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36)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唐非衣望向他背影,只觉这人哪怕做天大的事都不会输。
  平城中,她每日为高景施针,对他们二人关系听得了一些。期初唐非衣震惊过,但她受万里霞影响颇深,觉得世间情爱二字看似复杂,其实最单纯不过,若是真心相对换来的必然是真心。
  可能从前他们之间发生过不好的事,唐非衣却知道贺兰明月是相当磊落的人。他说过去就过去,说要报仇便报仇,从不惺惺作态。
  所以贺兰以真心对高景,如果对方无意,又岂会一而再地留他?
  能安然放下沉重过去,那就是好的。
  “先准备随时拔营!”唐非衣下令,随后策马巡逻。
  二十里外,大河波浪翻涌。
  盛夏,将至一年中的涨水时节,山河关更到了易守难攻的时刻。贺兰明月本以为依照临海军的作风,至少要等有八成把握才可渡河,他方出山坳,便见眼前河岸边黑压压的一片,玄色大旗与帅旗并列,上饰以一只赫赫威风的黑鹰。
  李辞渊曾说,鲜卑部族都有属于自己的图腾,在东北称霸一方的宇文氏以黑鹰为徽。见临海军阵势居然现在就渡河,已经开始整军了。
  不远处,山河关城楼上戒备森严。
  竟是直接便要攻城吗?
  贺兰明月眉头微蹙,心道这宇文华的路数比自己所想还要凶猛。他打马前去,迎头被盾兵拦住,放声道:“陇西贺兰,应你们少帅之约来了!”
  士兵见他身后数人有些疑惑,但听了姓名不敢怠慢连忙放行。
  临海军如分海般整齐地让开一条路,其军队整肃,军纪严明,所有人各司其职尽力准备攻城事宜。贺兰明月往前行,途径有人搬运大石块,有人修葺检查最后方的投石车,有人抬出云梯……
  城楼上所见更加清晰,若齐州军督没见过世面恐怕现在就要被吓破胆。
  正思忖,眼前豁然开阔,一个青年被簇拥着身披银甲站在不远处。
  二十四五,和贺兰明月相仿的年岁,相仿的出身,此刻一个马上一个马下地相对而望,却是截然不同的气质。那青年生了一双风流桃花眼,银甲含光,眼窝中的疲倦神色并不能让他狼狈,而带笑的唇角更使得这人看上去像走错了地方,惟独握剑的姿势暴露了他并不真的是个花拳绣腿的空架子。
  青年向他行平辈之礼:“久仰,我就是宇文华。”
  贺兰明月没来由地眼角一跳。
  他下马后注视宇文华,不自在地拉了把铁弓取来横在手里握着。
  贺兰明月生平就不太会跟养尊处优的贵公子打交道,从前不需要他话事,后来轮到他说了算时又不太遇得到这种人。
  做足了心理准备只是虚拟,比不上当真对阵。
  他来时想得好好的,如果宇文华脾气臭处不来,他就懒得给好脸色。但眼下人家彬彬有礼,俗话说伸手不打笑脸人……
  好在宇文华不知他是什么样的人,半晌不闻贺兰明月应答,只当他生性冷淡,尴尬地在鼻子下一抹:“嗯……那啥,在洛阳的时候总听他提到你。”
  “他”,提到我。
  贺兰明月硬邦邦地想:哦。
  他没理会宇文华的套近乎,开门见山道:“闲话少提,不曾料到你们来得如此快,还以为要驻扎几天才等来队伍——何时攻城?”
  “便在这数日之间。”宇文华没听懂贺兰明月言语间讥讽他们先前行军太慢,凭空要给贺兰比划,“我军不是沿运河直下,途中遇见了泰州一小撮流窜作乱的土匪,顺手灭了,这才来晚。至于攻城……你跟我来!”
  言罢径直拖过贺兰明月的胳膊把他往内拖,贺兰明月一惊,肌肉条件反射地收缩了下差点抬手打人——他实在不习惯和人这么亲近。
  宇文华未免太自来熟了。
  他好像没法对宇文华辞色严厉。
  几名观之已是将校军衔的副官围着临时画出的沙盘,以曲线和直线标出山河关周遭地形。宇文华拨开一条缝和贺兰明月挤进去,一名须发皆白的老将正详尽布置:
  “……所以正面攻破实属不易,老夫以为虎山的山坳绕到侧方,南边守备相对空虚,齐州军的兵力不足,北边又是大河,背水一战,我军尚且如此,敌军更加无路可逃。他们要逃便只有一条路,弃城。”
  宇文华连忙给贺兰明月解释:“这是临海军的副帅,也是教我兵法的先生,库缇老将军。燕山长大的铁弗人,都六十四了脾气还大着呢……”
  他音量不小,那叫库缇的老将一皱眉:“三公子你又跑哪儿去了!”
  “接人去啦!”宇文华根本不怕他,闻言直接将自己拽着的送到了库缇跟前,“哨兵来报,咱们的援兵!陛下的消息,一代战神之后,您这不是也等候已久了吗?”
  几位将校短暂惊讶片刻,大抵没想能看见书信里提到的贺兰氏后人这么快能见到,一时军情也不讨论了立刻团团围住他。
  库缇抢了个好位置,蒲扇般的铁掌猛地落在贺兰明月肩上,差点把他打得旧伤复发,一口血哽在喉头腥甜未散听见库缇铜锣似的嗓门一开:
  “天可怜见!茂佳小子的儿子都这么大了——”
  身侧流星不明白人类的感情,打了个喷嚏,忧心忡忡地回头望一眼森严山河关。
  本是清朗白昼,突然有些阴沉起来。


第84章 君归为报京华旧(三)
  直到被强行按在临海军中灌了一杯酒,贺兰明月才渐渐找回知觉。
  从库缇将军那一嗓子开始他就恍惚不能自已,即便听别人聊过多次知道了父亲是个怎样的人,贺兰明月仍能在遇见的不同人那儿找到更多独特的回忆。
  好像每个人聊的他都不止是他。
  这感觉很微妙,贺兰突然想,或许他一生缓慢收集拼凑了来源各式各样的碎片,也没办法彻底还原那个记忆中的如铁塔肃立的身影了。
  “……哎,老夫最后一次见茂佳小子都是三十多年前了。那会儿他初出茅庐,被慕容氏暗中使绊子派到了前线。咱们与柔然那一场打得那叫一个翻天覆地!临海军都从幽云开赴去了北庭救西军的场,当时的西军差点被打垮了,整支军队七零八散,名将乌雷被俘。本以为去看到一群老弱病残,岂料西军英魂并未覆灭。
  “原本那次轮不到他领军,可惜你祖父多病,长子又不顶事只得让小儿子拿着绶印匆忙上阵。茂佳小子那会儿还不到二十呢,跟一头小狼似的,愣是把士气蹉跎的西军整合起来,撑到了我军支援。
  “后来你应该听过,他率三千人奇袭柔然硫博部,砍了部落首领的头,从此整个柔然上至可汗郁久闾、下至普通平民听见他的姓氏都要发抖!柔然大乱,咱们也因此大获全胜班师回朝……二十岁,少年英雄,真真是少年英雄……从洛阳出城,老夫往东他往西边,约好未来待他再有一场大捷,老夫请他到淄城喝酒——
  “那会儿,他还没成亲呢!”
  “这酒到底没喝成!”库缇说到这时有些哽咽,当即摔了酒碗,老泪纵横地又握着贺兰明月的胳膊摇晃,“可惜,可惜啊……他替高氏卖了一辈子的命,怎么会谋反?”
  他情绪太激动,脱口而出的话不太妥当,贺兰明月尚未做出反应,身侧宇文华不失时机地提醒:“老师,慎言。”
  库缇短暂清醒了,又是一声重重叹息。
  贺兰明月说不清每次自己听见父亲的往事是何心情:他像个矛盾体,壮志意气是他,春风和煦也是他,会留意小姑娘的一句赌气誓言,也会细心安抚初次上战场的后辈……但最终他好像对所有人都留有最美好的记忆,吉光片羽,经年不散。
  旁人都说,他是英雄。
  也许他只是个……最普通的善心人。
  贺兰明月笑了笑,对库缇道:“将军情深义重,待到凯旋,我替父亲饮您的酒——眼下当务之急还是攻破山河关为冉云央的朱雀卫创造南下条件,将军以为如何?”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