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69)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这篇文两版大纲写了将近万字,资料查了一整个文件夹(但其实用上的部分非常少所以这个文一点也不严谨),不敢说自己写得有多严肃但尽力去完成了。
  多一点点爱,请多爱我一点><


第102章 夜深忽梦少年事(上)
  高潜又做了那个梦。
  当中诸多言语动作,触感嗅觉都似昨日回忆。
  梦里他尚且年少,高泓与高沛的肚子里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贺兰茂佳没死,徐辛还是个初出茅庐舞刀弄枪的小女孩子。
  建元九年,他甚至还没有遇见陆怡。
  寻常夏日的早晨,漱玉斋的课结束后高潜绕过宫墙,避开了贴身侍女独自一人往前朝的方向。此时正当散朝,身着由深自浅颜色朝服的大臣们从太极殿鱼贯而出,下了汉白玉长阶,三五作群凑在一处或是寒暄,或谈论方才的议题后续。
  高潜不认识他们,他要到十六岁束发之后才可获准听政。而就算不懂这些,他也知道皇兄高沛名义上为北宁最高统治者,实际只是个傀儡。
  他上朝的场景,高潜从更年长的豫王兄那儿听过。
  高沛坐在龙椅上,身后挂一排华丽珠帘,在那之后,太后赵氏端坐朝堂。每一封奏章的“启禀陛下”之前都要加一句“太后千岁”,经由皇帝朱批准奏前,须得先让太后点头。事无大小,均由太后与当朝太傅慕容询商议后再传达给众臣。
  高潜不知道皇兄有没有怨言,他躲在太极殿一侧回廊下,聚精会神地看那些朝臣时突然被按住肩膀,吓得差点大喊。
  “噤声!”身后的人一把拉住他的手。
  高潜仰头看清来人,连忙站稳了:“泓哥哥。”
  刚刚二十岁的高泓还没有日后那副老谋深算的样子,也没披上醉生梦死的画皮,身着板正朝服,腰间一条巴掌宽的玉带,平素的轻浮似乎悄然褪去。他抓着高潜闪身躲到回廊后方,朱红色雕花窗外,一行守卫正整队而过。
  待人走了,高泓才放开他:“你跑到这儿来干什么?”
  高潜是不能往前朝走的,他只能在含章殿、漱玉斋和御花园活动,哪怕想去明堂看皇兄都要等待传召。
  闻言他道:“今日不是乞巧节吗?我想找皇兄玩,在这儿等他下朝。”
  “阿沛哪儿有空和你玩……”高泓一拍他的头,在孩子般的吃痛声中又捉住了他的肩膀,“罢了,我正要往明堂去,你同我来。”
  不知这事是否瞒得过太后的耳目,但高潜连忙亦步亦趋地跟上了。
  往明堂去要穿过花园,高潜被一只蝴蝶吸引了注意,伸手要抓,前方高泓突然头也不回道:“你母妃的寿辰就要到了,今年请示太后放你出宫了么?”
  “请了,泓哥哥。”蝴蝶飞走了,高潜恋恋地收回目光认真答话,“太后没准,说再过三年回到秣陵去才更合适。”
  高泓似乎猜到了这结果,低声道一句这样啊,安慰他说:“没事儿,再过三年阿沛也快能亲政。这几年读读书,一眨眼就过完了。”
  高潜点了点头,垂眸时看不清神色,只是若有所思。
  因赵氏钟情牡丹,洛城名花本又艳绝天下,故而御花园小径两侧摆放的尽是牡丹名品,姚黄魏紫一应俱全,争奇斗艳。
  高潜不喜这馥郁香味,微微别着脸,要不是身侧有人他非要大不敬地捏住鼻子。
  如此直到明堂,闻见当中隐约传出的袅袅茶香,高潜才松了口气,他看见庭院边斜坐着的人时立刻甩开了高泓的手扑过去。
  “沛哥哥!”
  哪怕后来疾病缠身瘦得不成样子,高沛在高潜的记忆里一直都风华正茂。
  此时他不知在梦中相见,望着熟悉的人还是年轻时的相貌。高沛剑眉朗目,嘴角含笑,是个风度翩翩的美青年。此刻他不着朝服,红衣黑袍,懒散地倚门而坐,手中抓着一把坚果耐心地剥着。
  见高潜在茶桌对面规矩坐下,高沛随手把刚剥好了的果仁推给他。抬头看了眼在旁侧恭敬行礼的高泓,他站起身还了一礼。
  自高泓加冠开府后兄弟三人难得有相聚时,高沛亲自为他们斟茶,才道:“朕就说你怎么可能自己跑来明堂,原来是泓哥哥偷偷带着的。也罢,恰逢佳节,不如今夜就在明堂用晚膳,咱们兄弟很久不曾一起说说话了。”
  高泓笑道:“陛下早说啊,臣府中有一坛偶得的佳酿,不如叫下人回王府取来?”
  “不必不必。”高沛笑着止住他,倾身过去压低了声音,“哥哥要喝酒,晚些时候自然有佳酿和美人,只是当着小潜在这儿不方便,咱们等他睡了再去拿来。”
  高潜不明就里:“什么?”
  “小孩子好奇心别那么重!”头顶挨了一下。
  高泓也笑了,与高沛一唱一和地看他:“跟你没关系。”
  谈笑间宫人内侍捧上冰好的梅子汤和新鲜瓜果,高潜捧着白瓷碗,内中有些凉的温度让他不得不偶尔换一只手拿。
  他没有闲着,边吃边听高沛与高泓聊天,当中涉及不少陌生的名字,高潜一一记下,以期待未来帮得上忙。
  他知道高沛这皇帝做得憋屈,父皇驾崩得太突然,高沛被莫名其妙扶上帝位时也不过和他现在差不多的年岁——四书五经是懂一些,治国大略也能说些空泛话,但真要处理那些繁冗朝政还是略显吃力。
  于是慕容氏和太后打着“垂帘摄政”的名头绑架了他近十年,高沛嘴上不说,内心怨怼只是日积月累越来越深,待到未来亲政,若太后不肯放权又是一场腥风血雨。
  高潜是天家子,从不把自己当普通孩童。但他恨自己年岁太小,说的都是儿戏,上不得大雅之堂,希望快些长大才能帮上皇兄。
  “……朕想尽快能组织一支大军南下,南北一统乃是父皇在时的心愿,也是我高氏三代所求。若在二十年内可成事,子孙后代励精图治,也不必受南方战火的威胁。”高沛说罢,见高潜听得认真,不禁问,“潜弟有想法么?”
  高潜道:“北境有东西柔然、段部,就算南方平定也未必能太平。”
  这话让高沛耳目一新:“那你说说,如何才能太平?”
  “称霸四海。”高潜说完,那厢高泓竟抬手鼓掌,叫了声好。
  高泓道:“小潜所言与臣不谋而合,臣以为循序渐进,南楚是一方面,或可先联合渤海、新罗甚至西域那些小国,再共除大敌。”
  “不错啊,茂佳也是这么说的。”
  高泓一愣:“表哥?”
  “对啊,此前他对塞北不是刚有一场大捷么?”高沛笑道,“三个月前捷报回传的场景王兄你还记得吧,他给朕写了一封信,当中就说临海将领库缇可重用,让他演练临海军后征伐渤海国,势必有所成效。”
  提到贺兰茂佳时高泓神情有一刻阴沉,随后也笑了:“是么,臣倒不知陛下和表哥联系这么紧密……算算日子,他这些时候也快凯旋了吧?”
  “是啊,朕让他早点回来,还能赶上去浮渭河放灯呢。”
  几人你一言我一语聊到半截,高潜碗中的梅子汤见了底,忽然内侍膝行而入,跪在屏风外间:“陛下,陇西王求见。”
  高沛猛地站起身:“这不,说来就来,快宣!”
  身边坐着的人一瞬间绷紧了后背,高潜余光瞟过他,心里突然也有些忐忑。
  对高潜而言,他只见过贺兰茂佳寥寥几面,在此后的漫长岁月里那人的声音、言语都逐渐地模糊了。但他清晰地记得贺兰茂佳身材高大,鲜卑血统让他眉目格外深邃,鼻梁高挺,薄唇如刃,却并不咄咄逼人。
  如此印象深刻,无怪许多年后第一次见长大后的贺兰明月,高潜就能立刻认出来。
  贺兰茂佳不说话时像塞北的雪,微垂眼睫入内后就要先行叩拜,只是还未跪地先被高沛扶住了。
  “贺兰哥哥,朕说过你不必行礼的。”他叫得亲切,亲自拖着人的胳膊带到茶桌边,又把自己的位置让给贺兰茂佳,“你坐这儿,快坐呀——”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