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92)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退一万步若是花穆不愿犯险,我自有其他手段逼他就范。”高景舔了舔干燥的唇,贺兰明月递过手中的茶,他先是愣怔片刻,这才接住。
  高景饮茶时,贺兰明月道:“胁迫,利诱,还是用他的妻女要挟?”
  微烫茶水险些呛到,高景脸涨得通红,神情却依然自若:“放在从前或可迂回解决,大家坐下来好好谈。但我如今走投无路,手段难免极端。”
  他倒是领教过高景的极端,但眼下被这么平常地说出来作为自己的棋子,岂非太罔顾人性?贺兰明月皱了皱眉,自觉分别时日高景骨子里的无情全被激发,比从前更甚,不知他在储君之位又经历过什么难事。
  算来也不过……弱冠之年,这般经历和心思实在太残酷了。
  贺兰明月良久不语,高景察言观色,放轻了语气:“你是不是觉得我太过分?”
  道理其实已经十分明晰,贺兰明月只是偶有妇人之仁,尚能辨清是非。他对高景的询问充耳不闻,问:“成事以后你又如何?”
  高景道:“我会让花穆联系平城元瑛夫妇,旧都守卫都是久经沙场的军人,唯有一物可以调动,但此物如今下落不明,只能与元瑛另寻方法。从北方、西方夹击,高泓求援只能再调临海军,可临海王到了那时未必听他的。”
  “竟不知你与驸马爷关系这般亲近。”
  “话里话外怎么一股酸味?”高景笑眼弯弯地望向他,贺兰明月错开目光,他才道,“不逗你了,我们如今既是盟友,我便不会有僭越之举。其他事,来日方长。”
  贺兰明月装作听不懂他意味深长的后半句:“元瑛为什么帮你?”
  “他知道孰轻孰重。”高景撑着身子往下躺着,“元氏和豫王唱了这么多年的反调,没料到高泓一朝成龙,太师已下狱,朝不保夕。整个元氏都要靠他支撑,更有公主要他保全……元瑛,得好好儿选啊。”
  “他家不是还有个二公子么?”
  高景一愣,片刻后想通了:“哦,你不知道,元卓迩一年前与元氏彻底断绝关系,接着投靠豫王了。若非他果决,京中诸多情报也流传不去高泓手上。”
  当年太师府邸一双翩翩少年,若干岁月后走上的路南辕北辙。谁都以为元卓迩才会是元氏次代的中流砥柱,而元瑛一生必定碌碌无为,事实却并非人愿,没了太师,昔日谁都看不起的窝囊废却站出来了。
  只言片语道尽一门辛酸,贺兰明月有些感慨。
  “除此之外,润州李氏也没消停过,若能——”
  话音未落时林商手持信封从门外进来,高景见他拿的东西立时噤声,用眼神示意他说话。林商站在两步开外行礼:“少爷,玉门回信。”
  高景眼睛睁大了些,撑起身:“近日我未曾与他们联系啊?”
  林商为难道:“这封信不是从副卫队长那儿送来……属下斗胆看了一眼,那字迹像三公子的。您还看吗?”
  “谁是三公子?”
  “拿过来。”
  两人异口同声,言罢高景奇怪地瞥了贺兰明月一眼,脸颊却烧起来。他匆忙搓了一把想把那绯红掩盖住,林商呈上信封,后又大步地出去了。
  气氛一时略显凝滞,贺兰明月转向他,似笑非笑道:“是我多言,以你手段自会有人甘愿卖命,想必这位三公子也不例外。”
  “不是你想的那样。”高景着急地辩解一句,见贺兰明月神色揶揄,自己却先冷静下来,好整以暇缩进榻边的毯子:“莫非……你在意我与何人相交?”
  “我不在意。”
  “是么?”
  心口陡然一疼,贺兰明月背过身去,朝西的窗先开了一条缝,再打开些能看见翘起檐角下一枚风铃。天边黄云裹日,正是大雪将至的前兆。
  “闲话就不必了。”言罢,他掩上窗。
  放在过去高景定然抓住不放直到让人完全说不出话才罢休,这时察觉到贺兰明月不愿继续,高景顺从地岔开话题:“是临海王的小儿子,宇文华。”
  贺兰明月道:“宇文氏?”
  “那人长我四岁,几年前南楚一役中他率领临海军立了战功,父皇有意要封军职却被他父王拒绝了。”高景拆开那封信,“之后临海军东归时他借故留在洛阳,直到父皇驾崩才回去淄城,现在应当已经统领临海军。”
  “年少有为。”贺兰明月略一颔首,“朝中无人闲话?”
  “自然有,可他毕竟没有实权,说说罢了。”高景道,见贺兰明月脸色故意补充,“我喜欢他趣话多,陪着解闷是挺不错。”
  贺兰明月不理会他的挑衅:“那挺好,想来你深宫寂寞。”
  猝不及防被他反将一军,竟说得与那冷宫中人无异,高景面色瞬间沉了,贺兰却笑意粲然,就等着他发作,站在面前并不躲闪。
  高景脾气并不好,贺兰知道他的痛脚在何处,第一次主动去碰就为了激怒他用以测试高景的“诚意”。他们互相了解,高景懂他心软,他也知道高景的逆鳞所在。而眼见高景怒不可遏眼底暗潮涌动,他已然成功。
  谁还不知道谁呢?
  贺兰明月这么想着转过身,火上浇油道:“但我低估了长袖善舞的殿下,身边定然没断过人的,既如此——”
  “我不会动怒,你少说几句吧。”背后传来高景软绵绵的腔调,“这些年我过得没你想象中那样潇洒,与宇文华也好,与元瑛也好都只君臣之谊,顶多一同出游登高,酒都少喝,遑论其他的……”
  像耐心解释的声音,衬得贺兰明月那股火来得莫名,他笑了笑:“行啊,我不说,你也不说。既是合作关系,你这些往事我是没资格管的。”
  望着他的背影,高景攥紧毯子的手缓缓放开:“今天都是我在说,到现在也累了……就没有什么想问吗?”
  “有。”贺兰明月不回头,“为什么那么肯定高泓不会杀你?”
  “此前提及,留在旧都的那支铁军已有十数年未曾调动,他们只认兵符不认人。之前兵符应当在父皇手中,如今他驾崩,谁能取得铁军统帅之位,虽不足以颠覆江山也能做出好大的动静。兵符一日未能现世,高泓便一日都寝食难安。”
  高泓觉得兵符在你身上?”
  “对,他承诺只要说出来便不会杀我。”高景说到这儿有些好笑,“可一旦真的告诉了他,恐怕难逃一死。”
  “那在你身上吗?”
  高景歪过头:“我都不知道那兵符长什么样,真的。”
  洛阳,星垂平野。
  紫微城内灯火通明,却并无新皇登基的喜色。含章殿外,内侍拖长声音高唱一声“御驾到”,半晌后出来接驾的仍没有此间主人。
  阿丘不卑不亢地站在最前头,朝玄色常服的高泓行了大礼:“奴婢参见陛下。”
  不待高泓说话,身边内侍一脸傲气发作道:“含章殿好大的排场!陛下亲至,稷王竟还不接驾?”
  阿丘道:“王爷身体虚弱,自年初便一直卧床休养,请陛下恕罪。退一万步说,先帝在时,王爷偶有不适,先帝前来探望,王爷也向来在寝殿接驾。若陛下以为如今再这样不妥,奴婢自当禀报。”
  内侍气急:“你……好,好伶俐的一张嘴!”
  “罢了,朕见他就是。”高泓慢吞吞地抬手止住身后动作,他看也不看阿丘一眼,从她身边绕了过去,“怎能比皇弟当年苛刻?”
  阿丘跪得端正,始终以大礼将高泓送进了寝殿。
  含章殿属西宫中最恢弘的一座宫殿,从前大都为未成年、也不和母妃同住的皇子们的居所。先敬文帝死得突然,高潜是他的遗腹子,出生时就带了亲王爵位,刚满周岁,母妃为敬文帝守灵落发为尼,从那时起,他便独自居于含章殿。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