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30)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婢女轻声应答,膝行几步后退着离开。
  黑子落下,高潜不待皇帝发问,先行回答:“是臣弟宫里的人,出了点儿事,免得说出来污皇兄的耳朵,便让她小声些了。”
  “无事,你也不必什么都告知我。”皇帝莞尔,静静地端详棋局,“这么大的人了。”
  高潜吝啬地笑了笑,等他落子时忽然道:“前些日子听说皇兄属意立储。”
  皇帝道:“你倒是消息灵通。”
  “这是大事,谁听了都会放在心上。”高潜道,“您还是更偏心景儿么?”
  事关东宫饶是皇帝也无法一心二用了,他将那枚白子拈在指尖迟迟不落,缓声道:“景儿是朕的嫡子,亦是另外几个孩子的大哥,这几年他没犯过大错,于情于理于法……除了他,莫非你有别的想法?”
  高潜抿了口茶水:“臣弟能有什么想法?还不是您说什么就是什么。只怕其他人不像臣弟这般,心思正活泛呢。”
  “谁敢?”皇帝轻笑一声,白子终于落下,是他意料之中的位置。
  把玩着手中的黑色云子,高潜状似无意中提起似的:“漱玉斋那几位先生们,臣弟记得有人说过昱儿的资质更胜景儿一筹。”
  皇帝不由得皱眉:“潜弟在朕这儿就不必话说一半了。”
  “元叹一直在您面前夸赞景儿,但慕容询……纯如先生却总和他唱反调。”高潜唇角一挑,“他们二位总是政见不同,看来此事也在针锋相对。”
  “未免太把江山作儿戏了!”皇帝严肃道,又催促他,“潜弟,还没想好?”
  “臣弟已经想到十步以外了,承让。”高潜这才悠然地落下黑子,望见棋盘间黑白交错,笑道,“皇兄,你输了。”
  皇帝一愣,旋即投子笑道:“弈棋此道,朕不及你!”
  高潜道:“臣弟闲人一个,这些无非打发时间。”
  皇帝意味深长道:“是么?朕却总觉得潜弟你与泓哥一样,都是装着样子不理政事,他成天流连烟花之地,你却……”
  话音未落高潜清了清嗓子,抬手示意他莫要再提自己的病,只道:“豫王兄过完这个月也要成婚,皇兄就别总拿他从前荒唐说事了。”
  皇帝改口道:“是啊,连豫王兄都浪子回头了,潜弟,你的家室安在呢?”
  高潜端详着青瓷茶杯上精致的莲花纹路,但笑不语。他总对这话题表现出无声的抗拒,皇帝试探不得,只好作罢,转而挑起方才的话题:“你所言储君之位,朕近几年少有子嗣,潜弟也认为非得在昱儿和景儿当中选么?”
  高潜道:“本朝向来立贤不立长,如何选择端看皇兄。”
  茶盏被轻轻放上了木桌,皇帝抬眼望向他,突兀道:“朕若选你呢?”
  高潜看也不看他,只挂着浅淡的笑意:“您又在说笑了,臣弟这副身子骨,若真被推上储君之位,恐怕还等不到皇兄百年以后,便提前一步去……”
  “高潜,朕若立你为皇太弟,这皇位,你敢不敢受?”皇帝道,语气沉静,并无任何玩笑意味,带着不容置疑的威压。
  而这威压似乎传递不到高潜的眼底,他仍是品着那杯茶,道:“臣弟不敢。皇子个个都是人中龙凤,若有一人即位,必能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皇帝不语,不知是思索,或是观察他的反应是否真实,又过了一会儿见高潜仍是那副恹恹的样子,才道:“潜弟以为那二人如何?”
  “昱儿聪慧伶俐,少有才名,比当年南楚的李环犹是出色,假以时日必能六艺俱全,四书皆通,论资质,自然是几个皇子中最为出色的一个。”高潜言罢,停顿了良久,“但臣弟以为资质不能说明一切,景儿……景儿行事看似圆融,实则不羁随性,臣弟每次见他,总想到皇兄当年。”
  他说到最后竟是情不自禁地挂上一抹浅笑,细长的凤眼中盛不下的欢喜,染得眼角都绯红一片。
  皇帝若有所思,正要说话,听得高潜又道:
  “那年皇兄还未亲政,赵氏爪牙把持朝纲,在皇兄与我身边都布满了眼线。现在回忆,真是难捱的日子,可皇兄每日来找我下棋、品茶,带着我去御花园赏花……本是枯燥无味的,到底也成了难忘的回忆。”
  他说得深刻,皇帝也受了影响,叹道:“那会儿你还小呢,一个半大孩子,在自己宫里吃不饱就跑来朕这儿要点心,朕说没有,你还抱着朕哭,边哭边说‘哪有这么惨的皇帝’……你一提,朕总觉得像一场梦。”
  记忆还历历在目,高潜笑得更深:“小时候不懂事,叫皇兄见笑了——后来日子好过了,皇兄娶了嫂嫂,有了……有了景儿,臣弟却没机会来蹭饭。”
  “这有何难?”皇帝抚掌大笑,“明日吧,就明日午后,下了朝会你便来这儿,沛哥叫人给你做小时候的那种点心。”
  高潜眼珠轻轻一动:“沛哥,你记得?”
  皇帝只颔首,他却好似从那微笑的动作里获得了天大的快慰。
  从明堂出来时,高潜甚至错觉缠身的疾病都短暂地消退。贴身婢女守在门外,见他出来,凑上去贴在耳边说了什么,高潜眼中的光倏地黯淡,皱起了眉:“他来了?”
  “与那人分开之后正在外头的池塘边等着您。”婢女轻声道,“殿下想见他么?要奴婢替您回绝……”
  “去吧。”高潜道,捂着嘴角咳嗽两声,“是老朋友了,见一见也没关系的。”
  话语间已经跨出了明堂的宫门,高潜挥挥手示意婢女在远处跟着便可以,自己往前走了两步,见到树下一个熟悉的黑影。
  他静默地站在原地,那黑衣的人转过身来,万年不变的冷脸上浮现出一丝惊喜,快步走过来。他似乎想握一握高潜的手,但胳膊刚抬起,便犹豫地放下了,只小心跟在了他旁边,低声道:“我陪你走一段罢?”
  “小心。”高潜谨慎地提醒,见他不忿,又垂下眼睫,“没想到你今日会来。”
  “豫王进宫,不让人跟着,我这才有空来见你一面……”那人殷殷切切道,话语间已然没什么分寸了,“你近来身体还好吗?”
  高潜道:“死不了,边走边说吧。”
  树影婆娑,远远跟着的婢女眼见二人越走越近,黑衣的人言语间揽过高潜的腰。他并没有闪躲,只弓着背,又咳起来。
  惊散了池中锦鲤。
  凤池西侧,阳光将整个湖面映照得过分耀目,偶尔有鱼群游过,也是淹没在了粼粼的波光中。高景打了个手势,阿芒无措地停下:“殿下?”
  “就呆在这儿瞧瞧。”高景望向不远处盛装打扮过的女人,嘴角带笑,“我猜凌娘娘在等人,贸然前去,岂不坏了她的好事。”
  贺兰明月却道:“她似乎心情不好。”
  高景嗤笑一声道:“她有什么心情不好的?因为晟弟,父皇如今总在她宫里,还将巢凤馆给了她,足以显示恩宠。旁的娘娘被这么宠爱着只会越发安分贤淑,她却不一样,父皇赐的东西越多她便越难伺候,成天摔摔打打……也就对昱弟有点好脸色。”
  阿芒道:“殿下,可不能这么说,贵妃娘娘信佛的。”
  “信佛吗?”高景装作恍然大悟,道,“是了,那浮屠塔便是她时常祈福的地方。不过为谁祈福,又想了什么,那我如何知道呢?”
  阿芒哭笑不得,只叫了几声“殿下慎言”,无奈地放下线轴,说着四周看一看,转身走远了,留他们二人独处。
  高景说得眉飞色舞,转头看见贺兰明月若有所思,不满意地拿手肘碰碰他,道:“你听见了吗?一个人呆着怎么呢?”
  贺兰道:“只是想,为何贵妃娘娘都如此受宠了,还处处有怨言。”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