为他的皇兄考虑利害。”高泓看向贺兰明月,“他怕我说话不算数,特意来我府上认过人,还记得么?后来又见你出现在高景身边,高潜自然以为都是我的安排,是我故意拉拢,日后用你来让高景父子反目。所以纵然高沛不舍,高潜也会让他知道,想方设法说服他除去你——结果他也真的下令杀你,不是吗?”
  环环相扣,借刀杀人。
  逼死贺兰茂佳,故意留下孩子是仗着皇帝盛怒之后的愧疚。
  送入宫中,若能取得高景信任甚至左右高景,有朝一日借着遗孤身份将灭族的脏水全泼给高沛,意在拱火父子反目。若贺兰不肯从命,一颗心都扑在高景身上,那正中下怀,径直用皇帝的手除去他。
  没有了贺兰明月,以后谁还会去查西军的冤屈呢?
  可高泓只算错了一招。
  “陆怡……哈哈哈!本王唯一没算到只有朱雀卫和陆怡!前者是力所不能及也罢,但陆怡……我是想过他也许不能信任,但他二十余年从未有过界的动作,我怎么知道……高潜不让你死……”
  贺兰明月道:“你又要说一切是稷王的算计么?”
  “算计?你不懂,他才是真正的黄雀在后,好手段好计谋!”高泓紧紧盯着手指,几乎抠的十指鲜血淋漓,“他要救你,然后逼走你,让你自己回来复仇。等那时高景已经成事,太子之位稳固,高景若在乎你不会放置不管,待到贺兰茂佳一平反就是他扳倒我的机会!贺兰明月,你说,被自己的兄弟算计成这样我都没恼,你在生什么气?”
  高景使了个眼色,两侧狱卒协力按住高泓不叫他再开口。
  双肩颤抖,高泓只是笑:“哈哈,哈哈……贺兰明月,你父对我尚且什么都猜不透,你又如何是我的对手?!真当自己能掌控一切么——”
  “但你逼死陇西王是事实,只有你一人那天去过大理寺。”高景不容置疑道,“你对他说了什么?”
  闻言,高泓勉力抬头望向高景,青年面沉如水,好似当真任何事都不能撼动他。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