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74)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说的是黑水改道一事。”李辞渊道,“银州城与陇城中间原本有一条河,因阳光下竟然会呈现黑色得名黑水,是当时陇城附近的主要水源。在陇城划归柔然后不久黑水逐渐改道,现在彻底湮灭在戈壁之中。”
  贺兰明月皱着眉,心道:河流改道与天运当然没有关系,但这事发生得凑巧,可能有别的原因,譬如柔然引水……
  他没有说出来:“那后面呢,‘白花凋谢’又是什么?”
  “要提到白花那话就长了。”李辞渊与他在一个简陋茶棚边坐了。掌柜认得他,没等李辞渊开口,笑吟吟地打来两碗粗茶并一碟蚕豆,又借了一把扇子给李辞渊扇风,李辞渊对他道:“阿伯,今天也热,对吧?”
  茶摊老伯一提到这事眉头都皱起来:“可不是嘛!小老儿活了这么大年岁,还从没遇到过哪年像今年似的天气怪。”
  春天久冻,盛夏却来得极猛烈,不光是塞北,连带整个大宁都被笼罩在了暑热中。
  扯到这事无论是谁都有天大的怨气,好似极端炎热成了洛阳城中高氏王朝不作为的证据。老伯与他们寒暄几句,去忙自己的生意了。
  李辞渊望着街上的冷清,低头喝了口茶:“陇城有一种树叫白楹,树枝黑色且十分坚硬,灼烧后甚至可用于铸造简易的兵刃。白楹入夏后开始发芽,待到第一场雪后便落叶。我少时曾听到老人传说,白楹五十年甚至更久才开一次花,夜间盛放,一季花期时长时短难以捉摸,花朵洁白轻盈,风一吹过便如雪堕枝头,美极了。”
  贺兰明月没见过,无端记起曾经梦境里的满树风雪。
  李辞渊道:“话虽这么说,塞北倒是一直视白楹开花为祥瑞之兆。那些老人笃定若能见到白花满树,就是有久别的人要归家了。”
  心头一动,贺兰明月轻声道:“四叔你也没看过白楹开花么?”
  李辞渊摇摇头:“现在白楹都见不到几棵啦!离了水就活不成的树,银州本来还有一棵是在王府的,现在八成早枯死了——对了,昨日忘了问,你想回去看看么?”
  “回去?”贺兰明月愣住。
  半年前,贺兰明月做梦都想不到自己有天还能碰着这扇门。他那时已决意放下一切都不追究,却不料造化弄人,他终究还是担上了父辈的阴影。
  掉了漆的大门依稀可见当年的恢弘气势,贺兰明月站着,不敢伸手碰那黄铜大锁。他仿佛在隔空和谁对话,又都听不真切看不明晰,半晌后扭过头朝李辞渊微微颔首:“四叔,门锁了。”
  李辞渊道:“我锁的。”
  言罢他取出一把钥匙,看上去沉甸甸的颇有分量,转手递给贺兰明月:“我回来前叫了个手下赶回银州封闭王府免得有些刁民趁虚而入……来,本该由你打开。”
  贺兰明月握住它,抚摸已经不再尖锐的棱角。
  蹭了一手铁锈,贺兰明月扭开锁时用了极大的勇气,他打开的不止这扇门,还有被掩埋在时光背后的痛苦与无奈。
  尘埃扑面,他立刻挡住了眼睛,再放下手臂时,陇西王府院内的一切缓缓露出隐藏的面目。
  进门先是个小型武场,箭靶、木桩与各类刀枪一应俱全。有人整理过兵刃架,没有歪七扭八地散落一地,那柄方天画戟没在原来的位置,而是被小心翼翼放在最边上,落了灰,蒙上一层阴翳。
  顺着青石板铺成的小道一路往前就是主厅,内中家具都被盖上了防灰尘的麻布,白色的一大片,仿佛在无声哀悼逝去的主人。
  贺兰明月隐隐有些不适,他像个陌生的闯入者翻看这些物件。李辞渊跟在他身后,沉默地陪他四处转。
  会客厅往后才是主人居住的别院,没有精致的池台楼阁,也没有九曲回廊,一切都是开阔的。陇西王府自然没法与皇城相比较,甚至与豫王府都比它奢华太多,说是诸侯王的府邸,更像一个普通官员的宅院而已。
  各个小院的门都紧锁着,贺兰明月回头望了望李辞渊,对方看出他的表情,道:“你若想回来住了,四叔会帮你整理好。”
  贺兰明月道:“之前您说这片有树,我是想能顺便找一找水井的所在。有井口就有水源,说不定顺着附近的巷子掘深一些有所收获。至于住进来……四叔,你们那院子逼仄得很,怎么没想过住到这儿?”
  李辞渊直眉楞眼:“这怎么行!大帅旧时的居所虽然不比陇城那座王府奢华,那也是你们贺兰氏的地盘,我们只是一队民兵而已。”
  贺兰明月笑笑:“四叔,我的想法您可以听一听。银州还有商贾歇脚,说明商路仍在,不如将民兵队组一个镖局,替他们抵御马匪与柔然的散兵游勇,这样逐渐也会有收入。你若同意,大家住到这座大院就没什么不妥。”
  “你鬼点子这么多?”李辞渊惊讶道,思来想去又觉得有可操作的余地,他是个急性子,连忙道,“回去我问问兄弟们,这两天就开始收拾。”
  “不急,我想先看看……”
  贺兰明月话音未落,他们并肩走过一道门廊,那个别院就这样猝不及防地出现了。
  一套边角残破的石桌石凳,一件挨在墙边的兵器架,一方小小的水井,还有……他多次梦回时看见的那棵树。
  不仅没有枯死,甚至高过了飞檐,挺拔得如同山石缝中生长出的青松,铁一般的黑色枝条在西风中傲然迎向炽烈阳光。
  没有叶子,却有满树静默的白花。
  贺兰明月站在树下伸出手,西风拂过,一片花瓣落在了他的掌心。
  接着满树白花簌簌然如同雪落,风不多时停了,满地白茫茫覆盖住了灰尘与泥土,但仰起头看,花朵依然繁盛如初。
  这年六月,银州城的白楹开花了。
  一季白楹花开到了九月,王府边那条巷子里,早已枯竭的水井往下挖了很久,忽然又冒出一小股水源。
  又过了些日子,一家名为“富通”的镖局在银州默默无闻地挂上了牌,低调开业,大家都知道镖头姓段,除此之外还有两个神秘的掌柜。这家镖局似乎为来往商户提供了安全感,起先是一队胡商雇佣他们,后来是中原人、南人……形形色色的商队开始在银州驻足,接着从这里向东向西。
  原本如那口枯井一样衰竭了的城池也像被活水浇灌,蓦地生动起来。
  与之一起走上正轨的还有贺兰明月的生活,民兵队需要他领头,李辞渊要教他兵法与行军打仗,谢碧还上蹿下跳地要和他一起学绕口的胡语。他带着飞霜骑着马踏过戈壁,披星戴月,足迹渐渐走遍塞北与西域的几个小国。
  走了回了,新年来临时银州城满天飞雪,贺兰明月坐在修葺一新的陇西王府中,看着厅内红火的暖炉与醉得歪七扭八的人,思及这一年来的辛苦仍是感慨万分。
  “贺大哥!”谢碧端着酒左脚打右脚地走到面前,举起来要和他干杯,口齿不清,“谢……谢……”
  明月笑了:“你先把舌头捋直了吧。”
  言罢接过杯子一饮而尽,他站起身,听谢碧在后面颠三倒四地念叨:“要不是你,我还真不懂这些……天地广阔,哪儿不是大有可为,非得考取功名吗?我看现在挺好……多谢你,带我、带我离开洛阳……”
  推开正厅紧锁的门时外间风雪立刻卷进来,贺兰明月本能地一握,雪花在掌心化为一滴晶莹的水。
  他内心某处倏忽变得柔软,毫无预兆地想:不知道小景这时在做什么?
  而这柔软只持续片刻,明月仰头见雾蒙蒙的天空,雪花更大片地翩然而下。他站了良久,最终决定就让这年成为一道分水岭。
  就当从未结识过高景此人。
  ※※※※※※※※※※※※※※※※※※※※
  *致敬笑傲江湖,“不知小师妹现在在做什么?”(毕竟我是小师妹党,哭哭。
  白楹开花是我编的,不足为信。
  22号更


第47章 三江雪浪挽天河(五)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