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弹窗完本耽美小说
本文首页 当前位置: 腐小说> 古代耽美>

怀归(99)

作者:林子律 时间:2020-06-06 09:16 标签:基建  架空  权谋  

  周北海见高景没有反对的意思,叩首道:“臣定会原原本本地告知将军!”
  “还有一事。”贺兰明月突兀道,连高景都奇怪地看过来,“他双腿不便行走,若花穆真有诚意,如何过去肃州不被发现,你可有万全之策?”
  周北海愣了愣,接着道:“臣以为化装成商队前往肃州最为稳妥……”
  “随行兵刃如何解释?商队押送浩浩荡荡还带辎重,入玉门时便会引起注意。”
  “这,或许当做出丧队伍,将兵刃放进棺木中?”
  贺兰明月道:“此法可行,但仍不够隐蔽,何况银州的镖局向来都只接从东往西的单子,突然一大群人要涌入肃州,花将军本就没获取足够信任,难保还未起事已被牵扯进漩涡之中,计划随之夭折。”
  他说完,高景唇角有笑意。周北海良久沉默,但却没有先前的忙乱了,沉下心思考计策,贺兰明月也不急,就这么等着。
  半盏茶的工夫,周北海眼睛一亮,不慌不忙道:“陛下以为,自夏州起事如何?”
  这话正合高景的意思,他笑道:“明月哥哥,你觉得这么轰轰烈烈的可行么?”
  “兵力不够。”贺兰明月否决,“夏州再往东就有官兵把守了,银州的一点民兵加上镖局这群人,肯卖命的未必能整合出一军之势,只怕还未与陇右军汇合就被官兵铲除。再者师出无名,要打出反旗会牵连到身份暴露。”
  周北海尚未想到这层,高景接口道:“乱,并非不好,而是不能乱得毫无章法。无论如何开春再说,周北海,你替我向花穆传个话。”
  “是,陛下请说。”
  “平城公主与驸马元瑛而今不知朕未死,请花将军修书一封送去高乐君手里,要她以公主身份压住平城铁卫不被皇伯父调动,至于信物,朕会再想法子。”
  “臣不辱使命。”周北海言毕这才直起身,跪得腿都麻了,他欲告退,行至门口忽然想到一事,“陛下,可否容臣再进一言?”
  “说。”
  “若讲兵力不足,早年臣听闻过陇城往北还未至柔然的八十里绿洲名为‘析支之地’,那当中曾是通往西域的商路咽喉,修建有一座恢弘城池。其城内,大小建筑皆为白色,故而又称‘白城’,如今不知是否尚存……”
  听到“白城”二字,贺兰明月微微皱眉,他不可避免地想起卷轴上的那句“明月照白城”。
  显然高景也想到同样的东西,略一沉吟:“说下去。”
  周北海道:“臣长居肃州,对西北一带风土人情还算了解。两三年前曾在肃州的酒馆见过一对男女,兴许是游历,那男子相貌堂堂,女子也是英姿飒爽,不由得上前攀谈。言辞间问及来处,那女子道:‘我们从柳中城来。’臣耿耿于怀,道别后回家翻阅典籍,方知约二百年前白城初建,前朝英宗赐了‘柳中’之名。故而应当还有人居住,且观那女子身形应是习武之人……”
  “你想说白城现在还存有自己的武装?”贺兰明月道。
  周北海颔首:“正如银州一样。”
  大宁疆土辽阔,北境一代诸多城镇被列入版图却人烟稀少,尤其边境疏于管理,城池之间各自为政,错综复杂。若说和银州相似,也是情理之中。
  他不置可否,周北海忽然道:“还有一事,这柳中城曾经的武装,臣四处收罗文字讯息与百姓传言后得到一个结论——”
  “什么?”
  “我朝建国前,塞北三卫中的贺兰氏似乎在此驻扎过极长的一段年月,而那也是柳中城名声大噪的时候。”
  高景眼神微动,没有立刻表态:“朕会再去查探的。”
  “那,臣便静候陛下佳音。”
  周北海走后,室内寂静,林商问道:“可需入关之后让人跟着他?”
  “不必。”高景略一思索后,道,“你调两个离得近的影卫暗中保护花穆的家人。”
  林商惊道:“这……陛下,他不信任您,何必?”
  高景道:“花穆看着油盐不进的,但家人理应成为他的软肋。比起威胁,保护岂非更能收买人心?”
  林商恍然大悟:“属下明白了,这便去办!”
  他急匆匆地出走,阿芒也去做自己的事,余下高景与贺兰相对而坐。他摸着四轮车扶手的侧面,良久才道:“你觉得是真是假?”
  贺兰明月消化过于复杂的信息,自己已初步有了判断,闻言道:“柳中城不是假的。”
  高景道:“那我要去。”
  贺兰明月差点笑出声,他若有所指的目光扫过高景腿脚,看得那人窘迫地缩了缩肩膀,装出强硬的样子:“怎么,你觉得我是如何走到这儿的?”
  没接他的话,贺兰明月站起身:“我去吧。”
  高景一愣:“什么……你知道那地方在哪儿?”
  “去年八月跟随碎叶商人往北走的时候遇到过一次风沙,迷了路,饮水告罄差点回不来。”贺兰明月平淡说起他的历险,“不久后看见白楹,循迹而去果然看见一片绿洲,依稀有城。后来有人前来相救,好转后我没来得及多想便离开了。”
  说来云淡风轻,高景听得却心惊胆战,他不自禁地想:贺兰生活在边境,凡事都靠自己,难不成也常常出生入死?
  高景断然拒绝:“不行,太冒险了!”
  “谁去都是冒险,我记得在去陇城的方向。”贺兰明月没和他商量,道,“若要开春给花穆答复,那我这几天便离开。”
  高景阻止他:“这么大的雪,会……会有危险!”
  贺兰明月在那手指上轻轻一按:“放心。”
  “我让林商与你同去!”高景急急道,贺兰明月拒绝了,他又慌说,“你总不能一个人单枪匹马地走,否则我如何放心?”
  “有商队,镖局生意直到冬月才暂休。银州往西往北的路我都熟悉得很,白天只要放晴便能够前行,你安心在此养伤便好。”话一出口,竟是连自己都不曾意识到的温柔,贺兰明月愣怔。
  语气仿佛昨日重现,高景突兀问了个奇怪的问题:“我还能好吗?”
  贺兰明月安慰不了他的失落,有意错开答案:“事已至此,不要想那么多。这个冬天难熬,我不在的时候你记得有事求助四叔。”
  高景抿了抿唇:“明月哥哥,你何时回来?”
  没有旁人,高景看上去羸弱得多了,贺兰明月想这是他对自己的另一番坦诚,再听直白的话便没有最初那样只觉得不忿,遂柔声道:“不会太久。”
  “也是,就算离开,这儿是你的家,你总会回来的。”高景放在腿上的手掌握紧,倔强地仰起头直视他,“但你和我还能回哪儿呢?”
  回过去?
  高景想回去的是那个白日携手同游、夜里耳鬓厮磨的过去,还是那个一颗真心抵不过诸多欺瞒算计的过去?
  贺兰明月最终没有回答:“告诉我高泓所有的行动。”
  三日后,他告别李辞渊后与碎叶商队出发,前往寻找神秘的柳中城。
  ※※※※※※※※※※※※※※※※※※※※
  关于析支之地:去年看了个纪录片,当中提到党项族的由来时说到了这个地名,大致理解了一下是位于黄河上游青藏高原的一片河谷地带,鲜卑、党项、吐谷浑曾先后占领过此处,于是就有了初步的构想。借用名字和高原绿洲的设定,“白城”来自弥雅人崇尚白色,而弥雅人有据可查大概是西夏人的后裔。


第62章 竹声疑是故人来(一)
  一场风雪后,漫漫黄沙都似被染白,天地间上下一色,萧条而落寞。
  商队行至北宁与碎叶国的交界处,贺兰明月一人一骑脱离商队,独自向西南方去了。他记得上次风暴中迷路的位置,是有一株白楹树。而白楹生长的地方必有水源,他笃信柳中城在那片绿洲附近。


上一篇:少将军的乡下男妻

下一篇:看见你了

[返回首页]
喜欢本文可以上原创网支持作者!
用户名: