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102)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会客厅门外,贺兰明月停住脚步,只觉实在等不住了:“看姓名,你是鲜卑人?”
  “家母是汉人。”贺兰竹君做了个“请”的手势,“城主见你,此事若好奇,阁下可与我稍后再议,请吧。”
  他话已至此明月只能压下疑惑,整理了下仪容,将飞霜放在门外跟随他一同进去。
  “此间乃白城中心建筑,也是我与内子居所。”带他穿过中院,贺兰竹君指向不远处的一座阁楼道,“那边是白城最高的地方。”
  贺兰明月道:“虽说是楼,外观却像塔,在城外都依稀可见。”
  “不错,那是北境战乱后留下的唯一楼阁,当中封存诸多西域诸国与中原藏书,包括一本叫《柳中城纪事》的城志。修缮时发现最高处一块残破匾额,辅以《纪事》,才知道原来它有过名字。”
  “难不成是什么什么楼、什么什么塔?”
  “它叫做‘雪时不见月’。”竹君摇头,见对方略一挑眉接着便露出了然神情,奇异道,“不称楼,不称塔,你也没奇怪吗?”
  “乍听怪异,细想却有理,雪时的确不见月。”贺兰明月想了想,“但这月是否有其他寓意便不得而知了。”
  白城明月,难不成司天监真有过人之处?
  贺兰竹君道:“白城身处析支之地的绿洲中,冬日多雪,少有晴夜。想必先人当年登高而望时目之所及唯有白雪落水,不见孤天明月,有感而发以为此名。其他寓意,先人逝去后,或许答案在藏书中吧。”
  他听罢,目光又望向那处塔楼,随后才匆匆走了。
  正厅与塔楼不是同样的风格,两边守卫女子与城门处见到的装束相比复杂一些,表情冷峻,看向贺兰明月的目光也充满敌意。
  他曾走过紫微城的御道,蓬莱阁的回廊,但见那些达官显贵时都不曾有如今的压力。入内后,厅中空旷,没有任何侍女,墙壁处挂有一张地图,标出了西北一带各大城镇。地图下立着两把狭窄的刀,柳叶形状,是女子用的武器。
  最上方的一把凳子铺了整张白虎皮,当中人便是那位城主。
  她大约三十多岁,比之唐非衣,长相要更艳丽些,眉眼含情,唇角带笑,只是目光少有天真,取而代之的是成熟与肃杀之气。
  “阿霞,人来了。”贺兰竹君道,接着坐到了一旁。
  那女城主朗声笑了:“长久以来还没有谁主动寻过来,事情我已听过,你是银州镖局的二当家,常年走这一条线。”贺兰明月颔首后,她道:“你代表镖局来此,莫非要与白城谈生意?”
  贺兰明月恭敬行了一礼:“非是生意,而谈存亡。柔然觊觎析支之地,城主可曾想过除了抗敌,还能与旁人结盟?”
  女城主脸色变了,旋即正厅的门应声而关,整个厅内只留下他们三人。
  她在贺兰竹君面前似乎没有大庭广众的强势,上挑眼梢朝贺兰竹君一扫,那人点了点头,问道:“据我所知,阁下在银州没那么多兵力,谈何结盟?”
  “析支之地无人管辖到底隶属大宁境内,不知城主与这位贺兰先生……”明月忍了忍,“听闻过年初政变么?”
  女城主道:“豫王逼宫夺位,紧接着便大败柔然,有何不妥?”
  “银州城中不久前来了位贵客,关于政变他知道的比我多得多,而他告诉我,豫王与柔然其实早已相互勾结,所谓大败,不过一场戏。”贺兰明月抬手止住她要反驳的举动,“且听我一言,当真大胜,依照高氏的作风为何不称臣、不纳贡,甚至连一丝要柔然退还战俘的条件都没有?”
  贺兰竹君目光微动:“难道真是做戏?”
  “我那位贵客说,抗击柔然的非是逼宫的豫州军,而是北境的幽州军。幽州军统帅是位不折不扣的帝党,此次挂帅做前锋,后有刚登基的豫王督军,幽州军精锐中超过七成被俘,至今押解柔然生死未卜。城主,你以为呢?”
  贺兰竹君皱眉:“若此话当真,他是借抗敌之名行排除异己之实!”
  明月笑了笑:“你说,他帝位不稳,会不会再过个一年半载的,为了让北境安宁就把析支之地拱手让人了?届时白城会怎么样?”
  女城主道:“可你若结盟,白城也未必能一直维持现状……”
  贺兰竹君打断她:“你的贵客,恐怕是废帝?”
  他猜得如此快、如此准,明月暗自惊讶片刻,没有否认。贺兰竹君观察他神情,哂道:“却不想银州也已经成了显贵的喉舌。”
  “王土之内寻求自立,这般胆识果然不同凡响。”
  “你是要定谋反吗?”
  听贺兰竹君这话,明月反倒笑了:“谋反不谋反,又非我一言便能定性。贺兰先生机敏,能察觉废帝安顿在银州,应当也能猜到我此行目的。”
  那人望过来,他眼窝比汉人深邃得多,瞳仁颜色浅,如此望去居然与贺兰明月有了两三分的神似。贺兰竹君不露声色,替自己倒了一杯酒,饮尽后才道:“你要劝服城主,出兵或者出钱帮助废帝起事。”
  神态、相貌、姓氏,处处都透着熟悉气息,一个大胆的念头随即浮上来。
  “如此直白,我也不妨诚恳相对。”贺兰明月道,“原本我觉得他太不切实际,但他提了一个条件,我实在无法拒绝。先生可知,贺归迟是个假名?”
  竹君垂眸,端着那只杯子轻轻摇晃当中清澈酒液:“并非典故却像执念,若说是假名,不奇怪。”
  “那先生再猜猜我本名叫什么?”
  茶杯忽然便拿不稳了,贺兰明月压着他抬起头的动作,似笑非笑道:“敢问先生可是建元年间银州人士,府上与塞北三卫又有何关联?”
  茶杯猛地坠地,四分五裂。
  女城主站起身:“夫君,你先离开,让我来与他交涉!”
  贺兰竹君破天荒没理她,看向贺兰明月,双唇几乎有些颤抖:“西军已死,贺兰一族尽数被杀,你……是王爷的什么人?”
  “你又是他的什么人?”贺兰明月道,“难不成是他儿子?”
  “怎有可能!”
  “也是。按理来说你若怕报复,就不该继续用贺兰之名,尤其在陇城附近这块敏感的地方。但你却沿用至今,毫无隐瞒之意,甚至坐了白城中一人之下的位置,是在等谁来寻你,或者仍然不甘心?”
  女城主愤然拔剑,直指贺兰明月:“请你出去,这里不需要你指手画脚!”
  他轻蔑地笑了笑后退着朝门口走去,而那里守着的时晴已经用羽箭指向了贺兰明月的后心。没有任何害怕,他道:“我手上有西军的虎符,也知道害你父族被灭的真凶是谁,你若想知道,来银州寻我。”
  言罢,燕山雪剑鞘一挡,格住时晴的羽箭,贺兰明月拾起来朝内中脸色煞白的男人扬了扬:“就以此为信物罢!”
  “等等!”贺兰竹君喊住他,好似终于找回一丝理智,“你叫什么?”
  他哨声一响,飞霜应声而起落在肩上,转身离去时贺兰明月声音稳稳传入正厅:
  “贺兰氏起兵助道武皇帝赢天下前曾驻扎柳中城,你所言藏书阁之名乃贺兰氏的手笔,昔年白雪落水,不见明月——
  “而今,风雪已经停了。”


第64章 竹声疑是故人来(三)
  听到要紧处,贺兰明月却不往下说了,谢碧情不自禁地推他一把,急迫道:“然后呢?你就这么走了,回来了?”
  他点头:“那人若有意会来找我,死皮赖脸待下去不是我的作风。”
  “我看你是太过自信,而且他知道你用心不纯。”谢碧慨叹道,“若他来了,我可得劝他一句别信这些鬼话连篇!”
  贺兰明月笑了笑:“为何?”
  谢碧道:“你说你有西军虎符,但西军不在了,有虎符又有何用?而且白城的那座藏书阁,他在那儿的时间这么长,有什么来龙去脉也比你清楚,怎有可能相信你一个外人?”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