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54)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真要回头吗?
  贺兰明月口中一声唿哨,调转马头朝向来时路。
  庆典到了最高潮,贺兰明月在糖人铺不见高景,询问摊贩后得知他往河边方向而来,又急匆匆地找向这里。他记得那位溺亡的皇长子,心里顿时更加慌乱,高头大马沿着浮渭河往前,成了人群中的焦点。
  浮渭河畔,不少百姓正在买灯猜谜。贺兰明月寸步难行,只得下马牵着走一段。他没挪几步,忽而见手边不远处有人卖面具,索性停下观察。
  面具大都是从前祭祀时萨满用以沟通天地的物品,受了胡族的影响,如今北宁百姓家中悬挂面具也有驱邪之用。大部分都狰狞,有的也做得可爱些,给百姓哄孩子,早没了祭祀的神秘。贺兰明月看过那几排面具,被一个吸引了目光。
  半面哭,半面笑,红白两色做底,黑色勾边。与周围的那些昆仑奴、红面鬼都不一样,带着些许古怪,像一只狡猾的狐狸。
  不知怎么就想到了高景,贺兰明月拿出一点碎银。
  “掌柜……”
  “掌柜!”
  他刚要还价,一只青葱玉手蓦地横插进来,不由分说摘了那只他看中的面具,耳边响起爽朗的女声:“你这个面具做得精巧,多少钱,本小姐要了!”
  贺兰明月扭过头,对方也诧异地愣住了:“哎?又是你?”
  “……元小姐。”他缩回手。
  元语心将一缕碎发别到耳后,错开了视线:“这么巧,在这儿也能遇见你。”
  ※※※※※※※※※※※※※※※※※※※※
  新年快乐


第34章 好灯怎奈人心别(一)
  贺兰明月没想到能在这儿遇到元语心。
  “你也想要这个?”元语心看了看手中的面具,对上贺兰欲言又止的眼神,抿嘴一笑,朝他递过来,“喏,送你了。”
  想到高景上回的任性,贺兰明月没接:“元小姐也喜欢,不必送我。”
  元语心拉住贺兰,执着地塞给他:“拿着吧!今天是佳节,又在宫外,咱们不讲那么多礼数——你不收,是看不起我?”
  “那,多谢元小姐。”他将面具收起来。
  元语心见他神态不自然,抿嘴一笑:“收了我的礼物,若实在过意不去,咱们交换一个秘密。见你这么多次都不知道你叫什么,能告诉我么?”
  反正名字也不稀罕,贺兰明月点头报了姓名,元语心默念了几遍,悄悄记住后,抬头见他身后牵马,又道:“家在洛城?住在哪边儿,要顺路的话你送我一程吧,家里的仆从都走散了——今天人太多。”
  贺兰明月摇头道:“小姐说笑了,出宫是有要紧事。”
  “若没有要紧事就可以么?”元语心笑得更艳。
  贺兰明月差点结巴:“这……不是这意思……”
  被拒绝得委婉,元语心倒也不恼,微微垂眸,手指抓着衣角,像小女孩儿的娇羞,细声细气地说:“那……你有公务,我便不打扰了。只有一事……你平日都在哪里当差?若再有空,可以相见么?”
  她说得几乎直白,可惜贺兰明月满心挂念着高景安危,只道:“小姐千金之躯,明月不过是个下人,见得多了恐怕旁人会说闲话。”
  “谁又敢——”
  “三人成虎。”他深深看一眼元语心,翻身上马,“明月告辞了。”
  元语心站在原地,搓了搓手指,望向贺兰远去的方向,灯火映照,不觉红了脸:“原来叫明月……人如其名,皎皎如月……”
  女儿心思如花灯入河,可惜流水无情,花灯沉浮间翩然远去。
  庆贺队伍已经走到了朱雀大道尽头,河畔有人燃起焰火,金色的花在夜空中绽放。贺兰明月打马而过,抬头望了一眼文德门的方向。
  他心里忽然有股直觉高景并不在这附近,贺兰明月用力一勒缰绳,轻咤一声,驭马驶入旁边的一条小巷。一路不知险些撞到了多少人,他穿过数条街道,直直地往浮渭河另一侧的石桥走去。
  逆流而上,花灯越来越少,贺兰明月远远地便看见一条影子。
  “殿下”二字即将脱口而出时,他收住了,放缓速度,马蹄达达而过。走得近了些,他才看清高景正捧着一盏灯,最普通的兔子状,没点燃。
  “小景?”他这么喊了一句,见高景转过身。
  被这个称呼惊愕的不止是高景,贺兰明月的心也狠狠地**了一下,他没有下马,朝高景伸出了手:“来。”
  高景眯起眼睛,似乎在辨认到底是谁。看了一会儿,疑惑神色消散,嘟囔了声“我道是谁”,拉着贺兰的手上马翻到他身前,兔子灯完好无损。
  一上来,高景就开始算账:“你刚才喊我什么呢?”
  贺兰明月不答,将那面具扣在了高景脸上。
  小狐狸转了转头:“看不见啦!”
  “本来你也看不清。”贺兰明月道,伸手帮他把面具后头也系好了。
  高景扶着面具反复摸着,分辨它的形状,还在小声抱怨:“怎么就看不清了,我刚自己从那边走过来的,人好多……”
  他动作可爱,语气娇嗔,贺兰明月越看越喜欢。刚才还想着逃跑,这会儿愈发如胶似漆地黏高景,他心动得控制不住,轻声喊一句“别动”,手盖在高景拨弄面具的五指上,对方停顿了:“哎?怎么……”
  面具被拉上去一半,露出他懵懂半张着的唇。
  新月如钩,灯火似花,贺兰明月按住高景下巴,轻轻地吻上去。
  远离喧闹的角落,只有几盏烛光照明。流水潺潺地从身边淌,坐骑不知发生了什么,打了个响鼻,不耐烦地摇着头。
  他想记住这个浪漫的夜晚。
  不同于以前那些情到浓时的深吻,贺兰明月在高景唇角咬了一口,便浅尝辄止地抽身了。他重新把高景的面具戴好,感觉对方往自己靠得更紧。
  脸颊发烫,他却压制不住笑容,又喊:“小景。”
  “乱叫什么呐……”高景抓着他,偏过头拿面具上的角磕贺兰的额头。
  重回朱雀大道,贺兰明月翻身下马,牵着高景缓缓往宫门而去。高景正舔一个糖人儿,不时俯身同他说几句话。
  这条通往宫城的道路平时驭马而过,总觉得过于漫长,这时贺兰明月再走,却觉得极短,恨不得走上比平时多几倍的时间。他有千言万语,却不知该如何向高景说,仰起头,贺兰思来想去仍是叫他:“小景,要到浮渭河了。”
  过了河,就是文德门。
  高景不再抗拒这个过分亲密的称呼,他点了点头,出其不意道:“他们说我大哥是在这儿淹死的,父皇找了很久,也找不见。”
  贺兰明月听人提起,但不料高景也知道,愣愣道:“大哥?”
  “嗯,母后在我之前曾有个孩子。”高景道,望着河水,“是父皇的长子,他很喜爱的。听闻后来玩耍时不慎落入浮渭河,就找不见了。”
  他用漠然的语调说起此事,贺兰没来由地心惊胆战:“为何会这样?”
  高景道:“自小他们都瞒着我,不让我知道。父皇因此有了心病,怕太宠我会让我肆无忌惮,哪天也偷偷出宫……像大哥那样不明不白就死了。我老觉得,大哥不是自己贪玩,而是另有隐情,只是父皇选择作罢。”
  “……”
  “我甚至从没见过他。”高景说着,居高临下地弹了一下贺兰的发冠,“他比你还大几岁呢,父皇当年为他起了小名叫北辰。”
  “是星星的名字。”
  高景挑眉:“如何?”
  贺兰明月望着他,背后灯火彻夜不熄,着迷似的道:“你不一样,你是太阳。”
  照临天下,是为景。
  高景翻身下马,和他并肩走了两步,忽然道:“你真觉得我可以胜任么?治理天下,我怕自己始终不如父皇做得好。”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